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石岡劉厝祭祖 7代2百人掃墓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聯合新聞網討論區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2014/03/26 第3173期

中彰投焦點 石岡劉厝祭祖 7代2百人掃墓
台中新聞 逢甲寫字趣 百人揮毫反映時事
水龍頭「公休」 學童一日缺水體驗
綠營中市議員初選民調 后豐、北區出爐
彰化新聞 大城167線潭墘段 路坍令人憂
秀水雅興社區募書 打造阿公阿嬤圖書館
南投新聞 國道3號南投交流道 通樂
二高要收費 上班族改走中投公路

 
中彰投焦點
 
石岡劉厝祭祖 7代2百人掃墓
記者宋柏誼╱石岡報導/聯合報
輩分相差7代的劉家後代,依循古禮拿香祭拜、緬懷先賢。
台中市石岡區土牛里劉厝掃墓習俗,每年都在春分這天,準備好豬、羊等小滿漢全席,輪流由祭祀官穿長袍馬掛並念禱文,還行三跪九叩大禮、請八音班演奏;今年來了2百多位劉姓子孫前往,若論族譜輩分相差7代,劉家子孫說,祖墳還被列為10大名穴,稱為「美人照鏡」。

客家委員會諮詢委員劉祥三表示,因為選在24節氣中的春分(今年為3月21日)舉行,有準備開始繁榮的意思,也象徵未來將會豐收,儀式通常都從早上6點開始到中午結束;是為紀念康熙50年(西元1711年)時渡台開墾的祖先劉元龍,埋葬的則是其妻陳氏,地點就在石岡區金星村。

相當講究古禮的劉姓子孫,每年還會請人將祭品做成各式各樣的雕飾,用蘿蔔、鹹鴨蛋、木耳、酸菜等,做成一尊姜太公釣魚的樣式;劉祥三說,雖然過程繁複但為表示對祖先的敬意,準備豐盛一點也沒關係。

族譜排在祥字輩的劉祥三表示,掃墓時常會遇比自己年紀小的,卻要稱叔叔、伯伯的,卻不覺得尷尬還非常有趣;相當注重輩分的客家人,掃墓結束後就會聚餐吃飯,聯絡感情。

由於劉家子孫眾多,有的人可能一輩子也沒法輪到當主祭,因此只要是有幸輪到,不管多遠都趕來。曾當過主祭的劉紀文表示:「這是一種傳承跟責任,每年他一定會帶兒孫前來」,因為實在很難得,全國要找到像這樣的掛紙(客家語的掃墓),可能沒有了,因此能當就相當光榮。

- TOP -

 
台中新聞
 
逢甲寫字趣 百人揮毫反映時事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聯合報
逢甲大學昨天舉辦「寫字趣:百人揮毫」,學生們在大太陽下,專注寫書法,校方也邀請來自馬來西亞的中學生共襄盛舉。學生們用毛筆字,寫出「愛」、「安」、「靜」、「祥和社會」,反映出對現在反服貿衝突的憂心。

校長李秉乾說,中華文化的漢字有獨特之美,台灣使用正體字,吸引許多外籍學生來學中文,逢甲在馬來西亞的校友會已有50年歷史,辦書法大賽,有16名學 ......

- TOP -
水龍頭「公休」 學童一日缺水體驗
記者張弘昌/北屯報導/聯合報
北屯區四張犁國小師生,響應台灣世界展望會「一杯乾淨水,滿足兒童生命渴望」計畫,昨天在校內推動一日缺水體驗活動,學生在「渴望販賣機」投入平日省下的零用錢,捐款支持資助世界各地水資源缺乏地區的兒童,興建供水系統。

四張犁國小校長蔡添財表示,在台灣很難想像一日無水,學校各班級前洗手台水龍頭,昨天掛上「今日公休」標示,推動一日停水體驗,讓同學 ......

- TOP -
綠營中市議員初選民調 后豐、北區出爐
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台中市議員提名,本周民調決勝負,前晚第一波后豐、北區競爭激烈,還沒公布就有人自行宣布出線;結果出爐,后豐區由現任謝志忠、翁美春獲得提名;北區現任賴佳微外,增提名范淞育。

民調結果昨天公布,4選區(后里、豐原)謝志忠26. 14,吳富亭15.27,翁美春 (女)12.72;但后豐有婦女保障提名,前議員吳富亭雖拿下第2名,仍無法獲提名。

北區部分,3人爭2席,現任賴佳微一馬 ......

- TOP -

 
彰化新聞
 
大城167線潭墘段 路坍令人憂
記者凌筠婷/大城報導/聯合報
大城鄉167線縣道潭墘段鄰近大排水溝,加上常有許多大型貨車經過,導致路面龜裂嚴重,道路兩邊和路中央處高度落差30公分,鄉民擔心發生危險,希望縣府加強維護。

「這條路補了很多次,還是裂得很嚴重」大城鄉民代表劉清龍指著路面的裂痕說,這條路常有大型貨車經過,有時五分鐘就有近十輛聯結車和大貨車通行,不斷重壓路面,路面龜裂嚴重,補了又補。加上這條路 ......

- TOP -
秀水雅興社區募書 打造阿公阿嬤圖書館
記者郭宣彣/秀水報導/聯合報
秀水鄉雅興社區在活動中心成立「阿公阿嬤圖書館」,募集圖文並茂的書籍,也有漫畫書,社工員黃傅渼教長輩識字,讓老人家能邊閱讀邊識字,感受看書的樂趣。

昨天,阿公阿嬤開心拿著書本閱讀,有的拿漫畫書,有的拿故事書 ......

- TOP -

 
南投新聞
 
國道3號南投交流道 通樂
記者紀文禮/南投報導/聯合報
國道3號南投交流道經2年半施工,昨天下午4點開放通車,往來南投、草屯或名間的民眾,利用南投交流道直上國道可節省10到15分鐘車程。

昨天高公局在南投交流道南下匝道前舉行通車典禮,交通部長葉匡時專程南下主持,他開心地高舉象徵好彩頭的大蘿蔔,和地方民眾一起同慶。

葉匡時強調,國道3號南投交流道通車,讓原本必須從中興或名間交流道上下國道的民眾,可 ......

- TOP -
二高要收費 上班族改走中投公路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聯合報
高速公路改計程收費後不少上班族為了省錢,捨棄高速公路,改走免費的中投公路。連彰化縣的上班族,有些人也從八卦山隧道到草屯,從中投公路到台中市。上班族說,走高速公路天天要收錢,還是能省則省。

二高從名間鄉到台中市大甲區,長達71公里都沒有收費站,開車在這個區間往來,以前都毋需繳費。但自從高速公路改計程收費後,南投─台中間的上班族,每個月的過路費超過600元,很多上班 ......

- TOP -

 
訊息公告



約訪談Interview
會計師執行「外部審計」時,特別是針對受查對象為公發公司,而評估財務報表有重大不實表達之風險時,有無可能要對受查對象有關人員於必要時進行約訪談?這是個有趣問題。

噩夢中的喜劇,絕無冷場的北野武
小時候偷香油錢、搞學運是為了泡妞、NHK節目上露屁股、騎機車撞路邊護欄而毀掉半張臉……外星人?還是根本腦子有問題?!他是北野武,世界獨一無二的藝術家兼娛樂大師。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