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塗翔文╱「百萬種硬的方式」:屎尿齊飛的類型顛覆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聯合好評
2014/06/10 第37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塗翔文╱「百萬種硬的方式」:屎尿齊飛的類型顛覆
塗翔文(影評人)
「百萬種硬的方式」劇照。圖╱UIP提供
從開場的設計起始:古典的演職員表字體、沒有演員的浩瀚空景,再配上氣勢十足的交響樂,「百萬種硬的方式」自第一秒就標幟鮮明地告訴觀眾:這是一部西部片。只是待到字幕上完,開始進入正片,我們就馬上明白它非但不是傳統規則下的西部片,反而是打算惡搞、嘲弄並顛覆此類型的喜劇電影。

西部片是好萊塢電影類型中,最本土化的一種,也是美國人根源其歷史而來的獨特傳統。光看集編、導、演一身的賽斯麥克法蘭所扮演的男主角,幾乎就是「反」西部英雄的象徵。哪有西部片男主角牧羊、怕死、不殺人,而且還那麼多話?他所飾演的史塔克痛恨十九世紀西部,而且誇張嘲諷西部片裡不停死人的潛規則。賽斯根本是把2014年的自己,原封不動地「搬」到蠻荒之中,製造衝突反差的趣味。幾段神經質的長篇大論,簡直有點神似伍迪艾倫早期作品的味道。

不過,賽斯的搞笑顯然更葷素不拘,甚至可說是「屎尿齊飛」的路線。從「熊麻吉」到本片,他的主角同樣是長不大的男孩,必須經過一連串荒謬瘋狂的歷程,才學到一點點人生的教訓。所以即使他的笑話全是限制級,髒話連篇的程度也不輸昆汀塔倫提諾,但就敘事結構來看,這位頑童骨子裡還是很懂好萊塢傳統的保守家法,永遠在講「小故事大道理」,並非真正多大膽的離經叛道。

相對於賽斯自己刻意維持現代的語言與演法,其他角色只要能「演」出一定程度上的正經嚴肅,喜劇效果反而強大。例如讓本人同志身分鮮明的尼爾派屈克哈里斯,扮個討人厭的大男人情敵,喬凡尼瑞比西認真演出一個愛上妓女的純情處男;或是莎莉塞隆美到不行卻又槍法奇準的女性形象,全是不需擠眉弄眼,就能讓人會心一笑的顛覆設計。

賽斯麥克法蘭應該是好萊塢新一代的喜劇高手。他對類型的嫻熟,也呈現在喜歡開業界玩笑的雙關語上,從「熊麻吉」到本片裡都隨處可見,只怕年輕影迷搞不懂他的資深笑話而已。即使他的作品本就列為限級、不適合闔家觀賞,恐怕也會淪為低俗或幽默之間的論戰。對我而言,一旦有機會收斂重鹹式的搞笑口味,在不久的將來,誰敢說這位鬼才不可能轉變成另一個喜劇大師?

延續企業生命力:把過客變顧客、顧客變熟客
有些店家總是門可羅雀,卻能屹立數十年,為什麼?秘密就在老主顧。忠誠顧客有多麼重要?數據分析公司RJMetrics統計發現網路零售商75%的營收來自回流顧客。

破解10大懷孕禁忌
雖然民智已開,但民間還是存在許多懷孕禁忌,本次請民俗專家與婦產科醫師、中醫師一起來談談各種常見禁忌的由來及破解之道,幫助準媽媽安心度過辛苦的懷胎10月。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