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用一句話轉動你我世界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3/26 第17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編輯小語 用一句話轉動你我世界
>> 迴聲特報 那些忘也忘不掉的電影台詞
>> 好讀手札 亞聖孟子的無敵之道
>> 好讀推薦 漫遊古典詩詞之海,私藏一方詩情
>> 活動快遞 黑白雙貓桌布免費下載
 
用一句話轉動你我世界
有時,真的很難用一句話來傳達心情。

這時候,你是否會想起某句經典的電影台詞,或是國高中時背得滾瓜爛熟而現在還要想一下才從腦海撈回的某聖哲語錄,或傳誦千古的詩句?

就像小丸子的爺爺常以俳句來作結,若能讓電影台詞、聖哲語錄、千古詩句作為今日生活對話和日記的結尾或開場白,好像真的增添了幾分顏色可不是?

那些忘也忘不掉的電影台詞
圖片/網路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會吃到什麼口味。」

——湯姆•漢克《阿甘正傳》

人生就像電影《阿甘正傳》片頭那根在風中飛舞的羽毛,各種因緣際遇同時出現,也一閃而過。許多人胸懷大志總想改變這世界,當失敗的時候,他們則想改變國家,當再次失敗的時候,他們想改變周圍的人,但還是失敗了。最後老了才發現:如果他們先改變自己,就可以改變周圍的人、改變國家、改變世界。回顧人生這段歷程,許多人都有這樣的「挫折史」,有誰能真正安排好自己的人生,把握好自己的未來呢?

電影中阿甘總是向過往的「人生旅客」叨唸著母親的名言:「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會吃到什麼口味。」他沒有宏大的理想與願望,他只是不斷品嚐自己人生的下一塊巧克力——努力做對的事,實現自己的每一個夢想。在常人眼裡他或許是個白痴,但是無論如何,他的一生過得並不乏味,這是許多人所渴望的。所以,撇開其他不談,在未來面前,當我們面對問題時都應該像阿甘一樣,就放手讓自己努力去做。像阿甘一樣盡情快跑,跑出自我的天地。

「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黏子,紅的卻是心口上一顆朱砂痣。」

——《紅玫瑰與白玫瑰》

因為電影《紅玫瑰與白玫瑰》,這句話成為傳誦的經典名言。但多數女人看了或聽了這段話總會如骨鯁在喉,彷彿愛情被判了死刑。其實女人的心中何嘗不是如此呢?每個女人的心中也有兩棵樹,一棵青松,一棵碧柳。嫁了青松,日子長了,青松也就成了傢俱上掉下的木屑子,碧柳還是春風萬里話柔情;嫁了碧柳,過到最後,那柔情萬縷也只不過如抽油煙機上滴下來的油水,青松依然頂天立地。如此,不論男人女人,多數人都在一娶一嫁間,把愛判了死刑。紅塵萬丈,有多少的痴男怨女在這愛的死刑內外苦苦相煎,枉然不知。其實真正愛一個人,莫過於放手,給對方自由。

「有人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江湖。人就是江湖,你怎麼退出?」

——李子雄《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

勝利和失敗從來就是一種對立結果,在這部只有無盡宿命蘊含其中的武俠電影中,我們沒有看到勝利的喜悅,也沒見證到失敗者的痛苦和沮喪,看到和品味到的只有無盡的滄桑和對世事的無奈。

是啊,江湖的最大禍根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恩怨。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就有仇恨,怎麼退出呢?在前一夜,這群師兄弟已經將手上的兵器──他們最重要的劍──串上了肉當成燒烤工具,他們執意退出大塊吃肉、肆意行樂的江湖生活,但一夜過後他們都被東方不敗折斷了劍,成為墳墓裡冰涼的屍體。到處都是人,到處都有恩怨,江湖無處不在,怎麼退出呢?報仇、雪恨,這些都讓你深陷江湖,最後究竟要到何時才能終結?正如東方不敗所吟誦的詩:「天下風雲出我輩,一入江湖歲月催」。

生活在現實社會中的我們,手中無劍,心中有劍,爭強鬥狠,傷痕累累。對於中國人而言,江湖是一個永恆的存在。有幾人能做到「皇圖霸業談笑間,不勝人生一場醉」?

「一開始你排斥它,後來你習慣它,只要時間夠久,你最後變得離不開它。這就是體制化。」

——摩根.費里曼《刺激一九九五》

電影《刺激一九九五》中的布魯克斯是在監獄服刑長達五十年的老獄友。在五十年的刑期過去後,布魯克斯已經不想離開監獄了,他甚至想以傷害同伴的辦法來延長刑期,但他最終還是下不了手。入獄前只看過一輛汽車的布魯克斯,面對出獄後熙熙攘攘的車流和世界,無所適從。他最終只有了結生命,結束這種陌生的生活。「一開始你排斥它,後來你習慣它,只要時間夠久,你最後變得離不開它。這就是體制化。」劇中瑞德這段發人深省的話,何嘗不是說出了許多人的人生呢?

「體制化」,這是一個多麼怵目驚心的詞。生活中我們難道不是被這個妖魔逐漸消化了意志?從鋒芒畢露到墨守成規,從抵制、不滿到向汙濁、強權徹底妥協甚至被同化,最後是日復一日地消磨著光陰。即便偶然靈光一閃意識到什麼,我們卻已經無力再做任何改變了。

人是有「惰性」的動物。在逐漸適應了某套體制後,一旦離開了就會變得不適應,連最極端的監獄生活也是如此。瑞德對監獄先是恨,然後是適應,最後是離不開。經歷體制化的人所面臨的宿命,很少有人能夠逃脫。布魯克斯為了不出獄寧可故意傷人,離開監獄後難以適應外面的生活,最後只好上吊。瑞德在服刑四十年後獲得假釋,一樣難以適應外面的生活,最簡單的尿尿也要先報告,因為報告了四十年,不走這個程序,就尿不出來。若不是安迪的鼓勵,恐怕瑞德最後也會走上布魯克斯的老路吧!

「虛榮,我最愛的原罪。」

——艾爾.帕西諾《魔鬼代言人》

《魔鬼代言人》一片結尾,基努.李維終於戰勝魔鬼撒旦,他用自殺的方式破壞魔鬼的詭計,魔鬼似乎是失敗了,但影片突然鏡頭一轉,回到電影最初的場景,基努.李維站在洗手台前,面對著即將走入「虛榮」的抉擇時刻,他是如此高興一切可以重來,他緊緊擁抱妻子,決定豁然地面對自己的第一次敗訴──此刻,他的確保住了心靈上的自由。沒想到,當記者告訴他:「就憑著你為正義犧牲自己形象的舉動,我一定把你捧紅。」基努.李維似乎又跌入陷阱,而記者也於此時變成魔鬼艾爾.帕西諾,他得意地說:「虛榮,我最愛的原罪。」這正是本片最厲害的地方,它使人明白:你勇敢抗拒了這條路,卻不代表另一條路上沒有陷阱。

每天的日常生活中,我們總在很多小小的抉擇上不斷妥協。小小的事件、小小的抉擇,仍舊包藏著虛榮的罪惡種子,在罪惡感漸漸失去的同時,大惡亦近在咫尺。

〉〉〉現學現賣的電影名句全在這兒!

亞聖孟子的無敵之道

《仁者無敵•孟子》——孟子名言的智慧

江佩珍、陳耔伶◎編著

引領現代思潮的亞聖名言智慧

北宋大儒歐陽修:「孔子之後,唯孟子知道。」

明末思想家黃宗羲:「孟子的性善說足一條千古不易的真理。」

牛津大學、倫敦大學皆把《孟子》中的篇章列為教授科目

孟子的名言你聽過多少?

「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

「五十步笑百步、顧左右而言他、男女授受不親。」

「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盡信書,則不如無書。」

「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孟子》全書共七篇三萬四千餘字,本書精選其中名言150句,適用於教育、自我成長、社會和政治,可謂為現代為人處世的智囊寶典。

此外,對於精選名言更是給予賞析說明,對於孟子的原理、重要觀念,帶來具有時代色彩的新鮮思維,形成新的觀念、準則,使讀者一看就懂,更樂於由古書中汲取生活智慧,溫古知新,進而修身養性、智慧處世。

孟子的學說,經時間考驗取得諸學者的肯定,時間愈久,光芒愈炬,在現代化、機械化的社會中,孟子仁義處世的理論愈顯珍貴。透過賞析和名言對照,《仁者無敵•孟子》結合了過去與現代,讓讀者在權利與仁義的辯論中,智慧生活。

----------------〈前言〉----------------

年輕的時候總覺得「四書五經」早就是些陳腐的老玩意,只是古代的教科書,內容當然是又無聊又沉悶。其中,對於「予豈好辯哉,予不得已也」的孟子,更常常帶著嘲弄的興味去加以批判。對於儒者如此嚴肅又沉重的生命型態,真是我難以承受之重啊!

那時候,我著迷於飄逸輕盈的佛老境界,第一次讀到惠能的偈語:「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樣充滿了洞見的字句時,內心那「啊哈!」的聲音到現在還迴盪在腦中。

那就好像是一個長久在黑暗中摸索的人,在天空閃現的雷電映照下,對這色彩繽紛的世界有了驚艷的一瞥。然後,我告訴自己,什麼都不用去做,因為我已具足了本然純淨的真我,只要保持著自己原來的那顆「赤子之心」就夠了。

然而,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斷地烙印下顛簸狼狽的腳印後,我才認清了現階段的自己根本連神秀的境界:「身為菩提樹,心為明鏡台,應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都還望塵莫及呢!

那麼,身處在現代社會的我,要怎麼「拂拭」我的「明鏡台」呢?這時孟子那抱守著內心的真理,堅持理想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身影就清晰地浮現在我的腦海。我看見了一個事事「反求諸己」,不斷地在每個生命情境中持養正氣,用他的生命去踐行真理的偉大靈魂。 也許在時空變異的今日,我們已不再背負著當日孟子所肩負的責任,但一個人對自我的期許始終都是必要的,也只有靠著不斷地反省察覺自身的樣貌,生命的向度才會開始往更寬廣更深遠的境界伸展。

◎關於《孟子》

《孟子》這本書在科舉考試的時代,和《論語》、《大學》、《中庸》並稱為「四書」,是當時考試的教科書,每個有志為民服務的讀書人都一定要熟讀。而本書的作者孟子歷來被尊為「亞聖」,與「至聖」孔子同為儒家最崇高的精神領袖。

孟子名軻,字子輿。父親名激,母親仇氏。孟子原本為魯國公族孟孫氏的後代,後來遷居到鄒地(今山東鄒縣)所以《史記•孟荀列傳》說他是鄒人。孟子很小的時候就失去了父親,由母親一手扶養長大。在母親的教育下,孟子用功讀書,受教於孔子的孫子子思的再傳弟子。

孟子就在這樣的教育中,確立了他肯定人性的核心思想「性善論」,並且讓這個「善」推及到他的政治思想、人倫關係與教育理論上。

學成後,孟子以孔子的繼承者自許,為了實現理想讓老百姓能過安定的太平日子,他開始招收弟子周遊列國來宣揚他「仁政」、「王道」的主張。這期間他到過齊、宋、魯、滕、梁等國,並且被梁惠王、齊宣王等君主召見。然而他的理想卻被認為不切實際、不符合潮流而沒有得到重用。

晚年,孟子回到家鄉講學,並且和他的弟子萬章、公孫丑等人從事著書的工作,將自己的理想與抱負寫成了《孟子》七篇。篇目有:〈梁惠王〉、〈公孫丑〉、〈滕文公〉、〈離婁〉、〈萬章〉、〈告子〉以及〈盡心〉。每篇分成上、下兩篇,全書十四卷,將孟子的言論和事跡較完整地保存下來,使後人得以窺見孟子思想的大要。

〉〉〉孟子何以敢言「仁者無敵」?

漫遊古典詩詞之海,私藏一方詩情

《漫漫古典情》【私藏盒裝版】

內裝《遇見.詩心》、《古詩,我的能量補給》兩卷,3月15日上市

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項羽

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李延年

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漢樂府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曹操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劉希夷

飄飄何所以,天地一沙鷗。──杜甫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蘇軾

古今明月依舊,心情竟亦相似。

詩詞,文學天空最閃耀的星辰!

每天閱讀一首美麗詩詞,在繁忙的365天裡留住一方寧靜,呼吸千年依舊的詩情。

千年傳誦的詩詞古文,今時今日依然打動無數現代人

珍藏詩心,串起古今私密對白,為自己的心靈打打氣

你,今天,讀詩了嗎?

《遇見.詩心》 樸月/編著

精選365則歷代知名詩詞,讓文史名家樸月帶你深入這些耳熟能詳的詩詞最奧祕之意境。

《古詩,我的能量補給》星佑/編著

120首充實精神糧食的先秦兩漢古詩名句,淺吟低迴,補給到能量滿點。

〉〉〉詩詞能量補給站啟用中!

黑白雙貓桌布免費下載
《藝術裡的秘密》特價五折,解析維梅爾特展重量級畫作〈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黑白雙貓跳恰恰》送雙貓心情貼紙,內有黑白雙貓桌布免費下載喔!

圖解世界史近代卷上預購即享0元加購他書,每人限購一本,敬請把握機會!

約訪談Interview
會計師執行「外部審計」時,特別是針對受查對象為公發公司,而評估財務報表有重大不實表達之風險時,有無可能要對受查對象有關人員於必要時進行約訪談?這是個有趣問題。

噩夢中的喜劇,絕無冷場的北野武
小時候偷香油錢、搞學運是為了泡妞、NHK節目上露屁股、騎機車撞路邊護欄而毀掉半張臉……外星人?還是根本腦子有問題?!他是北野武,世界獨一無二的藝術家兼娛樂大師。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