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地理影響語言的發音?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6/11 第71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幸福講義 天生我材必有用
世界講義 地理影響語言的發音?
 
幸福講義

天生我材必有用
文/魏悌香 牧師
有一個女孩子沒考上大學,到安親班應徵工作,但上課不到一周,由於解不出簡單的數學題,被班主任辭退了。不久,她去工廠當作業員,但很快又被請回家,原因是手腳太慢。女孩又去當超巿職員、會計,但都做不長久。

經過一連串挫折,三十歲時,她憑著照顧病患的細心與用心,不但成為深受歡迎的看護,更因為對病患的需要有深刻了解,陸續在一些醫院附近開護理用品店。如今,她已是個擁有數十家連鎖店的董事長。有人問她:「屢戰屢敗、前途渺茫時,為何你能夠堅持下去?」她的回答很簡單:「一塊田地,不適合種稻子,可以試試種果樹,若還不行的話,種一些地瓜總可以吧。每塊田都有適合它的作物,也終會有屬於它的收成。」

另一個人天生具有破壞力,凡他經手的東西必然體無完膚。從小到大,家中被他弄壞的物品不知凡幾,父母對他頭痛不已,因此他得到「破壞王」的綽號。出了社會,工作也一直不如意。後來,他決定自己當老闆,專門拆遷房子,速度奇快,不但充分發揮專長,也賺了不少錢。

是的,天生我材必有用,以上兩個故事告訴我們,沒有人是廢物、怪物,也沒有人是累贅。上帝曾用「甚好」總結祂的偉大創造,每個人都是上帝手中的傑作,或許一時還沒找到自己的定位,然而沒有人是白白來到世間的,一時的挫折或打擊,都應是使我們向上成長的動力。


世界講義

地理影響語言的發音?
文/Ker Than;輯譯/謝勳
新研究顯示,地理可能影響語言的發音(照片/美國國家地理會社)
新研究顯示,生活在高海拔地區的人,說話較可能有以短促空氣發出來的聲音。

研究主持人、美國邁阿密大學人類語言學家艾佛勒解釋:「我有一個假設:在高地的語言,某些聲音會較常出現。起初我並不相信我會找到證據,但當我審視資料時非常驚訝。」全世界共約有七千多種語言,他分析了六百多種,發現其中九十二種含有從嘴�噴出空氣的子音。這種聲音是因為空氣急速從嘴�衝出而產生的,稱為外爆音。英語則沒有這種子音。

大部分含有這種外爆音的語言,出現在海拔超過一千五百公尺以上的地區,包括北美山脈、安地斯山脈及高原、非洲南部高原、東非洲斷裂地帶及衣索比亞高地、高加索山脈及爪哇克蹄高原。

艾佛勒猜測,高海拔地區的人較容易發出外爆音。高的地方氣壓較低,人們不用費太多力氣,就能壓縮較稀薄的空氣,產生外爆音。他說:「有人認為外爆音發生在高海拔地區只是巧合,但所有資料都顯示如此的關聯,只有西藏高原是例外。」他不知道為什麼如此。

艾佛勒還在繼續研究氣候和語言的關聯。語言學家夢洛和他的同事,首先在一九九六年提出這樣的假設。艾佛勒說:「他們的假設重點是:熱帶地方的人,使用的母音多於子音。這是因為在天氣熱的地方,人們待在戶外的機會多,彼此相隔的距離大,所以需要多用聲音較響亮的母音。我雖然不完全贊同他們的想法,但覺得某部分還頗有道理。」


訊息公告

青年公益家沈芯菱:不拚一百分,拚一四○分
面對成績,沈芯菱不會花全部的心力拼一百分,而是謹守本分,保持八十分以上,藉此空出更多時間做公益行動。她笑說「比起只拚一件事,得到一百分的人,我可能得到更多的快樂與滿足。」

星星的億萬經濟學
贊助廠商可說是韓劇《來自星星的你》的受惠者。因為劇中男女主角常用 Line 來對話,讓原本在韓國沒有特別受歡迎的 Line 三個月內安裝數達 70 萬次。

Copyright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