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徐仲/評食材--油蔥酥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聯合好評
2014/03/27 第32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徐仲/評食材--油蔥酥
徐仲(食材達人)
每年的農曆年後到三月中旬,是紅蔥頭的採收期。 圖/徐仲提供
身邊朋友都在討論「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許多人關心台灣農產在加工品的運用比例,我關心的方向卻在味道是否道地,因為道地味就是在地味,是一種生活形式的表徵。譬如此時手上的油蔥酥,香氣少了股風韻,看了看包裝的成分欄,上頭標示著紅蔥頭和棕櫚油…。

油蔥酥怎會用台灣不生產的棕櫚油?印象中的油蔥酥,豬油是很重要的元素,才有美好的風韻,換個角度懷疑,製作油蔥酥的紅蔥頭,有多少產於台灣呢?

我開始四處找資料,希望多了解紅蔥頭的品種、季節、產地和芳香滋味的關聯性,希望能整理出台灣的油蔥酥味道,只是這類資料很缺乏,除了知道紅蔥頭又稱為分蔥,尚未成熟的幼蔥叫做珠蔥,著名的產地在新北市的烏來與平溪一帶,若等鱗莖成熟,基部呈紅色薄膜,拔離土面曝曬數日,就是調味用的紅蔥頭,產地多在雲林北港和台南七股等地。

資料雖不多,但許多受訪者都告訴我,以往的油蔥酥香氣比較濃郁,近幾年的似乎都少了些味道。

於是我來到台南七股,每年的農曆年後到3月中旬,都是紅蔥頭的採收期,車行在鄉間道路,處處都可看到蔥農在田間整理剪裁蔥頭的景象。

「紅蔥頭這幾年的品種演變?目前多半是印尼或泰國流進來的品種,品種名就不清楚了。」

某位栽種經驗高達40年的農友,告訴我這款作物屬於低價品,少有人認真研究,反正市場只在乎個頭大小或顏色鮮豔度,少有人在意香氣濃郁度。在我詢問下,他記得許久以前的紅蔥頭,個頭較小,且顏色沒現在紅豔,但香氣卻很漂亮。他接著表示,明年開始,他也要栽種個頭大但香氣淡的品種,因為農民要的很簡單,左右不過是一口飯而已。

我站在田地中,聽著想著,味道的消逝和轉變,總在不經意間,如果我們不在意味道的本質,不想辦法探討「道地味道」的意涵,在全球化兼多元性的現代飲食風潮中,就無法用味蕾捍衛在地味道,那真是可惜。

► 我推薦的道地油蔥酥:
鄭記油蔥酥04-2611-0060,台中市清水區高美路477-4號。

改善痠痛、抽筋、手腳冰冷
冷氣團來報到,許多孕媽咪不僅身體快凍僵,普遍都會開始出現手冰腳冰、腰痠背痛、循環差等症狀,讓物理治療師告訴媽咪如何輕鬆暖呼呼的小技巧!

成為專欄作家的最快捷徑
你的創作,需要被看見!【e世代文學報】徵求專欄作家,歡迎網路上的秀異寫作者來投稿報名,不拘形式,小說、散文、新詩都大歡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