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麵包遊戲》-放手做,學更多!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出刊日:2014/06/11 第18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麵包遊戲》-放手做,學更多!
情緒豐富又迷人可愛的小公主初登場!
《瑪莎會說話》系列動畫被提名2014年艾美獎
如何為兩歲孩子選擇圖畫書?
台北市中山親子館:6月份青林親子故事時光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6月【聚樂書房】講座

《麵包遊戲》-放手做,學更多!

小的時候大人常告訴我們:你只要專心唸書,其他什麼事都不要管。於是小編直到上高中搬進學校宿舍,這才發現自己簡直是個生活白痴,不會折棉被、不會洗衣服、甚至連碗也洗不好(不知道為什麼總是感覺油油的)。更不要說是洗米煮飯,拿鍋鏟炒菜了(大學畢業前也只學會煮泡麵而已)。

趨勢專家又說:20年後的工作,有百分之六十目前還沒出現──這意思是說,如果我們仍依循現有教育模式,或職業要求去教養孩子,那麼孩子很可能未來有百分之六十的機會要失業了──這是多麼令家長驚悚的預測啊!因此讓孩子多方面參與各項活動,發展多元性向、培養未來能力,是兒童教育的大方向。而最基本的,莫過於從「參與家事」做起!

看《麵包遊戲》裡,姐弟三人分工合作做麵包,一連串的過程看似手忙腳亂,但其實卻亂中有序。畫面中沒有大人的指導,完全都是讓孩子們去自我學習、創造的過程。不必怕孩子將衣服或餐桌搞的髒兮兮!因為這些都是教育的好機會。像是做麵包需要哪些原料,可讓孩子自己上網找答案,家長再陪孩子去採買,細心挑選出哪些是安心的好食材。在不時驚爆食安危機的現代,《麵包遊戲》也讓孩子知道其實不需過多調味(或添加物),簡簡單單的食材就能吃出好風味。還有,從麵粉過篩、打蛋、和麵、發酵、捏出各種造型,到最後的入烤箱烘焙的過程,也可以讓孩子認識食物生產的過程,同時體認到需要許多人付出努力與汗水,我們才能品嘗到這些香甜可口的麵包。這些親自動手做而得到的學習過程,最終才會變成孩子無法遺忘、無可取代的成長經驗。

▲不必怕孩子搞得髒兮兮,自己動手做樂趣更多、成就感更高!

▲從小麥到麵粉、到作成麵包,就像期待孩子順利成長的過程。

讓孩子參與家事,其實只是將孩子拉回家庭生活的正常模式,但這卻是培養孩子對家庭的認同感、對自我管理的責任心,與分工合作能力的重要關鍵。我們不必期待孩子會變成下一位吳寶春。但是一個學會思考、能分辨、肯動手做的孩子,必定也能勇敢面對未來的人生變化與挑戰!

☆★延伸悅讀★☆

TOP

情緒豐富又迷人可愛的小公主初登場!

唷吼!風靡全英國的小公主來囉!小編這麼興奮的口氣是為什麼呢,因為要介紹你一位好可愛的小公主。這位住在城堡裡的小公主是個小霸王,個性有點任性、有點鬼靈精,情緒表達直接卻也敏感。在《我想要贏!》中,小公主做什麼事情都想贏,雖然家中的人都會讓她,但是到了學校就不一樣了,小公主做了好多努力,卻好像都沒有用,沒有辦法得到獎盃。小公主好傷心,但是到最後小公主也明白,原來最重要的是那個努力學習去做的過程。

在這個故事中小編看見其實小公主是個很需要愛與肯定的孩子,她希望能得到鼓勵、得到稱讚,所以想要證明自己,想要贏得所有的比賽。現代生活忙碌,父母親常忙於工作,有時不小心忽略了孩子的感受,其實孩子只是想要大人們的關懷,想要被了解、被在乎。

小公主系列是英國知名的童書作家湯尼•羅斯以他的二女兒為藍本所創造的角色,故事內容非常貼近孩子的生活,真實的情緒表達與親子互動,適合爸爸媽媽跟小寶貝一起閱讀。現在就快摟著你的寶貝,翻開小公主,跟著她一起成長!

▲學校裡有各式各樣的比賽,小公主每項比賽都想贏!

▲當小公主努力的嘗試了卻沒有成功,她感到傷心難過。

▲但也因為小公主好努力,所以得到了一個最佳努力獎!

☆★延伸悅讀★☆

TOP

《瑪莎會說話》系列動畫被提名2014年艾美獎

恭喜!美國公共電視熱門動畫-《瑪莎會說話》系列被提名2014年艾美獎囉!
*相關資訊

這隻聰明又機伶的狗狗瑪莎,在海倫餵了一碗字母湯,突然就開口講話了!一開始,全家人都好開心有一隻會說話的寵物,瑪莎自己也覺得會講話真是棒透了。於是她講個不停、不停的講,看電視時一直講,把結局都說了出來。散步時也一直講,還把路人叫作「大胖子」。奶奶來訪時也一直講,還告媽咪的狀!

這麼會說話的瑪莎,大家是不是更愛她了呢?這可說不定哦!

☆★延伸悅讀★☆

TOP

如何為兩歲孩子選擇圖畫書?

之前的單元曾介紹過如何為初生幼兒挑選圖畫書,但是如何替兩歲左右的幼兒選擇圖畫書?松居直認為:這個年齡的幼兒個人差異很大,生活環境也不相同,另外有沒有團體經驗,也會影響孩子對圖畫書的熱衷程度,因此能夠巧妙結合幼兒生活體驗的生活圖畫書,最適合兩歲左右的孩子。

★延伸悅讀:幼兒與寵物的友情初體驗

*註:以上內容取材自《再次撒下幸福的種子》(松居直著/青林國際出版)

TOP

 

  台北市中山親子館:6月份青林親子故事時光

 

6月新書《只有一點點》描繪出大孩子學習獨立成長的各種初體驗,也畫出母親對孩子的深情關懷。你擔心大孩子因為家中有了小baby,而感到失落嗎?快來分享這本書讓孩子知道,父母的愛從來都不曾改變!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6月【聚樂書房】講座

 

是不是讓我們用更多美善的事物,來化解社會上不定時炸彈的暴戾之氣呢?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邀請入圍過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有插畫界奧斯卡的榮譽稱號喔!)的世界級插畫家──陳盈帆老師,和您一起分享她作品裡的點點滴滴。講座開放報名囉!

  • 講題:寫寫畫畫變出書寶寶
  • 主講者:陳盈帆
  • 與談人:沈采蓉(南瀛故事人協會)
  • 時間:103/6/14(六)14:00-16:00
  • 地點:葉石濤文學紀念館2樓視聽室(70041台南市中西區友愛街8-3號)
  • 電話:06-221-5065
  • 》》線上報名

◎陳盈帆作品精選

TOP

 
 
 

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青林愛閱家部落格Facebook 粉絲團
客服專線:(02)8797-2777 客服信箱:cplemail@ms11.hinet.net
歡迎學校、企業、機關洽談合作事宜。
本報圖文著作權屬於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未經授權禁止翻印、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