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柳絮紛飛 松高學生迎向未來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6/04 第883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今日教育新聞
柳絮紛飛 松高學生迎向未來
巴原民控聯合國 假護林真殖民
出路更多元 師大開拓企業實習
全國戰毒運動 集結民間勢力
替特別費解套 公督盟:立院已死
- 台灣立報徵文啟事
 
- 今日教育新聞
 
柳絮紛飛 松高學生迎向未來

【記者黃文鈴台北報導】3葉長紙片交互折成柳絮,隨著畢業歌緩緩飄下。松山高中3日舉行「柳絮紛飛」活動,今年主題是Candy Crush,當松高畢業歌響起,天空中4顆彩色糖果瞬間爆開,不同顏色的柳絮紛紛落下,象徵即將畢業的高三生將有嶄新的彩色人生。

「柳絮紛飛」活動最早是幾名松山高中高三生將撕碎的紙片丟下中庭,後來1999年成為松山高中固定的畢業活動,其間有學生因亂丟紙片遭校方禁止,直到2010年才復辦。每年都選定在畢業典禮前一天中午舉辦。

今年松高21個畢業班極具創意,每班班代輪流高聲喊出班上口號並放下巨型布條,布條上的文字,像是「我們『台』頭仰望,一起『政』翅高飛」、「台政師清交成,6處皆興旺」等看得出學生們想考上大學的願望;「3生有幸聚3班,3百進士永不散」等文字則說出了畢業班同學不捨的心情。


■台北市松山高中3日照傳統舉行「柳絮紛飛」活動,今年主題Candy Crush,天空中4顆彩色糖果瞬間爆開,柳絮紛紛落下,象徵即將畢業高三生的彩色人生。(圖文/姜林佑)


一個月前,松山畢籌會成立,籌劃今年的「柳絮紛飛」活動,選定最近很夯的Candy Crush為主題,請高一、高二的學弟妹努力摺柳絮,最後每一班畢業班都分配到5大包柳絮。在唱校歌時,分別站在5個樓層的高三同學,瘋狂地撒下手中的柳絮,頓時橘、紅、黃、藍、綠色的柳絮紛飛,以粉紅色塑膠袋做成的小型降落傘緩緩落下,心型氣球也從巨型糖果球中爆出,成為全場活動的最高潮。

畢籌會主席張家寧說,自己在一、年級時看見柳絮紛飛「很想哭、很感動,因為它是學校的代表活動」。因為一大早風很大、還有些飄雨,讓她很擔心,但幸好最後活動順利結束,期待畢業典禮的到來。

 
巴原民控聯合國 假護林真殖民

【編譯謝雯 整理報導】隨巴拿馬的土地管理權爭議越演越烈,當地原住民拒絕聯合國的森林計畫,認為那是一種殖民方式。據《衛報》報導,幾年前,德蓋茲(Mario Degaiza)在巴拿馬市擔任建築工。他在那裡學西班牙文,有一段時間他對身處都市的繁忙感到興奮。

但這名36歲的安貝拉(Embera)印地安人說,現在他回到位於馬拉剛地(Marraganti)的家鄉村落,生活於熱帶雨林之間,這比過去任何時候都快樂。

「森林是我們的母親。」他邊說邊將一碗米放入鍋中,與大蕉拌炒。他所在的是傳統的無牆住屋,蓋在高坡上以避免洪水和蛇類。「但是這仍然很美麗,這是我們的,我們必須要照顧森林,因為沒有森林,我們就什麼都不是。」

馬拉剛地位處巴拿馬森林密布、與哥倫比亞交界的達利安(Darien)省深處,是美洲地區唯一未有泛美公路分支經過的地區。達利安現在因為變成聯合國氣候變遷改善計畫「減少毀林與森林退化的排放量及森林永續管理活動」(Redd+)的爭議所在而聲名大噪。

森林計畫削弱族人土地控制

巴拿馬7個原住民族所組成的協調團體Coonapip今年退出協商,不願進一步討論該如何於巴拿馬推廣Redd+。Coonapip指控,現行計畫試圖要秘密地減弱原住民對土地的控制權,並進一步剝削這片土地上的所有資源,從林木至石油都有可能遭剝削。

「我們原本以為Redd+可以幫助我們強化我們對土地的權利,因為沒有人像我們一樣照顧森林。」Coonapip領袖奇基達瑪(Betanio Chiquidama)表示。他日前在於紐約的一場論壇上,解釋了為何該團體退出協商。「但是事實卻是相反,我們失去了對聯合國的信任。」

聯合國Redd+區域協調員拉巴特(Gabriel Labbate)則表示,他認為Coonapip的退出應該是因為要求更多金錢,以及原住民族內部政治問題,在誰控制何議題上喬不攏。

但是,他也小心避免將這次協商破裂與國際資源競爭問題扯上邊。「這次協商破裂背後有更複雜的背景,亦即巴拿馬原住民和政府間的衝突,不僅僅是針對Redd+。」他表示。

至於該協商第3大派系,巴拿馬政府環境部門的發言人,則未對此發表意見。無是什麼原因導致協商破局,巴拿馬的Redd+計畫在沒有Coonapip和其代表的原住民社群參與下,實在難以想像。

貧窮與文化的拔河

根據加拿大馬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的維拉葛拉(Gerardo Veragara)所進行的一項未出版研究,巴拿馬有54%的成長森林,位於5大原住民法定保護區,或是不在保護區內的原住民居住地中。

位在安貝拉居住區深處的馬拉剛地等村莊,是原住民文化、社群生活和永續森林管理的典範,然而此處明顯的貧窮卻限制了這種理想化的視野。

種植稻米、玉米、番薯和大蕉的小塊土地上,產量也僅夠一家人使用。傳統的草藥醫療也無法完全取代健康照護服務,而豐富的地方文化和傳統也無法取代品質良好的學校教育。

坐上獨木舟,往最近聯外道路的2小時船程可說是風景如畫,但是如果有接連外界的道路會讓當地生活更為便利。

過去幾年裡,一項永續森林社群計畫(僅於1至3月的乾季進行)已提供居住於偏遠地區原住民資金,將原本木造建築置換為水泥梁柱,並將原本棕櫚葉編造的屋頂換成鐵皮,但是進展緩慢。

馬拉剛地四周環繞的荒野,荒野中不只有各種未知物種,還藏匿了毒品走私販和哥倫比亞游擊隊。這種處境讓人質疑,如果該村莊對外聯通較發達,那麼原住民對森林的愛是否會有所減少。

原民土地遭人「入侵」

但是,位在泛美公路分支末端的另一個安貝拉人聚落安利美(Arimae)卻認為不盡然如此。在安利美,屋舍多為一層樓高度,青少年們聚集在一家販賣垃圾食物的小店門口,這看起來似乎是傳統正在減弱的徵兆,但當地與森林的連結仍舊相當緊密。從他們對於那些吃掉他們土地的「侵略者」的憤怒中,對森林的情感可見一斑。

「我們對於要清除多少森林中的樹木來種植作物,有一定限制;但是侵略者不帶任何尊重,見樹就砍,造成嚴重傷害。」正在河邊洗衣服的歐普亞(Belia Opua)表示。

最典型的例子是,貧困的非原住民農人從巴拿馬某處跑到這塊森林裡來占地耕種。這造成森林中出現一塊一塊的牧地,甚至最近還出現非原生種的柚木在樹林中。

原住民領袖認為,是那些有權有勢的人在推動無限制的開發過程。就算不是如此,這些「侵略者」也代表著與原住民傳統格格不入的土地管理方式。

維拉斯蓋茲(Melquiades Velasquez)表示:「如果我們不砍樹,我們無法養家活口。」他正與安利美原住民進行訴訟,爭取土地所有權。「原住民不砍那麼多樹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很懶惰,但如果他們不想要工作,想要餓死,那不關我的事。」

聯合國需重建互信

Coonapip則用不同的角度來解讀Redd+背後的意義。「這是一種新型態的殖民。」Coonapip的律師貢薩拉茲(Hector Gonz lez)表示:「政府只以商業的角度來衡量這塊土地,聯合國則不了解原住民議題。」

這種說法已讓Redd+在巴拿馬進行的策略陷入危機。有一群外國專家開始調查聯合國是否危害了原住民人權。無論結論為何,要讓Redd+計畫繼續進行,仍需要重新花上一段時間建立雙邊信任,同時提供原住民協助,讓他們繼續以原來方式為生。


 
出路更多元 師大開拓企業實習

【記者李宜霖台北報導】「當老師」是一般人咸認師範大學生的出路,然而,師資培育制度失靈與少子化效應發威,使得越來越多師大生選擇投入企業。台灣師範大學管理學院於6月3日舉辦台灣師範大學管理學院企業實習聯合簽約典禮, 將「企業實習」課程帶入師範體系,提供學生多元就業出路。

校園外的「企業導師」

20多家公民營企業單位,橫跨旅遊、資訊、金融、媒體、建築、餐飲等代表與師大聯合簽約,學校頒發企業實習指導委員聘書給企業,企業主希望拉近學生與企業的距離,更了解職場運作,培養學生做事態度與做人方法,作為校園外的「企業導師」。

管理學院院長陳敦基對企業實習課程寄予厚望,他提到企業實習具有三大效能,企業可挖掘人才,學生提早探索職能,學校拓展產學鍊結,這也是師大轉型綜合大學的重要指標,體現「縮短學用落差」理念。


▲師大企業實習生宣示:「秉持職業道德,恪守企業倫理,發揮團隊精神,奉獻專業知能,信守不渝。」(圖文/李宜霖)


了解職場也理解自己

這次實習人數包括企業管理學士學位學程、管理研究所及全球經營與策略研究所實習學生共63名。企管系大二學生郭知詠非常期待暑假的企業實習,讓她在學生時代就能了解企業生態,嘗試了解自己適合那種工作。曾旅行過德國、英國等國的她,喜歡文化創意,尤其對英國滿街的街頭藝人自在地與人群交流藝術,感到新奇又興奮。她選擇到旅行業實習,希望規劃出深度的文化旅程。

就讀企管系大二的石翔允,興趣是財務,他選擇到體系完整的大企業實習,因為可以學習較多經驗。他認為企業實習很有幫助,學校提供的是學術學習,缺乏應用實作,而且跟企業交流,未來就業可更快適應工作,如果有機會,他也期待畢業直接進入企業。

 
全國戰毒運動 集結民間勢力

【記者李宜霖台北報導】全國反毒會議於6月3日在國家圖書館舉辦,1839年6月3日這一天,清朝欽差大臣林則徐在虎門銷毀鴉片,嚴正打擊毒品,中華民國訂立這天為禁煙節,宣示反毒決心,表揚反毒有功人士。

法務部長曾勇夫表示,這次會議主題為「掃K大執法,戰毒總動員」,特別針對愷(K)他命討論,從防毒、拒毒、緝毒、戒毒各領域著手,集結民間力量打擊犯罪。他強調,現在的戒毒不以監禁,而是以醫療、社區為療養。


▲明陽中學學生在全國反毒會議演出「蛻變」戒毒劇,歌者唱「我是一隻小小小小鳥,想要飛呀飛卻飛也飛不高」,述說吸毒就像深陷在牢籠,在暗無天日中無法自拔。(圖文/李宜霖)


化學品遭非法使用

獲頒反毒有功人士之一的工業技術院副管理師許淑卿,自93年起執行經濟部工業局「先驅化學品工業原料申報檢查流向追蹤計畫」,「先驅」是指製造毒品的工業化學品,是前端使用原料。許淑卿負責工業重大用途的化學品,這些化學品遭非法使用,專門製造毒品。例如100年時列管碘,碘在製造消毒液上是正當用途,但警方發現有人用碘與紅磷製造毒品。許淑卿說,這些化學品在進出口、使用、儲存都須申報,從源頭製造到使用者做流向管控,沒有申報即被處罰。

茄荖山莊助少年戒毒

獲頒反毒有功人士之一的行政院衛生署草屯療養院社工師賴佳琪,自100年擔任提供青少年戒毒的茄荖山莊社工師。經南投地方法院轉介或自願的青少年經過評估穩定後,會被安排到具有治療性社區的茄荖山莊。賴佳琪表示,山莊不是經由藥物治療的長期居住性機構,而是經由認知的團體治療,透過社工師、心理師、護理師、職能治療師,教導青少年認知毒品危害,改變行為。另外,透過廚藝課程的職業重建,訓練青少年復健。前段治療完後,後段協助獨立回歸社區,到學校就學或工廠工作。

被譽為成癮者淨土的茄荖山莊強調「全人的改變」,也就是「戒毒的工作並非僅止於讓個案停止吸毒;而是使其具備技巧及能力,得以處理生活上遭遇的各種問題,恢復正常的生活型態,唯有如此,才能達到完全戒毒的目標。」

 
替特別費解套 公督盟:立院已死

【記者黃文鈴台北報導】立法院在立院會期最後一日結束前半小時,三讀通過《會計法》修正案,引發各界不滿。公民監督國會聯盟3日於立法院門口召開記者會,高呼:「立法院已死」,象徵性哀悼10秒,獻上悼念花圈。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根據《憲法》規定,行政院對立院決議法案如認為窒礙難行,得經總統核可後,請立院覆議。他呼籲行政院在10天覆議期內將修正法案退回立院。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右)默哀立法院淪為政治工具,並指半夜以朝野協商通過《會計法》修正草案為特別費除罪,痛批有立委遭生命威脅,檢調卻無作為。(圖文/姜林佑)


立法院5月31日三讀通過「會計法第99條之1修正案」,包括99年底前各民意機關支用的研究費、公費助理費與其他業務費、出國考察費;101年底前大學院校職員、學術機構研究人員支用政府補助的研究計畫費,其報支、經辦、核銷、支用人員的財務責任視為解除,不追究行政與民事責任,若涉刑事責任則不罰。

喝花酒議長將除罪

公督盟指出,此修正草案通過後,將讓前立委顏清標、台中市前議長張清堂得以解套。前立委顏清標於88年至89年間擔任台中縣議會議長期間與時任副議長張清堂,以議會公費招待他人喝花酒再報公帳,最後分別於今年2月、去年12月入獄服刑。若此修正草案經總統公告後,預計兩人近日內便可出獄。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辦公室主任高榮志則認為,《會計法》本身是否能讓貪污罪除罪化,法律上是有問題的。因為《會計法》處理的是會計科目之間的不同,要如何核銷的問題。一位教授辛苦作研究,把買機器的發票以耗材名義核銷發票,與其喝花酒報假發票完全是兩回事。

他呼籲法務部說清楚《會計法》的除罪範圍,是否擴及讓貪污罪除罪化,否則一旦修正草案通過,就是替利用公款中飽私囊的民代、教授大開方便之門。

張宏林也指出,朝野以密室協商偷渡這項法案,人民事前不知道審議法案內容、審議時間,呼籲應公開密室協商的內容讓各界討論。此外,針對簽署此修正案的立委林世嘉曾公開表示有人威脅要給他「吃子彈」,公督盟也呼籲立法院長王金平應要求檢調單位限期破案,在6月召開臨時會之前,偵破此案。

研究經費由學校把關

高教工會理事長戴伯芬表示,高教工會對這項修正案通過感到「滿意外的」,雖然明知報帳行政有問題,但沒料到會以修改法規替教授解套。她認為,一旦此修正草案通過後,未來便無法規範中飽私囊的研究人員,她建議學校會計系統人員應嚴格把關,透過學校統一採購設備,杜絕弊端,並輔以國科會實施的抽查機制,檢驗計畫核銷、採購部分是否合理,教師自己也應自律,公款不應用作私人用途。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則認為,國科會研究經費的使用應秉持信任原則,事前審核研究計畫時便需就研究類型與項目等嚴格把關,一旦計畫通過後,應保有使用彈性,而非「防賊態度」看待研究人員。他指出,研究時會出現許多難以預測的變數與困難,經費使用項目應更有彈性。他也強調,研究經費僅限於研究用途,絕不能用於私人用途。

 
- 台灣立報徵文啟事
 

台灣立報歡迎您投稿,詳情請參http://www.lihpao.com/index.php?action-viewnews-itemid-40110。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本電子報內容由 http://www.lihpao.com 提供 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台灣立報社
若對此電子報的內容有疑問或是建議,歡迎您e-mail :
johann@lihpao.com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