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無心插柳柳成蔭•守得雲開見月明

聯副電子報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6/07 第430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無心插柳柳成蔭•守得雲開見月明
人文薈萃 經典文本重寫武俠/一場華麗的江湖風波
經典文本重寫武俠/翡冷翠之泉

  今日文選

無心插柳柳成蔭•守得雲開見月明
劉增鍇/聯合報
2013《兩岸笑星會》公演海報。

為什麼來呢?他們在北京演出費可不低!「我們老聽說台灣觀眾素質高、特別熱情,就想體會一下真正的相聲觀眾。」有時候演員不只是瘋子,也是傻子……

相聲兩岸合作,行之有年

7月5日開始,【吳兆南相聲劇藝社】將與【北京星夜相聲會館】在台北城市舞台聯演。

其實兩岸相聲演員合作並不是什麼新鮮事,就以我來說,在北京、天津、山東、武漢、福建、新加坡、馬來西亞、美國……都曾與大陸演員同台,當然還有《央視春晚》和《心連心》一些電視節目;至於在台灣聯演,最多一兩年總得有一次。不過這次跟以前不太一樣,最驚人的特點,就是「所有演員裡我年紀最大!」──其實郎祖筠是我師姊,但因著紳士品格,自動忽略她吧。

從1993年廣播說唱團訪台開始,漢霖說唱、相聲瓦舍和一些政府或民間團體,都曾邀請大陸相聲演員,而次數最多、頻率最密的,當然是台北曲藝團。回顧這二十年的歷史,絕大多數能被邀請的大陸演員,不是大師就是大輩兒,再不就是大腕兒,能占上這些「大」字頭銜,年紀通常也小不了。

這是合理的!別忘了相聲演員同時也是觀眾,而且都是發燒友,出錢費力從大陸邀演員來台灣,當然希望介紹最好的節目分享給同好,毫不矯情的說,通過與這些大師、前輩同台,我們的收穫比觀眾更多。

吳兆南相聲劇藝社去年第一次邀請大陸演員來台,那檔演出叫《侯門深似海》,來訪的都是侯寶林大師的弟子、吳兆南的師兄弟、我的師大爺,從百分百的票房和觀眾的意見反饋,相信這又是一次成功的兩岸交流。

就想體會台灣的相聲觀眾

不過相聲之所以「活著」,是因為它持續有新演員、新作品、新元素加入,我不喜歡所謂「相聲劇」或「劇化相聲」,但別人演它,我既不反對也不反感,因為相聲本來就是兼容並蓄,接納各種實驗的藝術。只是從我的觀點看來,現有的相聲形式已經達到反璞歸真的藝術巔峰,無須從形式上嘗試改革罷了,可那畢竟也只是我的觀點而已。

尊重傳統並不代表放棄創新,從藝以來,我不曾停止創作新的段目,對於傳統段目不合理、欠學養的部分,我也大膽修改,至於作品好與不好,那是另一個問題,計分器在觀眾手上、在後人手上,我擔心不了。

因為對「相聲還活著」的理解,我開始思考:除了邀請大師級的演員示範經典之外,我們是不是也該介紹一些現在當紅的、台灣以外的、真的很好的中青年演員給大家認識呢?我知道包括北京、包括天津、包括馬來西亞,都有一些這樣的人才,我們很願意嘗試,問題在於觀眾願不願意嘗試?以目前台灣的藝文生態來說,一檔賠本的演出,很可能就使一個團體倒閉甚至負債,當不得耍子,所以多年來僅止於思考,沒有更積極的作為。

直到去年,李偉建、武賓、何雲偉、李菁、應寧、王磊幾位隨北京一個大訪問團來台,抽空讓我請了一頓消夜,他們希望我辦一場正式的公演,大家一塊兒玩玩。我很坦白的告訴他們:「這買賣最多不賠本兒。」「我們不要錢,也不要求接待規格。」「起碼安排你們旅遊旅遊?」「不用!到處都去過了,留兩天逛書店就行。」那為什麼來呢?他們在北京演出費可不低!「我們老聽說台灣觀眾素質高、特別熱情,就想體會一下真正的相聲觀眾。」有時候演員不只是瘋子,也是傻子,這傻還會傳染的,那就辦吧!

大陸相聲演員 高學歷的新時代

這六位中李偉建、武賓年紀和我差不多,其他都在35歲以下,年齡有限,藝齡卻都很深:1990年代,我和朋友在北京逛琉璃廠古玩街,當時的北京,除了老舍茶館,沒聽說哪裡有現場演出的相聲。為了歇腳,誤打誤撞的進了一家茶館,一下午就我們一桌客人,四個人、四杯茶、四十塊人民幣,看見什不閒的架子,聽了兩段相聲──幾個十多歲半大小子的相聲。當然不可能知道他們名姓,更想不通這樣的生意怎麼能養活這幫演員?

十幾年後我才知道,那家叫「京味茶館」,是現在大名鼎鼎「德雲社」的發源地,在郭德剛加入之前,班底就是李菁、應寧、王磊等人。多年的疑惑得到解答,原來是一批少年宮的兒童長大了,就為了熱愛的相聲,在那兒業餘演出,有收入一人一碗炸醬麵,沒收入就回家吃爸媽的。

90年代中,相聲盛極而衰的低谷期,這幫孩子功課都不錯,本來的計畫是好好念書,找份穩定的工作養活自己,能業餘聽相聲、說相聲、研究相聲就行。沒想到時至今日,他們都成了北京最受歡迎的青年巨星,李菁說得好:「沒想到,誰也想不到!」也正因為出發點是如此單純,他們從小聽的是最好的相聲,練的是不急功好利的扎實功底,本來準備換工作的畢業證書,現在成為深化相聲內涵的助力,也開啟了大陸相聲演員高學歷的新時代。

如果說這四位文革後出生的演員是無心插柳柳成蔭,那麼李偉建和武賓就是守得雲開見月明的典範。他們是1982年「北京戲校相聲班」的同班同學,當時相聲班是「團帶班」形式,他們屬於「北京市曲藝團」培訓演員,也算建教合作吧?

因為熱愛而堅持說相聲

80年代,文革後的反彈期,相聲兩百多年歷史的最高峰,坐科時他們看著老師的忙碌與光榮;出科入團,大批正值盛年的老師當紅,演出輪不到他們;等自己到了成熟的年紀,相聲卻跌落歷史低點,就連任務性演出也不多得。作為倒楣的一代,同期演員為生計改投電影、電視、小品,直接退出舞台「大改行」的更不在少數,李偉建和武賓卻始終堅持在相聲本職,就連小品演出也很少參加。

老天爺終究要還一個公道,正統嚴謹的傳統功底,時尚生活的創新作品,這對合作將近三十年的「中年老搭檔」,近期五度登上大腕兒指標的《央視春晚》,成為現今全國知名的笑星。

不論無心插柳還是守得雲開,他們共同特點是因為熱愛而堅持說相聲,現有的名利只是意外的報酬,這樣的相聲容易成為藝術,這樣的演員會有無止境的進步。他們願意推掉能賺大把人民幣的商演,只為見識台灣觀眾的熱情,熱情的台灣觀眾又是否願意嘗試了解,這批正在北京當紅的新笑星呢?

節目好不好看?再提醒一次,我也是觀眾,一個敢自稱內行的觀眾,一個得連看四場的觀眾,一個沒自虐狂的觀眾!


  人文薈萃

經典文本重寫武俠/一場華麗的江湖風波
李進文/聯合報

聯副文學遊藝場•經典文本重寫武俠•駐站觀察

一場華麗的江湖風波,顛覆了昔日武林。經典新元素的融入,讓武俠小說產生了化學變化,甚至進化成全新的極短篇品種……

聯合報副刊與明日工作室合辦「經典文本重寫武俠」徵稿活動,基於高手對決總在三兩招見真章,故文長限制300字以內。經過一個月(4月5日至5月6日)的網上武林爭霸,總計來稿235則。

三位駐站作家(李進文、沈默、趙晨光)初審後,計有23篇入圍,預計選出5篇優勝者。第一輪投票,獲2票的有〈真真假假〉、〈灰姑娘〉、〈長恨歌〉,獲1票的有〈翡冷翠之泉〉、〈睡美人〉、〈復仇〉。三位評審同意獲2票者直接進入優勝名單,再針對獲1票者進行討論,並以積分排序方式投票,結果有趣的是獲1票者再次同分,最後經主辦單位同意,增加一個獲獎名額。本次徵稿,優勝作品如下:

〈真真假假〉──「紫水晶」作。取用經典:曹雪芹《紅樓夢》。

〈灰姑娘〉──「空澗飛湍」作。取用經典:夏爾•佩羅《灰姑娘》。

〈長恨歌〉──「小覓」作。取用經典:亞歷山卓•巴利科《海上鋼琴師》。

〈翡冷翠之泉〉──「鐘逸群」作。取用經典:李曼.法蘭克.鮑姆《綠野仙蹤》。

〈睡美人〉──「羽眠」作。取用經典:格林童話《睡美人》。

〈復仇〉──「倩兮」作。取用經典:威廉.莎士比亞《哈姆雷特》。

琳琅滿目,招招出奇

在長達一個月的駐站閱讀中,可以感受到無盡創意,作者取材的經典涵括小說、新(舊)詩、歌詞、散文、電影、音樂、戲劇……琳琅滿目,招招出奇,一場華麗的江湖風波,顛覆了昔日武林。經典新元素的融入,讓武俠小說產生了化學變化,甚至進化成全新的極短篇品種。

我不僅讀到武俠小說,可貴的是,也讓我重新溫習了名家經典,一些曾經陪伴我們度過孩提、青少年時光的經典浮現腦海,例如安徒生《賣火柴的小女孩》、英國民間故事《三隻小豬》、雨果《悲慘世界》、高汀《蒼蠅王》、莫泊桑《脂肪球》、羅伯.佛洛斯特的詩、蒲松齡《聊齋誌異》、王實甫《西廂記》、金庸《連城訣》、朱自清〈背影〉……每每讀到最後看見出處經典,就勾起懷念,原來經典仍然一代一代地被傳閱下去。

為大眾文本注入新意才是真高手

取材經典,以小篇幅重寫,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作者最好先考慮選材,別讓太冷僻的原典對讀者造成第一層理解的障礙。所以愈是大眾熟悉的文本當然愈好入手,但好入手不一定就容易寫。要能夠在「簡單」的故事中注入新意,才是真高手。

以得獎作品〈灰姑娘〉為例,作者取用夏爾•佩羅的《灰姑娘》為文本,重寫武俠時,把「玻璃鞋」換成「半截木劍」。本來王子要尋的是另一隻鞋,在這裡變成天玄少主尋找另半截木劍,而結局則顛覆原著,並沒有王子公主的大團圓,新文的意味反而更為深長。

我第一次閱讀時,都先不去想原典,但要讀來仍是暢快淋漓的武俠小說。如果確定,再考慮有什麼新意,例如武功、懸疑、奇幻、想像力、意在言外的情境等等。

最後,我會把「經典+武俠」一併體會,看看有沒有產生什麼新趣味、張力和現代感。作者得把經典的精髓,化於無形,融入新文本,才能讓武俠「再進化」。

從融入原典到翻出新局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覺得有三點問題。其一是文字太拘泥於武俠傳統,其實可以更大膽施展。其二是這類極短篇的出場人物,如果超過三個就不容易把人物性格提點清晰。其三是忽略「謀篇」,經常看到作品寫到後繼無力,顯然沒有通盤布局。

得獎作品共同的特色是,都有把「原典精髓」輕而易舉地融入。〈真真假假〉抓住《紅樓夢》「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還有無」,〈睡美人〉和〈灰姑娘〉一樣都翻轉了原典的結局,中間當然也安排了武功。〈長恨歌〉把西方原著《海上鋼琴師》從內到外改頭換面成東方味道的武俠,作者俱有「編導」的神奇內力。其他入圍作品,也各有趣味,印象深刻的像改寫Hannah Tinti The Good Thief 成〈鼻涕原蟲〉:「抖動一身肥肉的華弟,奮力擤出兩行鼻涕,鼻涕像是拋魚線一般地甩落山谷,一行捲起瑪拉與山花,一行沾黏巴巴那班與仁恩……幽谷間,四人左右迴盪,上下不得……」這畫面實在強悍,讀過就難忘。沒得獎的,也一樣好看,但限於名額,只好割捨了。


經典文本重寫武俠/翡冷翠之泉
鐘逸群/聯合報
經典文本重寫武俠•優勝作品

翡冷翠之泉

原著:李曼.法蘭克.鮑姆《綠野仙蹤》(The Wonderful Wizard of Oz)

竹子湖,滿月之夜。

桃樂絲獨立於湖岸步道,以敲打三角鐵呼叫鐵樵夫,出面相見。

「妳有什麼心願?」鐵樵夫自海芋田走向湖岸,腹語問道。

「取一壺翡冷翠之泉!」桃樂絲答。

「喔!那妳得打敗我,才行!」鐵樵夫拉起沉於湖底的鐵鍊,讓湖水往湖心匯流,殆湖面乾涸之際,躍立於湖心木塞上,示意桃樂絲出招。

「得罪了!」桃樂絲自壺中灑出一冽濁水,並以蓮花指輕輕彈出十三滴水,分別封住鐵樵夫的頸部、肩部、肘部、腕部、鼠蹊部、膝關節、踝關節等處空隙,令其腐蝕而解體。

「這水的腐蝕,為何比雨水強勁?」解體的鐵樵夫,悶問。

「這是我從人類世界帶來的酸雨。」桃樂絲倒空酸雨、洗淨,並汲滿一壺湖心湧泉後,撥髮,從容離去。

鐵樵夫,一夜悶悶不樂。


  訊息公告
Roger鄭建國 內外兼具凍齡術
從事「美」的產業,Roger不但讓眾多藝人能以最完美的狀態出現在螢光幕前,年逾50歲的他同樣散發迷人青春的神采。雖然體質是上天註定的,不過他說只要養成良好習慣,「想凍齡,就要分期付款,不能偷懶!」

清水荷花盛開 美麗私房景點
目前正值荷花盛開的季節,台中市清水區有一個少有人知的私房景點,遍地開滿了荷花,形成一片美麗的景色,讓地方居民可以趁著花季,攜家帶眷欣賞這片優美的荷花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