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心有法,路不偏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3/27 第17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慈濟月刊電子雜誌
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退一步的關懷
證嚴上人專區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心有法,路不偏
焦點專欄 同個屋簷下/正經爸媽搞怪兒
人間問路/把愛說出來
退一步的關懷
現今社會的快速步調,不只讓人心冷漠,

也導致親子之間無法相互溝通、理解;

孩子的壓力來源往往來自父母期許,

然而他們需要的或許不多,

只希望父母願意相信自己,退後一步給予愛與包容,

讓他們能夠尋覓方向,勇敢踏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心有法,路不偏
◎撰文/釋德凡 編輯部整理
1•22《農十二月•二十二日》

【靜思小語】天地有道,運轉無礙;人心有法,行路不偏。

行中道,展現身教

「要讓種子發芽、成長,須有地、水、火、風四大的『緣』來成就;團體要傳承永續,也要靠人人合和互協、營造好環境,讓年輕後輩在慈濟道場�薰陶人文。」

與泰國慈濟人談話,上人勉眾營造好環境、展現好身教,讓新進者感受合心、和氣,彼此以誠懇之愛相待;天時、地利、人和具足,才能帶動後進協力付出。

天地之間存在著秩序性的自然循環,春暖、夏熱、秋涼、冬寒,周而復始,促使萬物生生不息。上人言,天地間的道理也可應用在人世間,慈濟人心中有法,行在道中,故能方向正確。「天地有道、人心有法,才能在秩序中運轉無礙。」

只要有心,天下無難事。上人致勉,人人有心,方向一致。心靈的方向會合,心中有法、依循正道,就能行走正確的人間菩薩道。

觀心念,慎思不迷

慈濟團體人人平等,沒有上下之分。上人強調,委員、慈誠承負傳承法脈宗門使命,人人都是合心,也都是協力。

「走進慈濟,人人志為人間菩薩,應彼此感恩、相互尊重。法親之間要建立長情大愛,共同用愛走入社會付出;遇到見解不同、需要協調時,應彼此扶持鼓勵,和和氣氣、同心協力。」

沒有聞法入心,不能依教奉行,習氣深重、不能自覺,遑論覺他,何有德行可言?上人警惕大眾:「要培養品德,須先克服心欲。為眾生付出,最終是成就自己的德行。」

上人勉眾,以誠、正、信、實的虔誠心待人處事,建立品德典範。「經常聞法、薰法香,即能在日常言行展現修養,讓人感受到道風德香,帶動大家合和互協共行正道,統領大眾而無礙。」

泰國反政府示威愈演愈烈,政府為了避免抗議活動持續擴大,宣布首都曼谷市及周邊省分自今日起進入「緊急狀態」。上人憂心言及,少數人心不調和,將影響整個社會起效應。

「泰國是佛教國家,期待慈濟人能將法水澆灌到人人的心�,引導人心趨於平衡;人心合和,國家自然祥和無紛爭。」

同個屋簷下/正經爸媽搞怪兒
撰文•鄭雅嬬 攝影•林炎煌
要求嚴謹的補習班老師,
自己的孩子卻給了最難的功課;
在收服百變桀驁的兒子之前,
他們學會了,得先收服自己的心。

第一次聽到楊建鴻和楊峻對話的人,可能以為這對父子感情不好,隨時都會展開唇槍舌戰。

「昨天晚上夢到你,害我睡得好累。」楊峻跟爸爸抱怨。

「你連做夢都不放過我?」楊建鴻反應快速、語帶驚訝地回問。

「夢�你也在刁難我!」楊峻無奈地說。

在一旁目睹父子倆一來一往「互槓」的盤姵君,對兒子的伶牙俐齒和先生的冷面笑匠習以為常,笑著解釋:「這是我們家的溝通方式。」

補習班的「問題學生」

盤姵君和楊建鴻育有一子一女,二十一歲的兒子楊峻活潑外向、十七歲的女兒楊晏安靜沈穩,兩個孩子截然不同的性格讓他們有感:「有了孩子以後,才開始學習怎麼當父母!」其中,楊峻出的「功課」最難接招。

楊峻從小就展現繪畫天分。盤姵君和楊建鴻經營的補習班牆上,處處都是他的彩繪。「我喜歡畫畫,喜歡畫溫馴的動物,最擅長畫長頸鹿。」身形圓潤、笑容滿面的楊峻,外表也看似溫馴,但他解釋自己其實很好動,「從小就愛講話、上課不專心,幾乎每天被老師寫聯絡簿……」

楊峻的「脫軌」表現,屢屢被父母糾正,同時嚴格地要求他的成績,他大喊委屈:「有一次考試考了六科,我總分五百八十分,沒寫名字扣二十分,就被打了一頓!」

當時楊建鴻夫婦已在基隆經營補習班多年,嗓門宏亮、做事嚴謹的盤姵君,小從飲食、大到教學都親力親為;楊建鴻的個性穩重嚴肅、有條理,主要掌握學生的學習表現,以滿足家長重視成績的期待。

夫妻倆將大半心力放在補習班,楊峻上小學後便跟著到補習班一同上課。盤姵君坦言:「那時其實希望他成為其他學生的榜樣,但他總是以不合作做為抗議。」

有一次楊峻怎樣都不肯寫評量卷,還當著同學的面,把卷紙扔到地上,讓盤姵君怒不可遏;從早忙到晚,耐性和體力幾乎要被學生磨盡的楊建鴻見狀也動了肝火,氣憤地將卷紙撕破丟進垃圾桶;楊峻不服,又將撕成一半的評量卷撿起,撕得更碎。

楊峻最後免不了挨打,他氣惱地說:「我的手和屁股都被他們當成調色盤了!」

讀懂孩子的「不滿」

孩子的叛逆期提早從國小展開,劍拔弩張的對峙持續在生活中上演,盤姵君回憶:「他小學四年級左右,我看到他簡直像見到敵人!」她永遠不會忘記,盛怒下曾問過兒子:「我們讓你過得溫飽、給你關心,你還有什麼不滿?」楊峻回她:「你沒問過我要不要當你的兒子!」

後來她才知道,楊峻在學校承受很大的壓力,「學校老師會問,你爸媽不是開補習班,你怎麼連這個都不會?」盤姵君感慨地說:「我們當然愛他,但是該如何正確表達那分愛?我們一直沒有做好。」

十二年前盤姵君、楊建鴻陸續加入慈濟教聯會,他們發覺「靜思語」字字珠璣、受用無窮,積極地想在生活落實所學,也決心要改變自己的脾氣。

有一次盤姵君看見班上的孩子吵嘴不休,她板著臉喝止:「去把靜思語『看別人不順眼,是自己修養不夠』抄五十遍!」過了一會兒,她發現自己的脾氣還是沒改,「我忘了靜思語是用來自我提醒,不是拿來教訓別人。」她向當時十歲的楊峻懺悔:「我第一次當媽媽,過去做錯了十年,你願意讓我重來嗎?我會好好學習。」楊峻答應了她。

盤姵君學習將講話的聲調放柔,多讚美少命令,在課業之外發掘孩子的興趣;楊建鴻調整強硬沒有轉圜餘地的態度,增加討論的彈性,他反省:「以前要他照我們的話去做,是希望孩子不要走冤枉路,後來發現這樣只會跟孩子愈來愈疏遠。」

問及楊峻是否看見父母的改變?他彷彿化身成評鑑教師的人員,滿意地說:「他們確實有進步啦,家�的氣氛好很多!」

年輕的心找尋自我

後來兄妹倆先後到花蓮慈大附中讀國、高中,聚少離多的日子,家人之間更能相互關懷、幫忙。楊峻放假回家看見忙碌的爸媽,主動分擔家�和補習班的事務。楊建鴻認為:「距離拉遠了,比較懂得珍惜彼此,也容易看見對方的優點。」

然而,「看見對方的優點」卻是楊峻給他們另一份難度更高的「功課」。

青春期階段,楊峻亟欲樹立個人風格,藝術天分從紙上繪畫、學校教室布置延伸到服裝造型,「我開始染頭髮、擦指甲油、穿緊身褲……有一陣子還喜歡穿波希米亞風的寬鬆造型。」

保守、簡樸的盤姵君看到楊峻的造型,完全無法欣賞,「有一次我看到他放假時穿紅色上衣披一件披風,下半身穿飛鼠褲又彩繪指甲、染綠髮……氣到不想跟他講話!」楊峻彷彿有意挑戰媽媽的極限,他問:「媽媽,你可以接受我穿成這樣子嗎?」

盤姵君無可奈何說:「我講接受或不接受,你都已經穿了,有什麼差別嗎?」楊峻直白的回應:「你要講『接受』,這樣以後就可以跟大家分享親子教育!」

然而楊建鴻得知楊峻的綠髮造型要價兩千四百元,看得氣急敗壞,他不願重蹈覆轍隨意發脾氣,卻又難以平怒,遂邀兒子一同去採買柚子。

「我買了兩百元柚子,很多、很重的,故意要他拿。」楊峻抱怨柚子重,楊建鴻藉機教育:「你頭頂著兩千多元都不覺得重,柚子才兩百元,怎麼會重?」回家後楊建鴻悶氣難消,又在買回來的柚子上頭寫滿一句句「靜思語」。

這個舉動讓楊峻印象深刻,他笑說:「我覺得爸爸很有幽默感,會正經、冷靜的做一些好笑的事,讓我知道他想傳達的意思!」

盤姵君之後曾問楊峻:「兒子,接下來我的愛的隨堂考考題是什麼?可不可以讓我預習一下?」楊峻回:「媽媽您不能期待考題,你要問『我過關了嗎?』」

之後又一次,楊峻將頭髮剃掉半邊,剩餘的頭髮漂染成棗紅色。

楊建鴻看了涼涼地說:「老闆一定很高興,只理半顆頭,卻賺了一顆頭的錢⋯⋯」任由楊峻自由地打理他的造型。他們清楚,孩子是用他的外在和言行來提醒他們身為父母的功課在於,學習包容和欣賞。如今,夫妻倆不僅接納兒子的「搞怪」,還支持他在中部一所大學就讀時尚設計系。

有一回他和爸媽前往社區慈濟道場參加親子教育的分享,發覺自己的穿著跟整齊的志工相較之下,顯得很格格不入。他才體會到,穿著要因地制宜才能彰顯風格。

楊峻現在一頭黑髮,平時大多穿著T恤、休閒褲等簡單舒服的打扮,心血來潮才會湧現穿搭的興致,「我有時候會故意穿得很搞怪,跑去爸媽面前問:『你們覺得這樣好看嗎?』然後要他們跟我一起玩穿搭!」他拿出家族照,指著雙親和妹妹穿著他搭配的衣服笑開懷的照片,自己也跟著眉開眼笑。

直來直往的性格,曾讓楊峻在打工的過程遇到挫折,他藏不住心事,回到家就會滔滔不絕地跟父母抱怨。楊建鴻既要適時的提點問題的癥結,還要提醒自己不能太嘮叨,他說:「只能引導不能強迫,看不過去時要先忍住,見到適當的時機再說,不容易,但就是修行啊!」

去年,楊峻寫了一封長信感謝爸媽,字�行間一貫的跳躍、活潑,卻十分真誠;就讀慈大附中高中部的女兒楊晏,也在去年主動申請到美國交換學生,她過去總需要爸媽陪伴,如今已經能獨立照顧自己,還貼心地送他們「三千萬」:千萬放心、千萬健康、千萬幸福。

盤姵君和楊建鴻同時也將慈濟的理念落實在補習班,一改過去以成績導向的教育方式,開始注重孩子的品德教育。在補習班的樓梯間貼上「靜思語」,為孩子準備素食餐點,教導少用免洗餐具,改用他們備妥的碗、筷、水杯,甚至精心安排戶外課程,讓孩子們親近大自然並且參與環保回收。

盤姵君說:「孩子待在補習班的時間可能比家�還要長,我們盡量在課堂為他們種下一些善種子。」許多補習班的孩子已經出社會工作,至今還是常保聯絡,對他們的照顧與身教銘記在心。

點滴的改變如今逐漸匯聚成流,讓盤姵君和楊建鴻有感而發:「十多年來的努力,好值得!」

人間問路/把愛說出來
胡媛甄分享 整理•邱如蓮
問:單親家庭的父母,該如何照顧孩子的心?

新竹慈濟委員胡媛甄分享:

某天晚上睡覺前,我與兩個女兒躺在床上閒聊,女兒突然說:「媽媽,我小時候都很怕睡醒時你就不見了。」

我問:「為什麼?」

女兒說:「因為爸爸跟你分開,那如果你再嫁給別人,還是我們的媽媽嗎?」

我趕緊說:「爸爸永遠是你們的爸爸,我也永遠都是你們的媽媽,不管怎麼樣,我們都還是愛你們的呀!」女兒的反應讓我很「驚嚇」,原來我與先生分開,讓她們那麼受傷和不安,所以我開始「把愛說出來」。

我提醒自己,再忙再累,回到家一定要把情緒放在門外;可以忙自己的事情,但一定要給孩子安全感,例如進門先抱抱孩子,或是睡前給他們一個擁抱,這些動作不用五分鐘,卻能夠讓孩子感覺到愛。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很容易將煩躁的情緒帶回家,有時看到孩子很晚還沒睡,一進門就是一陣責罵;而孩子看到父母一臉嚴肅,便不敢親近,也可能在心�產生:「爸爸、媽媽是不是覺得我很煩?」

當孩子犯錯時,父母總是會責罵,雖然出發點是「我是為你好」,但是孩子接收到的還是最直接的情緒;下次當孩子遇到困難,也許就會選擇不跟父母商量,親子之間的距離愈來愈遠。

我總是在糾正女兒之後,再一次強調剛剛說的都是因為你所犯的錯誤,並不是不愛你,只要改正過來就好。所以即使我們母女三人因小事吵嘴,又會很快和好,因為平常不吝表達對於彼此的愛,每天一定不忘說「我愛你」。

大人的感情,走到不得已需要分開,必定會傷害到孩子的心;但更重要的是,常常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在孩子的世界可能是很大的改變。我想不論是否單親,父母都該學著聽聽孩子的心,從孩子的眼光看世界,最重要的是勇於說愛,給孩子「家的安全感」。

完整內容請見《慈濟月刊》567期

改善痠痛、抽筋、手腳冰冷
冷氣團來報到,許多孕媽咪不僅身體快凍僵,普遍都會開始出現手冰腳冰、腰痠背痛、循環差等症狀,讓物理治療師告訴媽咪如何輕鬆暖呼呼的小技巧!

成為專欄作家的最快捷徑
你的創作,需要被看見!【e世代文學報】徵求專欄作家,歡迎網路上的秀異寫作者來投稿報名,不拘形式,小說、散文、新詩都大歡迎!
 
 
慈濟道侶叢書慈濟月刊慈濟道侶叢書部落格慈濟全球資訊網讀者信箱
2010 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版權所有∣Tzu Chi Humanitarian Center Foundation
如欲轉載慈濟月刊電子報圖文,請洽詢 (02)28989000轉2055 慈濟中文期刊部 蔡嘉琪小姐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