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唯一的星球…眾多的國家《自然與汙染》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6/04 第 74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你現在最關心的是…

•本期主題/

唯一的星球…眾多的國家《自然與汙染》

•好書推薦/

《色彩的翅膀》《生命的故事》《科技真是太神奇了》《知道,是什麼呢?》

•最新消息/

兒童文化館一年一度的動畫選書開始囉!

你現在最關心的是…

五月初,應新北市立圖書館貢寮分館之邀,到澳底國小為全校師生說故事。今年適逢百年校慶的澳底國小,全校師生約二百多人,是個充滿活力小而美的學校。一走進校門,陣陣涼風迎面而來,讓人覺得神清氣爽。

我喜歡在說故事之前,提醒學生拿出一張白紙和筆。在聽故事的過程中,只要他們看到喜歡的圖畫,或是聽到喜歡的一句話,就可以寫下來。最後這張紙要送給我,當作是說故事的回禮。

在活動結束之前,我問了大家三個問題,要他們寫在紙上:

1. 你現在最關心的是…
2. 長大以後,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3. 今天的故事,你最喜歡哪一個?

我看著孩子寫得密密麻麻,超熱情的回應讓我感動不已。這麼多年來,無數的閱讀活動中,這是收到最多謝謝的一次。許多孩子在紙上寫著:「謝謝你來為我們說故事…希望你常常來澳底。」孩子們單純真誠的感謝讓我感觸頗深,這些澳底的孩子們和大都市的孩子真的很不同,他們的眼神清亮,笑容也多。

在200多張回應中,我特別喜歡一個二年級的孩子寫的--

我現在最關心的是…
爸爸媽媽平平安安

我長大以後…
要當個很好的漁夫

今天的故事,我最喜歡…
色彩的翅膀

這個孩子希望長大後能當個很好的漁夫,還有許多孩子說他們最關心垃圾汙染,人們不愛護地球,地球會被破壞…我其實頗訝異澳底的孩子關心地球生態的比例頗高,或許是因為他們成天徜徉在大自然的懷抱?還是,另一個和地緣比較有關的因素?

我看著手邊一個四年級的孩子寫的回應:「我在擔心死掉有多麼痛…世界上發生了反ㄏㄜˊ活動…

我想起在活動當天早上搭火車前往澳底國小時(澳底沒有火車,只能搭到福隆再換搭公車),我和另一名到福隆看沙雕的遊客閒聊。他說:

「你知道嗎?核四廠預定地,居然僅僅隔著澳底村三公尺外,這可能是世界上靠核電廠最近的民宅區。 」

語畢,我們都不說話…

我心裡覺得難受,大人究竟做了什麼事,為什麼要讓孩子活在恐懼中…  

唯一的星球…眾多的國家《自然與汙染

人類改造植物的基因,但我們卻不知道吃了這些基因改造的植物,會發生什麼事?人類改造自然,但我們並不知道會造成什麼後果?因此,最重要的是去了解風險,並且不再隱瞞它們……當我們了解風險之後,才能決定我們要作出什麼樣的選擇。

每一個居住在地球上的人都有權利對於所吃的,所喝的,呼吸的空氣發表意見…《自然與汙染》以多元的角度,生活化的小故事,深度思考人與大自然的關係,適合搭配繪本做深度閱讀。

【內容節錄】

廢料工廠(P.21)

人們常常忘記,製造和吸收廢物對所有生物來說,都是自然的現象:我們所呼吸的氧氣來自植物,尤其是來自於那些活在海底好幾十億年的海藻;植物將動物和人類所吐出的二氧化碳再加以利用;動物的糞便可以滋養植物…

地球上所有的生物都是處理廢料的工廠,而且都是有用的工廠:它們只丟棄其他生物可以吸收的廢料。 當人類製造出大自然無法吸收的廢料時,就產生了污染。

污染,並不是廢料的問題,也不是丟棄哪種廢料的問題,而是丟棄不當,或是丟棄過多。

唯一的星球…眾多的國家(P.24)

根據調查,我們已經知道茱利與菲力的假期,因為一艘來自遠方國家的油輪意外而泡湯了。油輪的主人為了省錢,不但沒有好好定期維修油輪,還讓它負載過重的石油,導致遊輪在海中沉沒。茱利說,「真是太過分了,那個國家應該阻止油輪出港才對;我們又沒做錯什麼,卻是我們倒楣。」

沒錯,這個國家應該管制油輪,強制油輪的主人整修或更新油輪。然而,全世界各地的規則與法律並不相同。

我們再來看看下面這個故事:

夏天要結束了,天氣即將變冷;西西是一隻野雁,準備要離開北方到非洲過冬。這是牠第一次可以無憂無慮得飛翔:因為牠會經過一個名叫巴西菲歐的國家,這個國家最近通過一項法律,禁止獵人對飛往非洲的野雁射擊。

經過幾個小時寧靜的飛翔之後,突然牠受到很大的驚嚇!四面八方傳來槍聲,西西在子彈之間風狂地往下墜落。好奇怪,為什麼人類不再遵守法律了呢?西西不知道,原來牠已經飛離巴西菲歐的上空兩個小時了,現在牠正在另一個國家的上空飛行,而這個國家並沒有立法保護往非洲遷徙的野雁。

動物不認識國界,對牠們來說,地球只有一個,大自然就是一個國家。人類則把星球分割為數十個國家,如果國家之間不能達成共識,人類就很難保護大自然,共同對抗污染。

車諾比(P.26)

一九八六年四月二十六日,烏克蘭境內的車諾比城有一座核能發電廠發生爆炸。爆炸之後,輻射塵立刻從發電廠冒出來,挾帶著肉眼看不見,卻可以讓生物死亡的輻射線。發電廠裡沒有人僥倖生還。發電廠外面的人不會馬上死亡,但是他們最後會因為得到各種癌症,而無法存活。

不但樹木、植物、動物會被感染,土地也會有好長一段時間無法耕種。這些小小的輻射塵不會全部留在原地,它們會上升到雲層和空氣中,被風一吹之後,就飄散到整個歐洲及亞洲。雖然雲層中的輻射線已經沒有那麼強,但依然是有害的。許多年後,我們還是可以在好幾千里外的土地、蔬菜與水果上找到它們的痕跡。而且食用這些含有輻射塵的食物是非常危險的,某些距離車諾比很遙遠的國家,人們罹患癌症的比例也增加了好幾倍。

車諾比的慘劇並不是一部災難電影,這是真實發生的。這不只是車諾比的慘劇,也是世界性的災難,污染是沒有國界的。

如果每個國家的人民,對於保護自然與人類的法律、工廠的安全規則、種植土地、捕魚與打獵的方法,都有不同的意見,那麼想要解決污染問題,根本就是不可能達成的任務。

(未完待續)

《色彩的翅膀》
有一隻快樂的小牛丹汀,幸福的住在綠色大草原。直到有一天,他想去旅行,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他和他的好朋友馬丁,一隻專門捕捉色彩的鳥,一起發現了美麗的色彩世界,還有夢想。繪者艾立克•巴圖以安靜感性的眼睛,為讀者捕捉大自然的色彩,不但讓閱讀成為視覺的饗宴,更是一場豐富的心靈之旅。

《科技真是太神奇了!》
在未來的世界,想要品嚐美味的雞很簡單,只要大叫「雞!」雞就會從冷凍庫走出來,自己塗上奶油,然後快樂地躺在烤盤上,就像在浴缸裡泡澡一樣…科技為人類帶來舒適與便利,但科技真的萬能嗎?

《生命的故事》

星星有生命嗎?花朵有生命嗎?到底,什麼東西是有生命的?而生命又是如何開始?如果從遠古一直到現代,所有人都不死,世界上會發生什麼事?如果所有生物一定會死亡,死後的生命又將到哪裡去?人類的生活,和其他動物有什麼不同呢?

《知道,是什麼呢?》

上學能讓你獲得知識,學習團體生活,好讓自己有能力獨立生活。然而除了到學校上課,我們也能在家裡,或是透過旅行、閱讀來學習。不過在此之前,你還是要先學習如何學習…一本充滿創意的哲學繪本,提供我們勇敢檢視自我思考的開始。哲學,是為了幫助我們過著更幸福的人生!

 
 
 
     

米奇巴克有限公司 電話:(02)2369-8982 傳真:(02)2367-3586
部落格網址http://blog.roodo.com/magicbox2007 郵件信箱:magicboxco@so-net.net.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