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第12屆宗教文學獎新詩二獎/禮物

聯副電子報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最聰明的遊戲密技、最深入的遊戲攻略、最新銳的遊戲資訊-【網路遊戲密技吱吱叫】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3/24 第459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第12屆宗教文學獎新詩二獎/禮物
人文薈萃 美學系列/肉身故事與神話世界(下)
相片的記憶

  今日文選

第12屆宗教文學獎新詩二獎/禮物
許裕全/聯合報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靈鷲山佛教基金會.世界宗教博物館.聯合報副刊

在這道貌岸然的文學獎裡,大家穿西裝打領帶,作者有勇氣發揮現代詩反美學的精神,值得支持。這種反美學的作法,有些波特萊爾的味道,而波特萊爾是以反美學、反宗教來襯托出內心更大的虔誠。 ──羅智成

作者以幽默的口吻鋪展一個深沉嚴肅的主題,以輕巧的修辭剖白父母的年老與疾病,淡化了難言的悲哀。 ──李癸雲

青春離乳斷尾,男人四十我。有惑

於是K歌:「關上門轉身離開,推開另一扇

門後──」叩叩,驚見


父親母親,坐著輪椅滑進來


像兩尾疲倦的鮭魚棲息在我身上

清空肚腹石土沙礫,褪下鱗片蛻去

骨肉皮


他們比我囧,更

宅。適宜晝夜蟄伏在我小坪數的空巢

四十不獲,我窮得只剩下時間

足不出戶,恰好可以慢燉細熬

他們一天又一天


他們的老,老成一種脈絡。不喧譁

自有聲。復古風格相互模仿:

日食七彩藥丸,被血壓綁架

偷渡過量血糖,無臉書帳號卻

有類風濕關節炎膽固醇和尿酸等匪徒

頻頻按讚


四十有禮。他們為我拆封

揭示人生第一次進階雙B:輪椅上的賓士

父親和寶馬母親:殘舊/人鐵鑄合/純

手力驅動,無安全氣囊/零保固期


我是巨大的維修廠,一直聽見他們鏽蝕的

零件在我心裡吱嘎作響。我要蹲下來

翻箱倒篋,找尋最契合的螺絲彈簧

幫浦齒輪或軸承什麼的

才能焊接遺忘許久,彼此靈魂的


●詳細決審記錄刊於聯副部落格 http://blog.udn.com/lianfuplay


  人文薈萃

美學系列/肉身故事與神話世界(下)
蔣勳/聯合報
【酒神】

我喜歡希臘酒神的故事,祂的希臘名字叫Dionysus,羅馬人給祂換了一個拉丁名字叫Bacchus。我們如果真關心神話,就叫他酒神吧,酒神原可以不拘束在人的國度,也應該跳脫人的歷史。

酒神的爸爸是奧林帕斯山的眾神之王宙斯,宙斯最偉大的工作好像就是不斷戀愛、性交,繁衍後代。祂變成天鵝跟麗妲做愛,生下兩個蛋;祂變成白色的牛追求美女歐羅巴,祂甚至變成一道光,讓封鎖在高塔裡的美女黛娜(Danae)懷孕,祂也變成老鷹,擄走人間的俊美少年賈尼美弟(Ganymede)。宙斯和濕婆都一樣千變萬化,其實很像莊子寓言核心的逍遙遊。可惜莊子的「神話」「寓言」被後來邏輯頭腦註解成「哲學」,北溟裡的大魚,失去神話魔力,也就永遠飛不起來了,肉身沉重,無法摶扶搖直上九萬里,無法幻化成一飛數月不停息的、自由自在的大鵬鳥了。

回來說酒神故事:宙斯愛上了人間美女賽美樂(Semele),夜夜交歡,賽美樂已經懷孕,被宙斯妻子天后黑拉(Hera)發現。黑拉,這個可憐的女神,總是跟在丈夫後面抓姦,祂發現賽美樂懷孕,心生忌恨,設計要讓母子兩人都死於非命。

黑拉偽裝關心,告訴賽美樂,這夜夜來的男人,神龍見首不見尾,不可靠,要塞美樂當天晚上強迫宙斯顯現全身。宙斯的全身是雷火,賽美樂是人間平凡女子,不知是詭計,不知輕重,宙斯一現全身,她就當場暴斃。

宙斯心疼胎兒,就從賽美樂腹中救出,切開自己大腿,把胎兒藏好,在腿肉中養到足月誕生,就是以後的酒神。

父親是大神,母親是人間美女,在女人子宮受孕,雷火中救出,在男人血肉中成長,這嬰兒又被赫美斯(Hermes)迅速帶到水仙處養大,火中之水,注定了祂酩酊狂醉恍惚矛盾的肉身特質。

我在奧林匹亞看過古希臘嬰兒的酒神,抱在赫美斯手中。我也喜歡16世紀卡拉瓦喬畫的酒神,手中一杯紅酒,頭上葡萄葉冠,眼波流轉,是縱慾耽溺的肉身,一晌貪歡,那肉身像眼前一籃飽滿熟爛的果實,散發著濃郁的甜香氣味,甜熟已極,已經要敗壞腐爛了,像我們自己在歲月裡留不住的肉身。

【珀修斯殺梅杜莎】

希臘神話中的珀修斯太迷人了,在翡冷翠的領主廣場總是看著祂俊美的雕像,一手持刀,一手高舉剛斬下的蛇髮女妖梅杜莎(Medusa)的頭。

珀修斯的出生就令人驚嘆,祂的父親也是宙斯,阿爾果(Argos)城邦的國王得阿波羅神喻,預言說他將來會被孫子殺死。為了逃過神喻詛咒,國王就把女兒黛娜囚禁在密不通風的銅塔中,不讓她見人,覺得如此可以避免她懷孕,沒法生孫子,就能逃過神喻詛咒。希臘神話總是告訴人的自大多麼可笑,自以為是的國王沒有料到,宙斯可以探知美女所在,祂化身成一片黃金的光,穿透銅塔,就讓黛娜懷了孕,生下了珀修斯。

珀修斯是希臘神話的英雄,祂最重要的事蹟就是斬下了女妖梅杜莎的頭。梅杜莎一頭的蛇髮,千蛇萬蛇竄動,她最厲害的本事是任何生命一看到她,立刻就變成了石頭。

所有要前去斬殺梅杜莎的英雄一一變成了石塊,珀修斯如何完成祂艱鉅的使命?靠諸神幫助,珀修斯借來了有翅膀的飛鞋,借來了明亮如鏡的盾牌,珀修斯靠著盾牌的反映,不直接與梅杜莎視線接觸,逃過變成石頭的惡咒,看著鏡面,斬下了梅杜莎的頭。

神話的故事總是被一代一代演繹,沒有真正的作者,我喜歡卡爾維諾在他《給下一輪太平盛世的備忘錄》裡接著說的珀修斯的故事:珀修斯提著斬下的女妖的頭,滴下的血使周遭的眾生都變成石頭。珀修斯為免人世繼續受苦,便帶著那頭,潛進海底,鋪了些海草,把頭放好,因此海底的水草都僵硬石化成珊瑚了。

神話是肉身的故事,肉身驚恐、怖懼、痛苦,惶惑、流離,世世代代,還在尋找安心之處。神話必然使人安心吧,一代一代閱讀神話的生命,其實也不在意神話原典一成不變,珀修斯的故事不止卡爾維諾用來解釋他對下一世紀的祝福:多一點溫柔、多一點善良、多一點體貼、多一點平和、多一點安靜,在許多動漫、卡通、通俗電玩遊戲裡,也不難看到各式各樣、甚至搞笑版本的珀修斯。

神話沒有死亡,恰好是因為這些影響廣大的通俗版本吧,讓神化活在人們的喜悅開心的視覺聽覺與心靈分享裡,用語言傳送,用圖像傳承,而不單單限制在冰冷刻板的文字典籍中。

夜晚抬頭仰望澄淨清明的星空,會看到人們不斷傳述的神話英雄珀修斯,已經升成天空的星座,網路裡的星空,已經全是希臘神話的領域了,讓我們遺憾,織女、牛郎的故事呢?紫薇、北斗的故事呢?天狼、天璿、搖光的故事呢?曾經也有過神話的民族已經失去了祂們在現代星空的疆域了。

【九歌】

星空裡要重新生長出民族神話的故事,不知道是不是還要從那一塊大荒中的石頭說起?說石頭如何經過幾世幾劫,一心一意要修成人的肉身的故事。

我們的神話死亡太久了,失去了在星空裡的疆域。《九歌》、《山海經》,或許還保留著一點古老神話世界的肉身餘溫。然而,文字版本的《九歌》也距離庶民的生活太遠了。清楚看到,少數知識者壟斷的經典,都使文化生命枯槁,在大眾不聞不問的狀況下一一死亡。

明末清初,有見識的創作者試圖用圖像救活《九歌》,蕭雲從,陳洪綬,為諸神造像,讓諸神復活,重新詮釋東君(太陽神)、「湘夫人」(愛情之神)、「雲中君」(雲雨速度之神)、「大司命」(死亡之神)、「山鬼」(山林陰鬱之神)。三百年過去,《九歌》諸神,還是輸給了其他民族,蕭雲從、陳洪綬也太古老了,失去了孩子仰望星空的渴望,神話必然是活不過來的吧!

雲門《九歌》用現代觀點重新塑造諸神,玩滑板、直排輪鞋的「雲中君」,如同希臘的赫美斯,如同印度青色吹笛少年克里什那,追求青春、速度,追求解放愉悅的肉體,隨著世界巡迴演出的足跡,已在現代神話世界留下民族肉身的深刻記憶,「山鬼」在月光下的陰鬱、憂愁、自閉的心理空間,也連接著希臘如同ECHO女神退避到山洞深處的幽微回音。

神話世界必然無國界的隔閡,回到人性的原點,回到每一個肉身最基本的渴望,就有了傳承神話故事的可能。

仰望星空,還是想重說一次織女與牛郎的故事,他們的愛悅、眷戀、貪歡,都如此真實,他們的分離、孤獨、渴望,也如此真實。他們的肉身還在星空,隔著一條浩瀚的銀河,期盼一年一次的見面,小時侯,母親說到鵲橋,我總擔心,那樣弱小的一隻一隻喜鵲鳥的身體,如何搭成橋,如何承載兩個渴望見面的肉體,我的擔心讓母親笑起來,她說:那是神話啊!

是的,我們都有過曾經相信神話的快樂童年,我們的民族,也應該有過相信神話的快樂而且心靈豐富的童年吧。(下)

●《肉身供養》蔣勳新書講座,3月30日(星期日)下午兩點於新北市政府大樓3F多功能集會堂舉辦。講座開始前半小時開放入場,自由入場,位滿為止。會後簽名,僅限《肉身供養》,詢問電話:02-2772-7788有鹿文化。


相片的記憶
吳建興/聯合報
木櫃的第二格抽屜藏著鐵盒,那是一堆已經泛黃的舊照片,大概已隔近三十年。照片裡的小毛頭,也才年僅三足歲的我,被父親一肩扛起,在圓山動物園,大象林旺前合照。

那時,圓山動物園還沒搬遷,沒有現在的台北木柵動物園;林旺還年輕,不被小朋友稱作爺爺。如今,爺爺已變成了標本,五官依然慈祥,只是撫摸的皮膚,稍嫌粗糙僵硬。

對於舊照片,那些陳年的往事,就像沒有保留的被翻出,赤裸裸的呈現在眼前。我會想起,關於那個時間點,對著一張掌心的紙頁,開始回憶母親說過的話。

那張右角破損的,是父親在中正公園的獨照。他梳著一貫的小油頭,一身休閒配牛仔褲,踩著運動鞋,笑得和藹。另一張,父親一襲筆挺黑西裝,戴著錦繡白手套,準備迎娶美嬌娘,媒婆不小心的入鏡。

每張相片,可以感受不同情懷,但,往往悲傷是藏在後頭。的確,沒有人拍照是哭著淚流呀!除了感動之外。

而當我意識到自己,似乎有些鼻酸,眼角泛著粼粼閃淚。會哭的人,總於再次翻閱相片的時候,因為拼湊出現今和過往,因為拼湊出點滴心頭的畫面,還有一些值得、感慨、傷懷,因此,不自覺看到落著淚。

每個故事依藏相片底,右下角的日期就像是流水編號,不管哪時、哪刻,都只是一串數字的排列組合。然而,裡頭的布景卻可以如一滴水,泛起一波波漣漪,逐漸勾勒出輪廓,愈來愈清晰,我猶若從過往走來,卻又從此刻倒退,退回原點,尋找當初父親的皺痕。

父親笑得燦爛,把抬頭紋給抹平,但,我知道他的手掌是一脈脈,同時帶著粗糙胼胝,像一張刮沙紙。那些,一樣是時間贈予,在日子走踏的過往,層層鋪疊,沒法避免的,也像工人該有的宿命。

相片沒說的,將它當作祕密;我卻能明白,父親的雙手,有搬運、機械陳年的吻烙,有一道道疤痕和厚繭。

這張,父親帶著工作安全帽,穿上一雙五十元的橡膠鞋,密不透風,像我看著裡頭的他,相片將父親框起。那是寒冬深夜,他在貨櫃屋前交班,難得有短暫閒時,和外國技師留念。

相片仍舊沒說,將祕密悄悄藏在心頭;我還曉得,一個從高樓掉下的機械,剛巧的砸中父親左腳,因為沒有安全鞋鋼片頭保護,一層薄橡膠,早是血跡泉湧。你的拇趾指甲還是參差不齊,像極現在你眼旁的皺紋。

留下的是現在,我手裡捧著的曾經;念的卻不是過往,因為父親總是大方的揮袖,認為過去的,什麼都不是了,日子還要過,仍舊執著,也改變不了什麼呀!

對我而言,沒能遺傳到他的理性,反倒感性思維。一張相片,對父親來說,就像是從前走過的痕跡,不代表任何意義,因為照片裡,任誰都是開顏歡笑嗎?我卻從這足跡下,發現自己的情感線,原來這樣的和淚永不分離。

這些老舊泛黃的照片,我想會愈加的年老,逐步破損、缺頁,每當我看著父親嘴角叼著菸,吐出一種深思款款的煙縷,像在深鎖一股牢牢的愁,加上他臉部泛著皺紋,鬢角染黑又變白的滄桑粗髮。這些,都像我手裡的老照片。

但,他不會將心事告訴我,免得多一人操煩,況且認為我解決不了。更像是每張相片了,選擇默言,不說什麼,用一輩子的時間,在鐵盒裡慢慢荒涼。

現在,我不想像照片裡的自己,成天嚷著要快快變大人,快點成熟;當我有了成長,正意謂父親必須衰老。我們雖然牽手,卻在時間的對角,一圈一圈的轉著,沒能碰巧抓住相同時間點,只有在相片裡。

右下角,某年某月某日,我把它一張張放回鐵盒子裡,噠!一聲的叩響,當父親拉開窗簾:「快出來吃飯了。」

我知道回不去的過往繼續停留原地,而現在,父親的皺紋又加的深鎖。


  訊息公告
貓咪也能撼動世界!
貓咪不像狗兒那樣給人憨厚的感覺,卻反而更有擬人化空間,不管是埃及神話中的貓首神、喬治.歐威爾《動物農莊》的貓女士,還是寵物書裡頭的貓主角兒,都讓人格外難忘。

大隱於市的好味藏寶圖
在文化多元如海納百川的臺北,再怪的店都見怪不怪;但當你來到位在一百多公尺高的摩天高樓,或在「低於海平面」的舊公寓底下找到有如「隱藏版」的好食餐廳時,還是難免興奮驚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