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南印度洋碎片群 疑為馬航殘骸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3/27 第314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南印度洋碎片群 疑為馬航殘骸
找黑盒子 44個台灣裡撈針
故障?自殺?劫機? 3謎團未解
國際要聞 美日韓高峰會…安倍韓語示好 朴槿惠臭臉
美日韓峰會結束 北韓就射飛彈
比京隨筆/歐習較勁討好歐洲
美眾院外委會 重申台灣關係法承諾

焦點新聞
南印度洋碎片群 疑為馬航殘骸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馬來西亞代理交通部長希山慕丁廿六日表示,馬來西亞遙感探測機構(MRSA)分析法國空中巴士集團提供的最新衛星圖像後,確認在南印度洋發現了一百廿二個疑似與失聯的馬航MH三七○班機有關的物體,「是我們掌握最可信的線索」。

希山慕丁表示,這些衛星圖像在廿三日拍攝,馬方於廿五日收到這些衛星圖像。MRSA分析後得出結論,在南印度洋一處四百平方公里的海域發現了一百廿二個可疑物體。有些可疑物體約一公尺長,有些則長約廿三公尺、寬約六公尺。部分物體呈現亮色,可能是金屬材質。

可疑物體位置散落在澳洲伯斯西南方二千五百五十七公里處,MRSA將圖像傳給澳洲救援協調中心,這一新的線索將直接幫助搜救工作。

馬航MH三七○班機原定八日由吉隆坡飛北京,卻在起飛後約一小時失聯迄今,機上有二百二十七名乘客和十二名機組員。

希山慕丁表示:「如能夠確認殘骸屬於MH三七○,起碼我們就可以進入下一個階段:深海搜尋。」

飛機上有一百五十二名大陸籍乘客,獲知有新的衛星圖像,王姓家屬表示心情很矛盾:「我們想知道真相,但又怕找到飛機殘骸,因為這代表我們連最後一線希望都破滅了。」

在搜救方面,希山慕丁說,廿六日的天氣狀況明顯好轉,有十二架飛機前往搜尋區域,同時兩艘艦船也將加入搜尋。

澳洲總理艾伯特接受電視訪問時表示,將投注一切資源進行搜尋:「那裡大概是人類所能想像的範圍內,最難抵達的地方,距離任何地方都是好幾千公里。但我們將竭盡所能,解開飛機失聯謎團。」

希山慕丁表示,馬國總理納吉以及他本人廿六日分別與北京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舉行會談。他表示,馬方向中方代表團介紹最新搜尋進展。

   
找黑盒子 44個台灣裡撈針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想像一大群人在美國加州、新墨西哥州、亞利桑納州、俄勒岡州或華盛頓州的某個地點失蹤了,找到他們的最大機會在於讓兩個人各自延著隨機選取的一條街道走,還得聽到他們的叫聲。

紐約時報用上述說法,比喻找尋失聯馬航黑盒子的難度。馬來西亞總理納吉表示,馬航消失在總面積七千四百九十一萬平方公里的印度洋中央,線索有限且黑盒子可能已沉入海底。

目前雖然透過衛星訊息等線索分析,將搜尋面積縮小到約一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範圍,但仍相當於四十四個台灣。

飛機神秘失蹤對國家和航空公司形象都不是件好事,飛機製造商和多國政府展現出長期抗戰的決心,不惜花費數個月甚至數年來搜尋。但海洋學家警告,打撈馬航MH三七○任務非常艱難。

美國海軍調派自動水底航行器以及拖曳聲波定位儀加入搜尋,可以深入海底,但是拖船速度很慢。儀器在數英里內可以接收到黑盒子的信號,但是信號再過幾周就會消失。拖曳聲波定位器可協助定位失蹤馬航的黑盒子,但能找到黑盒子不等於找到飛機殘骸。

就算能找到飛機殘骸,對於沉入深海的黑盒子要定位,用處恐怕有限。香港科技大學的海洋學家甘劍平表示,如果班機墜毀在目前搜尋範圍的南邊,殘骸可能已經向東漂流一千公里遠。

但如果墜毀在北邊,洋流速度雖然較慢,但已事發兩周半,仍然是相當遠的距離。

   
故障?自殺?劫機? 3謎團未解
編譯王麗娟/報導/聯合報
馬來西亞宣布馬航失聯班機墜毀在南印度洋,但失事原因仍成謎。各界討論的三大可能原因,仍是故障、劫機和機師自殺。

為何罕見調頭飛行

英國布魯內爾大學飛行安全實驗室的葛拉頓博士說,班機突然調頭飛行「極其罕見」,除非班機出現嚴重問題,迫使機師另擇地點降落。班機可能有地方失火或瞬間失壓。但除非找到黑盒子,否則無法斷定當時機艙狀況。

機師心理狀態為何

馬航班機應答器等系統遭熟悉飛機操作的人關閉,是這項理論一大根據。但目前並無證據顯示馬航失事與正副機師相關。有人說正機師札哈里因與妻子分手,心神紊亂,可能因此駕機自殺,但並無證明札哈里心理狀態可靠資料。

為何沒發求救訊號

美國九一一恐攻發生後,航空公司均大為強化座艙門,但不願具名的一名機師說,理論上還是有方法可讓座艙門鎖失靈,進入艙內。但即使有人劫機,正副機師仍有時間求救,而馬航班機並未發出求救訊號。

   
國際要聞
美日韓高峰會…安倍韓語示好 朴槿惠臭臉
東京記者雷光涵/二十六日電/聯合報

美國總統歐巴馬趁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南韓總統朴槿惠前往荷蘭海牙出席核子安全高峰會之際,邀日、韓領導人進行三國高峰會,這是安倍與朴槿惠首次會談;日本媒體說,儘管安倍用韓文打招呼討好朴槿惠,朴臭臉以對,顯示日韓關係的現狀。

這場三邊會在美國駐荷蘭大使官邸進行約四十五分鐘,歐巴馬說,美國在亞太地區的任務,受日韓同盟關係強度的影響,「美國對日本與南韓的安全承諾堅定不移,我們不容許北韓保有核子武器。」

他也說,過去五年,三國緊密合作,成功改變對北韓賽局,「平壤的挑釁恫嚇,會遭遇我們一致回應。」

日韓近年因日本不想承認二戰時強徵慰安婦、日相參拜靖國神社等歷史問題及領土爭議,關係交惡,歐巴馬欲促日韓一對一會談未果,從三邊會談開始;這次三國峰會未觸及歷史問題及日韓關係,主要討論北韓威脅。

安倍在共同記者會說,北韓的核武、導彈,甚至綁架日人的人道問題,需由三國緊密合作來督促其解決,三方都認為,中國大陸在北韓的非核化上,扮演重要角色。朴槿惠表示,近來北韓不確定性日增,韓、美、日必須在北韓核武問題上密切合作,這次的三方會談具有重要意義。

安倍會後表示,「這是日本與南韓未來合作的第一步。」安倍前年底第二次就任首相,訪問東南亞十國,五度與俄羅斯總統見面,還未能與南韓與中國大陸領袖單獨會談。

記者會一開始,安倍以韓文問候朴槿惠「能見到您,真的非常高興」,坐在歐巴馬另一邊的朴槿惠,表情絲毫沒變。日媒報導,會談前站在正中央的「和事佬」歐巴馬,拍拍身旁兩人,安倍陪笑,朴槿惠低頭不語。

開放媒體拍照的時間,攝影記者高喊「請三位握手」,安倍和朴槿惠才起身握手。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不願對朴槿惠對待安倍的態度表示意見,只說「最後他們握手了,這樣很好」。法新社說,南韓媒體都報導,朴槿惠對安倍的韓語問候面無表情,南韓總統府對這次峰會的聲明也很冷淡,只說三國同意共同面對北韓核武威脅。

   
美日韓峰會結束 北韓就射飛彈
編譯陳韻涵、東京記者雷光涵/綜合/聯合報
美、日、南韓三國領袖在荷蘭海牙舉行峰會討論北韓核武威脅,會議一結束,北韓就在廿六日凌晨試射兩枚蘆洞彈道飛彈,這是北韓五年來首次發射中程飛彈,挑釁意味濃厚。

南韓國防部發言人金珉奭說,北韓廿六日凌晨二時卅五分和四十五分利用移動發射裝置,從首都平壤北方的肅川發射兩枚蘆洞彈道飛彈,飛彈落在六百五十公里外的日本海。他說,蘆洞彈道飛彈射程約一千三百公里,涵蓋日本大多數地區、俄羅斯和中國大陸。

這是北韓自二○○九年以來首次發射彈道飛彈。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禁止北韓試射彈道飛彈,但北韓過去四周已多次發射短程的「飛毛腿」飛彈與火箭,與美國與南韓聯合軍演互別苗頭。飛毛腿飛彈射程約八百公里,能打擊南韓任何目標。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哈夫表示,北韓試射彈道飛彈升高朝鮮半島的「不安與挑釁」,美國「非常嚴肅」看待,籲北韓自制並避免進一步的威脅行動。

日本政府向北韓嚴正抗議,但並未取消卅日的日本、北韓政府協商,這項協商已中斷十一個月。

   
比京隨筆/歐習較勁討好歐洲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聯合報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歐洲行,兩國各自較勁,同時展現不同風格與訴求,歐巴馬得穩住歐洲盟友、避免衝突在歐洲重啟,習近平帶著官、商經貿大團,要用投資爭取歐洲盟友,但兩人同時仍得面對不同的質疑。

歐巴馬在荷蘭出席全球核安高峰會之際,還得緊急加開G7會議,即使俄國根本不在意,但可看出歐巴馬接下來出席歐盟及北約組織高峰會的行程,脫離不了處理烏克蘭危機,防止俄國重寫歐洲地圖野心,是他此行一大要務。

除了高峰會外,歐巴馬訪比利時重點行程是到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美軍戰士紀念公墓獻花,今年正好是一戰滿百年,各種紀念活動早在歐洲各地展開,歐巴馬前往獻花並發表演說的行程安排,在俄國蠢蠢欲動之際,自有其意義。

相較於歐巴馬得處理棘手的俄、烏問題,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後的首次歐洲行,跟隨的是兩百多人的經貿官員及商界高層,明顯是以經貿為重點;他跟英國首相卡麥隆談打造英國高鐵等旗艦項目,跟法國採購上百架空中巴士,大陸東風汽車集團與法國標緻雪鐵龍的合作協議要在愛麗榭宮簽署,中方還要跟法方談空巴及核電未來的合作。

對於急需大型投資創造就業機會的歐洲國家,自然歡迎習近平到訪帶來的「伴手禮」,今年正逢中共與法國建交五十周年,法國媒體形容法國政府鋪好紅地毯迎接習近平,同時也不乏灑錢換友誼的批評。歐洲不少團體也關注大陸人權和西藏問題,部分團體或公開表達或跟著習的行程舉旗抗議。

美國和歐盟在烏克蘭議題上雖聯合抗俄,但歐巴馬與歐盟的高峰會,免不了得面對美國國安局監聽歐盟機構、傷害雙邊信任的議題,包括歐洲議員、歐盟官員都還在等美國拿出讓他們滿意的答案,顯示傷害至今仍未完全療癒。

歐、美的老交情即使遠超過歐盟與中共的關係,但在牽涉各自利益時,沒有人會手軟。一位歐盟財經官員私下跟媒體聊天時就說,為公務到北京開會時,中共和美國應該都會想監聽他的手機。

   
美眾院外委會 重申台灣關係法承諾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廿五日電/聯合報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肯定台灣關係法重要性」四九四號決議案,重申眾院支持美國根據「台灣關係法」出售台灣先進防衛性武器的承諾,也支持台灣參與雙邊與區域貿易協定。

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卅五周年,這項友台決議案是由眾院外委會主席羅伊斯提出,獲得超過六十位跨黨派眾議員支持,包括恩格爾、羅絲蕾提南、貝拉等眾議員都發言盛讚台灣的民主與經濟發展,表達支持台灣的意見。

佛羅里達州選出的眾議員葛瑞森發言時,呼籲美國應支持台灣民眾追求自由與獨立以及公民自決的期盼,台灣有機會走向自由及獨立,美國有機會促成,也應該繼續促成這樣的結果。

決議案指出,眾院重申台灣關係法是美台關係基石的堅定承諾,並支持台灣的民主制度;為了台灣二千三百萬民眾的福祉,應該維持台海和平。

決議案也支持美國履行台灣關係法的對台安全承諾,包括出售先進防衛性武器給台灣,並重申承諾深化美台經貿投資關係、支持台灣加入雙邊及區域貿易協定,以及支持美台強健與深入的關係。

   
改善痠痛、抽筋、手腳冰冷
冷氣團來報到,許多孕媽咪不僅身體快凍僵,普遍都會開始出現手冰腳冰、腰痠背痛、循環差等症狀,讓物理治療師告訴媽咪如何輕鬆暖呼呼的小技巧!

成為專欄作家的最快捷徑
你的創作,需要被看見!【e世代文學報】徵求專欄作家,歡迎網路上的秀異寫作者來投稿報名,不拘形式,小說、散文、新詩都大歡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