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弦外之音 全盲鋼琴家父親的唯一心願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6/10 第91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音樂專欄 弦外之音 全盲鋼琴家父親的唯一心願
神奇筆法與時代悲劇
樂壇報導 大提琴家張正傑 音樂話別亡父
張正傑頑固爸爸 育無數「音」才
表演快訊 鋼琴家彈「憶」 獨奏會花蓮僅一場

音樂專欄

弦外之音 全盲鋼琴家父親的唯一心願
辻井逸子/寶瓶文化

辻井伸行,因為先天眼球發育不全,從一出生就看不見。但他在音樂上的堅持與努力,讓他開展出一條令人喝采的不凡大道!

◎接近離巢的時刻

從蕭邦國際鋼琴比賽回到日本後,最大的變化,或許就是我寫日記的次數明顯變少了。

在去參加比賽前,不管我有多忙,情緒有多低落,只要是和伸行有關的事情,我都會記錄在日記裡。我所記下的不只是當天發生的事,還包括我自己的心情、和周遭互動的情形,還有伸行說的話和舉動等等,可以說記錄得相當仔細。但是,從波蘭回到日本後,我幾乎不動筆寫日記了。

就算有寫,也只是寫像這樣的內容:

二○○五年十一月十二日

今天在紀尾井音樂廳有獨奏會。

曲目:蕭邦。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場音樂會是一場慶功音樂會,慶祝伸行得到了「波蘭樂評家獎」,來了很多人,但是我的日記裡卻沒有更多的敘述。

我想,這代表我的心境有了很大的變化。

我說不清楚這是怎麼一回事。但是,我的這種感覺,或許就是人家說的「燃盡症候群」的現象吧!回到日本後,我罕見地有時會覺得有些茫然,常常想:以後要怎麼做才好呢?我像是面對雛鳥已經長大、離了巢的母鳥,那是一種覺得空虛的不安情緒。我被那樣的情緒籠罩著。

換句話說,或許我是因為內心起了變化,對伸行產生了微妙的距離感。

當然,我對伸行的愛是不變的,因為他是我的孩子,他有演奏會的時候,只要他上了台,我仍然一心地為他祈禱。這一點我很確定。不過,最近為了伸行的音樂活動而想要與他一起奔走的感覺,老實說確實多少變淡了。

以前,不管是為了音樂的事,還是私生活上的事,我都覺得自己必須變成伸行的眼睛和腳才行。無論是處理樂譜、鋼琴,聯絡老師或安排要遠行時的交通、住宿等所有的事,我都會事先做準備,考慮到怎麼做才不會影響到伸行的演奏。

可是,自從伸行上了高中之後,他就變成熟了。怎麼說呢?他好像準備好要離開父母了,凡是他可以自己做的事,他就會表現出不希望被干涉的態度。他已經進入十幾歲後半段的年紀,有這種態度也是理所當然吧!雖然還是需要我接送他去學校,但只要一踏入校門口,那就是他和朋友們的世界,沒有我可以介入的餘地了。他利用電子郵件和朋友們聊了些什麼?使用電腦做了什麼樣的學習?我已經無從得知了。

我想,這樣也好。

至於學習鋼琴這件事,自從他上了小學高年級後,我就盡量不進他在家裡的練琴室了。練琴室的門上有一扇小窗戶,我只要從那個窗戶看到他練習的情形就可以了。還有,他上高中以後,練琴時非常專心,那樣子好像被什麼東西附體了,完全處在演奏中的狀態,誰也進不了他的練琴室。

就像日本民間故事〈白鶴報恩〉中,化身為女子的白鶴告訴老夫婦「請不要看房間裡面」,然後以自身羽毛織布匹報恩一樣,伸行也會說「不要進來」,而且即使敲了門才進去,他也會露出不高興的表情,所以我也只能隨他了。因此,練琴室裡在進行什麼事?或即將要發生什麼事?很多時候我都是要到演奏的當天才會知道。

我也覺得這樣是好的。

◎要能吃壽司吃到飽

高中生活過了一半左右,伸行有一個改變,那就是我覺得他和父親之間的距離縮小了。從小學高年級到國中階段,家裡的兩個大小男人總是固持己見,伸行有時還會頂撞父親,抱怨:「為什麼爸爸不和我玩?」

身為婦產科醫生的父親非常忙碌,每天二十四小時手機不離身,只要電話來了,就得立刻趕往病房或產房。他的職業讓他非這樣不可,所以根本難以配合孩子的活動時間。伸行還很小的時候,就走上以成為鋼琴家為目標的路,而走這條路要花很多錢。學費、鋼琴費,外出時的交通、住宿費,還有建立有隔音效果的房屋修建費、蓋新房子的費用等等,沒有一件事是不用花錢的。我先生必須滿足我和伸行對於練習環境的要求。他很努力地在維持我們家的經濟底盤,於是教養孩子的責任,便落在我的身上了。伸行現在也算進入青年期,變得可以理解一些事情,男人之間相互了解的情況也變多了。

要成為一個鋼琴家,在前進未來的路上,到了某個階段,就有非在那個階段決定不可的事情。之前凡是音樂會或演奏的邀約,及各種媒體的訪問、表演邀請,對方都是直接打電話給我,但是邀約多了以後,我就有點應付不來。於是我開始考慮是否要讓伸行加入音樂經紀事務所。可是也有人提出異議,認為伸行「還是學生,應該謹慎處理商業性的活動」,或他「需要更能集中精神的練習環境」等等。我們要為伸行創造出可以保護他演奏的純淨度,還能保證今後可以持續成長的環境。

當這個問題浮現的時候,伸行父親的想法就成了一個大指標。

那時,我們邀請一直都支持著伸行的朋友們一起商量,想聽聽大家的意見。

「還是應該加入音樂總經紀公司。」

「不行,最好是逸子女士成立公司,那樣比較能執行辻井家族的意見。」

「還是出國留學比較好。」

大家議論紛紛地提出各種想法,他們的建議都是為了伸行有更好的未來。然而,誰也不敢說什麼才是絕對正確的意見,所以也就無法決定到底該怎麼做。就在這個時候,出言打中眾人心弦的,是我那位平常不太說話的丈夫。他突然流下大顆淚水,說:

「伸行非常喜歡吃壽司,現階段的他還在靠父母的錢吃他想吃的東西。我只希望有一天,他能靠自己的能力賺錢,並且可以盡情地吃他自己想吃的壽司。身為父親的我,只擔心這一點。」

做父母的總是會比子女早一步離開人世。即使我們不在了,希望伸行也能好好地以鋼琴家的身分獨立自主。我們只祈禱這件事,因為這是我們夫婦內心最深處的願望。沒想到我先生會說出那樣的話,但因為他說的那些話,我們眼前的雲霧瞬間散開,很順利就達成了伸行下一步要怎麼走的共識。

回頭看那個討論的時間點,當時他們父子倆的關係已經很和諧,偶爾還會一起去散步。在某一次的演奏會上,伸行公開了他自己創作的一首曲子〈河的耳語〉(也收錄發行的CD中),並且說明是「和父親沿著神田川散步時做的曲子」。我覺得伸行心中的某個硬塊在融化中,並且嘗試與父親之間採取某種和諧的距離。

這樣看來,我們認為伸行可以繼續成長下去。

※本文選自寶瓶文化最新出版《喝采!──全盲天才鋼琴家辻井伸行的圓夢之路》,辻井伸行將於 07/26 來台舉辦《2014 台北鋼琴獨奏會》。


神奇筆法與時代悲劇
焦元溥/聯合晚報
愛聽管弦樂的人,應該都著迷那千變萬化的聲響世界,管弦樂法(orchestration,或稱配器法)的學問。想了解各種樂器的基本聲響特色,聽一遍布瑞頓的《青少年管弦樂指南》大概就能有相當概念,但管弦樂法就沒有那麼簡單了。這是一加一不等於二的化學變化,迷人的「聲響調色學」。

說到管弦樂法,不得不提拉威爾的《波麗露》(Bolero)。從頭至尾約十四分鐘,音量不斷增大,是音樂史上最長也最出名的漸強。但更瘋狂的是除了結尾轉折外,全曲從頭到尾也就只有一段旋律。此曲首演時,有位女士在觀眾席大喊「這個作曲家瘋了!」隔天拉威爾竟然表示,昨晚只有她了解《波麗露》。

拉威爾真的瘋了嗎?當然不是。《波麗露》之所以為《波麗露》,一方面拉威爾設計出具有不斷推進感的旋律和節奏,讓音樂始終保有積極的前行脈動;另一方面,透過不同樂器搭配組合並開發前所未聞的音域,作曲家等於用管弦配器寫變奏,讓你聽了不覺膩煩。像是第九段以法國號、兩支短笛和鋼片琴所調製出的音色,效果就極為特殊。可以混合多樣泛音,也可以要長號吹超高音,旋律雖沒變,聲音色彩卻不斷在變,加上令人興奮的節奏勁力與漸強效果,拉威爾沒瘋,瘋的可是千千萬萬的愛樂者—從問世以來,《波麗露》不只是拉威爾最著名的作品,也是古典音樂中最出名的經典。愈咀嚼《波麗露》就愈能知其精奧,也就愈著迷於拉威爾的絕藝。

但同樣以小鼓節奏開始,同樣是長達十分鐘以上的漸強,同樣是相同旋律但樂器色彩不斷變化,蕭士塔高維契《第七號交響曲》「列寧格勒」就給人完全不同的感受,以嘲諷筆法描寫邪惡對人性的包圍與攻擊,更被指涉成死亡人數上達一百五十萬,納粹對列寧格勒的八百七十二日圍城。「我對被希特勒所殺害的人懷有無盡的哀傷,可是對那些在史達林命令下被殺害的同胞,我的哀傷也不因而減少。對每一位受折磨、被槍殺、因飢餓而死亡的人,我都為之哀悼。遠在希特勒帶來的屠殺之前,在我們國家裡,就已經有上千萬的生命被殺害了。....」先聽拉威爾,再聽蕭士塔高維契,不難想像後者應當熟知前者的《波麗露》,卻寫出截然不同的音樂世界。

只是無論是拉威爾還是蕭士塔高維契,要真正感受《波麗露》與《第七號交響曲》的震撼,還是必須親自來一趟現場。呂紹嘉即將指揮國家交響樂團挑戰這部蕭士塔高維契經典,希望愛樂者不要錯過這難得的機會。

6/13列寧格勒 呂紹嘉指揮國家交響樂團

陳銳演奏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


樂壇報導

大提琴家張正傑 音樂話別亡父
記者許瀚分/基隆報導/聯合報

在基隆市仁愛國小任教43年的退休音樂老師張崑地上月逝世,享年81歲,他兒子知名大提琴家張正傑本周日下午2點將在基隆文化中心演藝廳舉辦一場追思紀念音樂會,邀請民眾一起以音樂緬懷將大半人生奉獻給基隆的「張老師」。

罹患肝癌6年的張崑地上月23日深夜,在家人的陪伴下安詳辭世,他和結縭61年的太太育有2男1女,長子在一間私人大型企業擔任高階主管,長女 ......


張正傑頑固爸爸 育無數「音」才
記者許瀚分/基隆報導/聯合報
享年81歲的張崑地在基隆市仁愛國小任教長達43年,人生一大半時間都奉獻給基隆的音樂教育,學生無數且遍及各領域,他出了名的嚴厲,連兒子張正傑都以「老頑固」形容父親,但張正傑從中學到了堅持,並實踐於生活。

農家子弟張崑地生於台中縣神岡,從台北國立師範學院畢業後,到基隆仁愛國小擔任音樂老師,並在基隆落地生根,這一教就是43年;自仁愛國小退休後,在早起會擔任義工,並指導 ......


表演快訊

鋼琴家彈「憶」 獨奏會花蓮僅一場
記者段鴻裕/花蓮報導/聯合報
花蓮縣2014太平洋左岸藝術季唯一一場鋼琴獨奏會,由廖皎含獨奏,她昨天演出音樂會部分曲目並解說各曲。
花蓮縣2014年太平洋左岸藝術季唯一一場鋼琴獨奏會,本月15日舉行,可以不到台北十分之一的票價,欣賞鋼琴家廖皎含的演出;她昨天專程從台北趕到花蓮,演奏幾段小品,停留不到1小時又趕往香港,行程滿檔。

廖皎含有費城音樂學院、紐約音樂學院、耶魯大學等三大名校學歷,演出超過600場。她說,因參與太魯閣峽谷音樂節的演出,多次到花蓮,很喜歡花蓮的山、海與自 ......


訊息公告

延續企業生命力:把過客變顧客、顧客變熟客
有些店家總是門可羅雀,卻能屹立數十年,為什麼?秘密就在老主顧。忠誠顧客有多麼重要?數據分析公司RJMetrics統計發現網路零售商75%的營收來自回流顧客。

破解10大懷孕禁忌
雖然民智已開,但民間還是存在許多懷孕禁忌,本次請民俗專家與婦產科醫師、中醫師一起來談談各種常見禁忌的由來及破解之道,幫助準媽媽安心度過辛苦的懷胎10月。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