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為什麼會得到灰指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晨星生活元氣報~晨星出版
2014/06/09 第35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line

icon〔編輯小語〕道歉啟事
icon〔健康so easy〕白血球的5種類型
icon健康新鮮事〕為什麼會得到灰指甲?
icon〔下期預告〕什麼是白血病?
icon〔活動訊息晨星健康養生網三周年慶!全館免運!

line
 

〔編輯小語〕道歉啟事

 

上周因故停發一週,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回到最上面
  〔健康so easy〕白血球的5種類型
 

事實上,白血病並不只是一種疾病,而是有許多種類,根據不同的種類有不同的治療方式,最近十年左右的治療方式也有大幅地進步,有許多應該要了解的事情。此外,白血病在這麼多種癌症當中,關於其發病原因的研究是最為進步的,由這些研究成果當中也開發出許多值得期待的治療方法。

白血球可分為顆粒球(嗜中性白血球、嗜酸性白血球、嗜鹼性白血球)與單核細胞、淋巴細胞這5種類型。
白血球的機能各有不同,整體而言,白血球負責的主要工作為抵抗病毒跟細菌等外敵的生體防禦。

造血場所

製造血液稱為「造血」。骨的中心部位(骨髓腔)中,充滿了血液原始細胞的骨髓組織。
骨髓是唯一的造血組織,血液會在成人體內的胸骨、脊椎骨、肋骨、骨盤骨、頭蓋骨、大腿骨跟上腕骨的中樞端當中製造。

造血幹細胞

造血幹細胞會在骨髓當中製造出所有的血液細胞(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這種造血幹細胞會由1個細胞當中製造出多種類型的細胞。具有「多功能性」,被稱為多功能造血幹細胞。
造血幹細胞的另一項重要的功能為,能夠複製出與自己本身相同細胞的「自我複製能力」。

 

 

回到最上面
  〔健康新鮮事〕為什麼會得到灰指甲?
 

文:王國憲醫師
現職: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皮膚科主任

 

灰指甲的學名是「甲癬」,又叫「臭甲」,常伴隨香港腳而來,是由皮癬菌感染,造成指甲末端開始變混濁、變灰、變黃且失去光澤,指甲下變厚,然後慢慢向後廓方蔓延,以致整片指甲變形及脆弱。

腳部經常處於悶濕狀態,本來就容易提高黴菌的感染機會,近年來因灰指甲就診的女性患者愈來愈多,且漸趨年輕,或許跟女性時尚潮流─愛美雨靴、流行美甲以及經常穿全腳包裹式的靴子、包鞋不無關係。

灰指甲一定要治療嗎?

對一般人而言,灰指甲或許只是難看,不一定需要治療,但是增厚變形的指甲不只會壓迫甲床,造成疼痛,也會誘發指甲周圍肉芽的增生,影響走路;甚至還可能造成全身感染黴菌,以及慢性蕁麻疹等疾病。

治療灰指甲以口服抗菌黴藥為主,目前已有新的口服藥,服用6 ∼12週後,治癒率大概有七成,且停藥後的復發率也較低;副作用方面,約有百分之二至百分之三的人會有輕微肝功能指數上升的跡象。

若擔心副作用的話,可選擇抗菌指甲油,每週塗抹1∼2次,但需長期治療,而且外用藥只適合感染面積在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一之內輕微症狀的灰指甲。此外,也有透過將感染嚴重變型的部分以手術去除的治療法,但因會傷及部分甲床,目前比較少採用。

要提醒注意,切勿因灰指甲不好看,就刻意每天穿著包鞋或塗抹指甲油掩飾,這樣反而會使病情更加惡化。要徹底根治足部的黴菌感染,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除了病患本身要有足夠的耐心,每天定期塗抹醫生所開立的藥膏外,還需隨時保持足部的乾爽,即便如此仍需要經過1 ∼2個月的治療時間,才可能治癒;且痊癒後,也要注意勿讓雙腳長期處於高溫潮溼的環境中,否則很可能又會再度引起復發。

 

 

 

  以上資訊出自《晨星健康養生網

回到最上面
  〔下期預告〕什麼是白血病?
   
 

您或許曾聽過。國父孫中山的第二任妻子宋慶齡、台灣企業家郭台銘的弟弟郭台成、青蛙王子高凌風等名人皆因罹患白血病而最終辭世。但是,白血病的病理與檢查治療法可能有許多人不太了解,其實白血病就是體內的造血細胞出現惡性變化,導致不成熟的白血球過分增生,因而影響到造血器官「骨髓」其運作功能的一種血液疾病,俗稱「血癌」。!

 

回到最上面
 

【活動訊息】晨星健康養生網三周年慶!全館免運!

  晨星健康養生網三周年慶!全館免運!
魔法昆蟲使最終回!世界存亡懸於一線,沉睡王者即將甦醒,正邪勢力引爆最終之戰!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回到最上面  
〔訊息公告〕

人民幣升值趨勢不變
只要中國想讓人民幣國際化的趨勢不變,長線來看,投資人民幣是一門不錯的生意,但投資並非穩賺不賠,外幣仍有匯率波動風險,在資產配置上,別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是永遠不變的投資哲學。

一日小旅行 悠晃大里樂遊帖
走訪充滿濃濃古早風情的大里老街,除了老建築與百年廟宇,還可拜訪具現代風格的菩薩寺、適合親子共樂且充滿魔幻風的兒童藝術館,嚐嚐傳統小吃與冰品,悠晃大里的古意與閒適。

icon晨星出版社 icon晨星健康養生網 icon 晨星網路書店
  若您有任何建議,歡迎來信與我們分享!
服務信箱: service@morningstar.com.tw
以上所有著作權均屬晨星出版有限公司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歡迎轉載,但請附上「轉載自晨星出版 http://star.morningstar.com.tw/
台中市407工業區30路1號 Tel:(04)2359-5820 Fax:(04)2359-7123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