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逍遙踩踏 都會綠洲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3/27 第13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主題企劃 逍遙踩踏 都會綠洲
生活高雄 以人為本 愛上友善慢活綠色交通
活動快遞 「洋」溢春色「紅」不讓-洋紅風鈴木正嬌艷綻放中
 
逍遙踩踏 都會綠洲
【文/高雄畫刊】

高雄愛河自行車道沿途風景秀麗。(圖/鮑忠暉 攝)

旅行路線:愛河自行車道→金獅湖風景區

低碳運具:自備腳踏車或公共腳踏車

(沿途租賃站:家樂福愛河站、客家文物館站、愛河之心站、明誠光興站、明堤公園站、金獅湖站)

停靠景點:台灣煉瓦會社打狗工場、中都濕地公園、新客家文化園區、高雄靜思堂、河堤社區、金獅湖風景區、金獅湖蝴蝶園

在繁忙擁擠的都會叢林,人們渴望有一方自然而平靜的天地安頓身心,在高雄要實現這個渴望不必走遠,城市的角落處處有豐美的綠洲,只要騎上腳踏車,隨時會遇上你的小確幸。

風光旖旎的愛河是觀光客到高雄的必遊景點之一,在日間散步河畔啜飲咖啡,夜間搭乘愛之船欣賞水岸光影,是大家最熟悉的愛河下游風情,但許多人不知道,溯河而上,愛河的中游另有一番天地,不僅沿岸綠帶如茵,文化、生態設施更是密集。

從建國橋以上,愛河沿岸分別坐落著台灣煉瓦會社打狗工場、中都濕地公園、新客家文化園區、愛河之心、河堤社區等古蹟與園區,而便捷完善的愛河自行車道系統正好串起這些景點,若再轉往金獅湖風景區與金獅湖蝴蝶園,便可安排一趟豐富的自行車半日遊或一日遊,體驗逍遙踩踏都會綠洲的樂趣。

台灣煉瓦會社打狗工場 百年磚窯廠

高雄市政府致力於打造高雄為自行車友善城市,早在2010年便被CNN評選為亞洲五大適合騎乘單車的城市之一,全市建置有近140個公共自行車租賃站提供單車族最便利的服務,愛河中游之旅如果沒自備腳踏車,可在建國橋旁河東路上的家樂福愛河站租一輛City Bike,就可輕鬆上路。

沿著同盟三路愛河右岸的自行車道前行,不久即可抵達紅色的中都橋,右前方可看見兩座高聳砌工非常精美的煙囪,就是國定古蹟台灣煉瓦會社打狗工場。

台灣煉瓦會社打狗工場始建於1899年,1957年由唐榮公司購得後更名為「中都唐榮磚窯廠」。磚窯廠歷經百年的擴建與傾頹,目前剩下八卦窯一座、倒焰窯三座、實驗窯一座、隧道窯一座、兩座煙囪,還有中華橫路上昔日的辦公室「打狗工場事務所」,路旁的木棧道觀景台上設有建物群對照解說牌,遊客可了解整個古蹟建物功能與歷史興衰後再入內參觀。

磚窯廠的建築大多以紅磚砌成,時光刻痕轉成斑駁的色彩,在頂棚透下的陽光照射下,古樸而動人,吸引不少愛好藝術攝影的民眾前來取景。磚窯廠平日遊客不多,正好可隨興遊蕩,在寂靜中品味那歲月流逝的況味。

中都濕地公園 最美溼地

離開磚窯廠從九如大橋下穿過,便是高雄市近年來重大工程建設之一,佔地12.6公頃的「中都濕地公園」。

多功能的中都濕地公園屢獲國內外大獎肯定。(圖/張簡英豪 攝)

中都濕地公園從2010年開始闢建至今,榮獲5座國家卓越建設獎、1座中華建築金石獎,同時也在國際間得到素有「建築界奧斯卡」之稱的全球卓越建設獎,以及「綠色奧斯卡」之稱的國際宜居城市獎等獎項,並入選台灣十大最美濕地第2名,是一座兼具防洪、生態保育、教育解說與休憩功能的大型公園。

中都濕地公園的規劃基本上是以河流環繞台灣原生林生態島,並以三座吊橋串聯,陸地上花木扶疏,水域遍植紅樹林與水生植物,吸引動物棲息,並可利用潮汐間接淨化愛河水質,園區中還保留一段從當年儲木池中挖出的原木,呈現高雄產業發展的軌跡。

初進中都濕地公園或許看到的只是一般公園造景,但精采的地方藏在細節中,除了先到遊客中心了解園區規劃功能,也要細心閱讀各地解說牌,知道得越詳細越能看見園區寬廣的文化脈絡與豐富的生態物種,一株陌生的植物、一隻踟躕的水鳥,都能讓人觀賞良久。

愛河自行車道 沿途美景如畫

愛河自行車道是單車愛好族的黃金路線,路面平整少有馬路中斷,而最吸引人的還是河岸明媚的風光,尤其在同盟路段,左方緊鄰河面,右方是植滿樟樹、台灣欒樹、欖仁樹、海棗等樹木的森林公園,沿途奼紫嫣紅的九重葛掛滿河岸,路邊的馬櫻丹燦爛開放,公園裡的樹木也隨著季節變換顏色,在冬季裡黃色落葉繽紛,舖滿草地,欖仁葉為樹林抹上一片紫紅。

愛河中游沿岸掛滿盛開的九重葛。(圖/李士豪 攝)

從愛河之心跨過車輛川流的博愛路騎往河堤社區,則是另一種景象。精心規劃的河堤社區公園,有寬闊的綠帶、劇場型廣場、往來兩岸的人行橋等,沿岸的自行車道十分寬廣,可供散步慢跑,處處可見市府施政的用心,滿足了都會居民慢活、休閒的空間需求,而愛河兩岸柳樹已生長得十分茂密,數座小橋掩映其中,景致頗似江南水鄉。

在這段路程上還有一些地點可停留前往探訪,「新客家文化園區」座落於同盟二路邊的三民一、二號公園,設計構想從客家族群生活元素出發,頗具客庄的特色風貌。園區內的建物有狀似菸葉屋頂的演藝廳,仿中國閩粵地區客家圓樓建築的圓樓餐廳,裡面可吃到道地的客家菜,隨著迴廊轉入,還有紅磚屋瓦的手工藝品及農特產品展售中心,可以選購由客家花布製成的紀念品,或點杯咖啡在高大的樟樹林底下,享受悠然恬靜的片刻。

位於河堤南路的高雄靜思堂在全台的慈濟靜思堂中屬規模較大者,灰色調的唐風與和風混合式建築,有靜思堂一貫的低調肅穆。進入靜思堂必須脫鞋,大廳裡是大片的木質地板,一切陳設簡潔而優雅,不見太多有形的佛教元素,卻充滿靜思觀心的能量,大廳旁有一間靜思書軒販售佛學相關書籍,庭園中有露天座椅,在任何角落坐下,皆是遠離塵囂煩惱的淨土。

懷念金獅湖 登獅山賞湖景

結束了愛河中游之旅,可經由天祥路轉往金獅湖風景區。金獅湖原名「大埤」,因與獅山比鄰故得名,金獅湖曾是高雄市老牌的觀光景點,但因規模不如澄清湖、蓮池潭大,湖水長年乾涸淤塞,而逐漸失去觀光魅力,不過經市府多年來整頓,增加休憩設施、種植花木,營造成為嶄新的生態園區。

經過整頓後的金獅湖,成為嶄新的生態園區(圖/張簡英豪 攝)

金獅湖風景區內有不少景點,如獅山、覆鼎金保安宮、道德院、環保公園、蝴蝶園等,半月形的湖上橫跨著有圓孔橋墩的保安橋與金獅湖橋,可直接通往對岸的廟宇樓閣,沿著湖岸也有道路可通行,可騎車環湖欣賞湖光山色或停車拜訪各景點。

覆鼎金保安宮與道德院依山面水而建,是高雄頗具規模的道教寺廟,保安宮的華北宮殿式建築,氣勢雄偉,道德院則有傳統寺廟的繁複裝飾,均有可觀之處。湖畔的獅山海拔僅37公尺,設置有許多登山步道,拾級而上不一會兒即可抵達山頂,小小的獅山上林木茂盛,古榕盤根錯節,走累了還有涼亭可休息。

蝴蝶園 都會裡的秘密花園

蝴蝶園裡隨處可見美麗的大型蝴蝶。(圖/張簡英豪 攝)

騎車繞到金獅湖風景區的東側,有一座種滿花草的蝴蝶公園,穿過公園廣場後就能看到金獅湖蝴蝶園的兩座網室。蝴蝶園分為一館、二館分別成立於1999年與2007年,兩館加起來達千餘坪,網室內植滿蝴蝶食草與蜜源植物達170多種,是都會水泥叢林裡少有的蝴蝶生態保育棲地。

走進蝴蝶園網室裡面布置得十分雅致,庭園造景有小橋流水、鯉魚池、木棧道、賞蝶平台、休憩椅,沿著步道種滿蜜源植物,綻放著色彩繽紛的花朵,蜿蜒行走其間可以見到各種蝴蝶翩翩飛舞,彷彿是來到世外桃源。與在野外賞蝶不一樣,蝴蝶園裡的蝴蝶好似不怕人,近距離觀察也不會飛走,甚至主動靠近人環繞起舞,常常引起來園的小朋友興奮驚呼,許多攝影愛好者更捉緊機會,獵取難得的畫面。

金獅湖蝴蝶園一年四季都能看到近20種蝴蝶,而且幾乎都是如大白斑蝶、大鳳蝶、黃賞鳳蝶等中大型外觀亮麗的蝴蝶。館方人員表示,蝴蝶喜歡太陽,每天上午10點至下午3點前是賞蝶最佳時機,太陽消失蝴蝶就躲起來了。蝴蝶園裡另外設有標本關蒐羅來自世界各地的蝴蝶標本,還有蝴蝶幼蟲養育室等設施,是絕佳的親子生態教學場所。

【完整內容請見《高雄畫刊》二月號】

 
 
 
以人為本 愛上友善慢活綠色交通
【文/高雄畫刊】

想吃海鮮的時候,隨興地與好友相約,就可以搭乘渡輪,一邊欣賞港灣邊上的各式建築,一路搖擺到旗津,還可以租個自行車來趟海岸自行車道之旅。這個對高雄人稀鬆平常的小旅行,卻有著現代最夯的─慢行空間的概念,也是綠色交通的一環…

 
 
 
「洋」溢春色「紅」不讓-洋紅風鈴木正嬌艷綻放中
【文/高雄市政府】

現前鎮河畔、博愛路、中正路的洋紅風鈴木,正滿開綻放中!粉紅色花朵團簇地像繡球掛在樹梢,滿樹綻放、風姿綽約,足以媲美櫻花花現,洋溢著浪漫幸福的春光麗影…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