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吉林大火家屬怒 國務院要調查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6/05 第314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吉林大火家屬怒 國務院要調查
兩岸新聞 歐習會 卜睿哲:會談台灣問題
24周年夜 港15萬人雨中悼六四
駭客猖獗 超級網銀淪陷
廈深鐵路 年底可通車
江蘇13市空汙 未達標準
成群白海豚 珠江口海域覓食
甘肅動物保護中心 金絲猴復育成功
兩岸快譯通/腳手架=鷹架

今日頭條
吉林大火家屬怒 國務院要調查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至少造成一百一十九人死亡的吉林寶源豐禽業公司大火,大批死者家屬昨天在火災現場抗議、跪地圍車堵路,要求中共當局交代事故原因,但被警方驅散。大陸國務院已成立調查組徹查原因,業者則稱液態氨洩露是常態,而三年前該廠就曾發生過火災。

昨天上午火災中罹難者的家屬聚集在禽業公司廠外示威,部分哀痛欲絕的家屬跪在地上、甚至直接坐在馬路上圍堵進出車輛,更有人情緒激動暈倒,並與現場警方發生肢體衝突;當地警方一早已封鎖廠區周邊道路,除加強現場保安工作外,也嚴防民眾進入廠區。

目擊者表示,現場上百名罹難者家屬要求官方交代事故原因,而官方已拘留工廠負責人,主任級以上主管都被調查;警方則在約一個小時後驅散示威人群,據了解,至昨受傷人數已增至七十人。

針對外界質疑廠方反鎖車間並限制工人自由,騰訊網引述僥倖逃出的員工管愛國表示,大家都為了打工賺工資,沒想到會有那麼多問題;至於在密閉環境裡上班的安全問題,他表示,公司根本沒告訴他們,也不知如何反映。

管愛國回憶爆炸現場仍心有餘悸地指出,他跑出來時,看到幾個女工在一個被堵死的門口,撕心裂肺地叫,叫聲特別慘,持續整整十分鐘左右,因為火很大,他無法靠前,眼睜睜救不了。倖存者柴金鳳也表示,不知道氨氣罐會爆炸,以前也沒聽說過,只知道有冷卻功能,公司也沒幫員工保險。

大陸國務院已成立調查組徹查原因,但當地官方迄今未公布爆炸發生時,廠內究竟有多少名員工上班;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前天晚上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強調,要「堅決防止發生重大群體性事件」,每個死者家屬都要成立一個「工作小組」,認真落實各項撫恤政策。

據了解,受傷傷患共七十七人、十五人屬重症,主要是皮膚燒傷和吸入性損傷,現官方已通知罹難者家屬認領遺體,但能確認的遺體只有六十七具,無法辨認的遺體則進行DNA取樣,逐一確認身分。

至於火災發生原因,現指向廠內液態氨洩露加上電線走火,但廠方稱外洩是常態;外界也傳言,德惠市上月底才舉行過生產安全會議,當時官方曾聲言,將有效杜絕重大安全事故發生,未料即發生傷亡慘重事故。

   
兩岸新聞
歐習會 卜睿哲:會談台灣問題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三日電/聯合報
美國總統歐巴馬和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本周將進行首次高峰會,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三日指出,歐習會一定會觸及台灣問題。習近平可能要求美國支持統一及反對台獨,並停止對台軍售;但美方關切的是台海問題如何解決,而非結果,至於阻礙兩岸政治談判並非軍售,而是中方解決政治紛爭的方式。

歐習會將於七、八日在加州的陽光地舉行,目前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擔任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的卜睿哲三日發表文章,他表示,大陸政府認為結束台灣的分離狀況是國家的基本目標,北京當局也一再表示這是美中關係「最敏感且重要」的議題,習近平將在會談中提出台灣議題,問題只在於習怎麼提。

卜睿哲說,在美中雙邊會議討論台灣已經是個儀式性的舉動,但雙方各自表述,中方強調問題的重要性,希望美方不要推動法理台獨、停止軍售;美方則重申「一個中國」政策,堅持美中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而兩岸和平解決歧異符合美方的長久利益。

台灣問題目前並非美中關係最迫切的問題,而北京與台北的關係也逐漸改善,尤其是在經濟方面,北京似乎也願意有耐心逐步推動長期目標。

卜睿哲說,習近平還是有理由提出台灣議題,主要原因在於未來幾年兩岸關係進展可能減緩,在政治協議方面不符合北京期待;另一個原因則是二○一六年初的總統大選,北京擔心在野的民進黨重新執政,並否定已取得的進展。

卜睿哲表示,習近平可能向歐巴馬提出兩項要求。首先是要美方口頭上支持統一並反對台獨,但華府一直適切且一貫地聚焦兩岸歧見如何解決,而非結果,美方對於台獨最多只說「不支持」;說服台灣民眾統一是個好的構想要由北京去做,美國沒有必要幫忙。

卜睿哲說,台灣不願與北京展開中期或長期的政治談判,其實和美國對台軍售無關,問題在於中方解決政治紛爭的方式,「習近平應該會從歐巴馬口中聽到這樣的論點」。

   
24周年夜 港15萬人雨中悼六四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六四事件」廿四周年之夜,有十五萬名香港人在滂沱大雨中,以上萬盞燭光匯成雨中的燭海,悼念六四死難者,呼喚平反六四。

香港是全球唯一年年舉辦大型集會紀念六四事件的地方,昨晚港人再度匯聚在維多利亞公園,坐滿六個足球場和旁邊的草地,齊聲高呼平反六四口號。

黃昏時分,身著黑衣的香港人,紛紛走向銅鑼灣的維多利亞公園。

晚會八點開始,突然天降大雨,其後更雷鳴天閃。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發表宣言,說廿四年前中國軍隊和坦克,射殺手無寸鐵的人民,鎮壓民運;香港支聯會相信愛國愛民,就要堅持平反「六四」,堅持普世價值,對抗專政獨裁,為民主中國奮鬥。

他呼籲在場市民高舉燭光,為民主烈士的中國夢,為香港奮鬥的普選夢,戰鬥到底。

今年六四燭光晚會前,曾因口號中要不要用「愛國」一詞出現爭議。聯會在場刊悼辭說,「愛國」一詞已被中共歪曲,將「愛國變成愛黨」;但是愛國從來不是由中共界定,而是由人民用良心自決。

主辦單位宣布,今年的燭光晚會有十五萬人出席。但香港警方稱,約五萬四千人參加。

今年香港的六四燭光晚會,一大特點是大批年輕人與會。多所大學新聞系、傳理系學生,活躍在會場,是參與者又是採訪者。此外,也有不少大陸人參與,操山東口音的翟先生說,到香港才知道有六四燭光晚會,以往未參加過大型集會,港人堅持平反六四,讓他感動。

   
駭客猖獗 超級網銀淪陷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網路駭客猖獗,盯上大陸央行線上支付系統「超級網銀」,詐騙案例頻傳。近日安徽陳姓消費者因網購支付系統「故障」,簽下對方發來的帳戶授權協議,短短24秒內,就被盜領人民幣10萬元(約新台48.7萬元)。360互聯網安全中心警告,線上授權風險大,質疑系統安全。

陳姓消費者使用線上支付,卻無法像往常一樣查到交易記錄;店家表示要聯繫異常訂單處理中心客服才能解決,並發給QQ號。客服QQ回覆要解凍之前訂單需進行「簽約授權」,提供連結。他按客服QQ提示按部操作,兩筆金額各為人民幣5萬元轉帳,時間僅24秒。

「超級網銀」是大陸央行研發的標準化跨銀行網上金融服務產品,可用一個網銀帳戶,實現多張銀行卡的跨行查詢和轉帳。

北京日報報導,360質疑「超級網銀」授權操作並不會對雙方身分和關係進行驗證,也就是說,網銀用戶可以授權任何人對自己的帳戶進行查詢和轉帳操作。駭客透過網址連結、交易失敗提示、客服聊天等組合,誘騙受害者進行「網銀授權支付」,短短幾分鐘內就能將受害者帳戶中資金大量轉出。

對於日轉帳額無上限說法,某商業銀行電子部負責人駁斥說,央行規定超級網銀的轉帳限額單筆5萬元,每日限額由各家銀行自行決定。工行規定日累計不超過人民幣5,000元,交行為人民幣100萬元以下,農行為5萬元內。專家建議,網購時如果對方要求單獨加QQ聊天發送連結,要求遠程控制客戶電腦操作的,百分之百是騙子。一旦交易出現異常,先通過官方管道聯繫客服,不要輕信店家發來的客服聊天號碼。

小檔案/超級網銀

「超級網銀」是大陸央行第二代支付系統,2010年上線,具有即時跨行轉帳及跨行帳戶查詢功能,適用14家銀行,第三方支付企業並未參與。2013年5月,網銀授權支付被曝安全風險。

   
廈深鐵路 年底可通車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家鐵路網規畫「四縱四橫」快速鐵路通道,連接福建與廣東兩省的廈深鐵路,可望9月試運行,若順利今年底可通車,未來從廈門到深圳最快只要兩個小時,不僅大幅縮短時間,可促進兩地的經濟與人員往來。

廈門日報報導,廈深鐵路沿線未完工場站,大多將於9月30日作完工日期,此時間點正是全線「聯調聯試」時間,亦即,沿線場站正在加緊收尾,為廈深鐵路「9月底聯調聯試、今年底明年初試運行」的大目標打下基礎。

日前,中鐵13局廈深鐵路汕頭段工程指揮部透露,2日下午5時58分,重達670多噸的最後一段箱梁已安全架設在潮陽區貴嶼鎮浮山大橋上,此標誌廈深鐵路汕頭段工程全面完工,並開始進入鋪軌階段。

廈深鐵路是大陸國家鐵路網規畫「四縱四橫」快速鐵路通道裡,杭(州)福(州)深(圳)客運專線的重要部分,廈深鐵路經過廈門、漳州、潮州、汕頭、普寧、汕尾、惠州與深圳,全長502.4公里,通車後,廈門到深圳僅需2至3小時。

廈深鐵路沿線共設19個車站,現福建段7個車站均已完工,廣東各段尚未鋪軌的線路,本月也將開始鋪軌,依此施工進度看,廈深鐵路9月底聯調聯試測試列車、今年底明年初通車的目標將可實現。

   
江蘇13市空汙 未達標準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環境汙染日益嚴重已成民眾關心焦點,江蘇省公布「2012年江蘇省環境狀況公報」顯示,太湖的總氮年均濃度仍高,要消除還需很長時間,省內13市的空氣汙染監測全未達到優良標準,至於土壤與地下水將按照大陸中央統一安排後再公布。

新華日報報導,江蘇省列入大陸國家地表水環境品質監測網的83個國控斷面中,Ⅰ∼Ⅲ類占43.4%、Ⅳ∼V類占54.2%、劣V類占2.4%,太湖湖體的高錳酸鹽指數和氨氮年均濃度達Ⅱ類水質標準要求,總磷年均濃度符合Ⅳ類標準,但總氮年均濃度仍劣於V類標準限值。

太湖歷經多年治理未見成效,江蘇省環保廳流域處副處長戢啟宏解釋,與2007年相比,太湖水質總體改善,總磷總氮濃度分別下降37.6%和22.4%,但總氮仍是劣V類,起因於太湖周邊經濟社會發展積累的問題。

戢啟宏指出,太湖是淺水湖、水交換周期較長,自然交換周期接近一年,且常年氮磷積累,已造成整個太湖湖體形成「藻型生境」,要消除這個狀態需很長時間。

在空氣汙染部分,江蘇省環境空氣中可吸入顆粒物平均濃度為92微克/立方公尺、二氧化硫34微克/立方公尺、二氧化氮37微克/立方公尺,而依據國家標準,13個省轄城市的空氣品質均未達到二級標準。

江蘇省環保廳副廳長柏仇勇表示,2012年啟用新國家標準與1996年的老國標相比,新國標的要求收緊很多,「大家不要誤會,認為我們的空氣環境汙染比上一年嚴重了很多」;至於省轄城市酸雨平均發生率36%,與2011年相比上升9.4個百分點。

至於民眾關切的土地與地下水汙染,今年的公報並無相關資料,江蘇省環境監測中心主任張寧紅指出,現該中心正依據中央要求,對土壤環境開展調查。

在地下水部分,戢啟宏表示,江蘇還未對地下水形成有系統的監測制度,但已監測全省4個採用地下水做為水源地的水源,去年監測全部達到國家標準。

   
成群白海豚 珠江口海域覓食
中新社/聯合報
數十隻中華白海豚日前成群出現在珠江口海域覓食,隨著氣溫回升、淡水流入與魚類資源增加白海豚將進入繁殖活躍期。
   
甘肅動物保護中心 金絲猴復育成功
新華社/聯合報
位於騰格里沙漠西南邊緣的甘肅瀕危動物保護中心,自1987年成立迄今,已成功復育金絲猴、普氏野馬等43種瀕危動物,圖為中心裡的川金絲猴。
   
兩岸快譯通/腳手架=鷹架
林庭瑤/聯合報
大陸民眾常講的「腳手架」,台灣慣用說法是「鷹架」。它是一種臨時性的建築工具,施工時用以撐托正在組建的樓房或建築物,也用於輪船、飛機等大型物件。通常由金屬導管組成,也有像木板、竹子製成的臨時支架。
   
石墨藍的低吟:中山站的「響板」咖啡館
在中山站街廓這個咖啡館的一級戰區,不知何時又冒出來一家咖啡館,店外完全沒有招牌,卻有個長長的英文名字以及短短的中文名字。「響板」葫蘆裡究竟賣什麼藥?

溫柔又殘忍的故事
二十歲那年他前往澎湖當兵,島上無休,每個月只有一個禮拜的返台假期,他在破冬後的返台遇見他的初戀,他們一見鍾情,共度了熱戀的一個禮拜。假期結束回到軍中,他的初戀便失聯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