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北市/柯姚最後衝刺 綠整合民調今揭曉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6/13 第495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北市/柯姚最後衝刺 綠整合民調今揭曉
專題 北市/沈富雄:若參選 叫我台灣雄哥
北市/里長深夜邀站台 超馬選手臉書開罵
話題 林克穎判決書 認定台灣領土地位
林克穎電郵「願賠60萬」 變呈堂證供
勝訴關鍵/台灣司法人權 獲英國肯定
要聞 世足開幕戰 巴西3:1擊敗克羅埃西亞
咖啡烘豆賽 他世界第一
焦點新聞 手機下載條碼繳電費 省錢又環保
化妝保養品 56件含禁用成分
兩岸新聞 張志軍將訪台4天 與基層互動
觀察站/「張主任」不能迴避的大考
國際新聞 貿然進軍又撤兵 美釀伊拉克戰亂
無人機援伊拉克 美舉棋不定

北市/柯姚最後衝刺 綠整合民調今揭曉
記者鄭宏斌/台北報導/聯合報

綠營昨晚進行台北市長整合民調,台大醫師柯文哲PK立委姚文智,結果今將揭曉。柯姚兩人昨天做最後衝刺,姚文智邀體育界人士站台,柯文哲則連掃兩個傳統市場,全力催票。柯文哲老神在在,他受訪表示,會盡力做到最好。

民進黨日前進行第一階段民調,由姚文智勝出;上周柯姚兩人歷經三場政見會和辯論會後,昨晚由三家民調公司進行民調,今天中午公布結果,並送民進黨中執會討論,決定最後提名。

柯文哲昨天上午前往雙連、晴光市場掃街拜票,受到民眾熱烈歡迎。雙連市場屬於姚文智的立委選區,是否有意直搗姚的大本營?柯文哲受訪時說,行程半個月前就定了,希望大家不要想太多,他藉由市場拜票到第一線看問題。

民進黨前立委沈富雄說,若柯文哲出線,他將參選台北市長。對此柯文哲說,在野大聯盟不是只有跟民進黨談,還要跟很多政黨談,這是很艱苦的過程,不要幻想王子與公主從此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I do my best(我盡力做到最好)」。

柯文哲說,會擇期去拜訪沈富雄、呂秀蓮等人,雖然在野大聯盟整合之路是艱苦的過程,但多一個朋友比多一個敵人好。整合一定要集合最大力量,拜會本來就是要做的事情。

極地超馬選手陳彥博昨在臉書上批評,前天深夜被找去幫候選人站台,讓他覺得不受尊重,對此姚文智透過臉書表示道歉,柯文哲說,晚上十一點多去拜訪人,是滿奇怪的。

   
北市/沈富雄:若參選 叫我台灣雄哥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聯合報
綠營整合台北市長人選,民調結果今天揭曉。無黨籍的前立委沈富雄雖設下「柯文哲出線,就宣布參選」的條件,但參選政見昨天已提前曝光。他主張發放生育補貼、房租補貼、消費券等,自己只領「基本工資」,且出門不帶隨扈,行動以「小黃」代步。

沈富雄說,自己最能讓藍綠停止內耗,若當選市長,會請藍綠各推薦一位副市長,最好是下一屆想選市長的人,讓他們分工、比賽。

沈富雄還透露,曾多次向馬英九總統建言,馬也知道他要參選台北市長,但只是笑笑,沒有多說什麼。

沈富雄表示,如果台大醫師柯文哲贏得綠營民調,他馬上宣布參選。他已擬好「老驥不伏櫪,出馬振衰局;壯士無暮年,台灣將再起」的競選政見,還說自己「一生懸命」關心國家政治,「參選之後,別再叫我『大老』,叫我『台灣雄哥』!」

沈富雄競選主題為「幸福國都、快活城市」,並將這場選舉視為「一場庶民大眾的柔性革命」。洋洋灑灑的五十個政見,涵蓋:治市基本精神、未來硬體願景、迷你財稅革命、居住正義、青年創業、老人安養、婦幼、醫療、勞工、教育、環保、交通、警政、政風、自我期許等十五個面向,其中不乏創意之舉。

沈富雄說他每月生活費不超過兩萬元,當選後將只領基本工資一萬九千兩百七十三元,餘款捐贈社福機構;未來也將拆除市長辦公室,仿效紐約前市長彭博,以「蜂王」領導方式與其他人員同室辦公;就職前也會先簽「市長辭職書」,若有重大過失,即主動下台。

   
北市/里長深夜邀站台 超馬選手臉書開罵
記者鄭宏斌/台北報導/聯合報

極地超馬選手陳彥博前天深夜被要求幫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立委姚文智輔選,氣得在臉書上開罵,感覺不被尊重。姚文智透過臉書致歉,「我弄清楚原委之後,深覺過意不去。其實,所有人都沒錯,錯就錯在我的選舉」、「要對他們都說一聲歹勢」。

姚文智昨天上午舉辦「體育界力挺姚文智」活動,為昨晚民調催票。台北市士林區福中里里長紀榮鴻前晚拜會陳彥博,請陳幫忙站台,但遭婉拒。

陳彥博昨天凌晨在臉書怒批,深夜十一點廿分回家,在樓下被人攔截,要求幫忙站台。「太誇張!你有沒有搞錯!這種時間是在睡覺了!還到家裡來按門鈴要我去站台,你尊重人嗎?你照顧運動選手嗎?」

陳彥博說,「你知道我馬上就要出國比賽了嗎?所有全台灣運動員需要幫忙的時候請問你們人在哪裡?我比賽簽證拿不到的時候你們在哪裡?我住院開刀時你們在哪裡?醜陋,且讓人感到火大,我非常不解!也很痛恨!」

紀榮鴻說,他認識陳彥博的爸媽,大約晚上十一點去陳家,想找陳彥博幫忙,當時陳不在,陳媽媽也說兒子很忙,他就先行離開。後來在一樓遇到陳彥博,陳說最近很忙,又要出國,不能參加,交談兩三分鐘後他就離去。

※延伸閱讀》

陳彥博臉書


   
林克穎判決書 認定台灣領土地位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十二日電/聯合報
英國愛丁堡地方法院在林克穎引渡案的六十七頁判決文書中,包括談到對台灣領土的認同、到台灣人權保障的肯定,對於台灣未來在其他引渡案件上,相當有助益。

本報記者取得愛丁堡法院就林克穎引渡案完整的判決文書,法官光是就攸關英國法院該不該受理台灣提出的司法案件,最基本的「領土」 (Territory)定義,便花了將近五頁論述,從牛津辭典到英國政府對於其他國家、地區的認定原則都有詳細說明。

法官在判決中指出,台灣有近兩千五百萬人口、穩定的政府、好的國際關係、蓬勃的出口市場以及被國際認可的民主。雖然台灣並不是聯合國的成員,但英國內政部與台灣政府就本案簽訂的引渡備忘錄,已清楚認定台灣的領土地位。

在法官的看法裡,就引渡而言,人權條件是他更重要的考量。法官在判決書第五十五頁直接寫下,從所有證據及他聽到的證詞都顯示一個簡單事實:林克穎享有一個完整且公平的審判過程。在聽證過程中,他沒有聽到任何事證顯示台灣的審判有違反林克穎的人權之處。

對於林克穎提出的質疑,法官甚至在判決中提到,林克穎的問題,可能是案發當時他已經醉到根本不知道自己從KTV出來到開車回到家之間發生什麼事。還直接用「可笑」 (ridiculous)形容林克穎辯稱台灣法官受到媒體影響對他不公。

判決中還提到,林克穎在台灣居住期間,即使在案發後依然安全、自由,並未發生危及人身安全的事,就連回到蘇格蘭,也沒有如他所稱遭黑道追殺等情事,相信他就算被遣送回台灣,也不會陷入危險。

   
林克穎電郵「願賠60萬」 變呈堂證供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十一日電/聯合報
英國愛丁堡法院判決英商林克穎應被引渡回台灣服刑,堪稱是司法、外交一大勝利。前駐英代表、現任駐美代表沈呂巡表示,林克穎潛逃英國期間曾發電子郵件到駐英代表處,表示願意賠家屬六十萬元、自己曾到廟裡燒香等,後來這些都成為呈堂證供,讓林克穎難逃法律制裁。

沈呂巡在駐英期間統籌林克穎案,他十一日受訪表示,當得知林克穎潛逃回英國後,還擔心因為人海茫茫,沒有把握百分之百找到人,代表處因此找了私家偵探幫忙找人。

他說,法院審理期間,他也到庭旁聽,法官審理過程讓他對案件很有信心,因為法官當場詢問很多問題,對很多論點提出質疑;比方說,林克穎的辯護律師曾主張台灣不是國家或領地(territory),因此他的當事人不能引渡回台灣,法官當場反問辯護律師,「按照你的標準,蘇格蘭也不是領地」。

沈呂巡提到,駐英代表處秘書尹文新在案件審理過程中,每次都到愛丁堡法院旁聽;去年十二月林案開庭,當時尹文新的太太生產,尹還是以公務為重,精神值得肯定。

   
勝訴關鍵/台灣司法人權 獲英國肯定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十一日電/聯合報
酒駕撞死送報生的林克穎引渡案,台灣在英國法院一審勝訴,不但創下先例,台灣司法人權標準更獲得肯定;不過,最後能否成功達陣勝訴定讞,接下來的主事者責任重大。

英國愛丁堡法院在林克穎引渡案的判決中,白紙黑字認可台灣的司法判決具有可信度。對於林克穎提出諸多質疑違反歐洲人權公約的說詞,承審法官在檢視相關事證及證人證詞後,在判決中指出,台灣法官在審理林克穎案件時,相當完整並細心地評斷卷內證據,才作成林克穎是酒駕撞死人的結論。

我國與英國雖然沒有邦交,但努力爭取英國國會議員、相關官員的支持,簽下林克穎案引渡備忘錄,是跨出本案成功第一步;如果國內司法人權保障不符合國際標準,英國法院不見得買帳。

在林案判決中,提到有件來自阿爾巴尼亞請求引渡的案件曾被英國法院駁回,理由就是英國法官認為阿爾巴尼亞的司法體系,在人權保障上未達到英國的標準;阿爾巴尼亞還是英國的邦交國,台灣與英國雖無邦交,但在全篇判決中,法官多次肯定台灣司法體系在處理林克穎案的人權保障,可說是贏得引渡官司的重要基礎。

在林克穎引渡案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我國駐美代表沈呂巡,得知本案判決結果後表示「並不意外」。

沈呂巡形容,蘇格蘭的檢察官大衛.狄克森(David J. Dickson),除了從我國政府取得資料外,另外為本案做的功課更是令他歎為觀止;就連協助林克穎的公設辯護人表現,都讓沈呂巡深覺「只有認真兩個字足以形容」。

林克穎案在英國初步贏得勝訴後,外界立即關切同樣在英國倫敦的軍火商人汪傳浦會不會成為下一個目標,以及林克穎案未來如進入二、三審,會不會逆轉翻案,這些都有待新任駐英代表的接續努力。

   
世足開幕戰 巴西3:1擊敗克羅埃西亞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世界杯足球賽台北時間13日開幕戰,巴西隊旗開得勝以3:1踢倒克羅埃西亞。

巴西隊後衛馬瑟洛(Marcelo)在第10分鐘將球撥進自家球門,形成烏龍球,這也是本屆比賽的第一顆進球。

巴西金童內馬爾(Neymar)第29分鐘攻破克羅埃西亞大門,兩隊以1比1暫時平手。

比賽進行到下半場第69分鐘,克羅埃西亞犯規吃下黃牌,由巴西隊內馬爾執行12碼罰球,克隊守門員撲接擦到球但仍舊進網,巴西隊奪下第2分,暫時以2:1領先。

下半場第90分鐘,巴西隊奧斯卡利用克隊兩名後衛防守空檔切入,單刀衝入門前勁射入網,形成3:1領先;在經過加時4分鐘後,巴西隊就以3:1擊敗克羅埃西亞奪得首場勝利。

巴西隊內馬爾(右)與克羅埃西亞選手爭球。 / 美聯社

   
咖啡烘豆賽 他世界第一
記者陳靜宜/台北報導/聯合報
代表台灣參加「WCE烘豆賽」的賴昱權,拿下世界第一。
台灣在世界咖啡裡發光發熱,繼劉邦禹在上個月拿到WCE世界咖啡賽(World Coffee Events)之「杯測師大賽(World Cup Tasters)」的世界第一後,昨日再傳捷報,代表台灣參加「WCE烘豆賽」的賴昱權,又拿下世界第一。

在高雄、新竹擁有「咖啡自然醒」跟「握咖啡」等三家咖啡館的賴昱權,宜蘭人,今年三十五歲,擁有十四年的咖啡資歷。他得獎後表示,「台灣的咖啡烘焙水準相當高,我只是來為台灣爭口氣,這個世界級咖啡舞台是屬於大家,希望有更多台灣人也來站在這裡。」烘焙賽將選手所烘焙完成的咖啡豆,以杯測的方式評分。

台灣咖啡協會財務長吳政鈞表示,烘豆賽事最主要看烘豆師的選豆能力、對溫度的掌控,還有該批豆子烘焙到什麼火侯,能呈現出最好口感,都是關鍵。

吳政鈞表示,賴昱權的基本功打得好,他是烘豆師同時獲得國際級杯測師認證,對咖啡氣味與味道的拿捏更精準。

二○一四年WCE世界咖啡大賽(World Coffee Events),可說是咖啡界的奧運賽,比賽共分七大項目,來自世界各國的咖啡菁英都同聚在此。

本次參加「WCE手工沖煮賽」的台灣選手魏汝瑛也拿下世界第五。另一位參加「WBC咖啡大師(World Barista Championship)」的台灣代表選手吳則霖,拿下世界第七。

二○一四年,台灣總計在此七項賽事裡的四項,寫下歷史,總共拿下兩個世界第一、一個第五名與一個第七名。

   
手機下載條碼繳電費 省錢又環保
台北訊/聯合報
為方便讓民眾繳電費,台電推出「行動比爾」手機APP程式,利用智慧型手機即可下載當期電費資訊與繳費條碼。民眾不必再拿紙本電費帳單,改用手機下載的繳費條碼,即可在超商繳費,每期電費還可以減收三元,省錢又環保。

民眾繳交電費時,常苦於找不到電費單,或要透過印表機列印電子帳單。台電今年推出行動比爾APP,使用智慧型手機完成註冊手續後,就可隨時下載電費帳單。

台電指出,使用行動比爾APP繳電費,可免去找不到繳費單或忘記繳費的煩惱,還可兼顧環保省紙與減碳,一舉數得。

行動比爾APP是台電與工研院共同研發,以智慧型手機軟體下載帳單的程式,落實繳交電費無紙化。台電說,只要已註冊電子帳單且勾選不印寄紙本單據的用電戶,可直接使用手機免費下載此程式。

程式開通後,除可即時查詢電費資訊,免紙本繳電費,還可使用多項加值功能,像是新帳單推播、繳費提醒、繳款確認與用量統計等。

原本已申請銀行代繳電費的用戶,也可以點選程式內建的電子帳單申辦連結,更方便有效的管控電費支出。

台電表示,使用行動比爾APP繳電費,必須先申請台電電子帳單服務,可上台電公司網站或至台電各服務據點申辦,再透過手機下載行動比爾APP程式(可用中文搜尋行動比爾,或英文Buddy2Bill)。

台電指出,目前共有一千三百萬用戶,其中已有超過一百萬用戶申請電子帳單,但這些用戶仍要拿紙本電費帳單到超商繳費,若改用行動比爾APP,台電可以停止印寄紙本收據,民眾可減收電費,兼顧環保與效率。

台電電費業務主管鍾思思說,行動比爾APP今年初推出以來,已有逾千戶台電用戶下載採用,試用效果良好。台電希望擴大推廣使用行動比爾APP,讓民眾繳交電費更便利,同時也能減少使用紙張,達到保護地球目的。

鍾思思指出,目前不論是採用實體帳單或列印電子帳單繳電費,手續上仍不比直接使用APP繳費方便。民眾使用行動比爾APP後,隨時都可以下載電費帳單繳費條碼,配合上廿四小時營業的超商,繳交電費會更便捷。

   
化妝保養品 56件含禁用成分
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灣人一年花四百多億元買化妝保養品,往臉部和身體塗塗抹抹;但食品藥物管理署抽驗市售產品,發現五十六件添加汞和甲醇等禁用成分,消費者愛美卻可能傷身。

食藥署昨公布近四年檢驗一千七百多件化妝品結果,其中五十六件使用禁用成分,包括違規使用在美白產品的汞、化妝水的甲醇,用在指甲油的二氯甲烷、甲苯等;另外還有十八件標示不實。食藥署提醒消費者不要買來源不明的化妝品,購買時要看清成分。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說,汞是重金屬,剛開始搽皮膚會變白,但不久後會沉積到皮膚裡,造成反黑;甲醇等禁用成分也可能刺激皮膚,造成傷害。

食藥署統計,化妝保養品一年市場規模達四百四十五億元,標榜延緩老化最多,達兩百廿二億元。

食藥署一年發出一萬三千多張化妝品許可證中,進口商品就達八成;近年流行的韓國產品,就被查到十件防曬品未申請許可證。這些不合格化妝品依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可罰十五萬元以下或一年有期徒刑。

黃毓惠說,要保養皮膚,清潔、保濕、防曬三步驟就夠了,愈簡單愈不會造成皮膚負擔。食藥署則建議,可選含玻尿酸和膠原蛋白成分的產品保濕。

黃毓惠指出,皮膚癌好發在五十歲以上者,黑色素細胞瘤等皮膚癌都和紫外線有關;在戶外最好戴帽子、穿長袖衣,防曬品防曬係數不見得要高,但必須塗厚一點才有效果。

   
張志軍將訪台4天 與基層互動
記者林庭瑤、李仲維、特派記者陳言/聯合報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將於廿五日至廿八日率團來台,進行四天三夜訪問,除與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將在新北市舉行「王張二會」,也將會晤新北市長朱立倫、台中市長胡志強與高雄市長陳菊,並與里長、基層民眾互動,探訪陸配,還將赴義守大學與學生互動。

陸委會與大陸國台辦昨天同步宣布,張志軍率團訪台的消息,算是落實張志軍上半年回訪的規畫。陸委會新聞發布指張廿三日當周率團來台,據了解應為廿五日至廿八日抵台。陸委會發言人吳美紅昨在記者會上指出,兩岸事務主管機關負責人互訪秉持「對等、尊嚴」的原則,張志軍比照王郁琦訪陸,在台停留四天三夜。

大陸方面透過新華社發出簡短新聞稿,指經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溝通協商,張志軍將於六月下旬應邀訪台。行程安排包括與王郁琦會面,就推進兩岸關係有關問題交換意見。訪問期間希望與台灣各界基層民眾有更多接觸交流。具體日期和行程確定後發布。

據了解,張志軍廿五日訪台第一天,就在新北市與王郁琦舉行兩岸事務首長會議,討論三項議題:對兩岸關係發展的整體看法、兩岸經濟合作與區域經濟整合、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吳美紅指出,我方不會主動觸及「馬習會」議題。

張志軍此行是「桃園進,桃園出」,主要參訪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不進入台北市。張志軍廿六日訪問新北市時,將參訪當地的里社區活動中心,和里長基層民眾互動,並探訪陸配;前往烏來區與泰雅族原住民交流互動,及拜會中小企業與業者代表座談。

張志軍將深入南部農漁民,並與學生互動。張志軍一行人在台中市參訪霧峰林家;在高雄市,參訪小林村、果園、前鎮漁港,與台灣農漁民交流,並訪問佛光山,在義守大學會與學生互動;廿八日離台前,途經彰化縣參訪鹿港天后宮。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曾表示,在不設前提之下願與張志軍會面。陸委會官員表示,目前未安排此行程,民進黨方面也沒提出相關需求。

   
觀察站/「張主任」不能迴避的大考
本報記者陳言喬/聯合報
兩岸共同宣布中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六月下旬率團赴台參訪,這是兩岸自一九四九年隔離後,第一位大陸政府涉台現職高官來訪,具有高度政治意義。台灣基層民眾(包括學生)也一定會準備敏感的政治問題,「考問」張志軍。

與海協會前會長陳雲林二○○八年首訪台灣不同,陳雲林是在兩岸啟動全面大交流的背景下訪台,雖然陳雲林也是大陸官員,但多少帶有白手套身分,且台灣接待的是同是白手套的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

張志軍則是大陸涉台事務部門最高主管官員,是中共中央對台小組成員,國台辦以及各省市台辦負責對台第一線工作,在中共各部委中,國台辦排名雖排在較後面,但以兩岸關係的重要性而言,國台辦主任比其他同級部委官員重要太多。

中共從一九八八年設置國台辦以來,廿六年來只歷經五位主任,從丁關根、王兆國、陳雲林、王毅、到張志軍。從中共選擇國台辦主任的人選,可以看出中共對台工作思維變化,這兩任的王毅、張志軍都是外交官出身,處理台灣的國際空間和政治定位問題,已然成為當前兩岸關係最重要的政治工作。

張志軍希望此行能多與台灣各界基層民眾接觸交流,傾聽台灣民眾的基層聲音,台灣是個多元社會,張志軍此行不可避免會遇到抗議人潮,但有了陳雲林等多人的經驗,張志軍應該做好心理準備,因為「抗議」也是台灣民眾的一種聲音。

張志軍想聽取台灣民眾對發展兩岸關係的想法和建議,政治問題一定不可避免。包括綠營、學生或民眾都會適度表達對當前台灣複雜敏感問題的意見,包括兩岸的政治定位、台灣參與國際社會,大陸能否正視中華民國(政府),甚至上個月台灣內部藍綠人士才提出的「大一中架構」等。

張志軍相當部分代表了大陸政府訪台,對他來說是個「大考」,他不能迴避這些問題,也不能打馬虎眼。張志軍固然可以說雙方可以開放來談,相互交換意見,但既然進了「虎穴」,就應有膽識面對,台灣各界已準備許多問題等待他的到來。

   
貿然進軍又撤兵 美釀伊拉克戰亂
編譯王麗娟/報導/聯合報

伊拉克形勢正出現戲劇性甚至歷史性轉折,但並不令人意外。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洛夫十二日說,早在二○○三年美英為首的聯軍入侵伊拉克之際,俄國就已警告美國不要冒進,如今的發展顯示,美國這場伊拉克戰爭「徹底失敗」。

當年美國前總統布希政府捏造證據,誣賴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核生化武器、包庇恐怖分子,揮軍入侵。許多中東專家當時就警告,伊拉克前總統海珊儘管獨裁且不得人心,至少能控制伊拉克免於發生宗派和族裔衝突,若將他推翻,當地勢必陷入混亂,反而會成為恐怖組織溫床。如今脫離凱達恐怖組織自立門戶的「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民兵攻占大片領土直逼巴格達,顯示這些預測可能成真。

拉夫洛夫說:「我們很久以前就警告,美英的冒進不會有好結果。」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推翻海珊後解散伊國數十萬軍隊,上校以上軍官連遣散費都沒有,當時就有專家警告這些失業軍人將成日後夢魘。

倫敦政經學院教授葛吉斯說,這些精於戰術的數千高階軍官部分轉投ISIL這類激進組織麾下。換句話說,ISIL並非烏合之眾,而是精於戰術、熟悉伊國的武裝部隊。

此外,伊拉克遜尼派與什葉派穆斯林暴力相向已長達數十年甚至數百年,海珊是遜尼派,他垮台後,伊國由什葉派掌權,遜尼派常自覺遭到邊緣化。華府公共政策機構「大西洋委員會」學者馬迪尼說,推翻海珊時,最大的錯誤是未將尋求宗派和解列為優先要務。伊國當今政府的反遜尼宣傳,以及未讓任何遜尼派入閣,導致社會分裂惡化,宗派暴力頻傳,演變成如今遜尼派民兵ISIL攻打什葉派當權者的局面。

布希攻打伊拉克犯大錯,批評者說,歐巴馬政府從伊拉克全面撤軍,是錯上加錯。二○○七年十月,伊國仍有美軍十六萬六千人,但歐巴馬為實現結束伊拉克戰爭的競選承諾,並避免美國國債因軍費開支繼續暴增,二○一一年底將美軍悉數撤出。

美前國安局長海登稱撤軍是錯誤,將貽害區域穩定。前伊國大使傑佛瑞認為,為扭轉ISIL勢頭,於今之計,只有土耳其、伊朗或美國軍事介入。

   
無人機援伊拉克 美舉棋不定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伊拉克遜尼派叛軍連日來以勢如破竹的閃電攻勢拿下第二大城摩蘇爾、海珊故鄉提克里特後,繼續向首都巴格達挺進,十二日又攻下距巴格達僅九十公里的杜律亞。叛軍已兵臨城下,巴格達居民人心惶惶,美國正考慮是否出動無人機來支援已潰不成軍的伊拉克政府軍。

一名美國官員告訴法新社,華府正考慮軍事支援的選項,包括無人機空襲。美若出動無人機,將是二○一一年底美軍撤出伊拉克後的政策大轉變。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官員透露,上個月遜尼派叛軍威脅擴大後,伊拉克總理馬里基曾要求歐巴馬政府考慮空襲叛軍控制地區,但遭到白宮拒絕。歐巴馬總統堅稱美軍在伊拉克的戰爭已結束,白宮不願重啟戰爭。

但如今遜尼派聖戰組織「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直逼巴格達,ISIL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兩面作戰,這兩個戰區已合為一個廣大的戰區,迫使美國重新考慮是否派無人機。

在美國舉棋不定之際,伊朗總統羅哈尼已表態將提供伊拉克政府軍事援助,對抗「恐怖團體」。伊朗一向力挺同為什葉派的馬里基。

北約秘書長拉穆森和英國外相海格十二日都表示,沒有計畫軍事介入巴格達。海格說,英國不會再出兵伊拉克,但不排除提供人道援助。

北部的庫德族則趁亂拿下一直有爭議的石油城市基爾庫克。庫德族戰士雖然是反抗遜尼派叛軍的堅強戰力,但他們一直想把基爾庫克併入庫德族自治區,與伊拉克當局產生紛爭。

不過伊拉克外長齊巴里十二日在倫敦表示,他獲得的最新消息,伊拉克政府軍已扭轉戰況,把叛軍逼退,「我認為ISIL的人已逃竄。」

產油重鎮動亂 國際油價大漲

伊拉克原油產量在油國組織排名第二,境內暴力衝突刺激國際油價大漲,布侖特原油期貨價格十二日大漲超過兩美元,漲幅百分之二,每桶破一一二美元,是三月以來最高,西德州輕原油期貨也創八個多月來新高。

   
傻雞不笨
呆呆笨笨、動作滑稽又聒噪,這是多數人對雞的既定印象,事實上,牠們的一舉一動和叫聲都在傳達著:「不要小看我!」很少有人想到雞也是一種聰明的鳥類。

有趣的神明
日常生活中有許多圍繞在身邊的守護神,像是保護家人平安的門神,或是保佑金榜題名的文昌帝君,抑或是許多臺灣人民信奉的媽祖……就讓我們一一了解,這些守護神的故事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