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黃蓉快手奪棒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丐幫在北方行俠仗義,已有幾百年,為甚麼這姓楊的擅自答應撤向江南?──黃蓉  
小二奉茶
討論精華
 
 
玩味金庸
 

正宗金庸:淺談丐幫的千年歷史

算起來丐幫大概是唐朝中期時所成立。創立丐幫者究竟是那位英雄不得而知,我們只知其武功頗為了得,創下了打狗棒法這門天下奇功,後經第三任幫主補強,成了丐幫鎮幫神學:……∼茶館三少

歷史金庸:《水墨梅莊丹青生》—若以畫求我,我則在丹青之外矣

《臨流獨坐圖》中的圖繪空間感倒是因臨流獨坐的文人又產生了時間感,動靜相互的因果關係促成了觀畫人的遐思嗟嘆。《笑傲江湖》裡,究竟最後能笑傲的是武林江湖裡的人們?,還是看盡人事易移的山水江湖?……∼明日葉*

情愛金庸:歐陽克對於黃蓉是真愛嗎?

書中將歐陽克塑造成風流倜儻的形象 周邊總圍繞許多女子。但於荒島中,黃蓉設計用巨石差點要了他的小命,後來雖沒喪命,但卻廢了雙腿。一般人早恨死了罪魁黃蓉,但歐陽克卻不怪她,還為其隱瞞……∼劍玄錄精彩度略輸天龍八部
 
黃蓉快手奪棒

小提要:丐幫幫眾在洞庭湖君山舉行大會,會間楊康假傳洪七公死訊,持打狗棒冒認為新幫主,並誣陷郭靖與黃蓉殺害洪七公…… 

金庸《射鵰英雄傳》第二十八回〈鐵掌峯頂〉:

徐黃蓉朗聲說道:「洪幫主眼下好端端在臨安大內禁宮之中,只因愛吃御廚食物,不暇分,是以命我代領本幫幫主之位。待他吃飽喝足,自來與各位相見。」丐幫中無人不知洪幫主嗜吃如命,均想這話倒也有八分相似,只是要她這樣一個嬌滴滴的小姑娘代領幫主之位,卻也太過匪夷所思。

黃蓉又道:「這大金國的完顏小賊邀了鐵掌幫做幫手,暗使奸計害我,偷了幫主的打狗棒來騙人,你們怎麼不辨是非,胡亂相信?我幫四大長老見多識廣,怎地連這一個小小的奸計竟也瞧不破、識不透?」羣丐忽聽她出言相責,不由得望著四大長老,各有相疑之色。

楊康到此地步,只有嘴硬死挺,說道:「你說洪幫主還在人世,他何以命你接任幫主?他要你作幫主,又有甚信物?」黃蓉將竹杖一揮道:「這是幫主的打狗棒,難道還不是信物?」楊康強顏大笑,說道:「哈哈,這明明是我的法杖,你剛才從我手中強行奪去,誰不見來?」黃蓉笑道:「洪幫主倘若授你打狗棒,怎能不授你打狗棒法?要是授了你打狗棒法,這打狗棒又怎能讓我奪來?」

楊康聽她接連四句都提到打狗棒,只道她出言輕侮,大聲說:「這是我幫幫主的法杖,甚麼打狗棒不打狗棒,這麼難聽!休得胡言,褻瀆了寶物。」他自以為此語甚是得體,可以博得羣丐歡心,豈知這竹棒實是叫作「打狗棒」,胖瘦二丐因敬重此棒,與楊康偕行時始終不敢直呼「打狗棒」之名。他這幾句話明明是自認不知此棒真名,羣丐立即瞪目相視,均有怒色。楊康已知自己這幾句話說得不對,但不知錯在何處,萬料不到如此重要的一根法杖,竟會有這般粗俗的名字。

黃蓉微微一笑,道:「寶物長,寶物短的,你要,那就拿去。」伸出竹杖,候他來接。楊康大喜,欲待上台取杖,卻又害怕郭靖。彭長老低聲道:「幫主,我們保駕。先拿回來再說。」便即躍上,楊康與簡梁二老跟著上台。魯有腳見黃蓉落單,也躍上台去,雙手垂在身側,心想:「我指骨雖斷,可還有一雙腳。『魯有腳』這名字難道是白叫的嗎?」

黃蓉大大方方將竹杖向楊康遞去。楊康防她使詭,微一遲疑,豎左掌守住門戶,這才接杖。黃蓉撒手離杖,笑問:「拿穩了麼?」楊康緊握杖腰,怒問:「怎麼?」黃蓉突然左手一搭,左足飛起,右手前伸,倏忽間又將竹杖奪了過來。

簡彭梁三長老大驚欲救,竹杖早已到了黃蓉手中,三老均為武功高手,三人環衛,竟自防護不住,眼睜睜為她空手搶了過去,不由得又驚又愧。

黃蓉將竹杖往台上一拋,道:「只要你拿得穩,就再取去。」楊康尚自猶豫,簡長老長袖揮出,已將竹杖捲起。這一揮一捲乾淨利落,實非身負絕藝者莫辦。台下羣丐看得分明,已有人喝起采來。簡長老舉杖過頂,遞給楊康。楊康右手運勁,緊緊抓住,心想:「這次你除非把我右手砍了下來,否則說甚麼也不能再給你搶去了。」

黃蓉笑道:「洪幫主傳授此棒給你之時,難道沒教你要牢牢拿住,別輕易給人搶去麼?」格格笑聲之中,雙足輕點,從簡梁二老間斜身而過,直欺到楊康面前。簡長老左腕翻處,反手擒拿,但黃蓉這一躍正是洪七公親授的「逍遙遊」身法,靈動如燕,簡長老這一下便拿了個空,相距如是之近而居然失手,實是他生平罕有之事,心頭只微微一震,便聽得棒聲颯然,橫掃足脛而來。簡梁二老忙躍起避過。黃蓉笑道:「這一招的名稱,可得罪了,叫作『棒打雙犬』!」白衫飄動,俏生生的站在軒轅台東角,那根碧綠晶瑩的竹杖在她手中映著月色,發出淡淡微光。這一次奪杖起落更快,竟沒人看出她使的是甚麼手法。

郭靖高聲叫道:「洪幫主將打狗棒傳給誰了?難道還不明白麼?」台下羣丐見她接連奪棒三次,一次快似一次,不禁疑心大起,紛紛議論。

小試身手

根據上文,「四大長老」中,誰是站在黃蓉這一邊的?
(A)簡長老
(B)梁長老
(C)魯長老
(D)彭長老
解答:(C)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