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走進田野學習 課本不是唯一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6/05 第883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今日教育新聞
走進田野學習 課本不是唯一
戲說東南亞 學生遇見移工文化
印度孕婦照護 顧不到早婚少女
打造書香空間 孩子愛閱讀
- 台灣立報徵文啟事
 
- 今日教育新聞
 
走進田野學習 課本不是唯一

【記者李宜霖台北報導】由11個全國性教育環境組織共同發起的「優質校外教學聯盟」4日在NGO會館正式啟動,希望落實校外教學,擬定優質的戶外教育計畫。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吳福濱理事長表示,教育不是只有書本,讓孩子親近自然是更重要的學習。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副理事長謝國清強調:「整個台灣田野就是教育場域。」

推動校外教學長達40年的教授王鑫指出,與傳統教育支援,為孩子創造自然、自由自在的學習環境,才能引發自覺的覺醒。期許每個孩子都能文質彬彬。「文」乃後天的修養學習,「質」乃本性,在優質的校外教學環境下,孩子們都能自由自在學習,得以發揮本質,有其自主性。台灣需要自主性,落實優質校外教學,是百年大計,亟需重視。

優質校外教學聯盟整理各國校外教學範例,日本在國家「環境教育推行法」支持引導下,提出跨部會整合的「21世紀環境立國策略環境教育三計畫」,政府規定所有小學生畢業前需上山體驗農村生活。2011年,美國總統歐巴馬更提出美國優質戶外(the America's Great Outdoors),讓兒童與青少年連結大自然,推廣環境保護概念。

課外學習 提升學習動機

英美日與歐盟已有多項研究結果顯示:優質的課室外學習經驗,能促成學童在學習動機、批判思考、課堂表現、問題解決,互助合作、自我認同,化解衝突和同儕相處等面向的表現;而這正是面對日益嚴峻的競爭與環境挑戰時,所需要的根本能力。

深入檢視台灣課堂教學與課程,多停留在二手知識傳輸和道德式勸說;遑論學生平均每週待在螢光幕前22小時、學童課後長期待在室內活動,已讓下一代的身心靈健康與適應生活的能力逐漸流失。

建立機制 推動行政支持

優質校外教學聯盟訴求包括:建立一個完善的推動機制,推動行政支持(政策、授權、經費、主管機關)、場域資源(中央與地方、民間團體、社區)、課程設計(國教院、學習領域整合)、教學人力(輔導團、公私部門人才庫)、後勤支援整合(交通、餐飲、住宿、風險管理)等五大系統,建立以「學生」為主體,整合跨部會與相關領域,充足預算,建構完善的法制配套與行政協助程序與支持系統,以及「優質戶外教育資源共享」平台,分享質量兼具的優質案例,鼓勵與促進公私夥伴協力,推動國家級「優質戶外教育計畫」。

環境教育法實施將屆滿2週年,規定每年有4個小時環境教育時間,優質校外教學聯盟法起人代表,雲林華南國小校長陳清圳認為,4小時流於自強活動,或是看影片應付,沒有達到真正的優質教學。

教育部從2008年推行「校外教學推廣計畫」,陳清圳分析,問題包括行政法律的配套措施,有些縣市規定只有一天;校外教學計畫必須每年9月提出,錯過就無法增加。此外,老師沒將環境教育視為重點,不瞭解校外教學對孩子的學科學習、人格養成有很大助益。家長端則觀念尚未啟迪。資源端則是各部會與NGO的支持系統沒到位。理想上,課程端應與教師專業結合,從孩子的立場思考課程設計,但目前各層面仍有困境。

「政府不補助,我也要做。」雲林華南國小校長陳清圳堅定地說,許多學校推動戶外學習,缺乏政府支持,甚至還有學校想做,地方政府卻反對,造成孩子壓力與日俱增,失去學習動機,班級氛圍變得很差。

踏出藩籬 解除廢校危機

陳清圳以行動跨出學校藩籬,帶領學生認識校園之外的自然環境,此舉也讓原本有廢校危機的華南國小出現一線生機。他以6年時間,讓學生人數從岌岌可危的23人增加到75人,孩子們在師長的陪同下,走出戶外,爬山、環島、旅行,快樂學習。

「優質校外教學聯盟」包括全國家長團體聯盟、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主婦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千里步道協會、中華鳥會、童軍總會、山岳文教協會、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台灣創意遊學協會、社區大學促進會,以及60餘位跨政黨立委的連署支持,立委田秋堇也到場支持。

 
戲說東南亞 學生遇見移工文化

【記者黃文鈴台北報導】一隻被主人拋棄的驢子,遇見來自越南的貓、泰國的狗、菲律賓的公雞,愛唱歌的牠們組成一支布萊梅樂隊,浩浩蕩蕩上路了。如果兒童劇團4日來到中和復興國小,以《布萊梅樂隊》兒童劇,帶入這些東南亞國家的文化與禁忌,讓小朋友更了解外籍移工的國家。

新北市勞工局今年5月至11月間,針對印尼、泰國、菲律賓、越南這4個國家舉辦「外籍勞工多元文化—校園巡迴活動」,選定新北市20所國小,結合兒童劇、有獎徵答、闖關活動、展出4國文物,讓小朋友認識移工文化。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與如果兒童劇團不僅帶來精彩的表演,現場也有各國特色的器具、樂器與日用品要讓國小學生對異國文化有充分認識。(圖文/姜林佑)


從小建立多元文化觀

新北市勞工局局長謝政達表示,小學生很多觀念還未形成,從小接受多元文化觀念,多了解東南亞國家的背景,慢慢建立起包容多元文化的觀念。謝政達說,新北市是國內僅次桃園縣,擁有第二高的外籍移工人口,據統計,有6萬4千名外籍勞工,新北市就像一座「移民城市」。

新北市勞工局去年開始針對小學推廣外籍移工多元文化,去年以4國卡通片為主題,今年請到如果兒童劇團,改編《布萊梅樂隊》童話,融入東南亞文化,例如,越南12生肖裡有貓咪,沒兔子;在泰國不能用左手和別人握手,這些和台灣不同的生活細節。


▲如果兒童劇團前進校園,精采的互動表演讓學生相當興奮。(圖文/姜林佑)


新移民之子占校內1成

復興國小校長林木城說,如果台灣沒有這些外籍移工的幫助,建設就不會既快又好。他指出,校內有約1成新住民子女,許多中和華新街的緬甸華僑子女會特地越區就讀復興國小。

新北市勞工局這波系列活動還包括「多元文化.我們的家」繪畫比賽,分為低、中、高年級組,讓孩子畫出心中的多元文化世界。參加者可向今年20所巡迴學校索取專用圖畫紙參賽,或向勞工局施琬琰小姐(02-29603456分機6471)採親取或寄送方式索取圖畫紙,9月底截止收件,10月底公布優勝者名單,各組將選出前3名並公開展出。

 
印度孕婦照護 顧不到早婚少女

【編譯陳玫伶整理報導】印度孕婦健康計畫(Janani Suraksha Yojana,JSY)是印度政府偏遠地區健康方案(National Rural Health Mission,NRHM)底下的一個項目。JSY主要是提供金錢,資助孕婦的產前、分娩和產後照護,前往醫院分娩的孕婦可獲得30美元(約新台幣9百元)的獎勵。

據《媒體交流服務社》(ipsnews)報導,17歲的貝古姆(Injuara Begum)住在印度東北部梅加拉雅省(Meghalaya)哈迪亞(Haldiyaganj)地區的一個小村莊,3年前她在家中分娩,產下男嬰。當媽媽前,貝古姆從沒聽過政府提供的JSY。

非常害羞的貝古姆,現在明白18歲前結婚是觸法行為,她小聲告訴記者:「我父母在我14歲時安排好我的婚姻。」自從生完孩子,勞累的生活一直困擾著她。貝古姆娘家的環境不佳,在1980年代從孟加拉遷到印度,信仰是伊斯蘭教。父親是磚窯工人,他認為女兒早婚是為了保障未來,尤其在這個動盪的邊境村莊的女性,成為母親的機會並不多。

7成小媽媽來自弱勢族群

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2012年執行的研究顯示,貝古姆的故事正是令人擔憂的趨勢。在印度,約22%的女性在18歲前懷孕生產。研究指出,超過7成的小媽媽來自弱勢族群,像是種姓制度裡的賤民(Dalits)、少數民族及難民等社群。少屬民族與賤民占印度12億人口的24%,難民則鮮少有經濟活動機會。

專家表示,缺乏健康照護服務,加上相關意識薄弱,凸顯問題的複雜程度。將弱勢女性排除在健康照護服務外,著實讓印度離千禧年發展目標更遙遠。千禧年目標中希望2015年能降低孕產婦死亡率,實現生殖健康的普及性。

根據聯合國人口基金會(UNFPA)的數據,2010年5萬6千例的孕產婦死亡案例中,有25%發生在少數族群。

哈迪亞地區公共健康照護中心(Haldiyaganj Public Health Centre)主任香卡爾(D C Sarkar)回應記者,當地大部分第一次分娩的產婦都未滿18歲,他說:「幾乎7成的孕產婦有血紅素不足與虛弱症狀。」如此很可能導致早產與流產。

香卡爾工作的中心設備不足,無法處理孕產婦的複雜併發症,他經常將病人轉診到鄰近的地區醫院。只是,轉診的動作並沒有幫助改善狀況,因為村民沒有人負擔得起住院費用。

鄰近醫院的一名主要的婦產科醫師達爾(Sunil Dhar)表示,經手的病人當中有7成來自少數民族,大部分年紀都未滿20。在特利普拉省(Tripura)執業超過50年的達爾表示:「我的病人中,50%以上的年齡是14到15歲。比較年長的女性想知道胎兒的健康狀況,通常會帶年輕女性一起來,不過往往是年輕的那位女孩需要治療。」醫師表示多數的症狀是黃疸或腳踝腫脹。

戰亂地區就醫困難

他認為健康不佳、早婚與難民社區居民的社經地位有關,特別是印度的東北區域在1970年代經歷過孟加拉的解放戰爭(Liberation War),造成2百萬人流離失所。

到了1990年代,來自緬甸與孟加拉的難民因仍然住在難民營,「這些人無法自己去醫院就診,必須是醫院去找他們。」達爾說。

印度中部的恰蒂斯加爾省(Chhattisgarh)中,一名岡德族(Gond)的婦女帕德汗(Khemwanti Pradhan)向記者說,她在15歲結婚,隨後不久懷孕。

該省衝突地帶巴斯塔(Bastar)地區一位女性住民因為晚上分娩,健康中心沒有開,只好在家生產,「我婆婆幫助我剪斷臍帶。」她說。

不穩定的毛派游擊分子與政府的對立,使得居民不敢出門,擔心在交戰區被擄走。儘管帕德汗知道JSY,仍因暴力衝突而卻步,她說:「醫師和護士在黑暗中不會工作,因為他們也害怕毛派分子,4點之後沒有交通工具,如果我們的男人去找車子或醫師,軍人會以為他們是恐怖分子,會將他們逮捕審訊。」

禁止童婚法成效不佳

根據UNICEF的資料,安得拉邦(Andhra Pradesh)瓦倫戈(Warangal)地區有超過52%的女孩在青春期就結婚,專家認為這個現象急需介入。當地的非營利組織Thaurni訓練來自移工社區、無地農民家庭、游牧民族的弱勢少女成為反童婚運動分子。過去5年,已在當地成功阻止56起童婚發生。

組織負責人拉胡維爾(Mamatha Raghuveer)表示,每年仍然有上百位女孩早婚,因為現存的法律並未觀照到這些特殊問題。她說:「根據《禁止童婚條例》(Prohibition of Child Marriage Act),任何被發現正在計畫或進行童婚的人將可罰款2千盧比(約新台幣元1,060元),並處以最高2年的徒刑。」

然而,儘管這個法律存在當今社會中,弱勢或邊緣化的家庭有其他問題,並不會特別去處理早婚議題。對於經濟困頓與位處政治衝突地區的人們,強暴與性虐待時有所聞,未婚的青少年面臨著無盡的風險,包括被綁架或販運。「早婚可能是唯一能確保女孩生理安全的方法,我們需要制訂政策,將焦點放在這些人身上。」拉胡維爾說。

根據特利普拉省教師迪那斯(Swapan Debnath)表示,當前反移民氛圍也讓許多家庭因為擔心被驅逐出境而選擇早婚。因此,改善孕產婦死亡率的政策必須解決暴力和移民問題,並需考慮跨國的解決方案,以阻止童婚和小媽媽的再發生。


 
打造書香空間 孩子愛閱讀

【記者黃文鈴台北報導】一所只有43名學生、9名老師的小校,該如何推動閱讀?台東鹿野鄉瑞源國中自從林銘欽校長5年前上任後,從加強生活教育、讓孩子愛上閱讀著手,學生的暴戾之氣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午休時間津津有味讀著課外書的孩子。林銘欽說,原本瑞源國中的基測成績是全國倒數,今年可望達到平均180幾分,他滿意地說:「這個成績上東中、東女沒問題。」


▲南投營北國中校長蕭進賢(左2)4日率領學校團隊,參加教育部102年度獎勵國民中學推動閱讀績優學校磐石獎,不僅在學校成立推動閱讀計畫推動委員會,也啟動深化課程融入活動,整合資源形塑優質環境。(圖文/姜林佑)


教育部4日舉辦102學年度國民中小學推動閱讀績優學校頒獎典禮,13所國中與27所國小獲選「閱讀磐石學校」;48名個人與14組團體獲得「閱讀推手」獎項。教育部政務次長陳益興表示,閱讀是學習磐石,看見許多獲獎學校是校長親自推動閱讀,讓學校成為社區閱讀中心,讓他很感動。磐石學校國中組評審代表台北市百齡高中校長吳麗卿建議,各校老師推廣書籍能從文學類拓展至科普類,結合課程與閱讀,讓學生深度思考。

圖書館大門 隨時敞開

林銘欽在頒獎典禮當天隻身北上領獎,他說,學校老師少,「其他老師來了,排課就會亂掉。」儘管如此,他仍鼓勵老師肩負起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的責任,校內好幾名老師都住校。平時不論上課時間或週末,圖書室大門都敞開,小朋友自己拿著借閱書籍刷條碼機,或在圖書室裡席地而坐,待到圖書室關門才回家。為了讓孩子喜歡,學校圖書館特意營造成像小型誠品書店一樣舒適。


▲台東縣鹿野鄉瑞源國中校長林銘欽,4日代表學校領取教育部102年度獎勵國民中學推動閱讀績優學校磐石獎,學校面對偏鄉中學的困境仍然不遺餘力,推動「瑞」力滿點,愛「閱」校園。(圖文/姜林佑)


林銘欽說,學生家長的社經地位低,很多人家裡根本沒有書,孩子回到家只能看電視。學校推動夜間課輔和晚自習,不是為了要拚基測成績,而是為了要讓孩子寫完功課之後,可以待在圖書室看他們喜歡的書,許多外界捐贈的書籍就讓學生帶回家。

不僅如此,學校想盡辦法邀請從國文教材選讀文章裡的作者來學校演講,讓孩子和作家近距離接觸,包括亞榮隆.撒可努、褚士瑩、廖鴻基等10幾名作家都來過。

看見孩子愛上閱讀,校內老師也有所改變。林銘欽說,原本是語文老師在推動閱讀,後來連數理科老師也加入晨讀,例如自然科老師選擇自然科學文章,和學生共讀,讓閱讀變成全校師生的大事。

新移民以自身文化為傲

閱讀除了讓學生變成有禮貌、守規矩的好孩子,還能鼓舞學生的自信心。今年閱讀推手個人獎中,來自越南的胡玉鳳是這次48名得主中唯一以故事志工身分獲獎的得獎者。民國86年,她自越南嫁到台東,先在小學補校和一群阿嬤們一起從注音符號開始學國語。原本只會講,不太認得國字,她每天晚上拿著繪本念故事給孩子聽,民國92年,大兒子上小學,她也到卑南國小擔任故事志工,儘管有些孩子會無心笑她發音不正確,她卻一路堅持至今。


▲遠從越南嫁來台灣的台東卑南國小故事志工胡玉鳳,以「越」來「閱」幸福方案成為「教育部102年度獎勵國民中學推動閱讀績優」閱讀推手個人組獲獎者。(圖文/姜林佑)


胡玉鳳說,繪本不只是簡單的故事書,藉由繪本內容可以拉近親子關係。她發現很多小孩都不知如何表達對家人的情感,她選了一本《我永遠愛你》,鼓勵孩子主動和家人擁抱,說出「我愛你」3個字。

她也發覺,新住民子女普遍自信不足,她選擇融入外國文化的繪本,告訴孩子要對自己的文化感到驕傲。目前她擔任台東縣外籍配偶協會志工,鼓勵新住民姊妹以繪本和孩子拉近距離,不一定要以打罵方式教育。她認為,當推動閱讀的方法對了,成效將逐漸出現,孩子也因此愛上閱讀。

 
- 台灣立報徵文啟事
 

台灣立報歡迎您投稿,詳情請參http://www.lihpao.com/index.php?action-viewnews-itemid-40110。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本電子報內容由 http://www.lihpao.com 提供 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台灣立報社
若對此電子報的內容有疑問或是建議,歡迎您e-mail :
johann@lihpao.com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