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吳永訓/當移動裝置電源接頭統一後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聯合好評
2014/03/26 第31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吳永訓/當移動裝置電源接頭統一後
吳永訓(3C部落客)
消費者手上的裝置每換一次品牌,充電器就要跟著換,舊的充電器就成了用不到的電子垃圾,不只浪費也不環保。 本報資料照片
前幾天歐盟議會表決通過,要求手機和其他行動裝置採用統一的充電接頭(很可能就是目前最普遍的Micro-USB介面的Micro-B接頭),依法案進度加上一年的緩衝期,最慢2017年所有廠商的產品都必須符合要求。雖然歐盟網頁並未明確寫明,但到時若連附加Micro-USB轉接頭都不允許的話,目前獨自採用Lightning介面的蘋果就非常頭痛,而整個產業多少也會受到一些影響。

這項法案的主要訴求是環保,若各廠商的規格都不同,消費者手上的裝置每換一次品牌,充電器就要跟著換,舊的充電器就成了用不到的電子垃圾,不只浪費也不環保;規格統一後舊充電器就能繼續使用;不管在何處臨時需要充電,也很容易就能借到充電器,提供充電服務的公共場合也只需要準備一種接頭就可以了。

只是以法案強制規定也有值得討論之處,因為現今每項電子產品出貨時幾乎都會隨包裝附贈一組充電器,要是不規定充電器必須另購,消費者手上還是會有一堆充電器,減量的效果就大打折扣;且新一代的產品很多都已經把變壓器設計成USB接頭,只要有連接線就可充電,並不需要更換整個充電器,對環保的衝擊也就大幅地減少了。

另一點是強制規定會否會影響產業的發展?科技產品不斷在進步,2007年制定的Micro-USB,到2016年法案生效時已經過了約10年,那這項標準還能再撐多久?雖然USB是現今市場上的主流,但未來或許會有功能更好的充電及傳輸介面開發出來,獨厚USB也就剝奪了新規格的競爭機會。事實上就連USB自己也正在制定新的USB Type-C接頭,會採用像蘋果的Lightning介面那樣正反皆可插的設計,增加了使用時的便利性,這就是競爭帶來的好處。問題是Type-C接頭看來與現有的Micro-USB(Micro-B)並不相容,若被法案規定限制住,廠商又如何在產品上導入新的規格?

就像是相機使用的記憶卡,原本有好幾種格式,在一段時間的競爭後由SD卡成為主流,連原本有自己規格的Sony、Fujifilm也不得不跟著支援,使用者就能一卡用遍各相機;現今行動裝置除了蘋果堅持使用自己的Lightning介面,其他主要手機廠早就自組聯盟把Micro-USB拱成共通標準了。若非要用法案來規範,允許用Micro-USB轉接頭保持共通性應是最好的作法。

約訪談Interview
會計師執行「外部審計」時,特別是針對受查對象為公發公司,而評估財務報表有重大不實表達之風險時,有無可能要對受查對象有關人員於必要時進行約訪談?這是個有趣問題。

噩夢中的喜劇,絕無冷場的北野武
小時候偷香油錢、搞學運是為了泡妞、NHK節目上露屁股、騎機車撞路邊護欄而毀掉半張臉……外星人?還是根本腦子有問題?!他是北野武,世界獨一無二的藝術家兼娛樂大師。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