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賴清德代蔡英文宣示兩岸政策?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6/10 第326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王金平、葉世文有何不同
聯合報社論 賴清德代蔡英文宣示兩岸政策?
經濟日報社論 美元準備貨幣的霸主地位不再?
聯合晚報社論 來看球吧:簡單純粹運動之美
民意論壇 陳長文:逼退葉世文 江宜樺做對幾件事
國中會考/幾A才算是菁英?
聯合筆記/黑魔女的真愛救贖
國中會考/作文vs.12碼點球
高希均:服貿拔河 「讓利者」就是「得利者」
國中會考/李家同:用功三年 大家都是C…
粗糙篩選過動兒 後遺症很大
「最有利標」防弊 關鍵在評委遴選

聯合報黑白集
王金平、葉世文有何不同
黑白集/聯合報
國民黨依黨章規定,經考紀會的程序,開除了涉嫌桃園合宜住宅弊案的葉世文的黨籍。這與去年九月處理王金平黨紀案,依據的是同樣的黨章、同樣的程序。但考紀會撤銷王金平黨籍引爆軒然大波,開除了葉世文卻像捏死一隻螞蟻。對比鮮明,令人瞠目。

審理王金平案的台北地院法官說,依《人民團體法》,撤銷黨籍「應經全國黨員代表大會三分之二同意」;但如今國民黨撤銷葉世文的黨籍,卻仍未經「三分之二」的程序,依然是考紀會說了就算。國民黨豈非藐視法院的判決,惡性不改?

於是,葉世文若也心血來潮,也向法庭聲請假處分,主張國民黨非經「全國黨員代表大會三分之二同意」不得開除其黨籍,結果將如何?同理,過去被開除黨籍的林益世、賴素如、邱彰及鄭余鎮等藍綠人物,豈不也可引「三分之二條款」而恢復黨籍?

政黨的黨紀應當是「政黨自治」的範圍。因為,社會大眾會要求政黨有「嚴於國法/先於國法」的黨紀標準,而政黨亦往往以「最高的道德標準」來標榜黨紀。因此,法院絕無理由要求國民黨須經「全國代表大會三分之二同意」始能開除葉世文,此理,當然也適用於王金平的案例。

法院應當尊重「政黨自治」的領域。王金平為民進黨黨鞭柯建銘司法關說,幕後是以整個國會憲政正義被王柯二人分贓挾持為代價;法院若不容國民黨對王金平的黨紀案作出「嚴於國法/先於國法」的處置,將令國民黨如何承當其「責任政治」?因此,合於黨章的黨紀處分案當然具有「司法不可審理性」。

但若國民黨不能經考紀會撤銷王金平黨籍,又豈可不經「三分之二」而開除葉世文?

   
聯合報社論
賴清德代蔡英文宣示兩岸政策?
社論/聯合報
蔡英文回任黨主席不到一周,藉「中國事務委員會」釋出「張志軍訪台,願在民進黨黨部會見」的訊息,同日台南市長賴清德宣布出訪上海。

兩人一搭一唱,引發了二○一六年「蔡賴配」的想像,且被視為民進黨兩岸政策轉型的前奏。不料,隔了一天,氣氛丕變,賴清德訪滬第二天的幾句談話,令人摸不透這一齣蔡賴雙簧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賴清德在廈門大學的座談會上引據《台灣前途決議文》說:「固然台獨是民進黨的主張,但程序上尊重台灣人民的決定。」他說,凍結台獨黨綱沒法解決台獨的主張。他問:「究竟是台灣社會先有民進黨,才有台灣獨立之主張?還是先有台灣獨立主張,才有民進黨?」

與此同時,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也改變了口氣說:「蔡張會言之過早。」北京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則說:「大陸對民進黨的政策是明確的、一貫的。」「我們反對台獨分裂圖謀的立場是堅定的、不可動搖的。」

賴清德的發言重點是:一、民進黨主張台獨,但是否要實現台獨,在程序上可尊重台灣人民的決定;二、台獨黨綱不能凍結,凍結了也沒有用。但北京方面的政策底線則是「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問題是:賴清德的發言是否即代表蔡英文宣示了兩岸政策?而賴清德的這趟上海行是否即可視為民進黨與北京的攤牌之旅?倘係如此,民進黨與北京之間,即成了北京主張「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與民進黨主張「否定九二共識,主張台獨」的對立。

賴清德的發言,不論是否臨場溢出,皆可使他個人在獨派中的聲望更形提升;但這段論述不啻指出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是:「要在主張台獨及否定九二共識下再執政,並以此與中國互動交流。」這恐怕卻是一個有相當難度的政治工程。

北京當然也知道,若要禁絕台灣民間的台獨思想或主張,絕無可能,但北京仍可對中華民國的執政黨的兩岸政策表達立場。所以,民進黨在野時主張台獨是一回事,但陳水扁執政八年的台獨操作卻是另一回事。因此,「究竟是先有台獨再有民進黨,或先有民進黨再有台獨?」這其實是一個無關的命題,問題在於:民進黨現在是否主張台獨?民進黨是否想要執政?及若執政後是否仍主張台獨?

賴清德的發言似乎在說:民進黨主張台獨,但仍要與中國互動交流,且若再執政後亦如是。這是賴清德個人的想法?或是蔡英文的兩岸政策?

其實,眾人皆知,「台獨是中華民國中的反對黨的政治專利」,其意是指:一、中華民國的執政黨不可能遂行台獨;二、中華民國如果滅亡,也不會有台灣國,而台獨平台即告消失。在扁政府八年操作台獨失敗之前,台獨也許仍是一個政治憧憬或幻想;但此後在全球化兩岸消長的形勢下,台獨已經徒然成為撕裂台灣及民進黨內鬥的選舉工具而已。賴清德如果主張「固然民進黨主張台獨,但仍要在中華民國再執政」,卻令人不能不好奇:這難道也是蔡英文的政治信仰?

賴清德的兩岸政策是「單點」,只想要「互動交流」,只想要「用合作取代對抗,用交流取代圍堵」;但北京對民進黨的政策卻是「套餐」,亦即「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倘若民進黨「主張台獨而再執政」,北京有無可能拒絕「合作」而挖盡中華民國的邦交國?有無可能降低「交流」而大幅停飛兩岸班機?倘若如此,台獨的「單點」,是否會催出北京的「統一套餐」?

賴清德的嗆辣發言,也許成就了他自己,但究竟將是蔡英文的正數或負數,卻尚待發展與觀察;而蔡英文卻在臉書上稱許賴的「廈門『獨』白」,不免令人摸不清她的路數。

其實,蔡英文釋出「在台北會見張志軍」的訊息,一度令人感到是她「先改變民進黨,再進一步改變台灣」的契機。蔡英文在二○○八年以丟糞便、汽油彈並包圍酒店對待陳雲林的場面,倘能丕變為她在中央黨部會見張志軍握手露齒一笑的鏡頭,也許就此即能開啟民進黨兩岸政策轉型的契機。但是,如今賴清德搶在蔡英文之前表態,不但是一種政治上的僭越,搶了蔡的鋒頭,且也不無可能打亂了蔡英文的兩岸布局。

   
經濟日報社論
美元準備貨幣的霸主地位不再?
社論/經濟日報
剛落幕不久的亞洲博鰲論壇,代表中國出席的前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雖坦言人民幣尚不具國際主要準備貨幣條件,短期內也難以取代美元的霸主地位,卻又拋出2030年人民幣將與美元、歐元同列全球三大國際準備貨幣的預言,讓各界在半信半疑間,重新檢視自金融海嘯後走弱的美國經濟實力及早前因聯準會推出各式非傳統性貨幣政策後,對美元信心的減弱,是否真會讓美元於21世紀上半時期丟掉準備貨幣霸主的寶座?

就貨幣演進史觀之,綜合國力的強弱是成為主要準備貨幣的關鍵要素。因此,在歐元運作成熟及中國強勢崛起的情勢下,當前對美元準備的悲觀預期符合歷史的常規,正如美元當年取代英鎊,且於1945年布列敦森林體制成立後,晉升為全球最重要準備貨幣的過程一般。但康乃爾大學教授普拉薩德(E. Prasad)今年出版的新書《美元陷阱》(The Dollar Trap),直接駁斥這種對美元準備的悲觀論點。

普拉薩德指出,許多美元悲觀論者多從美元幣值長期走低,論述美元的首要準備貨幣地位將拱手讓人。然而,每當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出現危機時,美元都會明顯的彈升,21世紀初的網路泡沫、2008年金融危機及2010年的歐債危機都是如此。

而且,即使身陷風暴核心,如2011年美國政府債信評等遭降評,美元也未如同時遭降評的國家般幣值重挫,甚至還出現顯著的升值,凸顯出美元資產是全球避險需求最佳去處的事實。另一方面,美元資產的高流動性向來被許多國家央行所追捧,這也是近二年的美元占全球外匯存底的比重仍穩定在62%上下的原因之一。

事實上,美元不僅受到需求面支持,供給的特殊性也是造就其外匯準備霸主的要件。以避險需求為例,當市場風險趨避意識上升後,資金多流向債券市場,且以風險係數最低的公債為首選。因此,一國公債市場規模及流動性,亦決定該國貨幣是否成為國際準備貨幣的關鍵。由此可知,即使歐元區公債市場規模與美國不相上下,卻因為債券存在18個不同主體的國家,債信評等不一且流動性遠不及美國,使歐元缺乏強而有力的公債市場做後援,無法與美元抗衡。

至於近期正積極擴大採用人民幣貿易清算的中國,也逐步開放資本帳及深化國內的債券市場。長期看來,人民幣的確有挑戰美元外匯準備霸主地位的可能,但這個過程勢必相當緩慢,且遠比部分中國經濟學家樂觀預期的2030年更久。況且,除了資本帳管制,讓人民幣資產流動性不足外,中國近期分別在東海、南海與鄰國領土爭議升高,難免讓這些與中國貿易往來密切的亞洲鄰國,明顯感受到強勢的威脅,並影響其增持人民幣外匯準備的意願。畢竟,當今中國的崛起與美國以二戰後同盟國領袖高度成立的布列敦森林體制,有背景上的差異。

其次,中國經濟與政府架構也是人民幣成為準備貨幣的巨大阻礙。乍看之下,其政府財政狀況相當健康,但前提是不需要承擔龐大的地方政府與國營企業債務。若這兩者納入,中國政府的財政健全與透明度便受到質疑。所以,就經濟規模而言,人民幣有躍居國際準備貨幣霸主的條件,但要真正成為準備貨幣,還需要更多的努力,包含資本帳的開放、政府組織的重新架構,以及向主要鄰國確保中國崛起將是一個和平的過程。而這些制度調整及互信建立,都需要相當長的時間。

綜上分析,雖然因為美元外匯準備在需求穩定及供給面的特殊性,使其仍能穩居準備貨幣的霸主地位,但平心而論,全球至今尚未有比美元更安全及流動性更高的國際準備貨幣,應是支撐美元更根本的原因。畢竟,當前美國綜合國力日趨減弱,是不爭的事實,倘若美國未來無法再重現布列敦森林體制時期的強勢風采,美元準備貨幣的霸主地位,終將如沙堆城堡般逐步崩解。

   
聯合晚報社論
來看球吧:簡單純粹運動之美
社論/聯合晚報
太棒了!謝淑薇和彭帥贏得法網女子雙打冠軍。兩位年輕球員奮戰不懈,漂亮的技法加上堅忍的態度,真是運動員精神的最高表現。這種時刻,曰「台灣之光」,曰「兩岸聯手」,都嫌多餘。運動無國界,運動超越政治,運動之美簡單而純粹。國人若因政治喧囂而心浮氣躁,不妨來看球吧。

除了謝淑薇和彭帥奪冠而使台灣球迷格外起勁,這幾天全球運動迷共同期盼的,就是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足球賽即將開幕。台灣雖非直接參賽者,可以想見一如過去,球迷將與全世界同步,陷入歡樂與狂亂的嘉年華盛會。

2010年南非世界杯,全球透過電視觀看比賽的人次累積超過320億,每場比賽平均觀賽大約是5億人。世足賽對於地表上的人類而言,已經不是單純的體育競技,而是一種共通語言。英格蘭足球耆宿香克利曾說,「足球無關生死,足球高於生死」;也是球迷的德國總理梅克爾說,「對我而言,足球是政治之外的另一場遊戲」。足球魅力果真不可擋。

足球的魅力何在?足球場上,球員是平等的:身高不到170公分的阿根廷前鋒梅西,也可以成為世界球王。在足球場外,足球是親民的:巴西街頭,三兩青少年,一個垃圾桶和一顆球,就可以完成一場比賽,甚至鍛鍊出下一個羅納度。足球也是超越國界的,名教練溫格說,「你能否代表一個俱樂部出賽,取決於你的才能,而非你的護照」。德國出生的博阿騰兄弟,分別效力德國、迦納國家隊,而且連續兩屆世界杯,都巧合地在小組賽碰頭。他們不擔心民族主義的帽子壓頂,只要扮演好場上的角色,就可以獲得尊敬。

於是,不管「看熱鬧」或「看門道」,眾生平等。梅克爾在德國隊教練勒夫面前,害羞得像個追星的小球迷,與英格蘭的球評、學者怒寫「足球經濟學」,分析「為什麼英格蘭會輸」,都是愛看球的一體兩面。

足球很簡單,就是追著球跑,把球踢進球門。因為簡單,所以純粹,所以能讓我們在這個已經太過複雜的世界,享受一些單純的美好。所以別管懂不懂球,來看球吧。

   
民意論壇
陳長文:逼退葉世文 江宜樺做對幾件事
陳長文/法學教授、律師(台北市)/聯合報
葉世文涉貪,行政院長江宜樺曾接到檢舉,要求相關單位調查,並逼退葉世文一事,媒體對江揆作法有若干批評,不能說完全無理,但有一些事後諸葛的成分,筆者認為江宜樺做對了幾件事,應給予掌聲。

第一、讓人願意向他檢舉不法。這顯示別人相信江不是打馬虎眼的人,會認真處理檢舉。這一點最重要,因為那是打擊貪腐最重要的起點。

第二、有魄力徹查不法。江宜樺起了頭,展現決心,加上廉政署鍥而不捨的布線調查,才讓貪汙現形,若江在接到檢舉後漫不經心,不會有今天的正義伸張。

第三、透過系統複式查證。江院長不以此案移廉政署了事,另尋管道比對葉的行事風格。這是許多首長欠缺的積極性,有些首長往往認為貪汙案由檢調去查就好了,移送案子後責任即了,忘卻身為首長有追蹤考核部屬的責任。

第四、不待刑事責任明確主動開鍘。即便證據還不能將葉起訴,但江在比對葉的處事狀態後,發現確有可疑可慮,即令葉去職,這是行政首長的擔當,也是應為的危機控管。有人常誤用「無罪推定」,無罪推定是刑事論罪原則,在行政紀律維持上,並不當然適用。行政院長肩負維持行政團隊形象、考核部屬的責任,行政處置當然更需急速、嚴格。

這些,都是江宜樺應被肯定的地方。然而,這也顯示,其他一路任用葉世文的「長官們」是如何的耳目不聰。江宜樺做的這幾件事,這些長官們看來統統沒做。然而,結果在「眾長官們」中,唯一展現積極性的江宜樺,反而要承受最大的責難,筆者認為不盡公平。

當然,如果要挑剔的話,為什麼葉在營建署被逼退,卻能在桃園受聘?這似乎也顯現若干制度漏洞,這一點政府應檢討改進。政府是否可以思考建立中央、地方政風參考資料庫的互聯機制?當然,這作法也可能增加辦案機密外洩的風險,這中間的平衡還要再拿捏。

有句話說:「夜路走多總遇鬼」。但還是有政客前仆後繼的「走夜路」,一方面是因為,這些走夜路的不法之徒,總有僥倖心態,認為遇鬼的是別人不是自己;一方面也可能,遇鬼的機率不夠大,才讓他們心存僥倖。所以,反貪機制的重要性即在於此,要努力在制度上向著「夜路一走必遇鬼」的方向邁進,才能切斷貪汙者的僥倖之心。這不容易,還要加緊努力。

   
國中會考/幾A才算是菁英?
翟敬宜/教(新北市)/聯合報
國中會考第一次免試還沒放榜,家長和考生的情緒已經鋪天蓋地,就像這幾天的暴雨般一觸即發。媒體報導有多少5A生因為作文差了一級分,或哪科少了一兩個加號,志願跌到天邊,小孩哭斷腸,大人急到要掛精神科。

馬上有官員說,那明年寫作改成三級好了。但新聞並沒告訴你,寫作比序的重要性只存在於頂尖5A生。到了4A、3A、2A…,超額比序根本輪不到寫作,前面各學科的比序早就比出高下了。

會被如此放大討論,是因為這社會的所有聚光燈只習慣打在一種人身上:成績定義下的「菁英」。菁英不能委屈,菁英必須有足夠機會讓他們去明星高中就定位。

幾乎沒人願意報導2A以下的考生該怎麼面對現況。似乎人人同意,反正又不是學術取向的小孩,念哪裡都一樣,就選職校或就近入學就好啦。確實,在十二年國教的制度設計上,他們最被鼓勵就近、適性入學,而且占比例最多。

但填志願時,所有2A的家長都傻了眼。首先,成績中等並不等於適合職校,如果北北基的孩子不想填職校,就近入學竟如天方夜譚,想念公立高中得翻過半個台北,每天長途跋涉到陌生的郊區上學。

社區高中分布不均,加上第一次免試分發占缺不報到的排擠效應,對這群考生造成的衝擊同樣巨大,卻一直被催促著放棄綜高填職校,他們可能也只是一次的失常,心裡也挫折,也委屈,卻被迫吞下去。

社會價值的扭曲,階級的無情,在這次的入學新制裡表露無遺。程序與決策的繁複艱難,連都會父母都搞不定,遑論社經地位邊緣的家庭與孩子。

然而非常可能,只要引導得當,沒有聚光燈護衛的孩子,未來的受挫力比5A生更強韌。他們很快認清現實,了解目前只是需要繞個路或拗著等機會。這也是為何升學之路曾受挫、之後逐漸找到破解之道的人,更容易成為社會的中堅。一路上他們得到最少的資源,卻可能比「菁英」貢獻更大能量。

沒有任何新制度是第一年就讓人滿意的,但缺失在哪,每個制定和執行政策的人都有責三百六十度觀照。至於孩子目前的壓力與挫折,得靠家長停下呼天搶天與搥胸頓足,幫自己的孩子在逆境中長出新的智慧與能力。

   
聯合筆記/黑魔女的真愛救贖
沈珮君/聯合報
今天,我們不談政治,看看電影、童話,看真愛如何破除詛咒。

正在上映的電影〈黑魔女〉,從反派的視角翻轉了〈睡美人〉的重點。黑魔女並不黑暗,她只是愛錯了男人,但她不像那個男人自囚在仇恨的城堡,她的愛大破大立,演繹了新性別/新家庭/新權力關係。

在這部電影裡,公主成長在多元家庭,撫養她長大的是三個仙子/保母,這三人是同伴關係,這個家庭沒有父親和丈夫的角色,守護公主的是教母,還有教母的伴侶(一隻鳥)。在這個單親/單性、寄養/領養家庭,養比生更親(照顧公主十六年的黑魔女,比公主的生身之父,更在乎公主的生死),凝聚這個家庭的是愛和信任,不是兩性,不是婚姻,非關血緣。

我們從小被童話灌輸、催眠的真愛之吻,總是局限在兩性,除了愛情之外,親情、友情或跨年齡、跨物種的愛,似都不能激發出那種具有救贖力量的真愛之吻。真愛之吻充滿階級性,也始終蘊含外貌歧視,女必美,男必帥,若灰姑娘是醜ㄚ頭,王子還會拿著一隻玻璃鞋苦苦找她嗎?

但可別小看童話,它常常也反映了真實,譬如,女人原來應是有翅膀的。中國神話裡,織女可以上天下地的羽衣,被愛她的牛郎偷走,仙女因此成為人間村婦;在西方電影中,黑魔女原有一對大得驚人的強壯翅膀,「可以直上雲端,逆風飛翔,從不搖晃」,卻在睡夢中被她的愛人殘忍割去,鎖在玻璃櫃中。東西方神話或童話不約而同都有女人失去翅膀的故事,而奪去她們翅膀的都是愛她們或她們愛的男人,這樣的巧合不是偶然。

黑魔女的愛是巨大的,不是侵占的,她自小便會把男孩自水中竊走的石頭,放回水中,「送它回家」,這正是中國哲學裡「物各付物」、「各正性命」的一種自在關係。黑魔女是統一人類/自然世界的人,她說自己「是英雄,也是壞人」,這可不是說她亦邪亦正,黑魔女的「壞」只在捍衛自然時,當人類侵略山林時,她帶領自然反撲那幕很有土石流的意象。是的,土石流會殺人,但,是誰逼土石流殺人?

真愛解除睡美人的詛咒,也解除人類/自然之間的阻隔。有趣的是,當公主甦醒後變王后時,親吻她手的是一棵樹,不是國王。這個王后沒有國王。

   
國中會考/作文vs.12碼點球
張哲挺/中學教師(新北市)/聯合報
世足賽兩隊熱血拚搏,正規賽及加時賽,二比二戰平,最後各派五人上場,以十二碼點球PK定勝負。以上是正常的球賽情況。

但若改成先比十二碼點球再比正規賽成績,就會變成如下結果:若巴西隊正規賽以三比零贏日本,但在罰十二碼點球當中以四比五輸日本。最後就因為先比十二碼點球再比正規賽成績,讓巴西隊輸給正規賽表現差很多的日本,這不是很奇怪嗎?

場景轉到十二年國教的會考。基北區及部分考區最大的問題是先比作文再比A++及A+的數量,將作文的重要性凌駕在五科總成績之上,這是非常錯誤的做法。再者,作文是很主觀的,同一篇作文,甲老師改六級分,乙老師可能變成五級分。

先比作文再比A++數量,就好比世足賽先比十二碼點球,再比正規賽一樣。

會考必須改為先比A++再比作文,這樣才公平。

   
高希均:服貿拔河 「讓利者」就是「得利者」
高希均/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董事/聯合報
歐盟被認為是二次大戰後人類最文明的發明。不論它今天二十八個會員國有多少爭執,最重要的是它達到了創設最重要目的:以經貿交流終結戰爭浩劫。三億多人口終於半世紀以來免除了戰爭的恐懼,贏得了和平紅利。

兩岸六十餘年來的對峙與緊張,也終於在二十多年來跌跌撞撞,曲折向前的經貿交流中逐漸降溫。連戰先生二○○五年的破冰之旅是一個重要突破。接著馬英九於二○○八年五月接任總統後,立刻實現了直航、陸資來台、簽署ECFA等,兩岸關係終於進入了一個穩定的新局面。

在這個大氣候中,四年前的四月,台北市郝市長與上海市韓市長在台北共同參加雙城論壇,分享文化、環保、教育、科技、旅遊等經驗,樹立了亞太地區「雙城競合」的新模式。有競爭,才有進步;有合作,才有發展;今天又舉辦了二○一四台北上海城市論壇。

台北與上海一峽之隔,歷史上共有精英的聚集、商業的興起、國外的思潮、文化的激盪、及財富的累積。

台北小而美,到處呈顯精緻、多元、創新;上海大而新,釋放令人嚮往的魅力、驚豔與機會。

當台北遇上上海,兩個城市的人民可以充滿想像。政府的企圖心加上民間的想像力,就會出現各種交集的可能性。

此刻兩岸簽訂的服貿協議,在台灣這邊還在立法院審議中,難以預料何時能通過實施。做為一個自由貿易的鼓吹者,讓我向北京建議,單方面宣布其中特別有利於大陸方面者先實施:如對金融業務及電子商務的放寬、證券業執照的核發、人民幣的兌換、以及醫院的設立。

粗看起來,北京選擇性的「讓利」,又會引起在「搞統戰」、「收買人心」等批評。大陸應當直說:「不要認為這是『讓利』,事實上,大陸人民在『得利』。」

當一百三十多國給台灣「免簽證」時,台灣人民少了簽證費,好像那些國家也都在對台灣「讓利」,實際上當幾萬人變成了他們的觀光者,誰是真正的得利者?生活上「讓利」的例子隨處可見:商品大打折扣到巨額抽獎。最後「得利」的,就是當初「讓利」的。

如果大陸方面真有單方宣布實施的可能,一方面是增加台商的商機,同樣重要的是大陸消費者可以得到更好的服務,對當地服務業產生競爭,也提供了工作機會,大陸變成了真正的得利者。

地區之間之所以需要經貿往來,就是存在雙方互利的機會。即使當雙方關稅討論陷於僵局時,一方單獨宣布降低關稅,該地消費者所之「得利」也會大於給對方之「讓利」,這就是「開放」的經濟誘因。

大陸朋友來台灣常去高雄佛陀紀念館。開館二年以來,每年都有一千萬人去參觀。它是不收門票的。很多人向星雲大師建議:「如果一張門票收台幣一百元,一年就有十億台幣收入。」大師總是笑笑地說:「『捨』就是『得』。不收門票人來得多,來了之後看到『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如果他們回去以後能做到一些『三好』,那麼產生的好處不曉得要比門票收入大過多少倍。」看起來佛光山在「讓利」,實際上整個社會在「得利」,這不正是「捨」就是「得」?

(二○一四台北上海城市論壇講話)

   
國中會考/李家同:用功三年 大家都是C…
李家同/清大孫運璿榮譽講座教授(/聯合報
這幾天,媒體都在報導免試升學的種種問題,大家最關心的是志願序所引起的困擾。我非常同情這些家長,但我們似乎忽略了一個更嚴重的問題,所謂免試升學,其實是要考試的,叫做會考,會考大致分三級,A(精熟)、B(基礎)和C(待加強)。教育部公布的資料顯示,全國在英文和數學上都有卅三%的學生屬於待加強。

如果全國有卅三%的學生待加強,那麼偏遠地區一定有更多的學生被貼上這種標籤。果真如此。有一所國中並非最偏遠的,離城市只有卅分鐘的車程,結果英文和數學都有七十%的學生待加強。離城市車程一小時的一所國中,全體學生英數待加強。這所國中的學生中,也有相當用功的,其中第一名一直保持第一名,這是他很用功得到的結果。但這次會考成績公布後,對他是一個沉重的打擊,因為的確有很多學生是在玩耍的,可是根據會考的成績,大家都是C。早知如此,他又何必用功?

在會考之後的幾天,我就收到一封信,信的主旨只有三個字,「救命啊」,沒有內容,但附了一個英文會考的題目。我看了這個題目以後,實在有一點迷迷糊糊。我覺得如果我當年國中才畢業,絕對不會做這個題目,所以我就將這個題目寄給六個人看,其中四位有博士學位,二位有碩士學位。兩位是大學校長,一位博士學位來自英國劍橋大學。結果全部零分。其實只有二位作答,四位完全放棄。

這題目叫考生閱讀一張表,表上有十個前十名的城市,有一題問以下的句子是否為真,句子說,前五名的城市中,有一個是東部的,我完全看不出前五名的城市中,有哪一個是在東部。結果有人告訴我,如果我看第六名城市,就會發現一句話,「這是我們選拔中,來自東部的第二名」。由這句話我們可以推斷,前五名中,有一個城市一定也是來自東部的。這到底是考英文,還是考智力測驗?不論如何,弱勢孩子看到這種題目,絕對害怕的。

我曾經寫過文章,苦苦哀求教育部在會考的題目中一定要有基本的題目,我仔細地看了這次會考的英文考卷,沒有一題是基本的。當然,對於出考題的學者來講,他們一定會認為有不少的考題是基本的,至於我所想的基本題目,他們是完全不屑一顧的。這些學者可以說完全不知民間疾苦,他們不知道我們很多的小學生畢業時,英文連廿六個字母都寫不全。對於這些學者來講,這種學生是不存在的,應該屬於隱形人。即使成績公布了,有三分之一的同學在英數方面待加強,他們也無動於衷。理由非常簡單,這些人不僅隱形而且無聲。

可是,政府不能不面對這一個可怕的事實。教育部官員成天說會考的目的是要知道學生的程度,用這種考題可以知道學生的真正程度嗎?教育部官員不妨去一些偏鄉學校看看他們前幾名的學生,究竟是不是在英文和數學上完全一竅不通,還是已經學會了最基本的功夫。

教育部官員又說,希望考生不要對分數斤斤計較。我只有嘆口氣,那位第一名的同學,只要多做對一題,就不是待加強了。

最後,我再次苦苦哀求政府,希望他們知道弱勢孩子最需要的是關心和幫助,最不需要的是打擊。

   
粗糙篩選過動兒 後遺症很大
李宏鎰/中山醫學大學心理系教授(/聯合報
新北市衛生局預定針對全市國小二年級學童完成過動症篩檢,再請家長將量表得分高的孩子帶去特約醫院進行診斷治療。新北市衛生局本意是想協助輔導這群ADHD的學童,但如果實施方式粗糙,就會適得其反。

曾經有位國小自閉症的女生,每次下課就會走固定路線在操場上逛一圈,有一回被調皮的高年級學生堵住固定的行走路徑,對她丟石頭。校長於是在司令台上宣布:「各位同學,我們學校有一位女生,她每天下課時間都會走固定路線,請大家不要干擾她,因為她是自閉症的同學,大家不可以欺負她。」可以想見,這種宣布的後果是什麼?下課時,會有不少好奇的學生開始去找這個奇怪的女生,背後對她指指點點吧!說不定,連不認識她的老師也會有好奇心。這就是「標籤化」的效應之一,也是所有特殊兒童的父母所擔心的。

協助特殊學生的方式不應這麼粗糙。需要被教育的是一般的學生和老師,而不是急於找出誰是自閉症、誰是過動症。老師和同學已經準備好接納他們了嗎?如果沒有,篩選過動症學生後的後遺症就很大。

所以,新北市衛生局給了家長孩子的過動分數,如果只是提供首次掛號費及健保部分負擔費用,加上十二場衛教宣導講座,邀請專家帶領家長認識過動症,可能是個錯誤的開始。應該先營造對過動症學生友善的校園,讓一般孩子了解自己該如何跟過動症的同學相處,一般非特教老師必須先知道如何教導過動症學生,這些才是必須先做的事。以我個人多年來服務過動症的經驗,做得最少的是教育一般學生對過動症的認識與相處之道。

事實上,並非所有過動症學生都需要輔導。過動症的個別差異很大,通常造成教師及同學困擾的過動症是伴隨其他共病。六成左右過動症兒童會同時伴隨對立性疾患,即會出現不順從、好爭辯、違抗大人指示等態度及行為。這些才需特別關心及輔導。那些單純且症狀輕微的過動症兒童並不需要承受被標籤化的風險;篩選目標應該擺在對立性疾患、品行疾患、反社會性格疾患、焦慮症及憂鬱症等孩子上。

當然,所有特殊的孩子都不需要被標籤化。因此,重點在於對這些所謂的情緒障礙孩子,我們的校園友善了嗎?篩選出這些孩子後,校園有配套措施可以教育或輔導他們嗎?我們應該先建立友善的校園,再者才是協助家長認識及篩選孩子,最後還得設計情緒相關課程,教育這些特殊孩子及一般孩子,或至少同時並進,衛生局下回一頭熱時,可邀教育局共同商量一下配套措施。

   
「最有利標」防弊 關鍵在評委遴選
呂欽文/建築師、建築改革社社長(/聯合報
八德合宜住宅弊案發生的環節少有人檢討,難保過些時候,同樣的犯案模式會再度爆發。

回頭看看近年發生的幾起評選弊案:南港展覽館弊案、台南市警政大樓弊案、新竹市眷村改建弊案、八德和宜住宅弊案,這幾個具代表性的案子有幾個共通點:一、以最有利標方式決標。二、由工程包商或開發商主導,勾結機關行不法。三、學者專家只是工具與白手套。而其中,又以「最有利標」為同質因素。

最有利標也就是經專家學者公開評選後決定優勝者的決標機制,是目前被公認最好的機制,國內外皆然。但同樣的一套機制,為何執行結果天差地別?

評選委員的產生、組成方式,是整件事產生「病變」的關卡。

工程會有兩種方式可決定評選委員:一、由工程會委員資料庫電腦隨機抽選,二、由機關(首長)自行遴選。目前所發生的弊案中無一例外都是由第二種方式產生。

採購法設計出這第二種遴選方式,是希望機關能有「彈性」,直接聘請具該案專業素養、了解該案容的專家學者貢獻心力。這個設計其實用意良善,但落到圖謀私利者的手下,卻變成了鑽營的巧門。

根絕最有利標的弊案,好像回到隨機亂數決定評委不就可以解決了?但如果了解工程會委員資料庫的「品質」的話,就不會有太大的信心。因為進入這資料庫的方式太容易、分類太粗糙、評鑑太浮濫,導致由資料庫電腦選出的委員,其專長與評選案性質常是牛頭不對馬嘴。電腦遴選固然有助於防弊,卻無助於「評選品質」。

如何兼顧?一、縮小資料庫,為該案遴選或接受推薦建構具一定數額之委員名單。二、公開委員名單,接受公開檢視。三、電腦遴選,由縮小的資料庫中選出最終名單。

   
延續企業生命力:把過客變顧客、顧客變熟客
有些店家總是門可羅雀,卻能屹立數十年,為什麼?秘密就在老主顧。忠誠顧客有多麼重要?數據分析公司RJMetrics統計發現網路零售商75%的營收來自回流顧客。

破解10大懷孕禁忌
雖然民智已開,但民間還是存在許多懷孕禁忌,本次請民俗專家與婦產科醫師、中醫師一起來談談各種常見禁忌的由來及破解之道,幫助準媽媽安心度過辛苦的懷胎10月。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