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崩世代大進擊──透視學運背後的青貧現象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3/27 第36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焦點 崩世代大進擊──透視學運背後的青貧現象
吃不胖的解答《上班族小瘦壽計畫》
佳文速讀 服貿認知落差大 獨家民調報告
栗原晴美不服輸 「媽媽味」席捲人心
不要剝奪寶寶吃手的快樂
花兒的召喚
做好3個準備 35歲以後更有錢

本期焦點
 
崩世代大進擊──透視學運背後的青貧現象
財訊雙週刊
如果今天他們30秒就可以通過一個這麼重大協議,我怎麼知道他們下一次30秒會通過什麼東西!」

「他們只會說服貿多好,應該只有那些大企業大老闆好吧 ,我們工作機會都被搶走了,有什麼好?」

「自己的未來自己救,今天一定要站出來!」

在立法院旁的青島東路上、學生占據的側門,大家席地而坐,輪流上台發言,談自己的第一次社運經驗,對服貿的看法,對政府黑箱作業的不滿,對國會怠惰草率的批評,對社會現狀的無奈,對未來前途的惶惑。

叫他「崩世代」

新自由主義帶來世代不正義

這群出生於1990年上下的20多歲年輕人,成長於解除戒嚴、民主開放的年代。在他們幼稚園時期,台灣第一次總統民選,小學階段,台灣已經經歷了一次政黨輪替;他們的史地課程,比起過去,談比較多台灣,「美麗島事件」只是教科書上的一則歷史;無論對國民黨或民進黨,他們都沒有刻板印象、歷史包袱,對於中國,也沒有「萬惡共匪」的仇恨。

為什麼他們這麼反服貿?

《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作者之一、中研院社會所助研究員林宗弘觀察到,年輕人之所以對《服貿協議》這麼關注,反映的是對未來的焦慮。「這幾年馬政府不斷對中國開放,說對台灣有多少好處,實際卻不是這回事,大家發現,獲利的只是少數大財團大老闆,但資方利益並不等於勞工利益。」林宗弘分析,尤其最近這幾年,不少台幹和工程師被中國本地人力取代而回流,也有人面臨家庭與工作的抉擇,「賺到錢的不是我,卻要我付出家庭生活成本。」且在資本外移後,本地工資也被壓低了,難怪薪資倒退十幾年,「開放到底有什麼好處?」

原本被視為冷僻生硬的《崩世代》一書,自兩年前出版後,竟意外暢銷,至今已七刷。書出版後,學運發起人之一的陳為廷邀請林宗弘到清大做了第一場演講。這次學運的不少論述,看得出來部分受此書的影響,例如對自由化全球化的質疑。

該書指出,新自由主義帶來世代不正義,戰後嬰兒潮掌控政治權力與金錢遊戲,壓迫年輕世代延長工時、壓低其福利與工資、使貧窮青年長期負債,造成貧富差距擴大,最後導致這些國家的低出生率。「得到好處的是那些掌權的四年級生,但他們對經濟藍圖的想像,跟現在網路世代的七年級生並不一樣。」林宗弘進一步分析。

根據統計,台灣對中國貿易依賴度由1990年的6%提高到2010年的36%;而從九二年開始,台灣的資本外移就高度集中於中國大陸,於一○年ECFA(兩岸經濟協議)簽定後達到高峰,占台灣資本輸出的81%。且根據研究,對中國投資比率愈高,台灣的失業率與貧窮率也就愈高,尤其是年輕人。

像去年整體失業率四.18%,是近五年來新低,但20至24歲青年失業率卻飆至史上次高的13.75%;而社會新鮮人的失業期也不斷拉長,近幾年的失業週數已從向來的20餘週,上升到30餘週,找工作的時間要拖上8~9個月,因此許多大學生藉「延畢」逃避「畢業即失業」的尷尬。

被剝奪感加深

質疑服貿只能服務財團

工作愈來愈難找,薪水更是持續壓低。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資料,去年全國受僱就業者有7成的人月薪不到4萬元,年輕人最差,高達177萬人,占88%,且20至24歲平均月薪僅2萬4269元,「青年貧窮」與「窮忙」現象依然。

不止如此,學運幹部、台大台文所博士班學生江昺崙就表示,「世代正義」問題也很嚴重,未來年金、保險、照顧老人等財政壓力,都會落入這一代年輕人身上;而年輕人不止買不起房子,就算房地產下跌,經濟發生問題,最先被解僱的還是沒有社會經驗的這群人,「我們是會被犧牲的那一群,其實我們都是被剝削的,應該要一起站出來,不能只是個人自怨自艾。」

這種相對被剝奪感,充斥在自稱「魯蛇」(loser,失敗者)的網路世界,讓年輕人對企業財團、富賈高官這類「人生勝利組」沒有好感,尤其這些年來層出不窮的拆遷、徵地、汙染、勞工、食安等問題,不但未見這些財團老闆拿出企業良心,甚至成為資源掠奪者;而回流的台商,要不是挾巨資炒高台灣房價,讓年輕人更加買不起房,就是為北京代言,以商圍政。這些,都讓年輕人點滴在心頭。

學運活動發言人黃郁芬就質疑,《服貿協議》能得利的多是財團,但他們賺的錢是否能夠回饋到台灣的勞工身上?「這十幾年的台灣經濟不是沒有成長,但台灣人的勞動薪資卻反而在倒退,既然在台灣賺錢,都沒辦法回饋給台灣人,怎麼說服我們,他們到中國賺了錢,可以回饋給台灣人?」

活動總指揮林飛帆則認為,服貿不止影響產業,也會影響台灣的國家安全,中國透過廣告、出版品影響新聞自由、控制言論,就像香港,香港經歷過中資買廣告、抽廣告的方式,影響言論自由,進行洗腦,「事實上台灣也正面臨這樣的事情,在旺中案活生生演出,」他說。

台灣認同感加深

不願看到中國企業長軀直入

兩年前的「反媒體壟斷」運動,讓許多學運分子見識到媒體的影響力,他們眼睜睜看一份原本堪稱自由派的報紙,在紅色商人入主後,如何的質變,再加上香港壹傳媒被抽廣告、《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被殺傷等事件,對於生於民主化之後、從未被威權統治的年輕世代,對言論與創作自由特別堅持,深怕中國的手伸進台灣,剝奪了他們目前擁有的一切。

台灣指標民調公司在今年2月「王張會」後,做了一項「終極統獨觀」調查,顯示20到29歲的年輕人,贊成台灣終極獨立的比率為68.5%,不贊成兩岸終極統一的比率為82.7%,均遠高於全體平均值(兩者分別為47.8%、64%)。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佑宗團隊所做民調也顯示,「台灣、中國為一邊一國」的認同已成為社會主流,占近7成;尤其,中國近年來經濟快速發展對民眾認同產生了影響,但對年輕人卻是反效果,由於新世代有「必須與中國競爭」的威脅感,造成情感上更加認同台灣。

一位台大工學院的大二學生說:「我雖然不了解服貿詳細內容,但我跟我的朋友一想到中國企業、資金、人員要長驅直入台灣,就充滿了疑慮,更特別在乎這個協議制定過程,究竟有沒有充分討論、按照程序,這麼重要的事為什麼不好好討論;政府愈沒照步來,我們就認為愈有鬼。」

……線上閱讀

TOP
 
吃不胖的解答《上班族小瘦壽計畫》
寶瓶文化
專為上班族量身訂做的減重計畫!

專業醫師自組瘦身團,為上班族量身打造「小瘦壽計畫」,不用花錢埋線,無須特別運動,晚上安心吃,照樣減下十公斤!

體重哪裡來?只有一個答案:吃來的!

守住唯一的飲食原則:管控好熱量進出,就是最有效的減肥方式!

不運動,也能瘦!

打破減肥神話,專家全力推薦!

王世晞醫師(好心肝門診中心院長)

李依錦醫師(國立台灣大學衛生保健及醫療中心負責醫師)

余文瑞醫師(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林曉凌醫師(瀚仕診所院長)

粘曉菁醫師( 好心肝門診中心家庭醫學部主任、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

陳孟侃醫師( 國立臺灣大學附設醫院新竹分院社區及家庭醫學部主任)

鄭慧正醫師(永齡健康基金會醫療總監)

專業推薦!(依姓名筆劃序排列)

◎吃少少,也沒變瘦!?

苦主:我只吃正餐,沒吃零食,為什麼還是變胖?

醫師:吃得少,不一定有用,如果那餐熱量爆表,就是會胖!

◎只吃低脂食物,照胖不誤!?

苦主:我明明都吃公司提供的「低脂套餐」,卻變胖了?

醫師:別被「低脂」二字騙了,它可能是高熱量食物!

◎專家都說飲食順序很重要,晚上就該吃得少?

苦主:不是說早餐吃得飽,午餐吃得好,晚上少吃就會瘦?為什麼我一直胖?

醫師:體重高低,取決於總熱量是否為負平衡,不必斤斤計較哪一餐吃多吃少。

◎一直做運動,卻沒有瘦!?

苦主:我都沒運動,所以體重都下不去。(露出羞愧的表情)

醫師:大家都高估運動消耗的熱量了!其實運動只能當輔助工具,吃進去的熱量,才是決定體重的主要因素!

專業醫師教你最有效率的誠實減肥法,不運動,也能瘦!

「韓國美魔女健身操加飲食控制」、「專業減肥團隊調製代餐加飲食控制」、「雞尾酒減肥藥物加飲食控制」、「天然健康食品加飲食控制」、「針灸、埋線加飲食控制」、「減肥手術」……發現了嗎?無論減肥藥、代餐或健康食品,都會強調「本產品務必配合飲食控制,才能發揮最佳減肥效果」,但事實上,唯一有效的,正是「節食」。

少吃多動,到底該吃多少?早餐吃飽又要吃多飽?不吃澱粉,卻不小心吃進許多小零食?模糊的減肥概念看似很正確,卻讓你越減越肥,因為只要攝取熱量,就是會胖。光是「憑感覺」去吃,自然容易吃太多!

陳皇光醫師有豐富的門診經驗,他考慮上班族的生活作息,幫你算好熱量,寫出這本《上班族小瘦壽計畫──4個神奇數字,吃不胖的解答》,為自己減下了八公斤的體重,和肥胖、代謝症候群說掰掰!沒有複雜的卡路里計算,沒有費時費工的食譜,照著做,不僅一定瘦,也能贏回健康!

☆拋掉沒有運動的罪惡感吧!減肥可以更有效率!

男性想消耗280大卡,可以這樣做:

慢跑30分鐘

快走1小時

騎自行車1.2小時

少吃一碗飯。

女性想消耗280大卡,可以這樣做:

慢跑40分鐘

快走1.4小時

騎自行車1.5小時

少吃一碗飯。

★很明顯,「少吃一碗飯」最有效!

作者簡介:

陳皇光醫師,一九六六年生,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大學預防醫學研究所博士,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曾任台大醫院家庭醫學科住院醫師及兼任主治醫師、台北縣石碇鄉衛生所主任兼醫師,康聯診所院長,現為永悅健康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鴻海健康衛生總處醫療顧問。

多次於報社、雜誌及網路發表預防醫學相關文章、撰寫醫療書籍書評及教育投影片,致力推廣社區醫學及正確預防醫學觀念給與社會大眾。著有《看病的方法》及《你所不知道的健康檢查》二書。

為何運動不是有效率的減肥方法

運動其實是最符合「社會價值」的減肥方法。

每當我在門診告知民眾因為體重過重,導致血液檢查中的代謝指標嚴重異常,民眾的第一個反應都是像做錯事的小孩,低下頭來說:「我沒有運動……」

還有另一種人,多半是高階主管,同樣的體重過重,血液檢查結果也是一片通紅,但他們經常氣急敗壞地說:「為什麼我聽你們醫師的話天天做運動,體重也減不下來,我到底還能怎麼做?」

我們先來看兩個例子:

【第一個例子】

經常出現在朋友間的網路對話,一個55公斤的女生說:我今天跟好夥伴騎了3個小時的自行車,所以中午可以大吃大喝了。留言下方就出現一群好友坐在圓桌旁吃著高熱量食物跟甜飲料的午餐照片。

【第二個例子】

現在流行可記錄運動時間、運動路徑與熱量消耗的運動錶。某男性上班族貼出的運動資訊如下:「花了1小時4分鐘跑了10.2公里,共消耗766大卡。」

……線上閱讀

TOP
 
佳文速讀
 
服貿認知落差大 獨家民調報告
金周刊
民眾對《服貿協議》簽署的流程也充滿疑慮。有一說,台灣○一年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時,過程也很保密,事後大家都沒有意見。為什麼這次就不可以?

「當時時空背景不同,民眾對加入WTO有很高的期待。」財政部前部長顏慶章說,但用這個程序類比的人,就忽略了台灣對中國特別敏感的事實。

但讓政府不服氣的是,兩岸過去已經簽署了十九次協議,每一次都是一樣流程,為什麼這一次不可以?但拿出先前簽署的內容,不外乎是《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諸如此類較無爭議事項,與《服貿協議》牽涉的人數與產業不可相提並論。

「其他國家談貿易協定時,並沒有因為機密而不受國會監督。」顏慶章舉例美國國會就成立「國會督導團」進入談判團隊。「說國會只能事後備查,毫無道理。」顏慶章反而認為,過去談判流程本來就不對,應該藉這次建立合理機制。

《今周刊》分別進行大學經濟系主任,與一般民眾意向大調查,調查結果顯示,經濟學專家與一般民眾對服貿認知存在巨大鴻溝,經濟學專家多數力主台灣經濟要開放,支持簽服貿來擴大市場,一般民眾則對服貿的中國因素充滿疑懼,擔心受大陸影響過深。

在回答問卷的十三位經濟系主任中,有十二位認為台灣應該和對岸簽「兩岸服務貿易協定」。

而一般民眾,有八○.九%表示對服貿不瞭解或一知半解、八三.九%人認為政府溝通不足、五六.三%不支持簽訂服貿協議、六四.九%支持學生占領立院。

經濟學專家多數贊同簽服貿,但質疑張慶忠違反程序!

《今周刊》此次調查的對象,包括台灣的經濟研究院院長,和大學經濟相關科系主任,共二十七人,以不具名方式進行問卷調查,請他們從學術專業的立場表示看法,結果獲得台大、清大、台北大學、世新大學等十三所大學經濟系主任的回答。

區域經濟日益重要,一些經濟系主任擔心台灣如果不簽,會影響未來經濟發展。然而,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在三十秒內將服貿協議送進院會存查,八位系主任認為這樣的舉動違反程序正義。至於「兩岸服貿協定是否應該在立法院逐條審查」,七位系主任不贊成,他們認為此舉曠日廢時,建議採取政黨協商方式處理,而且應該尊重專業,同時,在中韓協定已近完成的情況下,我們應該加速進行。

政府溝通不足!逾八成民眾對服貿不了解或一知半解

《今周刊》委由台灣指標調查公司針對台灣地區二○歲以上民眾,完成一○七九人的民調,在被問及對服貿協議內容了解與否,有八○.九%的民眾表示對服貿不瞭解或一知半解,只有一五.九%的人自認瞭解。

這次抗議主力的學生族群,沒有人認為自己不了解,另有六五.七%受訪學生覺得自己一知半解,三四.三%覺得自己瞭解服貿內容,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郭迺鋒認為,學生應該是在網路上看了很多懶人包覺得自己比較瞭解。

除了協議本身具備高度複雜性外,政府的溝通和宣導工作對公眾來說近乎完全失敗,「黑箱服貿」的說法自然不脛而走。從民調當中可得知,有八三.九%人認為政府和大陸簽服貿對民眾的溝通說明不足。台灣指標民調總經理戴立安表示,無論陸委會王郁琦主委和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都算是新手,很有可能是政府誤判形勢,因為過去兩岸簽署的協議都未遭到像服貿這樣如此大的反彈而疏於溝通。

民眾觀點:即使自認為了解服貿,也不贊成服貿!

整體而言,五六.三%民眾不支持政府和大陸簽訂服貿協議,僅有二二.三%的人支持。政治傾向中立的五一.五%不支持服貿,泛綠八三%壓倒性不支持,泛藍則有五○.六%支持。但連自認瞭解服貿的民眾也有超過六○.六%不支持。

不支持服貿的主要原因則是大家有志一同,有五○.四%的民眾認為是會影響就業或生意,四二.二%擔心變成像香港一樣。其中學生有七成擔心服貿會影響其就業,比所有其他職業類別的人都高出十%以上,也可解釋為什麼此次反黑箱服貿的主力是學生。郭迺鋒認為,民眾對服貿主要的擔憂還是在就業問題上,言論自由的威脅相對不是反對的重點。

七成六民眾贊成退回重審,逾八成支持先審後簽

對於爭議的核心,無分黨派、藍綠都希望將服貿協議退回委員會完成原本要進行的審查和表決,七六.一%贊成退回重審,只有一二.二%反對,就連政黨傾向為國民黨的民眾都有六九.三%支持退回重審。戴立安認為,這是因為多數人都認識到是國民黨這次自己的程序不正當,退回原方式是合情合理的做法。就連審查方式也是不分黨派多數都支持逐條審查、逐條表決。泛藍的有五九.九%支持,泛綠更是高達七六.八%,政治傾向中立的則有六七%支持,可見多數民眾是不支持國民黨在委員會用不正當程序通過服貿協議。

更重要的是,有超過八成民眾壓倒性的支持兩岸若要簽訂協議,要立法院先審查後再由政府對外簽定,可以減少爭議而且當作談判依據,就連政治傾向國民黨的民眾都有七三%贊成國會要先審。戴立安認為這呼應王金平院長的主張強化國會監督機制,不致於讓行政部門談判前保密,談判後簽定卻不能改的窘境,這結果也呼應學生運動要立法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訴求。這個調查結果,值得執政者深思。

學生佔領立院抗爭,提升民眾對服貿協議的關注

對於學生因為審查服貿協議過程爭議佔領立法院,六四.九%的人是支持學生做法,只有二六.五%不認同。無可否認的是,此次學生佔領立院行動,大大提升了民眾對服貿協議的關注,有七九.二%民眾因為學生運動而更注意服貿協議等公眾議題,是學生此次行動的一大貢獻。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901期)。

……線上閱讀

TOP
 
栗原晴美不服輸 「媽媽味」席捲人心
金周刊
其實她剛結婚時,只想當個稱職的家庭主婦,出食譜的初衷只是為了協助大家傳承「媽媽的味道」。

在日本知名的電視料理節目上,可看見栗原晴美俐落地教觀眾用簡單方法做佳餚;不論是日本或英美的民眾,都可以讀她的食譜,依樣畫葫蘆地做出各國餐點;喜歡她的穿著或時尚的鍋碗瓢盆,可到百貨公司她的品牌「share with Kurihara harumi」專櫃購買。

剛過六十七歲生日的她,出過一百本以上的食譜,總銷量超過二千四百萬冊,二○○六年還擊敗六十七國的五千本食譜,拿下美食家世界食譜大獎,一○年被選為美食家世界食譜獎○九年度「全球最活躍的電視節目料理家」。在出版業日漸走下坡的情況下,○六年她創辦的季刊《haru_mi》每冊能賣出二十五萬本,全年總計一百萬本,顯示她的人氣超旺。

栗原晴美的成功可以說是偶然,二十六歲嫁給當時知名主播栗原玲兒後,全心全意當個賢妻良母。三十六歲那年,丈夫任職的電視台正好有個料理節目需要助理,他的同事因為曾吃過栗原晴美做的菜,建議她去幫忙,於是促成她第一份用料理賺錢的工作。之後出版社找她出食譜,她就用當家庭主婦時每天記錄的做菜心得,把複雜的菜色簡單化,出版了《謝謝招待》一書,在不乏專業人士充斥的食譜書海中脫穎而出,成為百萬暢銷書。

台灣愛飯團日本版主胡家雯說,栗原晴美食譜最大特點是「照她的食譜做菜,新手也不會失敗。她的食譜沒有國界,不論是日本料理、中國菜或甜點,應有盡有。以螞蟻上樹這道菜為例,只要幾個簡單步驟,日本人也可以做得和中國人一樣好吃。」

花兩個月研究好吃的米飯

《haru_mi》總編輯鈴木伸子也說:「她的起士蛋糕作法簡單快速,只要加入材料、攪拌||最後放進模型裡烤就可以了,連小學生也會。」

栗原晴美的食譜造福廚藝不佳的大眾,但在背後花了她相當多的心血。栗原晴美隨時在想:能不能再省略一些步驟?為此她重複製作達上百次,不斷修改配方,找出最佳比例,她自己都說:「做菜像在做理化實驗一樣。」

在台灣舉辦的一場座談會中,一位粉絲提問:「如何為家人煮好吃的米飯?」栗原晴美回答:「妳要知道妳買的米是剛收割的還是已經放了一段時間;用電鍋或用砂鍋的口感也會不同。」她認為「無法預測結果,正是做菜迷人的地方」。不過她還是特別強調:要先了解家人的喜好,「人」才是決定料理美味的關鍵。

鈴木伸子透露,兩年前栗原玲兒嫌太太煮的飯不好吃,身為全球知名的料理家,卻被老公嫌棄,讓栗原晴美很不服氣,於是發揮研究精神,換鍋子、換不同品牌的米、調整水的分量,研究了快兩個月,才讓先生不再抱怨。栗原晴美不會因此怪先生,反而鼓勵男性「對太太嚴格要求料理的美味,這樣她們才會進步。」不過她也鼓勵女性,對自己的料理要有自信,「不斷嘗試,但永遠相信下次做一定會更美味。」

……線上閱讀

TOP
 
不要剝奪寶寶吃手的快樂
Baby Life
愛吃雞腿的秘密

「快4個月大的寶寶,非常愛吃手,口水經常沾得整手都是,手套、袖子也常常濕濕、臭臭的,這樣算是正常嗎?該怎麼做比較好?」在親職交流的討論區裡,經常可以發現新手父母這般急切地提問。事實上,寶寶「吃手」是讓全世界父母都感到頭疼的問題,一方面擔心寶寶把病菌吃進肚子或引起感染,另一方面也怕影響未來的嘴型和齒型。究竟,寶寶為何會有這種現象呢?

胎兒28週∼出生4個月:吸吮反射

雖然大多數的寶寶約在2∼3個月大才會開始出現吃手的現象,但網路上也有些爸比媽咪反映,家中的寶寶似乎剛生下來就會開始吃手,這可不是寶寶特別天賦異稟、也不是爸比媽咪在唬人喔!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葉勝雄表示,其實寶寶從在媽媽肚子裡約28週開始,就有一種被稱為「吸吮反射」的現象,只要把東西放進寶寶的嘴裡,寶寶就會出現吸吮的動作,這是一種生存必須的本能反應,有了它,寶寶出生後才有辦法順利地吸吮母乳。

也因此,有些爸比媽咪在胎兒攝影的照片中會驚訝地看見,胎兒正在吃自己的手,可能是由於手的動作剛好碰觸到嘴巴所造成。這種反射動作一直到寶寶出生約4個月大都還會有喔!

0∼2歲:口腔期

依據佛洛依德的人格發展理論,寶寶在0∼2歲時處於「口腔期」,這時他們主要靠吸吮、吞嚥等活動刺激來得到本能性的快感,這也是小寶寶們愛吃手最主要的原因。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沈仲敏指出,爸爸媽媽多半會在寶寶2∼3個月大時發現他們開始不停地吃手,這是由於更早之前,他們只會雙手握拳、胡亂揮舞,還不懂得控制自己的手指放入嘴巴中,因此吃不到自己的手,但是當寶寶哭鬧時,爸比媽咪趕緊給他塞個奶嘴或讓他含乳,寶寶馬上就能安靜下來,其實就是一種口慾被滿足的現象。

到了2∼3個月大,隨著大腦的發展,寶寶逐漸學會盯著自己的手看,以及吮吸自己的手指。一開始他們只會把整個手放進嘴�,接著會只吸吮2、3根手指,最後發展到靈巧地吸吮1根手指。這樣的動作對他們而言,除了是一種學習和玩耍,也是一種獲得安全感的途徑,寶寶除了吃手之外,也可能咬自己的衣服、棉被、玩具…等周遭任何可以取得的物品。

長牙也會想吃手?

沈仲敏醫師表示,寶寶在4∼6個月大、開始長牙時,也有可能因為牙齦癢而吃手、咬手,長期下來皮膚一直處於潮濕的狀態,可能會引起手部濕疹,甚至破皮、紅腫。

2歲以後:發洩或模仿

葉勝雄醫師指出,更大一點的孩子還是有可能持續吃手的動作,有些會衍生出咬手、咬指甲的行為,這時候便不是所謂的反射或安撫目的,而要留意寶寶可能是因為壓力太大、要發洩情緒,或只是單純模仿別人的動作,如:幼稚園同儕中有人這麼做,大家跟著模仿,找到正確原因才有辦法解決問題。

如何處理寶寶吃手問題?

吃手的3大壞處

沈仲敏醫師認為,吃手雖然能夠滿足寶寶的口慾,但一般仍不建議任由寶寶習慣性地吃手,因為可能造成以下幾個問題:

1.手指成天到處亂摸,再放進嘴裡,很可能病從口入,尤其腸病毒在台灣十分流行,從衛生安全的觀點來看,還是以其他方式來替代吃手較佳。

2.長期吃手所引起的濕疹難以治療,即使擦了藥,寶寶還是會不斷地吃,時間拉得越長,濕疹也就越嚴重;此外,長期浸泡在口水中的手指,受到牙齒壓迫,也容易形成脫皮、腫脹、感染、甚至變形,因此,最好一開始就別讓寶寶養成這種壞習慣。

3.手指長時間放在嘴裡,也有可能影響牙齒發育,容易造成齒列不整或閉合不良等問題。

避免強烈剝奪

因為手長在寶寶的身上,隨時可以吃得到,這也使得吃手的壞習慣更加難以戒除,有些爸比媽咪只要孩子的手一放進嘴裡,就馬上狠狠拉開或動手打寶寶,甚至採用一些老偏方,如:塗抹辣椒、黃蓮在手上,這麼做真的恰當嗎?

葉勝雄醫師認為,當父母發現孩子有吃手的需求,應盡量用適當的方式來替代,不應使用激烈的手段來剝奪孩子的需要,因為剝奪會引起失落感,甚至造成難以彌補的後遺症。

比方說,塗抹辣椒在手指就類似一種懲罰行為,孩子的需求非但沒被滿足,還要接受懲罰,除了可能對健康造成影響之外,更會使孩子感到困惑,影響他對這個世界的信賴感。

以替代方式滿足寶寶需要

1.奶嘴

葉勝雄醫師表示,奶嘴是新生兒階段即可使用的安撫利器,但若是吃母奶的寶寶,由於擔心會有乳頭混淆的問題,一般約4∼6週時才開始用安撫奶嘴,但所謂的「使用奶嘴」,並不是一定要讓寶寶吃奶嘴的意思,而是有必要時才提供。

此外,一次也別讓寶寶吃太久或吸太用力,每次不超過30分鐘,否則容易導致暴牙等問題,白天和半夜盡量不吃,睡前可作為安撫,待寶寶睡著再偷偷拿掉,若寶寶白天想吃,盡量以其他方式轉移他的注意力。

吃奶嘴易患中耳炎?

有研究顯示,吃奶嘴可以減少嬰兒猝死的機會,嘴巴有吸吮的動作比較不會因為睡得太熟而忘記呼吸。但也有報告指出,6個月大後仍使用奶嘴的寶寶,罹患中耳炎的機率高出1/3,因為細菌容易因壓力作用而從耳咽管進入耳朵內部,因此,建議10個月大前盡量戒除,最遲2∼3歲前應戒掉奶嘴。

2.固齒器

固齒器則適合大一點、手可以自行抓握物品,或開始長牙、牙齦會癢及不舒服的寶寶,市面上有各種造型的固齒器,例如:香蕉、小花、長頸鹿…等形狀,主要是為了使寶寶容易抓握,有些還會發出聲響來引起寶寶的注意。

葉勝雄醫師指出,和奶嘴不同的是,奶嘴是藉由吸吮的動作帶給孩子安全感,固齒器則是用來舒緩寶寶長牙的不適,而且還有訓練抓握技巧的功能,也比較不會有中耳炎的問題,但兩者同樣都能做為滿足寶寶口慾期的替代方式,取代吃手的動作。

由於每個寶寶的喜好不同,不論是奶嘴或固齒器,當寶寶不肯使用時,爸比媽咪不妨多換幾個種類讓寶寶嘗試。

3.轉移注意力

除了奶嘴、固齒器,最好的方式還是在寶寶有吃手的衝動時,適時轉移其注意力!葉勝雄醫師建議,較小的寶寶可以給他一些聲光刺激,例如:綁鈴鐺在寶寶的手腕上,當他想吃手時,就會發出聲音來轉移他的注意;或是觀察到寶寶開始想吃手時,馬上跟他玩遊戲;大一點的孩子,則可以用獎勵的方式,例如:不吃手的話就可以去公園玩…等方式來引導。

堅持吃手的寶寶

如果碰到氣質屬於堅持型的寶寶,不管怎麼樣都要吃手,葉勝雄醫師認為,爸比媽咪能做的就是盡量保持寶寶手部的清潔,並注意指甲的修剪。但如果情況較為嚴重,如:手指都是口水疹,一直脫皮、流血,試了許多方法都無法改善,就要帶孩子到醫院接受專業的協助。

……線上閱讀

TOP
 
花兒的召喚
國家地理雜誌
大自然創意無限。在中美洲的熱帶低地森林裡,命運交纏的吸蜜蝙蝠與夜間開花藤蔓,便是其中一例。

科式長舌蝠(Glossophaga commissarisi)是一種很小的有翼哺乳動物,身體不比你的拇指大,牠會穿梭在血藤(Mucuna holtonii)的花朵之間舔食花蜜,跟蜂鳥及熊蜂沒什麼兩樣,並為植物傳播花粉作為交換。若是在白天,花兒可以用猩紅色或桃紅色等鮮豔色彩來招蜂引蝶,但到了夜裡,連最鮮豔的顏色也會褪成月光下的一抹銀白,這時血藤花便用聲音來吸引吸蜜蝙蝠。

在哥斯大黎加北部的拉塞瓦生物研究站,一株茂盛的老血藤在一片林中空地上方織就出一塊枝繁葉茂的頂篷,幾十朵開在綠色長莖上的花兒從中垂下,高高低低地掛在林間空地上方,宛如幽暗舞廳中的枝形吊燈。每個手掌般大的花序都有一輪豆莢形狀的淡黃色花芽,長在弧形的梗上。

每到黃昏,血藤的花芽就準備好迎接蝙蝠。首先,花芽最頂上那片淡綠色的花瓣(旗瓣)會緩緩垂直打開,像座光滑的燈塔般挺立在花朵頂端。旗瓣下方,兩片小小的側瓣會像雙翼般展開,露出豆莢狀花芽頂端的一道縫隙。

蝙蝠以高頻音作為工具。牠們透過鼻孔或嘴巴,用聲帶發出陣陣短促的聲響,形成空中電波,然後再解讀那些反射回到牠們敏銳耳朵裡的模式變化。蝙蝠能快速且持續地處理接收到的資訊,因此不論是在追逐蚊子還是在開花的樹叢間穿梭,牠們都可以在疾飛於空中時調整路線。

大部分蝙蝠都以昆蟲為食,牠們經常使用強勁有力的遠程叫聲,每次上揚翅膀時就發聲一次。吸蜜蝙蝠則會發出輕柔但非常複雜的叫聲,科學家稱之為調頻聲。這些聲音不會傳得很遠,卻能提供詳細資訊。這種叫聲在4公尺的距離內最為有效,可以反射出能傳遞精確訊息的影像,包括目標物的大小、形狀、位置、質地、角度、深度,以及其他只有吸蜜蝙蝠才能解讀的特徵。

在拉塞瓦研究站,旗瓣凹陷的形狀具有鏡子的功能,可以接收蝙蝠的叫聲,然後將資訊明確地反射給蝙蝠。蝙蝠的眼睛、耳朵和鼻葉都對準了旗瓣,高速撲向花兒並附著其上。

兩者是天作之合。蝙蝠將頭塞進杯狀的開口,用大姆指勾住旗瓣底部,收起尾巴,迅速抬高後腿。牠穩穩攀在豆莢狀的花芽上方,將口鼻插進散發著大蒜味的開口。蝙蝠長長的舌頭觸動一個隱藏的機關,豆莢的龍骨瓣頓時爆開。當蝙蝠埋頭於蜜腺中吸取花蜜時,花藥就從龍骨瓣中彈出來,在蝙蝠小小的屁股上灑了一層金色的花粉。

……線上閱讀

TOP
 
做好3個準備 35歲以後更有錢
女人變有錢
在燈飾店當業務的嘉莉,今年三十四歲,月薪五萬元,工作在台北、父母也住台北,卻因為想要享受自由的獨立空間,寧願每月花二萬五千元在外租房子,至今存款也空空如也。

「活在當下」是現在年輕粉領族寵愛自己的最好方法,加上晚婚,單身時期拉長,在沒有太多負擔下,導致很多美人容易「對自己太好」而把錢花光光,結果一晃眼,就錯過了二十五到三十五歲這個人生最重要的黃金存錢期,使得很多人辛苦工作多年,薪水、存款仍原地踏步。

25至35歲是黃金存錢期

為何人生的存錢黃金期是二十五歲至三十五歲?因為大學畢業為二十二歲,以現在年輕人大多會再進修碩士約二至三年,所以真正進入社會工作的年齡,大約是二十五歲。至於三十五歲呢?「過去古人說三十而立,三十歲事業有成、經濟獨立,現在年輕人起薪低又重享樂,有的人還有學貸,恐怕要延後到三十五歲才能『而立』。」博育金融技能研修院執行院長曾志堯說出自己對時下年輕人的觀察。

然而,即使種種原因讓「而立之年」延後,曾志堯認為,年輕人最晚都應該要在三十五歲前存到人生第一桶金,否則三十五歲之後進入家庭、結婚生子、開銷負擔變大後,更存不了錢,「想要以後更有錢,三十五歲是人生財富決勝的關鍵點。」以嘉莉來說,假設她搬回家住,把每月二萬五千元房租省下來,一年可存三十萬元,三年又四個月就能存到一百萬元。存到了之後,再把這一百萬元拿去買每年報酬率七%高殖利率股票,不但可每年幫自己加薪七萬元,在複利滾存下,十年後一百萬元就會變成二百萬元,二十年後變成四百萬元,三十年後變成八百萬元…。

從存下1萬元 奠定千萬財富

「從年輕時就要練習花錢要有節制,千萬不要因為小錢而不存,即使薪水少,也可以從每月薪水的一○%開始存起,慢慢的增加到二○%,然後隨著加薪幅度,逐漸拉高到每月存下薪水的一半,一步一腳印打下財富的基礎。」磊山保經首席顧問李佳蓉說。

想要在三十五歲以後更有錢,輕鬆滾出大財富,曾志堯和李佳蓉一致認為,美人必須把握二十五到三十五歲黃金存錢期,做好三個致富準備。

……線上閱讀

TOP
 
 
改善痠痛、抽筋、手腳冰冷
冷氣團來報到,許多孕媽咪不僅身體快凍僵,普遍都會開始出現手冰腳冰、腰痠背痛、循環差等症狀,讓物理治療師告訴媽咪如何輕鬆暖呼呼的小技巧!

成為專欄作家的最快捷徑
你的創作,需要被看見!【e世代文學報】徵求專欄作家,歡迎網路上的秀異寫作者來投稿報名,不拘形式,小說、散文、新詩都大歡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