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No.646 高砂熊蟬、永保福祿—葫蘆的奇幻旅程、直捲隨意調-電捲燙

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6/04 第646期
•高砂熊蟬
 文字、圖片:徐家全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筆者一樣的經驗?小時候因為家裡經濟不是很好,小朋友總會想法子去賺一些微薄的零用錢,其中一項是限定在盛夏時才有的大自然禮物…撿蟬殼。

這個「蟬殼」,其實是蟬的若蟲經過至少3年以上(常見的熊蟬需要5年,在美國甚至還有17年蟬)的時間,金蟬脫殼(也就是羽化)後留下的殼,也稱為「蟬蛻」。在本草綱目中記載:蟬乃土木餘氣所化,飲風吸露,其氣清虛。故主療一切風熱證。古人用身,後人用蛻。大抵治臟腑經絡,當用蟬身,治皮膚瘡瘍風熱,當用蟬蛻,各從其類也,又主啞病,夜啼者,取其晝鳴而夜息也。等蒐集一定數量後,一群毛頭小子就會拿去中藥行換取零用錢或者小零嘴。

在植物園常見的蟬是高砂熊蟬(Cryptotympana takasagona Kato),天一亮就會被牠宏亮的鳴聲提醒夏天的到來。如果有緣,在下過雨的涼爽午後,也許還可以觀察到沾了渾身泥土的若蟲,奮力爬上高處羽化的情景。

 
•永保福祿—葫蘆的奇幻旅程
 文字、圖片:魯志玉

摸大蒲,大富貴,后你明年起大屋

形似天鵝的天鵝蒲(也稱海豚蒲)

葫蘆,一種典型的民俗植物,幾乎世界各地都有使用葫蘆的歷史。長扁蒲 (瓠)、水壺蒲 (匏)、球形蒲、葫蘆蒲、杓子蒲、疣癭蒲、天鵝蒲等七類品種,同屬葫蘆科植物,人類馴化栽培已近萬年,從原生的非洲散布至亞洲、美洲乃至大洋洲。藉由人類的傳播和自身飄洋過海的本事,葫蘆突破地理的障礙,成為廣布世界角落的物種。

不同於其他被馴化的植物提供人類糧食之用,葫蘆主要是以其木質化的瓶或壺狀果實,自然形塑成為質輕且不透水的容器,例如:杓子、水壺、酒器、藥罐,甚至火器、樂器等等。在人類發展出陶器和青銅器之前,葫蘆器具已融入世界不同文化之中。

葫蘆提供人類製作各種器具的原始素材,傳統印地安人烹製食物先將液體倒入葫蘆中,再丟進燒好的熱石子,使液體變熱。在非洲,葫蘆瓶拿來裝餵幼童食物的容器,也可以製造發酵飲料,提供獵人和戰士飲用。中國民間傳說故事的仙人或道長/士,常常配戴一只盛酒或裝藥的葫蘆。日本人則將葫蘆當作傳家寶,傳給長子。以葫蘆做為音箱的五弦琴(Banjo)和印度六弦琴(西塔琴),至今仍在樂手的彈奏中發出美妙樂音。可見葫蘆在人類生活中扮演多重角色。

此外,早期台灣的原住民以大型葫蘆做為行李箱,出門時,就把糧食和衣物睡毯等物收納入內,隨身攜帶;渡河時,這個葫蘆也可做為浮具,真是一舉兩得又輕便的生活用具。早年台灣鄉村常見匏仔杓,把老熟的匏仔鋸成兩半,就成了兩只好用的杓子。到廟裡進香參拜,細心觀察,發音如「福祿」的葫蘆,其造型也常見於廟宇裝飾,尤其是屋脊正中央,象徵「福祿通天」。

葫蘆做為避邪納福的吉祥物,深受民間喜愛,因此產生「厝內一粒瓠,家內才會富」、「葫蘆掛高高,厝內中狀元」等吉祥的台灣俚語。此外,葫蘆口小肚大,納財多而難出,民俗認為具有招財的作用;藤蔓延展,結實累累,則含有子孫綿延的寓意。更多與葫蘆有關的民俗用途與精采的工藝品就在「千年葫蘆福祿人間展」,請把握最後展出機會前來參觀。

參考資料:千年葫蘆展面板文字

 
•直捲隨意調-電捲燙
 文字、攝影:廖仁滄


電捲燙的紫色花朵

本館熱帶雨林溫室中正值花期的電捲燙

對於「愛鳳」一族來說,有些種類是家中必備的「基本款」。這些種類的空氣鳳梨通常生命力旺盛且容易照顧,外型也常常有獨到之處。

臺灣的空氣鳳梨中文名稱常常充滿命名者的巧思。他們的靈感不一定來自這些植物的拉丁文學名,不過卻往往讓人對於這些植物的特徵有更深刻的印象,這一期電子報為大家所介紹的「電捲燙」便是其中之一。

「電捲燙」這個中文名字不知道是誰幫它取的,這種空氣鳳梨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Tillandsia的是為了紀念芬蘭Abo大學醫學教授兼植物學家Elias Tillandz(1640-1693),用其姓氏締造而來。種小名streptophylla則是由希臘文streptos(捲旋的)及phyllon(葉)締造而來,意指「捲葉的」,這是形容它葉片在缺水時的型態。如果讓植物學家或是懂拉丁文學名的人來幫它取中文名字,應該會是「捲葉空氣鳳梨」。「電捲燙」這個名字不但描述了它葉片捲曲的樣子,更讓人對它捲曲的葉片有深刻的印象。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一進門右手邊的地方就可以看見空氣鳳梨展示區,每年這個時候正是許多種類開花的時候。這幾天最明顯的應該就是「電捲燙」了,碩大而明顯的花梗讓人很難忽視它的存在。不知道您有注意到?這些開花的「電捲燙」似乎葉子並不是很捲?

想要解答這個問題,只要親自種過就知道了。在許多人的栽培經驗裡,當這種植物在缺水的狀況時,葉片就會捲曲出非常美麗的弧度。所以有人會刻意限制它的供水,好讓家中的「電捲燙」葉片出現宛如婦女去美容院做電捲燙之後的美麗捲髮弧度。只是這個方法不能做的太過火,持續太久的缺水會讓它死亡。在水分充足的栽培環境下,「電捲燙」的葉片會變的比較直,這時候就不容易看出捲葉的特徵了。

「電捲燙」是比較容易栽培的種類,對於水分的要求比較低,只要環境通風,一個禮拜沒澆水也不會死。有些栽培者會再出遠門前先把它泡在水桶裡,然後在拿出來甩乾表面的積水,這樣就可以撐很久。曾經聽說有人砲水後忘記拿起來,一個禮拜後回家才發現,趕緊把植物撈起來倒吊瀝乾,後來竟然沒有爛心死掉。如此耐折磨的特性,讓它成為臺灣「愛鳳」一族新手的必備單品。

唯一要留意的是,螞蟻有時候會利用它膨大而中空的葉鞘縫隙作窩,栽種前要有心理準備。

私家秘密:
電捲燙 Tillandsia streptophylla Scheidweiler ex E. Morren 鳳梨科
植物園展示區域:熱帶雨林溫室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入梅不發霉-談黴菌感染
陳小姐很注意身體健康,每週至少上健身房4次,還會使用那邊的游泳設施,推敲之下,研判極可能是她經常光著腳在公共游泳池出入,可能沾到香港腳患者留下的皮屑,上面含有黴菌菌絲,因此被傳染到香港腳。

科技業轉公職 登榜首
從下定決心報考公職,賴昱安花1年的時間,參加2次考試,就考取勞工行政台中市地方特考榜首。他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每當讀書疲憊時,回想自己報考的初衷,又重新燃起動力。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