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No.698 國中教學加油站─科博館「科學學習中心」6/12揭牌、仙洞萬年青-多孔龜背芋

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6/10 第698期
•國中教學加油站─科博館「科學學習中心」6/12揭牌
 文字、圖片:官方網站

即將在國內三大社教館所正式揭幕的「科學學習中心」(Science Learning Center),其概念起源於英國。在21世紀初的2001年,英國政府發現中小學科學教師的教學成效十分低落,學生的科學素養江河日下,科學教師專業技能的再加強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因此撥出了5千萬英鎊,在全國10個郡設立了「科學學習中心」,規劃了一系列的「永續專業成長」(Continuing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CPD)課程,目的在提升各級學校教師和校內技術人員的專業知識與教學技巧,以更有效地啟發學生對科學及科技的興趣。參與過培訓的教師絕大多數都十分肯定科學學習中心所提供的專業課程,認為在教學所需的知識與技能上均能獲得提升,回到學校應用在課堂上,對學生的學習產生了很大的助益!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學學習中心」將於6月12日正式揭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即將正式上路,這可說是近三十年來我國最重要的教育變革,有鑑於國內各地博物館長期累積豐富多元的學習資源,教育部於北中南三座科學博物館成立科學學習中心,將其定位為教師專業成長平台,以國中教師為培訓主要對象,以提供國中教師更多持續專業成長的機會。 [more]

 
•仙洞萬年青-多孔龜背芋
 文字、攝影:廖仁滄


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栽培的多孔龜背芋

多孔龜背芋的果實

臺灣的花市或花店中常常可以看見「天南星科」的室內觀賞植物,它們有的色彩繽紛,有的造型特殊。千變換化的葉形常讓人感受大自然的造型之美。

如果純欣賞,這些變化是讓人欣喜的,但想要把它們分門別類那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了。雖然說它們都有肉穗花序,有葉狀或花瓣狀的「佛焰苞」包覆長滿小花的肉質花序軸。但沒開花時,多端的葉形卻讓人眼花撩亂。再加上一般人家中不見得會讓它們長到可以開花的大小,所以想辨識它們是需要花一點功夫的。

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中可以看到一些葉片上有洞的植物。這些洞不是人工剪裁而成,都是大自然的創作。其中有些種類或許您家中就有,但或許栽培時間不長,所以不容易看到它們的花朵,更別說看見果實了。

不知道您是否有注意到,在溫室棕櫚斜坡底部有一棵攀在甘藍椰子上的洞洞葉植物葉叢中多了一根形狀像是麥克風的東西,這正是本期主角「多孔龜背芋」的果實。

「多孔龜背芋」是天南星科龜背芋屬(Monstera)植物的一員。溫室電梯旁有一個小區專門栽種這屬植物,其他區域也有零星栽種。它們屬名的拉丁文學名Monstera是由拉丁文的monstrum(巨獸)締造而成,意指這類的藤本植物葉片缺刻多變,整個植株外觀有如巨大的怪獸。如果您看見植物園所栽種的植物個體,相信一定能理解這個名字的由來。

龜背芋屬也被稱為蓬萊蕉屬,是臺灣應用非常廣泛的一群植物。除了盆栽之外,剪下來的葉片稱為「電信蘭葉」或「電信葉」,在插花界或花藝設計上是很常應用的葉材,其中大多是龜背芋(Monstera deliciosa Liebm)這種植物的葉片,但其他類似種類的葉片也以此名使用。

不只「電信蘭葉」這個名字有混用的情況。許多龜背芋屬植物葉片上都有洞,而且不同時期葉片的洞也會有變化,造成辨識上的困難。例如「仙洞萬年青」這個名字雖然多指「多孔龜背芋」,但有時也被拿來作為所有同類植物的通稱,最常被混用的是「窗孔龜背芋」(Monstera obliqua (Miq.) Walp. var. expilata Engl.),不過「窗孔龜背芋」的葉片基部歪斜,開孔數目比較多,孔洞面積比較大,可以拿來概略區分的依據。

私家秘密:
多孔龜背芋 Monstera Friedrichsthalii Schott. 天南星科
展示區域: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延續企業生命力:把過客變顧客、顧客變熟客
有些店家總是門可羅雀,卻能屹立數十年,為什麼?秘密就在老主顧。忠誠顧客有多麼重要?數據分析公司RJMetrics統計發現網路零售商75%的營收來自回流顧客。

破解10大懷孕禁忌
雖然民智已開,但民間還是存在許多懷孕禁忌,本次請民俗專家與婦產科醫師、中醫師一起來談談各種常見禁忌的由來及破解之道,幫助準媽媽安心度過辛苦的懷胎10月。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