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在書本的世界裡,什麼都奇怪,也什麼都不奇怪!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第532期∣2014/06/10∣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別催啦,大盜賊第二集來了!
  本期主題 讓人垂涎三尺的擒賊計畫!
繪本奇怪,作者奇怪,什麼都好奇怪!
  主題書介紹 《大盜賊第二次出動──救命蘑菇湯事件》
《奇奇怪怪真奇怪》
  最新消息 「閱讀起步走--國民中小學新生閱讀推廣計畫」推薦選書入選書單出爐∼
小魯姊姊說故事──彩色貼紙玩《奇奇怪怪真奇怪》
2013-2014年小魯得獎好書
  活動快遞 講座/展覽活動
小魯姊姊說故事
  我要下載 訂購單

 

★ 編 輯 手 記
>>>別催啦,大盜賊第二集來了!           
文/小魯編輯 握瑜
  自從《大盜賊第一次出動──磨豆機失竊事件》出版之後,好多讀者反應:「然後呢?然後呢?怎麼只有第一本!續集在哪裡?」別心急啊,第二集這不就來了嗎?霍琛布茲這個精明的大盜賊,怎麼可能乖乖束手就擒呢?在第二集中,他使了奸詐詭計逃出監牢,要向卡斯柏和塞培爾報復,還害奶奶再次昏倒,甚至假扮成警長丁莫瑟!這故事不看到最後是猜不到結局的,上了「大盜賊癮」的朋友,現在就可以去書店買第二集《大盜賊第二次出動──救命蘑菇湯事件》囉!
  當然,小魯的好書不會只有大盜賊系列而已,好久沒出新書的岩井俊雄有新作品啦!(灑花)這本《奇奇怪怪真奇怪》可是岩井俊雄給小朋友們的挑戰書喔,在書裡他設計了很多看起來正常但又很奇怪的地方,等讀者們來一一找碴,看書的時候,就好像在跟他比賽觀察力跟想像力,超有趣的!


TOP


 

★ 本 期 主 題
>>>讓人垂涎三尺的擒賊計畫!           

文/《大盜賊第二次出動──救命蘑菇湯事件》編輯 周佩穎

  我剛開始接到大盜賊系列稿子時,就被深深吸引,一翻開再也停不下來,原本想一口氣看完,誰知道才看到一半,就忍不住跑到一家甜點店了!
  沒看過書的人可能會覺得有點奇怪,冒險故事和甜點有什麼關聯嗎?美食在大盜賊故事中,地位可重要了!每次情節轉折,都與食物環環相扣;卡斯柏與塞培爾,是因為「奶奶被搶後心情太差,再也不做美味的李子派」所以開始認真執行擒賊計畫;大魔法師查寇曼之所以需要傭人,主要是需要有人幫忙削馬鈴薯,才能每天吃各種馬鈴薯大餐!
  而作者也很認真,對道地的德國美食描述,更是鉅細靡遺、躍然紙上:李子派上要塗上滿滿的手打鮮奶油、香脆炸薯條與綿密馬鈴薯丸子、滋味絕妙的煎香腸配酸菜、鮮美的野生蘑菇湯、還有外層是奶油味、內層是覆盆子味道的特種南瓜……
  你說,看到這裡,能不去真的找塊李子派來嚐嚐嗎?有辦法不去點個德式香腸拼盤來好好大快朵頤一番嗎?
  於是,經手這本稿子的期間,對我來說,也像是一趟德國美食拼圖之旅,每當書中出現一道新美食,我就很不爭氣地一定要親自吃到才有辦法繼續工作(到後來我都忍不住懷疑,作者應該也是想順便想推廣一下德國美食吧?)當大盜賊案情逐漸逐漸明朗,我都不敢站上體重計了!
  最後來考考大家,卡斯柏的奶奶每個星期四和星期日會固定做哪種點心呢?我可是看過一遍就再也忘不了!


TOP

>>>繪本奇怪,作者奇怪,什麼都好奇怪!           

文/《奇奇怪怪真奇怪》作者 岩井俊雄

  從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我就非常喜歡思考「奇怪」的東西。
  小時候,我畫的魚是長了腳的,有時候有兩隻腳、有時候有三隻腳,還有很多怪里怪氣的魚。我的父母看到兒子畫這種圖畫,大概都皺眉頭了吧。不過,我自己覺得很有趣,也會向姊姊們炫耀:「你們看!這隻魚長得很奇怪喔!」
  發想「奇怪」的東西,也就是創造出這個世界從來沒有的新東西。「想讓誰也沒見過的東西誕生、讓他人感到喜悅……」我常有這樣的想法,這也是我的創作原點,和我小時候畫長腳魚的心情有點雷同。
  這本《奇奇怪怪真奇怪》是我一邊回想幼時的自己,一邊努力發想各種「奇怪」的東西所畫出來的作品。我創造出許多「奇怪」的東西,想要藉此來和厲害的天才兒童們一決勝負!


TOP


 

★ 主 題 書 介 紹
>>>《大盜賊第二次出動──救命蘑菇湯事件》           
《大盜賊第二次出動──救命蘑菇湯事件》
作者:奧飛.普思樂(Otfried Preußler)
繪者:法蘭尤瑟.崔普(F. J. Tripp)
ISBN:978-986-211-431-5
譯者:沙永玲
出版日期:2014年6月1日
適讀年齡:7~12歲
全16開(17×24cm)/152頁/平裝

★五十週年的經典,你絕對不能錯過的全彩紀念珍藏版
★德國青少年文學獎得主、國寶級青少年文學作家經典代表作
★每個德國小孩都一定聽過的經典童話

大盜賊霍琛布茲驚傳越獄逃跑!
就連小心謹慎的丁莫瑟警長也中了大盜賊的詭計,因而受困無法脫身!
重出江湖的大盜賊霍琛布茲,決心要報復卡斯柏與塞培爾!
一心想著復仇的大盜賊,會使出什麼手段來對付他們?又將掀起什麼樣的風波?
卡斯柏與塞培爾能再次將大盜賊繩之以法嗎?
雙方你來我往的精采過招,不到最後不知勝負的曲折情節,你一定不能錯過!
請看《大盜賊第二次出動──救命蘑菇湯事件》

作者簡介
奧飛•普思樂(Otfried Preußler)
  德國當代最具代表性的兒童、青少年文學作家。生長在一個充滿故事的家庭。祖母是鄉村說書人,父母親皆為教師,父親同時也是鄉土研究者。普思樂小時候常跟著父親到處搜集波西米亞傳說,也因此聽了許多精靈、鬼與巫婆的故事。加上祖母對說故事的熱情與貢獻深深感染著普思樂,普思樂成了一個愛說故事的人。
  他曾擔任過小學教師、校長,擅長運用自己說故事的才能使孩子們安靜下來。一九七一年起專心致力於少兒文學創作。一生中共有三十餘本文學創作,並被翻譯成五十多種語言。曾獲得「德國青少年文學獎」、「歐洲青少年文學獎」、「波蘭青少年文學獎」、「安徒生文學獎」等多項大獎。代表作品有《小幽靈》《小巫婆》(小魯文化出版)、《鬼磨坊》、《水精靈》、《大盜賊霍琛布茲》系列故事等。

繪者簡介
法蘭尤瑟•崔普(F. J. Tripp,1915-1978)
  早年在德國南部為許多知名的企業設計廣告,業餘從事插畫工作,後來由於插畫越來越出名而成為專業插畫家。
  一九六O年左右開始為科學類童書畫插畫,曾為奧飛.普思樂的《大盜賊霍琛布茲》,以及麥克安迪《火車頭大旅行》、《十三個海盜》等書繪製插畫,創造許多經典兒童文學角色形象。

譯者簡介
沙永玲
  臺灣大學圖書館學系畢業,曾任聯合報編輯,並榮獲中國文藝協會翻譯獎。
  現任天衛文化及小魯文化執行長,編輯作品多獲肯定。近年來專注於為小朋友精挑細選世界一流繪本。

延伸閱讀
《小巫婆》
《小幽靈》
《大盜賊第一次出動──磨豆機失竊事件》


TOP

>>>《奇奇怪怪真奇怪》           
《奇奇怪怪真奇怪》
作者:岩井俊雄
繪者:岩井俊雄
譯者:周佩穎
出版日期:2014年6月1日
ISBN:978-986-211-440-7
適讀年齡:3∼6歲親子共讀;6歲以上自己閱讀
菊8開(25×21cm)/52頁/精裝

本書特色
《100層樓的家》作者岩井俊雄化身為奇怪兄弟,挑戰你的觀察力!

兩張看起來一樣的圖,卻又很不一樣!到底是哪裡奇怪?怎麼奇怪?又為什麼奇怪呢?
快睜大你的眼睛,動動你的腦筋,來一趟奇怪又不奇怪的旅行吧!

作者簡介
岩井俊雄
  一九六二年出生,多媒體藝術家。一九八五年就讀筑波大學藝術專門學校時,獲得第十七次現代日本美術展大獎,成為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得獎人。此後,參加許多國內外的美術展,發表能和觀眾互動的各種作品,引人注目。曾經參與製作宮崎駿三鷹美術館的電影形成介紹道具「龍貓蹦蹦跳」、「上升海流」等。

  岩井俊雄回憶:小時候,某天母親對他說:「以後不買玩具了。」從此之後給他各種工作的工具代替玩具。從那時開始,開啟了他製作各種東西的興趣。現在岩井俊雄是兩個女兒的爸爸,希望能利用繪本創作與部落格,尋找更多親子之間相處的樂趣,並且和更多人分享。
  繪本作品有《100層樓的家》《地下100層樓的家》(小魯文化)等。

譯者簡介
周佩穎
  東吳大學畢業,主修中文,輔修日文,喜歡透過翻譯享受「掉到故事中」的奇妙感覺。翻譯作品有《小雞逛超市》《我是霸王龍》《100層樓的家》《地下100層樓的家》(小魯文化)等。

延伸閱讀
《100層樓的家》
《地下100層樓的家》
《一開始是一個蘋果》
《幼稚園大變身》


TOP


 

★ 最 新 消 息
>>>「閱讀起步走--國民中小學新生閱讀推廣計畫」推薦選書入選書單出爐∼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以營造優質國中小閱讀環境,促進國內青少年及兒童讀物之正面發展的概念發起此計畫。
  來說說徵選過程∼小魯姊姊們在三月的時候,為此在好書書單中精挑細選,符合徵選條件的繪本、文本們,好希望能夠推薦給更多國中、國小的孩子,而近日公布入選「閱讀起步走——國民中小學新生閱讀推廣計畫」書目的書籍中,有23本都是小魯的精選好書喔∼小魯姊姊高興之餘,還是要在這邊跟大家分享呢!

  國中組入選的有:《尋找中央山脈的弟兄》《夏日鷺鷥林》《愛在蔓延中》《海島人的贖金》《奧莉的海洋》《選擇:一名女水手的自白》《浴簾後》《廁所幫少年偵探7:《芒果冰棒日報》事件》《野貓的研究》《現在工作中》

  國小組入選的有:《白白•黑黑和花花》《切切切》《一條尾巴十隻老鼠》《我屬豬》《你會上學校的廁所嗎?》《便便》《鼠小弟刷刷牙》《兩個國王》《綠池白鵝》《這是誰的?》《大洞洞小洞洞》《路上有個洞》《南瓜弟弟忘東西》

更多閱讀


TOP

>>>小魯姊姊說故事──彩色貼紙玩《奇奇怪怪真奇怪》           
文/小魯姊姊 韓寶玲
  《奇奇怪怪真奇怪》《100層樓的家》《地下100層樓的家》作者岩井俊雄新作,化身奇怪兄弟,挑戰大家的觀察力!
  準備故事之前一直苦思如何呈現這本書的特色,它並不是有劇情的故事,而是藉由奇奇、怪怪兩個個性不同的雙胞胎兄弟所畫的畫,找出不同或奇怪之處,像大家來找碴一樣。我準備彩色透明貼紙撕成一段一段,小朋友好奇的問到底要做什麼呢?噓……當然是秘密呀,開頭當然要介紹奇奇怪怪這對雙胞胎,從第一張怪怪畫的畫就知道他的畫奇特又怪怪。大家很聰明,一下子就指出與奇奇畫的不同的地方。接下來的每頁都有兩張對照圖畫的細微不同,我就讓小朋友每個人拿著彩色透明貼,輪流去找異常的細節,找到就直接貼在書上,大家觀察力都很棒,每一個都找到了喔,真可愛∼
  這本書畫中的每張圖細緻又趣味,很能吸引小朋友,如果親子共讀更能跟小朋友培養感情喔,今天與其說是說故事給小朋友,還不如說是跟小朋友同樂,尤其找到奇怪的圖時因為畫得太好笑了,每個小朋友邊貼邊哈哈大笑,連我也忍不住跟著笑起來,像往常一樣故事結束後,聽到一位小朋友奔向媽媽,邊說:媽媽,好好玩喔!我想說故事的快樂就在此吧!

更多閱讀


TOP

>>>2013-2014年小魯得獎好書           
小魯一直以來用心做書,並陸續有許多好書獲獎。
想知道有哪些好書你錯過了嗎?
快來看看2013-2014年的小魯得獎好書書單吧!!

更多資訊


TOP


 

★ 活 動 快 遞
>>>講座/展覽活動           
2014.06.01-06.30 全台誠品24家分店同慶小魯三十週年社方展 平台單書79折/套書75起,社方架書籍85折 購滿599元,贈送霸王龍紙膠帶一捲;滿1200元再加贈霸王龍環保袋一個
2014.06.12(四)10:00-12:00 台北主婦聯盟綠繪本志工培訓 《你睡著了嗎?》 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2014.06.14(六)《你睡著了嗎?》邱承宗畫展開幕分享會 邱承宗 小房子 高雄市苓雅區文橫二路115巷15號
2014.06.14-07.05 《你睡著了嗎?》邱承宗畫展 小房子 高雄市苓雅區文橫二路115巷15號


TOP

>>>小魯姊姊說故事           
  本週也有精采的「小魯姊姊說故事」時間喔!
詳細活動資訊請參考:http://www.tienwei.com.tw/article/article.php?articleid=2137


TOP



 

★ 訊 息 公 告
   延續企業生命力:把過客變顧客、顧客變熟客
有些店家總是門可羅雀,卻能屹立數十年,為什麼?秘密就在老主顧。忠誠顧客有多麼重要?數據分析公司RJMetrics統計發現網路零售商75%的營收來自回流顧客。

破解10大懷孕禁忌
雖然民智已開,但民間還是存在許多懷孕禁忌,本次請民俗專家與婦產科醫師、中醫師一起來談談各種常見禁忌的由來及破解之道,幫助準媽媽安心度過辛苦的懷胎10月。

天衛文化圖書有限公司 電話:(02)27320708 傳真:(02)27327455
網址:http://www.tienwei.com.tw 客服電子郵件信箱:service@tienwei.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Hiring, Lending of This E-Paper Prohibit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