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台灣小城故事多,全球旅遊新亮點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6/11 第4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台灣光華雜誌以雙語報導台灣鄉土情懷,掌握台灣也放眼國際。包括資訊新知、藝術文化、生態環境、社會經濟、休閒旅遊等,清新的編排,寫實的報導,抒解生活的壓力,增加自我進修的實力,隨書看台灣,是國際友人瞭解台灣的最新資訊,是外籍人士瞭解台灣的主要刊物。
台灣小城故事多,全球旅遊新亮點
【文.朱立群 圖.莊坤儒】
台灣多山,四面環海,風貌萬千,適合以「小旅行」的方式,一步一腳印,重新加以認識。圖為遊客在澎湖七美島景點留影。
北投是著名的溫泉鄉,入選交通部觀光局舉辦的台灣10大觀光小城,在北投公園內可見到地熱谷終年硫煙瀰漫。
經過時間的洗禮,及自然與人為的變遷,小城的歷史遺跡散發讓人憐惜的美感。圖為苗栗三義的龍騰斷橋。
新北市九份保有日據時代的山城街景,是來台遊客心目中最喜歡的觀光勝地。

今年1月,擁有超過200萬名讀者的美國《紐約時報》在周末版上,揭曉2014年全球必訪的52處城市或地區,台灣排名第11。

負責撰文的美食及旅遊專欄作家羅賓.艾哈特指出,台灣交通便捷,如果從台北出發南下,搭乘高鐵,再轉公車,4小時便可抵達最南端的墾丁;若從台北往北走,更可快速抵達基隆八斗子漁港;台灣可說是「包山包海,一票玩到底」,「城、郊之旅,一趟搞定」。

無獨有偶地,今年1月,英國《衛報》也把台灣列入2014年40個「假期熱點」之一,並且大力推薦台灣的「路邊美食」。

行腳台灣,觀光軟實力
在電視節目上,台灣的小城魅力就更鮮活了。

2003年起,「TLC旅遊生活頻道」推出《瘋台灣》節目,台裔美籍主持人Janet(謝怡芬)走訪全台鄉鎮,國、台、英三語夾雜,介紹地方風土民情,為小城風光添上一筆樂觀活力的氣息,收視率居高不下,也讓她成為家喻戶曉的明星。

2011年起,TLC旅遊生活頻道再加碼製播《瘋台灣大挑戰》,在Janet帶領下,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賽者來台,從北到南,上山下海,實地領略台灣的城鄉之美。今年3月推出全新的《瘋台灣全明星》,體驗小城自然、人文、藝術、娛樂、常民美食等每一道生活細節。

台灣綜藝節目《食尚玩家》、《新台灣大體驗》等,則以行腳方式,走遍全台各個角落,不只捧紅主持人浩角翔起、廖慶學等人,電視金鐘獎也增列「最佳行腳」節目及主持人獎項給予肯定。因為這些藝人主持風格詼諧幽默,再加上網路傳播無國界,一時間風靡華人世界,香港還因此掀起一股「台灣國語」學習熱。

「小城故事多,充滿喜和樂。」30年前,鄧麗君以甜美的歌聲傾訴樸實的民風。如今,台灣小城好禮好客的特質不變,又添上了在地農產、道地美食、工藝文創、生態體驗等具有質感旅行和美感消費的元素,難怪大家會趨之若鶩。

走遍世界各國,自認以前眼裡只有「世界最好、最高、最大所在」的知名作家李昂,近年以「居遊」的方式與節奏旅遍全台。她每到一處城鎮就住下來,再往周邊漫遊、體驗,去年特別出版美食及旅遊書《愛吃鬼的祕徑》,分享她的社區小旅行見聞。

日本旅遊作家片倉真理,則以平實的文字,對台灣小城物產之豐、人情之美,做出仰慕的告白。她在《在台灣,遇見一百分的感動》一書中細數自己的經歷─在山區原住民部落體驗傳統祭典,在台中大甲跟隨媽祖遶境,在澎湖望安守護綠蠵龜誕生,在南投鹿谷跟茶農學採茶、作茶,以及在台南玉井品嚐令日本人垂涎的愛文芒果的同時,奮筆記下小鎮老人講述芒果栽種的歷史,猶如好奇用功的小學生。

小城之旅是世界趨勢
其實,國際上許多國家早把小城旅遊當作深度旅遊的亮點,報章媒體時常鼓勵當地民眾來趟國民旅遊。

台灣也不落人後,2012年3月,交通部觀光局首次舉辦「台灣10大觀光小城」票選,名單揭曉,上榜的有桃園大溪、彰化鹿港、台南安平、台中大甲、金門金城、高雄美濃、宜蘭礁溪、南投集集、新北市瑞芳、台北北投;北中南分布平均,可見台灣處處有亮點。

該年9月,《國家地理》雜誌日裔攝影師麥可.山下,以觀光局票選出來的這10大小城為題材,拍攝一系列作品,在美國華府舉辦攝影展。一幅幅呈現大甲媽祖信眾頂禮膜拜、年輕戀人在鹿港老街摸乳巷留影等自然與人文風貌的照片,讓數百位出席開幕酒會的美國媒體與旅遊業者留下深刻印象。

10大觀光小城炒熱話題,也讓國人再次體認到,台灣的鄉鎮,確實擁有國際級的魅力。

社區營造,奠定小城根基
台灣小鎮魅力的打造,社區總體營造功不可沒。這場台灣規模最大的社區再造運動,是在1994年由文建會(現為文化部)提出,至今推動屆滿20年。

社區總體營造以居民及社區協會等非政府組織(NGO)為主體,進行社區培力,政府則從旁給予資源的支持。加入推動的部會,除了文化部之外,內政部營建署也有「台灣城鄉風貌整體規劃示範計畫」,農委會則推出「農村再生計畫」等。

不過,草根力量的迸發總是有個關鍵點。1999年,台灣發生芮氏規模7.3的921大地震,約6萬間房屋全倒或半倒,僅震央所在的南投縣就有十多個鄉鎮受創。怵目驚心的場面,激起民間重建家園的熱情與決心。

現任國立虎尾科技大學休閒遊憩系主任林俊男,災後第一時間與其他十多位社區工作專業人士進入南投埔里提供協助。他說,當時小鎮居民心中雖然感到絕望,但對毀損的家園充滿使命,他們「把危機當轉機,自己的社區自己救。」

於是,居民不再只是抱怨政府補助不夠,而是主動參與社區資源調查,盤點鄉鎮擁有的優勢,從而找出重建及發展的方向。

以「社會企業」打造社區創新力
林俊男認為,台灣小鎮的魅力,主要來自於「創新」。

所謂創新,從行銷的角度來看,就是創造獨特性,區隔與其他小城之間的差異。「因與他人不同,所以不可取代,」林俊男分析。

林俊男舉雲林虎尾北溪社區為例,鑒於小鎮本身缺乏觀光資源,居民設法把當地最重要經濟作物玉米的綜效發揮到最大,鼓勵遊客下田親自體驗採收的樂趣。幾年下來,為當地創造了可觀的觀光熱潮。

在玉米田裡,採收者將採下的玉米向後拋擲,夜間照明之下,看起來就像是綠色的飛魚,因此形成北溪「賞飛魚」的特殊觀光活動。

「不是只有終端產出才叫商品,生產過程每一個環節都可當作小鎮魅力的賣點,」林俊男分析。

LV等級的小城產業
不過,永續經營也勢必面對成本與營收的壓力,於是「社區NGO朝社會企業轉型」的呼聲就起來了。嘉義縣布袋嘴文化協會總幹事蔡炅樵,及苗栗縣苑裡鎮山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葉文輝,便提出這個倡議。

2001年,嘉義布袋的鹽田全面廢曬,直到2008年,才又由布袋嘴文化協會成功復曬洲南鹽場,捲動當地鹽田觀光資產活化的風氣。而現在,鹽田也是布袋最具魅力的人文風景。

以鹽場為平台,蔡炅樵結合布袋一群有心以無毒農業善待土地的漁業養殖與農場業者,推出生態小旅行,並透過網路販售無毒食材,賺取合理的利潤。

苗栗苑裡則曾是台灣藺草編織的重鎮,但在經濟發展過程中,傳統技藝幾乎面臨失傳。山腳社區發展協會不但找回在地技藝,更與大學設計系合作,打響「藺草編織的LV(路易•威登)」名號,並把商品販售後的利潤「灌回」社區,深化在地人才與編織技法的培力,讓小鎮魅力生生不息。 《閱讀全文》

  • 在民間與政府的共同協力下,台灣三百多個鄉鎮區域的魅力與豐富度已不輸大都會,甚至還散發著一股都市所沒有的迷人氣息。
    The project, which draws on public-private cooperation, has helped Taiwan's more than 300 townships develop points of interest on a par with those of our major urban areas, not to mention giving them an appeal our cities can't match.
    ◎ on a par with 與……相等;與……一樣
    His cooking is on a par with that of a professional chef.
  • 居民不再只是抱怨政府補助不夠,而是主動參與社區資源調查,盤點鄉鎮擁有的優勢,從而找出重建及發展的方向。
    Rather than just complaining about the inadequacy of government assistance, residents became active participants in inventorying their communities' resources, taking stock of their strengths and seeking out directions for development and reconstruction.
    ◎ take stock of 估量;檢討
    Residents on the island are busy taking stock of damage caused by floods.
  • 台灣光華電子雜誌全面發行
    最新、最快的改變,讓閱讀的範圍不再受限!
    全球同步閱讀光華!
    閱讀趨勢新潮流,你一定得試試!
    ──台灣光華電子雜誌體驗熱賣中!
    http://store.taiwan-panorama.com/ch/emagazine.ph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