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補鈣-香蕉、玉米更勝大骨湯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6/11 第22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專題報導 補鈣-香蕉、玉米更勝大骨湯
話健康.談養生 高血壓的預防和治療 1
兩性親子 孩子一定要有哪些好習慣 1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補鈣-香蕉、玉米更勝大骨湯
夏夢

補鈣-香蕉、玉米更勝大骨湯
疑問:嬰兒如何補鈣

★中醫家傳老偏方

  1.香蕉玉米牛奶糊:準備香蕉20克,牛奶30毫升,玉米粉5克,白糖4克。將香蕉去皮後搗碎;玉米粉、白糖、牛奶放入小鍋內攪勻,以中火加熱煮滾後,轉小火不斷攪拌,以防燒焦、外溢,待玉米糊煮熟後,放入搗碎的香蕉,調勻即成。

  2.牛奶蛋黃粥:準備白米15克煮粥,加入牛奶60毫升,再將半顆熟蛋黃研碎,加入粥中略煮即可。

★正確補鈣方法

  夏天讓寶寶晒太陽的時間過長,反而更容易流失鈣質。因為陽光中的紫外線,能促進合成體內的維生素D,使未鈣化的骨骼加速鈣化;加上天氣炎熱,寶寶的胃口不佳,試圖從食物中獲取鈣質的成效反而會大打折扣,甚至可能造成血鈣偏低的情形。

  1.適時晒太陽:在炎熱的天氣裡,只要每天早晨或下午,到戶外1個小時即可,不必像冬天時,整天晒太陽。

  2.適當補鈣:單純晒太陽無法達到補鈣的效果,晒太陽只能讓皮膚合成維生素D,而維生素D能促進鈣質吸收,所以,適當補充鈣質還是有必要的。

  一般建議寶寶出生2~4週,就開始補充維生素D和鈣質,以防缺鈣。3歲以後,可從食物中獲取300~500毫克的鈣,如果寶寶早、晚各喝250~300毫升的牛奶,就不必再額外補充鈣質。

  3.盡量哺餵母乳:想要為寶寶補鈣,除了上述幾點外,最好盡可能用母乳餵養。雖說每100毫升的母乳中,含鈣量僅34毫克(牛奶含鈣量高達125毫克),但母乳中的鈣、磷比例適中(2:1),更易被嬰兒吸收,牛奶含鈣量雖高,但嬰兒吸收有限,還是無濟於事。

  注意事項:根據嬰兒的年齡,每天補充適量的維生素D和鈣質即可,不需大量補鈣,否則會引發中毒現象。倘若每天服用維生素D,以2~5萬國際單位計算,1~3個月後,就會中毒。

  一旦中毒,寶寶就會出現厭食、噁心、嘔吐、頑固性便秘、腹痛、骨痛、頻尿、血尿、尿結石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出現精神不振、嗜睡、表情呆滯,及幻覺等精神疾病。

  另外,多數人認為動物的骨頭含鈣量較高,喜歡用慢火燉大骨湯來補鈣,這又是一種迷思。事實上,骨頭湯的含鈣量並不高,反倒是湯裡的脂肪含量高,脂肪與鈣合成皂化物後,會妨礙鈣質的吸收與利用。

  再者,動物骨頭裡的鈣很難溶解,因此,只用骨頭湯補鈣是不可行的。以下為讀者推薦「香蕉玉米牛奶糊」及「牛奶蛋黃粥」這2個補鈣小偏方。

  ●偏方1:香蕉玉米牛奶糊

  材料:香蕉20克、牛奶30毫升、玉米粉5克。

  調味料:白糖4克。

  作法:

  1.香蕉去皮,搗碎;玉米粉、白糖、牛奶放入小鍋內攪勻。

  2.以中火加熱煮滾後,轉小火並不斷攪拌,以防燒焦和外溢,帶牛奶糊煮熟後,放入搗碎的香蕉,調勻即可。

  功效:此食療方富含鈣、鉀、鐵、磷、維生素C、蛋白質等,有利嬰兒骨骼、牙齒及大腦的生長發育。

  適用:4~12個月大的嬰兒。

  ●偏方2:牛奶蛋黃粥

  材料:白米15克、熟蛋黃半顆、牛奶60毫升。

  作法:

  1.白米洗淨,加適量的水煮成粥後,加入牛奶拌勻。

  2.蛋黃研碎,加入粥中略煮即可。

  適用:4個月以上的嬰兒。

~以上資料摘自《寶寶小兒病老偏方》夏夢◎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高血壓的預防和治療 1
何一成、武強

高血壓的預防和治療 1
只要遵守「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煙限酒、心理平衡」及可改善高血壓。若已罹患高血壓,必須遵守醫生指示,以藥物和非藥物治療。

★首要目的:穩定血壓

  控制高血壓的首要目標在於穩定血壓,使血壓降低並趨於正常水準,並保護身體器官,使之免於或延緩因為高血壓所造成的損害。防治方法如下:

  1.可逆危險因素的綜合改善。

  2.抗高血壓藥物的合理應用。

  3.並存臨床情況的藥物治療。

★抑制高血壓併發症分級預防法

  ●一級預防:健康生活

  預防對象:具有高血壓危險因素,但還未罹患高血壓。

  預防核心:對可逆危險因素進行控制,並採取健康科學的生活方式。

  一級預防是預防高血壓的第一道防線,也是終身防線。由於目前社會的重視程度仍然不夠,這道防線仍十分脆弱,有時形同虛設,很容易被高血壓攻破,所以必須加強推廣,並普及高血壓防治的知識與方法。

  高血壓一級預防的主要內容,是在1992年WHO(世界衛生組織)在加拿大維多利亞召開國際心臟健康會議,發表著名的維多利亞宣言,指出「健康生活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煙限酒、心理平衡。

  因此,以健康生活方式為主要內容的一級預防,可以輕鬆得到事半功倍的防治效果,比如可使高血壓的罹患率下降55%,腦中風下降75%,腫瘤下降20%,糖尿病下降50%,人的平均壽命延長5年,而所需費用不到高血壓治療醫療費用的1/10。

  ●二級預防:早發現早治療

  預防對象:針對高血壓1期患者或無身體器官損害和相關併發症的各級高血壓病患。

  預防核心: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

  人一旦罹患高血壓,大都會擔憂自己的健康狀況,更清楚了解必須堅守住這道二級防線,因為防線後面就是心、腦、腎等重要器官。然而,卻有不少人只是一味地吃進各種中西藥、保健品,或服用偏方;但這種不科學的預防和診治,常導致「事倍功半」,治療效果不盡如人意。

  由於每個人的高血壓狀況並不相同,建議定期就診檢查,以便能早期發現問題、早期治療;請記得遵照醫師的診斷,循序漸進、按部就班地進行穩定血壓及維護健康的預防工作。

  ●三級預防:保護器官避免進一步受損

  預防對象:為重度高血壓合併心、腦、腎併發症者,或高血壓2、3期患者。

  預防核心:在積極治療高血壓的同時,應高度重視和不斷改善上述身體器官的功能,採取措施防止病情加重,延長壽命。

~以上資料摘自《高血壓 就要這樣吃》何一成、武強◎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孩子一定要有哪些好習慣 1
林格

孩子一定要有哪些好習慣 1
善始善終孝敬父母都是好習慣

  在生活中,我們常會發現,有的人默默無聞,但總能堅持把簡單的事情做好,最後也總是能如願成功。這裡面隱藏了一個奧祕,那就是:堅持把簡單的事情做好,本身就是一件不簡單的事。

★堅持到底

  古希臘大哲學家蘇格拉底的思維敏捷,思想深邃,關愛眾生又為人謙和。許多青年慕名前來向他學習,聽從他的指導,都期望成為像他那樣有智慧的人。

  有一次,蘇格拉底對學生們說:「今天我們只學一件最簡單的事,每個人都把胳膊盡量往前甩,然後再盡量往後甩。」蘇格拉底示範了一遍,說:「從今天起,每天做三百下,大家能做到嗎?」學生們都笑了說:這麼簡單的事有什麼做不到的?

  第二天,蘇格拉底問學生們:「誰昨天做了三百下?」所有的學生都很有自信的舉起了手,一個不少,蘇格拉底點點頭。一個禮拜過去,蘇格拉底又再問,這次只有九成的學生舉手。又過了一個月,剩下一半多的學生舉手。

  一年後,蘇格拉底又問學生:「請告訴我,甩手動作還有幾位同學堅持了?」整個教室只有一個人舉手,這個孩子就是後來成為古希臘另一位偉大哲學家的柏拉圖,他繼承了蘇格拉底的哲學,並創建了自己的哲學。

  與「每天甩手三百下」一樣,看似最簡單的事情,其意義並不在於事情本身,而在於做這件事情的過程中意志的修練。始終如一地做好簡單的事情,是堅持、是累積;時間長了,就會內化成為人的韌性。

★耐心等候

  任何事情都有它的時間表,做事情需要克服急躁,耐心等候是一種智慧。

  世界上沒有一步登天的事。不急不躁、心平氣和、審時度勢,才能長久地堅持下去。快速見效,只是廣告上的說法;事實上,任何事情的推動都需要能量的累積。很多教育,尤其是父母,都期待孩子可以「快速有效」地改變,一旦等不到就輕易放棄了。這不是大人那哪做錯了,而是因為教育效能的累積還沒達到可以讓孩子改變的地步。在家裡最容易產生半途而廢的實驗、半途而廢的監督、半途而廢的的承諾。這時候就需要父母好好鍛鍊自己的修養,耐心地等候下去,繼續用正確的方法和孩子互動,總有一天可以看到孩子的進步與改變。

★善始善終

  幸運總是降臨在意想不到的時刻,但也會因為我們在最後關頭一點點的漫不經心而離去。從認真做事開始,再以認真做事結束,牢牢鎖定目標,才能畫出圓滿的句號。

  有個老木匠告訴老闆說,他準備要退休了,想要離開建築業,回家與妻子兒女享受天倫之樂。老闆問他是否可以幫忙再建一座房子,老木匠答應了。在建築過程中,大家都看得出來,老木匠的心已經不在工作上;用料也不嚴格,做出的工也全無往日水準。

  但是老闆並沒有說什麼,只是在房子建好後,把屋子的鑰匙交給了老木匠。「這是你的房子」老闆說:「這是我送給你的退休禮物。」

  老木匠這時愣住了,他的後悔與羞愧都看在大家眼裡。這位老木匠一生蓋了多少好房子,最後卻為自己建了一棟粗製濫造的房子。

  有時候,我們離成功僅僅一步之遙,但如果善始卻不善終,就很可能使那小小的一步成為無法逾越的遙遠距離。這就好比一個人爬梯子要摘樹上的蘋果,不論他之前付出了多少汗水,哪怕離甜美的果實只有一毫米,也要小心翼翼地踏穩腳步,伸手去摘,才能有收穫。

★孝順父母

  在源遠流長的中華傳統美德裡,「孝敬父母」是從古至今先賢們倡導的最重要的為子之道、做人之本。孝敬父母一點也不過時,反而是現代社會最基本的文明要求。

  百善孝為先,從小能做到孝敬父母,長大便能懂得愛人、關心人、尊重人,富有社會責任感。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孝順是做人的起點。一個不愛自己父母的人,遑論去愛其他人,長大後也很難去愛自己的國家,愛這個世界。

  培養孩子孝敬父母的習慣,並不是靠講道理就可以做到的,必須是在無形與無言中進行,引導孩子可以領悟到孝順之美妙。

  有一天,男孩可可留下一張帳單給媽媽:「幫媽媽到超市買東西:50元;自己起床疊被:20元;擦地板:30元;聽話的好孩子:50元。合計:150元。」可可寫完後,把紙條壓在餐桌上,便上床去睡覺了。

  忙得滿頭大汗的媽媽看到這張紙條,只是寬容地笑了笑,隨即在紙上添了幾行字,再放回可可的枕邊。可可醒來後,看到帳單旁邊寫著:「媽媽含辛茹苦地撫養可可:0元;媽媽教可可走路、說話:0元;媽媽以後還可以繼續為可可奉獻:0元;媽媽擁有一個天使般的小男孩:0元,合計:0元。」這張紙條,至今還被可可珍藏著。

  這張紙條記錄著一個孩子從懵懂走向懂事的經歷,同時又在他的心靈深處撒下希望的種子。

~以上資料摘自《方法用對了,教孩子就不累》林格◎著
人類智庫【人類文化】出版

青年公益家沈芯菱:不拚一百分,拚一四○分
面對成績,沈芯菱不會花全部的心力拼一百分,而是謹守本分,保持八十分以上,藉此空出更多時間做公益行動。她笑說「比起只拚一件事,得到一百分的人,我可能得到更多的快樂與滿足。」

星星的億萬經濟學
贊助廠商可說是韓劇《來自星星的你》的受惠者。因為劇中男女主角常用 Line 來對話,讓原本在韓國沒有特別受歡迎的 Line 三個月內安裝數達 70 萬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