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懷孕,讓我變得更勇敢


【音樂隊長電子報】是全台唯一的音樂產業專門誌,提供音樂產業、科技生活、專訪等專業又易讀的最新資訊! 【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6/12 第14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荳蔻年華即早出道的吳辰君,許久未在臺灣螢光幕前露面的她,近幾年來事業重心轉往香港、中國發展,偶爾在臺接拍電視劇、平面拍攝。兩年前的六月,吳辰君低調嫁給鳳凰衛視高層廖懷南。就在婚後一年半,吳辰君稍來幸福的喜訊,預產期就在今年七月底!

top

懷孕,讓我變得更勇敢
嬰兒與母親 6月號 NO.452

採訪撰文/吳慧敏
梳化/黃瓊茹
造型/葉又慈
攝影/蘇菲雅婚紗攝影




左Baby,I love yoy!
4月22日採訪前幾天,剛好也是吳辰君懷孕滿六個月之際。雖然挺著六個月的孕肚,但一身輕便服裝、腳踩運動鞋的她,一進攝影棚便愉快的和大家Say Hello。儘管有孕在身,吳辰君依然掩藏不住當年鄰家女孩的風貌,歲月在她臉上貌似只鑿刻了輕熟女的韻味。特別是,我們很難看出在懷孕初期的她曾飽受害喜之苦,讓她直嚷著:「懷孕頭三個月我完全拒絕與人接觸、性格大變、不想出門!」

 

為了懷孕,積極調養身體
就在和周潤發合作的電影片殺青後,吳辰君便得知自己懷孕了。或許一方面還得感謝和周潤發一起演戲,讓她每天作息規律、趁機調養身體,「跟發哥合作很輕鬆、很舒服。除了是喜劇片的原因,最重要的是每天工作只有八小時,每天早上出發拍戲,下午四、五點收工,週末也幾乎在休息,完全沒有熬到夜。」

而有計畫婚後一年懷孕的吳辰君,在早之前就常常利用拍片的空檔努力調養身體,為將來懷孕的計畫做準備,甚至連生產方式都想好了,「我為了想要懷孕、想要自然生產,整整一年的時間,一週到健身房三次,包括找教練鍛鍊身體,進行彼拉提斯等運動。」

得知有喜的當下,吳辰君人在臺灣。但是真正著急吳辰君肚子的其實是吳媽媽,吳辰君回憶:「我有一次生理期晚了幾天,我跟我媽說『會不會是有了?』結果驗孕之後發現不是,我媽就『唉』了一聲。結果第二次生理期又晚了幾天,我就想『我不要先跟我媽說,萬一又沒有她一定很失望』,沒想到當我發現懷孕後,我媽超開心。」

這時候,吳辰君還不急著告訴人在北京的老公,心想:「我要當面跟他說,因為我要看著他的反應!」讓她安慰的是,「老公超開心的,他一直說『喔耶』,整個要把我抱起來,看到他的反應讓我心中的大石頭放下來。」

 

喜愛游泳,貝比小名也取好了
吳辰君懷孕,不僅自己和老公同感興奮,公公也非常開心,「因為肚子的寶寶是小女孩,公公超級開心。因為我公公覺得家中男丁太多了,加上哥哥已經生了一個男孩,所以他很期待小孫女,懷孕那時候看著我的身材就預測猜說這一胎女生。」

吳辰君帶有感激的口吻說:「我公公對女性很好,他對婆婆講話很溫柔,我甚至沒有看過他有過大小聲的時候。這部分我滿感謝公公給予孩子的身教,所以他的孩子也對另一半很體貼、很有耐心。」

話外之音,不難聽出吳辰君對於廖懷南展現的溫柔照顧和體貼入微的描繪與感謝,也讓我們看到印象中獨立自主的吳辰君,另一面藏著小女人的性情。而原本就有運動習慣的吳辰君,特別喜歡的運動就是游泳,加上肚子裡懷孕的女娃兒,就先以動畫片美人魚的名字Ariel(艾薇兒)暫定為英文小名。

 

懷孕初期,害喜讓我不敢出門
訪談的過程中,吳辰君的開朗、大笑的心情也感染了我,讓我著實難以想像她在懷孕初期曾經飽受害喜之苦。那時候人在北京的她,每天窩在床上呈現嗜睡的狀態,「頭三個月我害喜的非常嚴重,如果出門聞到來自四面八方的味道,像是每個人身上的香水味、煙味、任何其它味道,還有餐廳做菜的味道,我都會覺得很噁心。以前我不挑食,但是懷孕前三個月我只要聞到一些味道就會覺得噁心,所以我就想要常常宅在家中。」

吳辰君笑說:「我會禁止老公這段時間不能噴香水,結果害他不能噴得香噴噴再出門,還有家裡所有的芳香劑也都要收起來。」

嚴重的害喜狀況讓她頓失過往的活力、浮現出無精打采的模樣,並且打破她過往不挑食的原則,「那時候覺得我自己是很難相處的女生,我情願把自己宅在家裡。但是我會發出討人厭的聲音,很像是無病呻吟,我的老公看我這樣也不知道如何幫我,但是他人很好,從來不會有不耐煩的時候。」

儘管如此,堅持運動的吳辰君依然上健身房,雖然在教練前仍然頻頻呵欠,但只有她自己知道,「做一些呼吸伸展的運動會讓我的心情變好,害喜沒有這麼嚴重。」終於度過懷孕初期,「好像重生一樣,我現在什麼都是自己來、自己弄,突然整個人變得很開心!」

 

不忌口,坦言做了不良示範
不過,懷孕初期的吳辰君聽信長輩說「懷孕就是能吃什麼就吃什麼」,讓她狂吃冰淇淋、狂嗑麵包、狂喝新鮮果汁、連平常不吃酸梅的她一度吃下過多的酸梅導致牙齦受不了,最後聽到醫師誡言:「不要再繼續亂吃了,怎麼體重頭三個月一下子增加這麼多!」才讓吳辰君驚覺自己做錯了,坦言自己做了不良示範,「不是想吃什麼就能吃什麼。」

為了腹中的寶貝,讓吳辰君不斷地汲取新知識,「因為我不斷地有在看書,我才慢慢知道懷孕期間什麼不能吃。」後來吳辰君遵循醫師的建議,晚餐大量吃蔬菜,不吃麵包、不吃甜食、不喝果汁……,她笑說:「我跟別的孕婦相反,我自己的自拍照頭三個月臉是圓的,之後臉和四肢都慢慢的瘦回來,但是肚子卻慢慢的大起來。」

 

說戒就戒,我對自己的身體很負責
在訪談前,吳辰君只要了杯溫開水,她跟我說自從懷孕後,她就再也不碰任何含咖啡因的飲料,「畢竟咖啡因我怕會影響胎兒,我覺得什麼都有幾萬分之一的機率發生。我的身體也很奇妙,自從懷孕後我對菸味、酒精等,聞到都讓我覺得很敏感,很多人戒不掉咖啡,我以前也是每天喝一杯咖啡,但我說不碰就不碰。」

除了懷孕初期害喜和飲食不忌口外,吳辰君自認自己是個超級好相處的孕婦,「我只要吃青菜、五榖雜糧、或是我媽媽會弄個排骨雞湯等,只要是越清淡的食材味道就好了。」再加上吳辰君平常有在運動、做做彼拉提斯,懷孕常出現的水腫、腰痠背痛的症狀都沒有出現,讓她直言「現在很開心」。

對於「養生」這件事格外重視的吳辰君,從以前就沒有吃宵夜的習慣,「我是一個對身體很負責任的人,可能是我爸媽也是這樣的人。雖然拍戲時會影響作息,除此之外,我覺得不管你是孕婦、老人、小孩都一樣,只要飲食注意營養、常常運動、作息正常,大部分的人都會健康。像我現在油炸、辛辣、過甜的食物我都不碰,豆漿也只喝無糖的。」

吳辰君認為只要想到自己健康寶寶也健康,就會覺得很開心,「懷孕的過程讓我同時調理我自己的身體,我想,我的身體會更好,貝比的身體也會發育得很好,對吧!」吳辰君立即低頭向Ariel喊話。

 

鼓勵也鼓勵我自己,崇尚自然產
和吳辰君訪談過程很開心,對於我的每道問題,幾乎有問必答、如實表達自我的看法,原以為是新興女性的她,其實對某些事情的看法是傳統、有所堅持的。

談到胎教,吳辰君便有自己的一套想法,「胎教我覺得寧可信其有,就像我看了很多不同國家的胎教方式,發現每個國家的文化不一樣,我就會找到適合自己且讓自己更舒服的方法,剛好趁現在我可以多看看書,給她胎教同樣也是在教育我自己。」

例如,她最常跟Ariel說說話、唱唱歌,跟她說媽咪現在在做什麼事,「我可以感覺到孩子感覺得到」;知道胎兒不喜歡吵雜的聲音,便不看電視只聽音樂,「她好像很舒服,我也很舒服」;或是睡覺前說個故事、唱首歌,「最後跟Ariel說我們現在要關燈睡覺,希望我們一覺到天亮喔,還真的可以一覺睡到早上七八點,還滿有意思的。」

此外,吳辰君的老公也會唱歌給Ariel聽,如果相距兩地,就用網路通訊連絡,「聽到爸爸的聲音,她會特別有反應,我覺得很有趣。」

由於習慣臺灣的飲食和氣候,加上北京霧霾嚴重,確定在臺生產的吳辰君,一直希望能夠以自然產的方式迎接Ariel,「以前我的觀念認為不要亂做手術,尤其是剖腹產手術會在身體動刀,需要花更多的時間調理。雖然自然產痛是一定會痛,我也怕,但是胎教書寫說常常跟寶寶說『希望媽媽生產的時候,妳要讓媽媽輕鬆一點、快點出來』,像我現在都會跟她聊不要讓媽媽生得太辛苦、胎位要正,鼓勵她也鼓勵我自己。」

另一方面,吳辰君認為坐月子不可偏廢,除了讓自己可以好好休養生息,也能趁此靜下心來好好的學習如何哺乳、如何照顧寶寶、如何恢復身材……,在在顯示出吳辰君對自己、對貝比無微不至的重視和呵護。

 

Q現在很期待寶寶出生
A:一半一半吧。現在是我可以每天感受到她在我的肚子裡的活動,也是他跟我最親近的時刻,這是一個很難忘的過程,而且我也不敢一直催她,等一下她太早出生就不好了。

 

Q:辰君有在心中勾勒過為人母的形象
A:我總感覺小孩成長很快,不是說從出生後開始有所謂的黃金十年,是孩子最黏父母的時候,我希望我可以多參與、多陪伴孩子的生活,盡量陪她參與她喜歡、或是我引導她想做的事情。之後,孩子會慢慢有自己的想法、同學、朋友我都覺得OK,但我希望她至少要懂得判斷是非。

 

Q:日後家庭和演藝事業,兩者同時兼顧
A:目前主要以家庭為重。日後如果有好的電影,時間允許的話我也不排斥,不過要等到孩子稍微能夠獨立的時候。而且我媽媽也自告奮勇說她可以隨時幫忙帶孩子,如果孩子還小,我也可以同時帶著我媽一起到拍戲現場,就當成去旅遊,對孩子來說也是另一種人生體驗。

 

Q:會下廚給和老公一起吃飯?
A:他很喜歡回家吃飯,這點我先生超夠意思!他跟我一樣,完全不挑食,只要是我做得菜他都說好吃、吃光光,後來我開始拿捏分量,因為我不能把他養太胖。還有,他超愛吃青菜,我每一餐也都要吃很多青菜,像是孕婦容易便秘,但是我到現在都沒有這些問題。不過因為他吃辣,但是我們家不吃辣,所以有些菜我會放辣椒有些不放,如果全部都是辣的我就沒有辦法吃了。

 

Q:聽說辰君最近迷上小模型

A:其實我從念書的時候就對迷你的東西很有興趣,加上我媽媽是彩繪老師,我一直都很喜歡畫畫、拼圖、烹飪、打毛線等家政課。從懷孕後,因為時間多了,我可以一個人沉浸在娃娃屋的模型世界,當下會讓我的心情感到很寧靜、很快樂,所以我是一個動靜皆宜的人,而且我已經預定了幾個大的娃娃屋別墅模型,等到去月子中心時,我就可以做了。不過,我猜我在月子中心時應該很忙碌吧!

 

 

 

更多完整精彩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6月號!

top

媽咪胎教面面觀

媽咪寶貝 6月號 NO.168•採訪撰文/許家寧

據說在懷孕期間多和寶寶說話,寶寶一出生就能辨認出媽媽的聲音?對於胎教,我們充滿太多期待與不理解,胎教該如何進行才正確又有效?聽聽專業醫師與胎教專家的說法,一起揭開胎教神秘的面紗。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6月號!

top

必知!雙胞胎照顧與教養

育兒生活 6月號 NO.289•文╱陳韻如

疾管署提醒,目前台灣已進入腸病毒流行高峰,鄰近的中國、香港、新加坡及越南等國疫情亦持續攀升,大人小孩都要嚴加防範!

更多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6月號!

top
 

【雜誌小明星徵稿】Mababy 照片大募集

【站長公告】Mababy會員紅利積點服務終止

【雜誌徵稿】Mababy照片大募集

【活動訊息】《MAMAGIRL》媽咪時尚服飾用品

【活動訊息】《郭老師》養生滴雞精試喝招募中!

【活動訊息】亨氏寶寶副食品,分享拿好康∼

【焦點訊息】全方位親子資訊,盡在育兒生活粉絲團



top
老廟宇新教室,串連傳統人際網
曾經只有信眾參拜的傳統廟宇,如今竟成為一處充滿書香氣息的教育與文化重鎮。2007年,台南社大台江分校首開先例,攜手村莊大廟共同興學,改變了因人口外流而缺乏生氣的鄉村樣貌。

全盲天才鋼琴家的圓夢之路 古典音樂報誠摯推薦
一出生就看不見,堅持邁向鋼琴家之路,矇著眼的天才鋼琴家,不顧一切地奮勇前進!現在訂閱【古典音樂報】,可抽台北獨奏會門票、《月光∼》演奏CD、《喝采!》傳記新書等好禮。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