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如何處理網路謠言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3/26 第98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Alan數位學院:如何處理網路謠言
登高望遠:時間是擠出來的
管理格言
索羅 WPP廣告集團執行長
給予還沒做的事情明確的計畫,然後試著忽視它們,放下牽掛,專注眼前的事情。

Alan數位學院:如何處理網路謠言
王友倫 新局企管網執行長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小艾
美術設計:Zeev

時間:15分27秒

課程內容:
● 網路謠言的類型
● 網路謠言的殺傷力
● 網路謠言的處理步驟

摘要: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網路是一個很好的宣傳管道,能夠幫助我們用很低廉的代價,就達到行銷的目的,但同時也由於它的方便性與匿名性,造成許多不負責任的言論四處流傳,帶給許多廠商很大的困擾,如果不小心處理,有可能會造成企業的經營危機。

由於網路的傳播速度很快,加上它的匿名性與缺乏過濾等機制,使得網路成為謠言滋生蔓延的溫床,這些謠言一旦傳播開來,對於企業的產品、股價與形象,打擊非常大,舉例來說,1998網路上流傳一則謠言說:「嬌生公司的嬌爽衛生棉有蟲卵,會吃掉婦女的子宮。」,雖然嬌生公司積極闢謠並報警查辦,最後也查出原造謠者並提出告訴,但是嬌生公司的產品銷量已經受到嚴重的影響,最後還不得不關閉生產線。

雖然說「謠言止於智者」,但是我們不能期待大家都是智者,因此對於謠言,要謹慎以對,妥善處置。首先,我們來看網路謠言對於企業攻擊的幾種類型:

(1)針對某一類型的產品:這類型的謠言只涉及某一種產品,而不是針對特定品牌,例如吃泡麵會變成木乃伊、使用微波爐會致癌等等,這些經醫學專家證實是不正確的,但仍然廣泛影響到消費者的信心。

(2)針對特定品牌攻擊:這是針對特定企業的特定產品所散佈的網路謠言,包括對「產品成分」或「製造過程」等部分做攻擊,例如我們剛剛提到的「嬌生公司的嬌爽衛生棉有蟲卵,會吃掉婦女的子宮。」

(3)針對企業本身而非產品:這類的謠言主要攻擊企業形象或管理型態,例如有人匿名爆料說某企業的慈善捐款是為了搞好黨政關係,擴大在某些地方的影響力,取得特權等等。

(全部三百多門的數位企管課程,可以隨意組合滿足企業教育訓練的需求: EZ有聲課一覽表

登高望遠:時間是擠出來的
楊望遠 顧問

孔子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已明白昭示:時間一去不復返不能『管理』。許多人教/學/寫/做時間管理,結果幾乎都是成效不彰,每個人仍是一天24小時。但為何有人從容有度完成該做的事,有人奔波忙碌卻永遠做不完事。難怪筆者有篇文章【何時磨利鋸子】在網路上流傳十數年。

有人開玩笑說:「時間像乳溝一樣,擠一擠總是有的!」。有人遲到,別人問他:「如果不遲到有100萬獎金,你會遲到嗎?」,「當然不會!」;或問:「如果遲到就拖出去槍斃,你會遲到嗎?」,「當然不敢!」;可見「沒時間」是欺人自欺的藉口。

尤其是老闆,若是一天到晚忙得沒時間,簡直罪大惡極不可赦,但偏偏不少人(包括總統~部長)以此為榮樂此不疲,誰也不願作『閒人』(因為到處都是『閒人免進』)。再忙的部長若總統找有時間嗎?再忙的總統若遇風/水/震災或生病有時間嗎?再忙的老闆若大客戶來有時間嗎?可見都能調度出時間!

只要依序做到下列事項,時間就一定夠用。

1. 將工作依優先排序:重且急,約5%、輕但急,約10%、例行工作,約5~70%、重但緩、輕亦緩、無效工作;前三項依計畫做,後三項莫做。

2. 刪除不必要的工作,約50~80%。

3. 例行工作標準化,可只花5~20%的時間完成。

4. 安排好工作消除不平衡損失,避免淡旺季、大小月、尖離峰。

5. 用對方法做對事,倍增工作效率,可提升5~20倍。

情境演出的EZ有聲課,很適合做為企業學習之用!企業的人資訓練人員,請直接點選這裡!

 
 
   
     
 
約訪談Interview
會計師執行「外部審計」時,特別是針對受查對象為公發公司,而評估財務報表有重大不實表達之風險時,有無可能要對受查對象有關人員於必要時進行約訪談?這是個有趣問題。

噩夢中的喜劇,絕無冷場的北野武
小時候偷香油錢、搞學運是為了泡妞、NHK節目上露屁股、騎機車撞路邊護欄而毀掉半張臉……外星人?還是根本腦子有問題?!他是北野武,世界獨一無二的藝術家兼娛樂大師。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