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從「盲斷層」地震看山川治理的盲點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6/04 第301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蔡英文漏掉兩岸準備
聯合報社論 從「盲斷層」地震看山川治理的盲點
經濟日報社論 救經濟要先重建民眾消費信心
聯合晚報社論 請台電和反核團體易地而處
民意論壇 胡亂找替罪羔羊 政府「粉」糟糕
核安之外 能源安全講清楚
省些電費 換核風險?
聯合筆記/為食品安全獻三計

聯合報黑白集
蔡英文漏掉兩岸準備
黑白集/聯合報
蔡英文說:陳水扁與馬英九作總統,只有政治上的準備,沒有專業上的準備。

此時的蔡英文,似乎已有自認超越扁馬二人的自信。她甚至說:「馬英九連菁英那一塊都不如我……我的知識比他高很多,而且我受的訓練比他完整……。」

政治人物常說:不要為自己打分數。蔡英文如此予智自雄,自己往臉上貼金,難道不怕犯了政治人物的大忌?

蔡把當總統的準備,說成只有「政治準備」與「專業準備」二種;她卻有意無意地漏說了作中華民國總統最重要的準備,是超越並融合這二種準備的更重要的準備,那就是:兩岸準備。

陳水扁為了競選二○○○總統,先在黨內完成了《台灣前途決議文》,這正是超越並融合了政治準備與專業準備的兩岸準備。而回看蔡英文二○一二競選總統,除了「和而不同,和而求同」一句雲山霧罩的空話,再加上宣示若當選將成立「兩岸對話工作小組」之外,試問她作了什麼「準備」?她真的勝過二○○○年的陳水扁嗎?

至於她與馬英九相比,國人想必還記得她在馬蔡辯論ECFA上的表現,那其實正是一場兩人在政治準備、專業準備與兩岸準備上的大較量。至少在那一場辯論中,沒有人看出蔡英文勝過馬英九;完全看不出馬不如蔡,也看不出蔡的訓練比馬完整。

蔡英文如今人氣正旺,卻再旺也旺不過扁馬二人當年;且無論人氣多旺,若想作總統而無兩岸準備,其他政治準備或專業準備皆是空談。

蘇貞昌已宣示「不要回過頭去搞台獨」,蔡英文何時作好她的兩岸功課?

   
聯合報社論
從「盲斷層」地震看山川治理的盲點
社論/聯合報
南投發生今年最嚴重的一起地震,極淺層震源,造成至少四死的災情。對飽經災難的台灣島,這次災情或許不算很嚴重;但關鍵是,這起地震警示意味極濃,若不能因這起地震面對防災有所補強,接下來的再次震災、汛期、颱風季等的災害,可能將難以承受。

台灣位於太平洋周邊火環帶上,受歐亞、菲律賓、太平洋等板塊擠壓、碰撞影響,屬地震的高危險群;既無法避免,自得正面因應。然而,我們對自身所處的地質條件,其實缺乏真正的掌握。

以三月底南投縣仁愛鄉發生的芮氏規模六點一地震為例,氣象單位稱是起於「盲斷層」,探測難及。這次的大地震,距離上次地震震源僅六公里,氣象單位仍說是「盲斷層」,謂難以監控。接連的地震釀災,山崩石裂,人員死傷,交通中斷,主管單位卻一味推給「盲斷層」,難道不意味我們的地質研究可能也出現了「盲斷層」?

再說,即使早年探測未及,但九二一之後,鄰近的雙冬、水里坑、陳有蘭溪斷層圍繞的區域早就被劃為地震密集帶,政府對這些「潛災害」地區能不作進一步探測嗎?早年或因探測技術無法突破而存在未知的斷層,以今天探測技術之精進,尚能有探測不及的藉口嗎?

這次地震,包括南投縣水里、信義鄉的災區,新中橫沿線上安、郡坑、筆石、新鄉、和社等地,都是經常性的災區,甚至筆石滑坡是與賀伯颱風受災區同一山體。從陳有蘭溪、水社大山往西,到竹山、溪頭、埔里等地,十多年來發生多少震災及土石流,但每次災後,除了搶修、搶通,幾乎看不到政府拿出什麼根本的土地管理政策。

管理懈怠的問題也出在建築物管理。建築技術規則對建築物有耐震要求,但僅對供公眾使用的建物有公權力介入,且僅在建物營造初期,設計、施工至使用執照核發前,一俟文件無誤就核發「耐震標章」。到建物開始使用、營運,真正有狀況時的防震、抗震反而不再規範,全然被忽視。前年,政府雖建立建物耐震的公共安全檢查及申報制度,但授權民間業者執行,由屋主主動申報;試問,哪個屋主會申報自家建物耐震不及格?這項規定,就像「花錢買放水」,結果不難想見。

另有兩個缺失從未被正視。首先,是只管結構,不管立面、裝修。新型鋼骨建築可撓性甚佳,可順勢解除地震應力,但對室內裝修、外牆磁磚卻放任不管,這次地震因而釀生災情。其次,只監管供公眾使用建築的耐震,完全輕忽民用建築。試想,一個龐大的住商集合建築群,其量體絕不小於一棟公共建築,但至今卻僅以低強度的耐震要求規範。業者交屋後隨即「依法」卸責,樂得輕鬆,但長居於此的民眾該怎麼辦?日本的標準「小震沒事、中震不倒、大震可修」,對公共建築和民宅一視同仁,這應是起碼的要求。

更積極的作法是,建物使用後的防震設施,應隨抗震科技精進而更新、補強。對於幾十年前設計、興建的建物,須以最新的監測儀器取得其抗震數據,才是真正瞭解建物耐震能力之道。唯有保持與時俱進的管理,才能確保人民高枕無憂,而不是核發耐震標章就了事。

「人定勝天」思維,也應該檢討。這次南投強震幾個重災區,比對八十五年的賀伯風災、八十八年的九二一地震,幾乎是重疊地區。當年開闢新中橫的「人定勝天」選線思維,把穩定的山林開膛破腹,截斷土石流路、挖填方炸山闢為道路,造成如今難以補救的後果,這種「工程至上」的思維還該存續嗎?

九二一導致中投災區地質破碎,是台灣一大隱憂。這次地震幾處走山所在,都是綠覆率很高的地區;然而,地震滑坡輕易解體山脈,飛砂走石告訴我們,山體其實脆弱不堪。若再對照中央山脈東側山體新生的浮石,陳有蘭溪上游金門峒大斷崖的悄悄位移,都是不可輕忽的災難前兆,切勿掉以輕心!

   
經濟日報社論
救經濟要先重建民眾消費信心
社論/經濟日報
主計總處最新公布我國的GDP成長率由3.59%大幅下修至2.40%,因為今年第一季實際的成長率只有1.67%,明顯低於原先估計的3.26%。造成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大幅下修的最主要原因,是因為第一季出口成長率只有2.82%,遠低於原先預估的6.23%。另外,民間消費成長率實際值也只有1.46%,低於預估的1.86%,更低於兩年前3%左右的水準,因為民間消費占我國GDP的比重高達58%,因此民間消費不足也成為導致經濟不振的重要原因之一。

去年以來,全球主要經濟體表現不佳,全球國際貿易總量成長有限,使得一些以外銷為導向的國家,今年經濟成長率估計都面臨下修的窘境,包括韓國、新加坡、香港分別為1.6%(下修0.5個百分點)、2.0%(下修0.3個百分點)、3.3%(下修0.4個百分點)等。也就是說,這些國家的出口與經濟成長的狀況都與我們差不多,其中韓國、新加坡與香港第一季的出口成長率分別為0.8%、-6.3%、3.9%,與我國的2.82%相差不遠。

國內投資的表現則比預期好,其中民間投資第一季的成長率達到7.44%,預計全年的成長率為5.17%,比去年同期-10.21%高出許多。主要原因包括許多電子業廠商更新設備、服務業投資增加(其中主要為觀光旅館的投資);另外,去年以來政府大力推動台商回台投資收到不錯的效果,原來預計二年內可以吸引2,000億元的投資,結果現在半年就已經吸引1,700億元的回台投資。現在經建會正在努力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預計未來將可以吸引更多台商回台投資。

但是,經濟最主要的問題還是出在國內消費不足,因為國內消費占GDP的比重是最大的,如果國內消費一直不振,經濟成長也好不起來。依主計總處統計,今年第一季消費成長率只有0.35%,預計全年只有1.46%,與去年差不多,但是遠低於再前二年的3.13%與3.96%,更是低於再早之前的5%水準。因為國內消費占GDP的58%左右,因此如果消費能維持3.5%的成長率,將可帶動GDP成長2.0%。

其實,自去年以來,國內消費成長就呈現停滯不前的情況,其主要原因在於民眾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偏低,其中有好幾個重要因素,包括開徵證所稅,導致股市交易量重挫,民眾消費大減。其次,油電價格調漲,也使民眾感覺到似乎是大多數的商品價格都在漲,因此不敢消費。第三,勞保年金制度出現未來資金可能不足的消息,讓民眾覺得退休後的生活保障恐有問題。如果未來年金無法充分支應,現在應該減少支出,增加儲蓄,以提高未來生活保障。

行政院已提出13項提振經濟方案,但是這些方案的規模有限,而且有些又是長期措施,對於短期內提振經濟的效果有限。短期內,應該還是以財政政策或貨幣政策較為有效,但是因為政府財源已經很緊,如果無法增加舉債空間,則政府能用的財政政策空間有限。

因此,貨幣政策應該比較可行,尤其是現在美國、歐盟及日本都在採用寬鬆的貨幣政策,許多人建議台灣似乎也應該跟進,尤其是在現階段國內物價很穩定的時候,增加貨幣供給、加速新台幣貶值,同時可以刺激民間消費與出口,這應該都是可以考慮的短期措施。

最重要的還是要重建民眾的消費信心,包括證所稅改革應該儘早完成修法。另外,年金改革也應該要儘速完成,讓國人對於未來退休後的所得有信心,現在才敢花錢。日本安倍經濟學能夠立即看到效果的重要原因,一方面固然與日圓大幅貶值有關,更重要的可能還是在於安倍政府大刀闊斧的改革,讓日本民眾感到耳目一新,對於未來感到有希望,於是增加消費,帶動經濟。

在我們面對如此低迷的經濟,國人都感到經濟很悶的時候,政府一定要努力的重建民眾信心,讓國人對於未來感到希望,人們才會開始消費,我們認為這才是解決經濟動能不足的真正關鍵所在。

   
聯合晚報社論
請台電和反核團體易地而處
社論/聯合晚報
這個題目也許可歸類為「狗吠火車」,說了也是白說。但我們還是懇切建議,請台電和反核團體易地而處,看能否為今日台灣建構出合理的能源政策。

馬總統邀請媒體主管,浩浩蕩蕩走遍全台進行能源之旅,甚至親自夜宿核三廠。這番動作可謂用心良苦,但反核團體譏為作秀,且一般外行人光憑聽簡報和走馬看花參觀,能不能判斷核電廠是否安全,本身就是大問題。

台灣能源政策進入無解狀態。反核團體得到越來越多民眾支持,且民進黨亦加入此一立場,力量集結驚人。但除了堅定反核之外,對當今電力結構的了解有多少?如果馬上進入「非核家園」,下一步該怎麼做?一直強調的「綠能」能否馬上補齊現在電力所需?這些並非空喊反核的口號就能解決。

另方面,馬政府推出能源之旅,固然呈現了再生能源尚無法穩定供電、原訂電廠興建進度受挫、天然氣成本高、燃煤發電不利節能減碳等事實,但就算以日本女川核電廠為範例,也並無法證明「核能安全絕無問題」。到目前為止,在地震和海嘯的研究上,都是根據過去資料的歸納,但福島核災的教訓是,「永遠有想不到的事」,沒想到海嘯的高度這麼高。馬總統說不因地震海嘯放棄核能,反而傳達給人的印象就是「核電非要不可」。

台電和反核團體都在自說自話。偏偏整個社會又缺乏理性氣氛,政治力量更趁機添亂。以目前電力結構岌岌可危,政府卻沒辦法執行、也無決心說服民眾放棄低電價,反而大批立委還連署要求電價緩漲。而現在才六月初的天氣已暑熱難耐,反核者高談闊論「節能」,請問其中有多少人為了省電,至今忍耐不開冷氣?

我們建議台電和反核團體易地而處:請反核團體確實面對台灣目前電力結構,包括台電目前的財務狀況,具體提出下一步該怎麼走,才算負責的態度;也請台電面對核廢料處理難題及核災狀況,誠實回答如何應付萬一發生的大災難。雙方不是在進行辯論比賽,贏者抱回冠軍盃;電力問題上大家是命運共同體,互相角力何能解決問題?

   
民意論壇
胡亂找替罪羔羊 政府「粉」糟糕
高源流/資深媒體工作者(澎縣馬公/聯合報
順丁烯二酸事件,不僅凸顯國內食品安全的問題,也暴露了我們政府的無能。既無能力於平時透過抽檢,防患於未然,又於事件發生後,不分青紅皂白地隨意將所有粉類,都捲入這場風波,擴大事端,令合法商家、合格產品,都普受其害。

公務員持的是鐵飯碗,就算犯了錯,薪水還是每個月發到他們口袋。但不論小攤商或大商店老闆,只要有一天不努力服務客戶,只要他們的商品被懷疑有問題,他們的收入沒了外,也可能因老本虧光而退出市場。

順丁烯二酸酐這種添加物,在台灣的諸多食品已用了三、四十年,現在衛生單位才「赫然發現」。我要問:衛生主管機關是閉著眼睛辦公,還是沒有能力發現?如若衛生單位都不知道,又怎麼要求食品店、小吃店知道他們用的粉是有問題的修飾澱粉?

沒有能力防患於未然,我們認了。但衛生單位於順丁事件爆發後,那種驚慌失措,胡亂找替罪羔羊的作法,就令人難以忍受。這是典型的坐冷氣間辦公,不知外頭日曬雨淋痛苦。

其實這次事件,就只是修飾澱粉的問題。這種由小型加工廠調製包裝的粉品,業界因其功能強大而稱為「原子粉」。但衛生單位胡亂地把整個風波擴大到麵粉等全部粉類市場,弄得人心惶惶。

簡單的知識:做粉粿或肉圓的業者,即使在製作過程中混合用了原子粉、太白粉或麵粉,也只能說業者用的原子粉有問題,不能擴大牽扯麵粉也有問題。

但是衛生單位胡亂發言,說什麼「只要粉類」的都要出示證明,否則應下架或停售。官員說一句話,不必喘一口氣,但這句粉類一出口,卻讓所有經營粉類有關的行業,小麵店、製麵工廠、麵包店,到麵粉廠,全都受災殃。我想問:衛生署是解決問題的單位,還是製造麻煩的機關?

   
核安之外 能源安全講清楚
蘇献章/原能會前主任委員(/聯合報
馬總統能源之旅,除訪問我的家鄉永安太陽能電廠及興達火力發電廠外,並夜宿核三廠。在總統支持率這麼低的此時,不出訪要被罵,出訪也要被罵!總統日理萬機,這種吃力不討好又沒有效果的事,交給經濟部長已很足夠。總統應注視除了「核能安全」以外,關乎國家存亡的「能源安全」問題。

專家對一個國家能源供應考慮三個E:Energy Security(能源安全)、Economic(經濟性)、Environment(環保)。對百分之九十八以上能源依賴進口的台灣,能源安全特別重要,萬一世界有個動亂,可能就會影響到我們的經濟與生活。

我國除核能以外的大型能源皆仰賴進口,煤與石油約可貯存一個多月,天然氣不到二個禮拜。以一座一百萬千瓦的發電廠為例(約相當於核二廠一部機),核能一年只要六十噸的鈾燃料,一架貨機就可以載來;若以火力電廠,各需要四百四十萬噸的煤或三百萬公秉石油,可能就各要四十艘以上的大型貨輪,海上運輸路途遙遠且天候、戰爭等變數非常多。記得八年前,因兩個颱風接連侵台,天然氣供應不上,造成無預警的限電,逼得當時才上任十個月的台電董事長下台。

過去中國為了獲得能源供應,做了幾件無法讓國際認同的行為:北京奧運期間,蘇丹政府屠殺達佛幾十萬人,國際希望北京抵制並同聲譴責,但中國就是不吭一聲,為的就是自蘇丹進口占年使用量十分之一的石油。另外中國同情緬甸軍政府,為的也是希望能闢中南半島的能源供應線。不久前,中國取得巴基斯坦瓜達爾港的經營權,還是為了能源安全的供應。

最近習近平上台後接連出訪俄羅斯、非洲及拉丁美洲,除有其戰略考量外,主要是想取得西伯利亞天然氣與非洲能源供應,到拉丁美洲特別訪問千里達及托巴哥,主要是由於美國油頁岩氣開發成功,中國擬向這兩國進口美國留下來的空缺。德國梅克爾總理在日本三一一核災後,宣布二○二二年廢核,國際觀察家認為,德國以後將受制於俄羅斯的天然氣,成為國家安全的一大隱憂。

石油蘊藏量近七成在中東,自一九七五年以來一有戰亂就出現石油危機,這幾年更因伊朗核武爭議,伊朗揚言若國際採取劇烈制裁,不惜切斷西方的石油供應線。

政府拋出核四全民公投,正反兩方各有堅持,不可能有交集。就能源經濟來講,台電說核能較便宜,不只不被採信,更被解讀為造假、恐嚇。核能安全是全民關注焦點,反核人士砲轟核能不安全,但工程師本著工程理念與良知,無法說出「保證」這兩個字,人民仍是不安心。在核四爭議中,政府尚須就能源供應的安全問題,向全民說清楚。

   
省些電費 換核風險?
莊委桐/中研院經濟所副研究員(台/聯合報
擁核人士常喜以「核能是很專業的技術,不具專業知識的民眾無法判斷」或類似理由,來阻斷民眾對核四或核電廠的批評。

沒錯,核能是很專業的技術和知識,一般人可能無法正確地判斷其安全性有多高(假設核能專家真可以算出核電廠出事機率的話)。但這並不代表民眾就不能以理性的方式,來決定他們是否要核四或核電廠。正如許多民眾不懂電腦硬體、不懂汽車的運作原理,但是他們仍然可以理性地判斷自己要不要使用電腦、要不要買汽車。而且,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至少有部分的擁核人士,其行為是和理性背道而馳的!

今年三月訪台、以行為經濟學方面的研究而獲得二○○二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康納曼教授,曾經以一些心理實驗,來證明人類決策過程中可能發生不理性的現象。例如同一個人,可能會在A和B兩個選項裡選A;但在另一個實驗中,他卻又願意付錢把手中的A換成B。部分擁核人士,特別是住在北部而且有買保險的民眾,也犯了類似的矛盾。

我們買保險,主要是要規避風險,例如生重病或發生重大意外時,可獲得部分補償,使我們不致陷入困境中。因此,我們願意每個月付出一筆錢來購買保險。利用核電廠來發電,基本是反向的行為:每個月我們可以節省一筆電費,但是要擔負可能失去財產、健康、甚至生命的風險。

假設一位住在大台北地區、每月支付數千元甚至數萬元來為自己、家人及房屋購買保險的民眾,如真有意外發生,所獲理賠一般都無法完全彌補實際損失,更不用提無法以金錢估算的健康和生命。

我們再來看看,核電廠帶給他什麼好處。根據台電統計,二○一二年平均每戶家庭每月電費支出為七九七元。以寬鬆的標準來計算,假設他每月電費支出為平均五倍四千元,再全盤接受台電所謂停建核四電價漲四成的說法。我們可以算出,因為核能發電,每個月可以節省一千六百元電費。但其代價卻是核災可能帶來的房產變成廢墟、以及家人和自己生命和健康的風險。

綜合來看,為了頂多一、兩千元的電費,而讓自己和家人的生命財產暴露在核災的風險中,這樣的行為是理性的嗎?您要當這種人嗎?

我有買保險,所以我反核!

   
聯合筆記/為食品安全獻三計
林松青/聯合報
最近揭發的食品用料添加工業原料事,捲入知名食品公司,並波及許多小吃店和攤販,消費群眾更人心惶惶,面對過去熟悉的食物,不知如何選購,致產銷市場和國家品牌都受創;這類事已不只發生一次,批政府、怪廠商均難防醜事重演。現提三策,供產官業界參採。

一、提高檢舉獎金,現制是三十萬元至六十萬元,加十倍,三百萬到六百萬。重獎之下,必能誘出知情者的職業良心,任你是密室調劑,還是只有老闆加兄弟才知道的祕方,必有透風之牆;唯有窩裡反的可能性愈高,才愈能警惕業界杜絕僥倖行為。

二、必須追究食品通路商和品牌製造商的法定責任,因為通路商和製造商都有專業採購經理,採購人員肩負訪價議價查廠的任務,平時吃香喝辣走路有風,豈能遇事兩手一攤說:「我也是受害者」。連阿拉伯的電器商都會每年到大陸東莞駐廠,看生產線,進倉庫驗貨,何況有美食天堂品牌的台灣,豈能縱容採購人員不去查驗供料廠有無造假和賣過期原料。

三、各級食品衛生主管單位應置巡檢主力於傳統零售、夜市攤販等無一定雇主的散戶,因為這些個體戶沒有專業設備和人力檢視原料供應商的品質;政府統籌各方資訊,又有公權力,可從銷售端回溯檢驗追查不法。這不只是公務員本分,也是向小商販課稅後,應給予的保護。像現在消費者對粉類食品裹足不前,散戶才是最大宗受害人。

以上三策聚焦於激發業界自我管理,食品業體系太龐大,品項太複雜,良莠太不齊;政府不可能周全,唯有行業自律前途才遠大。

   
入梅不發霉-談黴菌感染
陳小姐很注意身體健康,每週至少上健身房4次,還會使用那邊的游泳設施,推敲之下,研判極可能是她經常光著腳在公共游泳池出入,可能沾到香港腳患者留下的皮屑,上面含有黴菌菌絲,因此被傳染到香港腳。

科技業轉公職 登榜首
從下定決心報考公職,賴昱安花1年的時間,參加2次考試,就考取勞工行政台中市地方特考榜首。他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每當讀書疲憊時,回想自己報考的初衷,又重新燃起動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