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怎樣求職最安全? 詐騙陷阱輕鬆識破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6/11 第16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生活快訊
怎樣求職最安全? 詐騙陷阱輕鬆識破
臺中好味道
尋找失傳麵包大作戰

 

cover
 
 
 

怎樣求職最安全?
詐騙陷阱輕鬆識破

文;圖片提供/臺中市政府勞工局

 
生活快訊1
年輕族群不論求職或打工,一定要把握安全原則,以免誤入職場陷阱。

求職旺季就要來了,年輕族群不論求職或打工,
一定要把握安全原則,以免誤入職場陷阱,錢沒賺到又惹麻煩。

暑假將至,又是求職高峰期,除了大量應屆畢業生投身職場,不少在學青少年也利用這段期間賺些學費或補貼家用,更藉此吸收工作經驗,為將來走向職場作準備。然而,每逢這個時候,總有不法分子趁機出動,利用年輕族群缺乏社會經驗、求職心切的弱點,設下各式各樣的陷阱,一不小心就會上當受騙。另外,也提醒年輕族群尋找工作時,應注意「停、看、聽」,並把握「五不為」、「三必問」、「五必看」的求職安全守則,以免誤入詐騙陷阱。

牢記535、詐騙陷阱遠離你

【五不為】
1. 不繳款。
2. 不購買 。
3. 不隨便簽署文件。
4. 證件不離身。
5. 不從事非法工作。

【三必問】
1. 問自己是要找一份工作還是找一個事業 。
2. 問清楚職前訓練及試用期間的薪資、勞保、健保、出缺勤等相關規定。
3. 問明確實的工作性質(內勤還是外勤)及職務內容。

【五必看】
1. 是否為長期刊登職缺之公司。
2. 是否為合法正派經營的公司。
3. 待遇優厚是否優渥得不合乎常情。
4. 面試是否草率輕易錄取 。
5. 是否潛藏求職陷阱或不法行為。

常見求職陷阱大破解

案例一:毋須面試,薪資優渥,小心有詐!
年僅17歲的程同學,上網到分類廣告的工作職缺中尋找打工機會,搜尋到「薪水日領/免經驗/學生主婦可/不需口才」的低門檻工作,程同學於是透過即時通與該公司聯絡,聯絡人表示該公司從事地下匯兌及期貨業務,無需面試,而是透過傳真個人身分證件進行審核,錄取後工作內容是以該公司提供之提款卡,每日12時至15時負責提領款項,再至銀行臨櫃匯入該公司帳戶即可,日薪為新臺幣1,000元+3%抽成。

防騙守則

程同學年紀雖輕,但一聽工作內容即直覺有異,爰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檢舉,經查證該公司並未向經濟部申請工商登記,已屬違法營業。

該公司於網站上未留有地址與電話,僅提供即時通作為聯絡方式,又工作內容為提款再匯入其他帳戶,不排除係因各警察單位加強查緝車手後,詐騙集團改以網路招募方式,吸收不知情之求職民眾從事車手工作。

為避免遭求職詐騙,請民眾務必慎選工作,瞭解公司營運狀況及工作內容,必要時向相關單位查證是否涉嫌不法,勿因小失大,賺取微薄薪水卻意外成為詐騙共犯。

案例二:工作條件前後不一
東東近日於網路求才廣告上看到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誠徵業務人員,保障月薪有4萬元,心動之餘馬上電洽公司並依約前往面試,豈料面試時,面試主管聲稱:「本公司業務人員主要工作內容為銷售產品,但是每月須達40萬元以上業績,才有4萬元薪資,若該月業績未達40萬元,薪資便會減扣。」東東聽聞後,感覺自己被騙了,立即找個藉口離開,並向勞工局檢舉。

防騙守則

不論應徵何種工作,求職者應謹慎小心,切忌貪、急、茫!若發現面試時公司提出的工作條件,如薪水、時間、性質、福利等,與求才廣告上所刊登資訊不相符,有不實徵才之嫌,應提高警覺,別隨意簽署任何文件,以免無意中損害自身權益而不自知;另外,亦可盡量蒐集人、事、時、地、物等相關事證至勞工局提出申訴,以維護自身權益,免得受害。

案例三:正妹「專職」面試員,推銷商品衝業績!!
社會新鮮人小豐前往婚顧公司應徵「國內業務」,一進門就發現公司內的職員清一色都是正妹,而後由其中一位職員負責接待與面試,未料一填完面試表單後,正妹面試員便開始訴說她的業績量不好,希望小豐可以幫忙她這個月的業績量,並詳細介紹公司服務企劃案,發揮三寸不爛之舌說服小豐簽下服務企劃案之契約,小豐覺得不妥要求先拿公司DM及介紹書回去審查後再決定,未料正妹面試員卻說公司的資料不可以帶走,這更加深小豐的不信任,就明白拒絕後立刻離開並向勞工局檢舉了。

防騙守則

不論應徵任何工作,求職者應謹記「不隨便簽署文件」的鐵則!前往面試時若發現公司員工無所事事、辦公桌上空空如也,並無任何辦公之情事,就應該保持謹慎提高警覺,若發覺公司乃假藉應徵之名推銷公司產品,應虛與委蛇離開,並蒐集相關資料向勞工局申訴;另依消費者保護法規定,企業經營者與消費者簽訂定型化契約前,應給予消費者合理期間審閱全部條款內容,不應拒絕消費者帶走契約或DM等相關文件,而剝奪消費者的契約審閱權。

 
生活快訊2
提醒年輕族群尋找工作時,應注意「停、看、聽」,並把握「五不為」、「三必問」、「五必看」的求職安全守則,以免誤入詐騙陷阱。

案例四:提供帳戶成詐欺
小汪日前於報紙分類廣告中看見「天籟娛樂事業」誠徵外勤司機,可兼職、日領2,500元起,他馬上打電話應徵,日後由一位自稱公司助理進行面試,小汪也依照電話中的指示,將準備好的履歷表、駕照影本、存摺影本、金融卡及密碼交給公司助理,但小汪對於密碼有點遲疑,並質問為什麼要給密碼?公司助理表示公司會將司機每趟車資及加油錢匯入,要代辦一些銀行申請作業,等正式派工後就會歸還。小汪心想,反正帳戶內只剩800元,現在工作又不好找,應該沒甚麼大影響,就將密碼交給公司助理。

小汪回家後越想越不對勁,經與家人討論後,才想到有可能已經被騙了,急得跑到自動補摺機去補登存摺,赫然發現帳戶內已經有兩筆三萬元的入帳;還有兩筆三萬元轉出的紀錄,本以為快打電話通知銀行停止金融卡就沒事了,但汪父聽到後要他快去向警方報案,因為他已經涉嫌提供帳戶給詐騙集團使用的人頭帳戶了。

防騙守則

詐騙歹徒為取得金融機構轉帳之人頭戶,除了登報收買外,近來發現找工作民眾增加不少,於是把騙取人頭帳戶伎倆,包裝於報紙的求職廣告中,不知情民眾於應徵時交出提款卡,同時告知歹徒密碼後,直到存摺中發現莫名其妙的進、出帳紀錄,不但工作沒著落,還發現已被利用成為詐欺人頭戶;若因一時不察已經交出提款卡,務必要盡快以電話聯絡發卡銀行通知停用,並將廣告剪報、相關證件帶往就近派出所報案,以提供警方釐清案情。

案例五:電話中支吾以對
真真想要應徵一家食品公司,當她先去電想要了解公司的營運狀況以及工作的內容時,常常等好久沒人接聽,真真心想可能公司電話故障或公司員工正好休假,隔日便又去電詢問,直到電話響了很久,終於有人接聽,對方卻對真真的問題支吾以對,而且一再要求赴約再談,結果真真一去,差點被迫推薦到某家色情酒店當公關公主!

防騙守則

電話中支吾以對,似一人公司,有時無人接聽或只一、二人接電話,要求赴約,深入洽談,有可能是不肖公司,求職者應注意為妙,而企業以各種不同的管道發出求才訊息,接收到訊息的求職者,千萬不要照單全收,要能清楚辨識企業的徵人含意,多方蒐集情報、比較,淘汰用意不良企業,才有機會循線爭取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勞動權益諮詢專線保護你
臺中市政府勞工局提供勞動權益諮詢專線04-22289111分機35200,讓年輕族群了解知悉自身應獲得的勞動相關權益,也特別提供求職防騙諮詢專線:04-22289111分機35607,由專人提供民眾求職陷阱問題諮詢及受理申訴。

TOP

 
 
 

尋找失傳麵包大作戰

文/鍾文萍;攝影/楊智仁;協助/羅芙蔥麵包、劉麵包廠、寶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老字號麵包店堅持了十餘年的製法與口味,
在這個流行浪潮一閃即逝的消費時代,顯得分外珍貴。
不是因為舊而珍貴,
而是因為老麵包長年保持的樣貌、品質與個性,
很代表了一個時代的文化、精神與格調;
無論是蔥花、炸彈、克林姆還是蘋果麵包,
依然是代代臺中人心中不敗的閃亮明星。

 
臺中好味道1
在地食材與外來技術完美結合的蔥花麵包,堪稱臺式麵包經典。

自從出身臺灣的吳寶春師傅奪下第一屆世界麵包大師個人冠軍之後,國內烘焙業便颳起歐式麵包狂潮,至今不墜。時代的確變了,法國長棍、馬芬、哈斯、布里歐……這些從名字到口味都帶著濃濃洋風的麵包,近年幾乎是所向披靡地征服了麵包迷的味蕾。然而,在一波波標奇爭鮮的麵包熱潮中,你會不會偶然想起,有些幾乎很難再見的臺式老麵包,特別叫人懷念。

麵包烘焙最早由歐洲傳到日本,臺灣則於日據時期受到日本影響,開始有了烘焙的概念。二次大戰時韓戰爆發,美軍進駐臺灣協防,因為吃不慣臺灣的米飯,便從民間糕餅業招募人員,成立了麵包烘焙訓練班,臺灣這才有了自己的麵包工業技術。臺式麵包基本上融合了日式與美式麵包的特色,外皮軟Q,著重造型和餡料變化,麵包體糖分含量比歐式麵包高,口感香甜,這類軟麵包在發源地歐洲多作為點心食用,卻是臺式麵包市場的主流。因為源自西洋,所以早期臺灣概稱為「西點」,傳入多年以來,已演變馴化出獨一無二的本土特質,沒有華麗的名稱、外型與製作過程,卻是只在臺灣吃得到、老外也驚奇的「臺式西點」,自有其獨到魅力所在。

 
臺中好味道2
知名的寶泉食品,在地經營已超過百年歷史。

老臺式麵包 新食尚品味

找正宗道地的臺式麵包,很多臺中人甚至外地遊客都會告訴你,去南屯找一家叫做「羅芙蔥麵包」或「臺中藏阿胖」的小店,就對了。這是一家開業15年的麵包店,時尚明亮的空間裡,蔥花麵包、菠蘿麵包、奶酥麵包、克林姆麵包、紅豆麵包排排站,宛如一場陣容整齊的「臺式麵包嘉年華會」。主廚洪陽玄、田馥慈夫妻倆賣傳統麵包,卻不打算依循傳統做法。毅然捨棄了改良劑、益麵劑、乳化劑、預拌粉、反式脂肪等『可合法使用』的化學添加物,麵包體改以冰種、湯種、中種混製,綿密柔軟,最近更引進天然酵母機培養乳酸菌,不僅口感柔軟,吃起來還能回甘。更貼近天然健康的新做法,讓傳統臺式麵包除了美味之外,提升到另一種「食尚」文化,更提昇了生活品味的層次。

 
臺中好味道2
巧克力脆皮麵包超受小朋友歡迎,常常一出爐就被秒殺。

如果要問,什麼是臺式麵包的代表,相信很多人的答案都是:蔥花麵包。這種底下墊著油紙的鹹麵包,是在地食材與外來技術的完美結合,外觀像艘小舟,中央載著一撮油漬漬的蔥花,吃完滿手的油、滿嘴的蔥香。羅芙的蔥花麵包每天賣出至少上千個,堪稱鎮店之寶,口碑好到乾脆把蔥麵包直接當成招牌掛在店門口,矗立小巷格外醒目。田馥慈笑說:「『蔥麵包』念成臺語就是『藏阿胖』,很多客人一聽就恍然大悟了。」蔥花、豬油曾是早期臺灣家庭廚房重要的調味品,烘焙業者在麵包表層塗上豬油、鋪滿青蔥結合做成麵包,堪稱全球獨創。由於烤盤溫度動輒攝氏兩、三百度,炙得蔥花竟比炒的更香,烤時油脂、蛋汁會順著麵包體滑落鐵盤,沿著麵包底部邊緣烤成一圈微微的焦酥,噴香惹味。

 
臺中好味道8
螺旋麻花承載滿滿的青蔥,出爐時間一到,滿滿人龍就是為了這一味。

蔥花麵包好吃的首要條件是,蔥一定要夠新鮮,由於青蔥冷藏後風味會減損,洪陽玄堅持依季節不同,每天採買新鮮的高山蔥或宜蘭蔥回來現切。麵包造型顛覆了傳統蔥麵包的船形,改以螺旋麻花承載滿滿的青蔥,口感更多層次,也將豬油改成奶油,改善了傳統蔥花麵包稍嫌油膩的食感。每天下午固定於4點40分準時出第一爐,兩點一開店就有人頻頻探頭,出爐時間一到,門外早已大排長龍,為的就是這一味。

土司照說是每家麵包店必備的基本款,卻因為蔥花麵包製作量太大,因此店裡只能勉強每日限量供應84條鮮奶土司,賣完了只能明日請早,是詢問度僅次於蔥花麵包的人氣款。除此之外,內餡包著香草奶油、上面用奶油塗了一個圓圈圈作為辨識符碼的香草克林姆麵包,外皮香酥的菠蘿麵包、餡料甜蜜綿稠的紅豆麵包、裹上厚厚一層巧克力漿的巧克力脆皮麵包,也都是大熱門。從豐原來採買滿滿一籃麵包的劉媽媽打趣表示,來這裡買麵包簡直像百貨公司週年慶,搶麵包的動作要夠快,慢一步就被人夾走,只能等下一爐或明天再來,「採購戰鬥力完全被激發出來了!」她說。

 
臺中好味道4
除了知名糕點,寶泉食品的麵包也深受消費者喜愛。

炸彈麵包的美食記憶

民國101年某臺中市議員為了抗議物價上漲,拿著一大一小兩個炸彈麵包上臺質詢,說了什麼很多民眾已經記不得,倒是對議員手上那兩個炸彈麵包印象深刻,畢竟炸彈麵包的模具始祖就來自臺中。多年前太平一家專門生產烘焙工具的小工廠,研發出這種造型奇特的模具一夕成名,至今還是許多老臺中人津津樂道的話題。

 
臺中好味道3
第一個炸彈麵包模具就來自臺中,炸彈麵包也成了臺中傳統麵包代表作之一。

顧名思義,炸彈麵包長得就像個炸彈,頭尾尖尖肚子圓圓胖胖,也有人說像個小型紡錘或橄欖球;做法和口感與菠蘿麵包很像,但餡料口味更飽滿也更多樣,傳統多是奶酥或葡萄奶酥,變化版的則有奶油、藍莓或是鹹口味的芋頭肉鬆,外皮撒上黑、白芝麻以示區別。還有一種遍體覆蓋著肉鬆,厚厚一層美乃滋將肉鬆黏附在麵包體上,碩大圓胖拿在手上好有重量感,有肉有主食,很能滿足飢餓感。在寶泉、碧羅莎、馥漫、逢甲夜市新聯成西點、東勢美天蛋糕麵包店、或是傳統市場麵包攤大致都還找得到炸彈麵包,有時到這些店裡還能看到長長一條如蝸牛殼,裡面塞滿鮮奶油或巧克力醬的奶油螺旋麵包,塗滿花生醬、草莓或藍莓醬的夾心麵包,順道一次買足,一次打包滿滿的童年美食記憶。創建於日據時期、知名的百年老店寶泉在中部共有六家分店,每家分店依照駐點師傅專長不同,生產販售不同類型、口味的臺式或歐式麵包,炸彈麵包則是各店都超級熱賣的人氣商品,有時運氣好,在店裡還能找到長長一條如蝸牛殼,裡面塞滿鮮奶油或巧克力醬的奶油螺旋麵包,塗滿花生醬、草莓或藍莓醬的夾心麵包,順道一次買足,一次打包滿滿的童年美食記憶帶回家吧!

 
臺中好味道6
蘋果麵包是早年小學生遠足或課後點心的要角。

沒用蘋果的蘋果麵包

當然,懷舊麵包也少不了蘋果麵包!這可是早年小學生遠足或課後點心的要角。老店劉麵包廠製作蘋果麵包已有55年悠久歷史,老闆劉哲基笑說:「就像蘋果西打沒有蘋果,蘋果麵包也沒用蘋果!」當初以蘋果為名,是因為早期蘋果量少、昂貴,而他做的麵包就像蘋果一樣香甜可口、營養豐富。以高筋、低筋麵粉混合出Q彈口感,為了攜帶方便且便於製作,麵包體採方方正正的造型,沿著中線戳上酒窩般的數個小洞,一則讓麵團透氣,一則考量造型美觀,兩片、四片地裝成一袋,袋上畫著一顆大大的紅色蘋果,無餡無料,卻是飽滿扎實、烤焙香度十足,放上幾天也不會老化變硬,大受歡迎。後來市面上推出的除了正方形,也有長型、心型、圓型甚至各類夾心,也有銅板大小的卡通造型蘋果麵包,一口一個,超方便。

 
臺中好味道7
老店製作的蘋果麵包飽滿扎實,烘焙香度十足。

只是在麵包口味日新又新的今日,樸素的蘋果麵包在一般麵包店幾乎絕跡,只在超商、超市能看見它們的身影,或是,到劉麵包廠走一趟吧!老店不僅固守著正統蘋果麵包美味的最後堡壘,也不忘力求上進地跟上現代健康標準,研發出添加天然酵素、五穀雜糧的「活力黑蘋果」,全麥粒麵包、水果蜂蜜黑麵包等,各有風味。

老字號麵包店堅持了十餘年的製法與口味,在這個流行浪潮一閃即逝的消費時代顯得分外珍貴。不是因為舊而珍貴,而是因為老麵包長年保持的樣貌、品質與個性,很代表了一個時代的文化、精神與格調;無論是蔥花、炸彈、克林姆還是蘋果麵包,依然是代代臺中人心中不敗的閃亮明星。

美味看過來

▲ 羅芙蔥麵包
地址:臺中市南屯區大英西二街71號
電話:(04)2328-3829
時間:週一至週五14:00~20:00,週六、日公休

▲ 劉麵包廠
地址:臺中市向上路一段2-3號
電話:(04)2301-7315
時間:週一至週六8:00~22:00,週日14:00~20:00

▲ 寶泉食品(自由路總店)
地址:臺中市自由路二段36號
電話:(04)2222-2257
時間:9:00~22:00

TOP

 
 

完整文章請見:《悅讀大臺中》六月號NO.39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