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搜馬航殘骸 2周後澳洲入冬難度更高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3/26 第314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搜馬航殘骸 2周後澳洲入冬難度更高
都卜勒效應 破解馬航最後路徑
家屬:馬國是劊子手 墜毀地「無直接證據」
國際要聞 美駭華為 歐習會焦點
美新聞人才 轉戰網路媒體
2012年 全球700萬人死於空汙
G7決議 把俄羅斯踢出G8

焦點新聞
搜馬航殘骸 2周後澳洲入冬難度更高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多國聯合搜尋馬航MH三七○班機殘骸的行動,廿五日因天候與海象惡劣被迫暫停,定於廿六日再度出動。海洋學者警告,再過兩、三周,澳洲將進入冬季,波濤更為洶湧,搜尋難度將更高。

馬航MH三七○班機原訂三月八日從吉隆坡飛往北京,卻在起飛後一小時失聯,迄今音訊全無。馬國總理納吉廿四日召開記者會,宣布班機應已在南印度洋墜海。馬國代理交通部長希山慕丁廿五日宣布進一步訊息,表示班機在八日早上八時十一分向衛星發出最後的片段訊息後,從此音訊全無,「目前此一最後訊息還無法理解,仍待後續判讀」。但他表示,斷訊可能是因為飛機油料用盡,斷訊時間「和飛機航程極限相符」。

南印度洋海域廿五日颳起強風和四公尺高的浪,顧慮到搜尋機艦的安全與能見度極差,領銜搜尋的澳洲海事安全局宣布暫停搜尋。西澳大學海洋學者恰里警告,目前這種天氣還會維持個兩、三周,澳洲正式進入冬季後,「搜尋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澳洲國防部長江斯頓表示,馬航失聯一事非常神秘,他對任何結果都不驚訝,目前最可靠的方式是找到碎片並進行查證。目前,澳方已累計搜索超過五十萬平方公里海域,尚未找到並確認任何碎片。

納吉廿五日在國會表示,馬來西亞方面沒有要向家屬和有關當局隱瞞信息的意圖。納吉說,「黑盒子是我們查清楚航班上發生何事的唯一線索。」馬來西亞將盡全力搜索黑盒子:「現在不是將這一事件政治化的時候,而是我們和機上所有乘客家屬團結一致的時候。」

馬航廿五日在吉隆坡國際機場召開記者會,馬航主席于瑟夫在回答能否說明班機已墜毀的證據時表示,其最後所處的位置是在遠離陸地的南印度洋上,「沒有降落的可能性」。

馬航執行長艾哈邁德也表示,調查的難度及所需時間「或許會超出人們的預期」。馬方在記者會會上並未透露任何調查進展,稱目前不想對這起事件做任何推測。

澳方根據新訊息不斷調整搜索區域。最初澳洲海事安全局確定搜索區域在西澳大利亞首府伯斯以西約三千里以外的海域,面積達到六十萬平方公里。其後根據美國數字地球公司提供的衛星圖片和中方衛星圖片,澳方把搜索區域一度縮小至二點三平方公里,後又根據法方衛星照片將搜索範圍擴大至兩片總計六點八五萬平方公里的區域。

   
都卜勒效應 破解馬航最後路徑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英國衛星通信公司「國際海事衛星組織」分析旗下衛星擷取到馬航MH三七○班機失聯當天發出的七個通告(ping)訊號,配合十九世紀發現的「都卜勒效應」,判定馬航班機走南向路徑,最後發訊地點在南印度洋,附近完全沒有可供飛機安全降落之處,且當時飛機已飛了七個多小時,油料應已用盡,因此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廿四日宣布班機墜落在南印度洋。

飛機通訊系統停止運作後,飛機仍會每小時自動傳送通告訊號,而馬航傳出的訊號,顯示它在從馬來西亞吉隆坡飛往中國大陸北京途中失聯後,仍繼續飛行數小時。

從信號抵達衛星花費的時間與仰角,海事衛星組織得以提供班機的南、北兩條可能路徑。科學家接著運用以「都卜勒效應」為基礎的技術,分析微弱的通告訊號。

根據都卜勒效應,波的頻率會隨觀察者和目標的相對位置移動而改變,例如,警車接近時會覺得警笛聲逐漸高亢,警車一遠離就會覺得警笛聲立刻變低沉,這就是都卜勒效應。而在此例,觀察者是衛星,專家分析接收到的衛星訊號是擴大或是被壓縮,來判定頻率變化,可確認班機是朝著衛星飛或是與衛星漸行漸遠。

海事衛星組織通訊部主管說:「我們接著把馬航班機資料與兩條路徑比對,發現飛機走的是南向路徑。」該組織再將馬航班機的可能路徑,與其他飛過這條南向路徑的波音七七七傳送出的數據相比對,結果完全吻合。

閱讀秘書/都卜勒效應 可測人造衛星運行

觀測者與波源之間有相對運動時,觀測者測得的波頻率與波源發出的波頻率不同的現象,此一普遍物理現象由奧地利物理學家都卜勒在一八四二年首先發現。都卜勒效應(Doppler effect)引起的頻率變化,稱為都卜勒頻移。

都卜勒效應有很多應用,如利用都卜勒效應製成的流量計可測量人體內血管中血液的流速,或工礦企業管道中汙水或有懸浮物的液體的流速。還可以用都卜勒效應測量人造衛星運行的速度和高度等。 (資料來源/中國大百科全書)

   
家屬:馬國是劊子手 墜毀地「無直接證據」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馬來西亞前天深夜指馬航失聯航班已墜毀,無人生還。在北京的馬航失聯航班家屬發表聲明,指責馬方是劊子手。昨天中午,近兩百名家屬到馬國駐北京使館抗議,要求馬國公布真相,還他們親人。

中共外交部副外長謝杭生奉命在第一時間緊急召見馬國駐北京大使薩魯丁,要求馬方提供客機墜落南印度洋的具體證據,以及所有衛星分析資料要求提供證據和所有資訊。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派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擔任特使,前往馬國處理馬航事宜。

謝杭生要求薩魯丁,搜救工作不能停止,馬方必須繼續做好包括搜救在內的各項工作。

馬航失聯航班的大陸家屬廿五日發出譴責聲明,指責馬國毫無直接證據,告知乘客家屬航班已在南印度洋墜毀消息,同時對馬方對事實真相拖延、隱瞞的做法,感到極大憤慨。

昨天上午,被安置在麗都飯店的家屬極度憤怒,決定前往馬國駐北京使館抗議。近中午十二點左右,近兩百名家屬抵達馬國駐北京使館,他們身著印著「祈福MH370,平安回家」的白色T恤,拿著要求馬航公布真相、呼喚親人回家的標語和布條,在馬國駐北京使館前抗議。

北京公安和武警獲悉後,將馬國駐北京使館附近路口封鎖,大批中外媒體只能在鄰近路口拍攝,只允許家屬能進入到馬國駐北京使館門前。

抗議期間,家屬一度情緒激動,企圖走出封鎖線,並要求讓媒體進入拍攝,向外界表達他們的不滿和訴求,由於警方強勢阻擋,他們一度與警方衝撞。警方將家屬勸退,帶往封鎖線之內。隨後,家屬在使館門前靜坐。

   
國際要聞
美駭華為 歐習會焦點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媒體日前報導美國國家安全局滲透入侵中國電信與華為公司,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4日在「歐習會」上當面向美國總統歐巴馬表達關切,歐巴馬則說,美國目的是國家安全,非為商業利益。

紐約時報和德國《明鏡》週刊日前引用前美國國安局(NSA)包商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資料指出,國安局滲透入侵中國電信與網路設備大廠華為伺服器,以取得敏感資訊。

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Ben Rhodes)在歐習雙邊會談後表示,習近平的確在談到網路安全議題時,提到有關國安局相關報導內容。

歐巴馬向習近平強調,美國不從事間諜活動以獲取商業優勢,以國家安全為目的的情報活動與以商業利益為目標的活動,是有明顯差別。歐巴馬認為,美中兩國有關網路安全對話中,主要是希望合作,設置防堵竊取商業機密、侵犯智慧財產權規則。

歐巴馬同時也表達,美國希望看到人民幣匯率能更有彈性,且以市場機制決定。

新華網報導,華為公司回應表示,華為反對一切危害網路安全的行為,且華為和其他公司一樣,也持續阻止外界針對內網的攻擊,並不斷完善、增強基礎設施。

大陸業界人士表示,目前還不知道美國國安局的監控在技術上是怎麼實現的,但可能與大陸採用很多美國設備有關係,所以,保障資訊安全的第一道屏障,就是設備國產化。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4日也對有關美國國安局近年來對中方一些公司、政府部門進行監控和竊密的報導表示嚴重關切,並要求美方就此作出清楚的解釋,停止這種行為。

   
美新聞人才 轉戰網路媒體
編譯賴美君/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新聞工作者紛紛加入網路媒體戰場,不但為網路媒體造勢,也吸引大批追隨者與資金力挺。

網路新聞媒體已行之有年,但這波熱潮近幾個月動能加速,在傳統媒體業處境艱困之際逆勢向上。

2012年精準預測美國總統大選結果而一戰成名的統計大師暨媒體人薛佛(Nate Silver),近來將他主導的新聞部落格FiveThirtyEight搬離紐約時報部落格,獲得體育電視網ESPN資助。

eBay創辦人歐密迪亞成立的新聞網站The Intercept也加入戰局,延攬披露史諾登洩密案的衛報編輯團隊。歐密迪亞的First Look Media包括非營利新聞營運部門與獨立的新媒體科技部門,他已允諾投資2.5億美元。

華盛頓郵報廣受歡迎的Wonkblog部落格專欄作家克雷恩(Ezra Klein)也離開華郵,在Vox Media資助下成立自己的新聞網站。

雅虎延攬當紅的電視媒體人庫瑞克(Kate Couric)與紐約時報科技作家柏格(David Pogue)加入;科技部落格AllThingsD編輯記者群1月也離開華爾街日報,在NBC環球資助下成立自家網站Re/Code。

網路新聞媒體在傳統新聞業財務惡化的環境下逆勢崛起,但線上獲利模式仍不明朗。新聞業是否已近遲暮之年,抑或獲得新生?

   
2012年 全球700萬人死於空汙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廿五日電/聯合報
世界衛生組織 (WHO)今天公布報告指出,前年全球有七百萬人的死亡跟空氣汙染有關,顯示空氣汙染已成為目前最大環境殺手。

世衛報告指出,空氣汙染對人體造成的傷害,在於浮塵顆粒可能因為人類呼吸進入肺部,引發刺激,科學家更懷疑因而造成心臟病發或慢性病。

世衛估計,前年約四百卅萬人的死亡原因來自室內的空氣汙染,三百七十萬人的死亡來自室外空氣汙染,但有些人同時曝露在室內與室外汙染,因而估計因空汙導致死亡人口約七百萬。

世衛指出,室內空氣汙染主要是使用木柴或煤炭爐燒菜作飯,這種情況在亞洲特別明顯;至於室外空氣汙染導致死亡的地區,九成都在發展中國家。

如果以地區作統計,世衛發現,因為空氣汙染而死亡的情況在東南亞及西太平洋地區的中、低收入國家最嚴重,有三百卅萬人死於室內汙染、兩百六十萬人死於室外汙染。

世衛組織負責家庭、婦女和兒童健康事務的助理總幹事巴斯翠爾聲明指出,婦女和兒童為室內空氣汙染付出沉重代價,因為長時間在家裡吸到燃煤和燒木柴的煙霧。

在高度汙染的城市,包括東京、北京都有越來越多人戴口罩出門,有環境專家指出,目前並沒有明顯證據顯示戴口罩對防止吸入汙染空氣有多大效用。

   
G7決議 把俄羅斯踢出G8
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七大工業國(G7)24日決定切斷俄羅斯與西方國家近20年來的重大連結,將俄羅斯暫時踢出G8,6月原訂在俄國索契舉行的高峰會將移師比利時布魯塞爾;G7並表示,若俄羅斯進一步造成烏克蘭情勢惡化,未來可能加強制裁俄羅斯的能源、銀行、金融和國防產業。

G7在聲明中說:「我們將暫停參與G8,直到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政策改弦更張。這明顯違反國際法,而且嚴重挑戰全世界的法律,令所有國家擔心。」

G7雖決定孤立俄羅斯總統普亭,但未說明要做到什麼程度,而且鼓勵俄國善用外交管道解除緊張,為俄國回歸G8留後路,顯示西方領袖小心不要激化情勢。

俄羅斯外長拉夫洛夫不為所動,說:「G8為非正式組織,不具成員資格。如果西方國家認為G8的規範不再有效,就隨他們去吧。」俄國24日禁止13名加拿大官員與議員入境,以報復西方的制裁。

俄羅斯1998年起參加G8活動,如今遭西方國家無限期暫停,潛在損失很難計算。相較於以經濟事務為主的G7,俄羅斯加入後的G8多聚焦國際安全,然而俄國無法參加G8,代表日後與歐洲、美國這兩大經濟體將愈來愈疏遠。

歐美已對俄羅斯展開制裁,包括凍結資產與禁發簽證,由於富有的俄羅斯企業高階主管首當其衝,部分措施已出現效果。

不過24日的會議尚未支持對俄羅斯立即施加更多制裁;歐洲國家(德、法、英、義)已表示若烏克蘭情勢惡化,才會加強制裁。根據美國高階官員,G7同意加強制裁的可能性,將鎖定能源、金融、銀行和國防產業。

但要說服歐洲加強制裁可能很困難,因為歐洲與俄國貿易額是美國與俄國的十倍,而且歐洲是俄國最大油氣客戶,歐盟成員國與莫斯科當局也有不同程度的關係。

逐出G20 金磚國反對

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在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之際,澳洲外交部長畢夏普(Julie Bishop)透露,俄羅斯總統普亭可能被禁止出席今年的20國集團(G20)高峰會,對此金磚國家(BRICs)表達反對。

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五國外長在荷蘭海牙核安高峰會的場邊會議後,共同發表聲明說:「部長們對最近有關11月(澳洲)布里斯本高峰會的媒體報導感到憂心。G20管理權平等地屬於所有成員國,沒有任何一國可以單方面決定它的性質與特點。」

今年的G20高峰會預定11月在澳洲的布里斯本舉行。

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半島後,澳洲外長畢夏普曾說,普亭有可能被禁止前往澳洲參加G20高峰會,且澳洲支持美國與歐洲對俄羅斯的立場。

印度則曾明白表示,不會支持任何針對俄羅斯政府的「片面」行動。

   
約訪談Interview
會計師執行「外部審計」時,特別是針對受查對象為公發公司,而評估財務報表有重大不實表達之風險時,有無可能要對受查對象有關人員於必要時進行約訪談?這是個有趣問題。

噩夢中的喜劇,絕無冷場的北野武
小時候偷香油錢、搞學運是為了泡妞、NHK節目上露屁股、騎機車撞路邊護欄而毀掉半張臉……外星人?還是根本腦子有問題?!他是北野武,世界獨一無二的藝術家兼娛樂大師。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