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生薑茶-牙齒堅固,遠離牙痛夢靨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3/26 第21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專題報導 生薑茶-牙齒堅固,遠離牙痛夢靨
話健康.談養生 降低高血糖的日常保健-生理保健篇
兩性親子 如何培養孩子的愛心與勇氣?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生薑茶-牙齒堅固,遠離牙痛夢靨
陳峙嘉

生薑茶-牙齒堅固,遠離牙痛夢靨
症狀:牙周炎

  老偏方-生薑水:取3~4片帶皮鮮薑,切片,加適量水煮滾,依水量斟酌增加鮮薑用量。先用熱薑水清洗牙結石,後用熱薑水取代茶飲,每天1~2次,約6次即可消除炎症。

  牙周炎看似小毛病,治療起來卻相當棘手,發作起來更是讓人苦不堪言。它不僅發生在成年人身上,小孩也不能倖免。

  祝女士的兒子今年6歲,經常牙齦紅腫、出血,祝女士自己的牙齒很不好,她怕兒子日後跟她一樣,就找個空檔帶兒子去看牙醫。

  醫生檢查後發現,她兒子的牙齦輕微充血、水腫,下排牙齒還有很多軟垢、結石,由於發現得早,病情不算嚴重。醫生給予洗牙,還開漱口水,囑咐一定要保持牙齒清潔,確實刷牙。

  祝女士回來後,依指示督促兒子漱口,但每次漱口都會把漱口水吞下去,怎麼糾正都無效。她聽說漱口水中含有酒精,對身體有害,只能暫時停用。但不用的話,還有什麼其他方法呢?

  祝女士有次找我看病時,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問我知不知道怎麼治牙周炎,有無特效良方?她心想,這畢竟是齒科專治的病。

  中醫對牙周炎也有一套方法。我推薦一個很簡單的方法。

  方法:取3~4片帶皮鮮薑,切片,加適量水煮滾,依水量斟酌增加鮮薑用量。先用熱薑水清洗牙結石,後用熱薑水取代茶飲,每天1~2次,約6次即可消除炎症。

  祝女士的兒子屬於「青春前期牙周炎」,治療的原則就是消炎。生薑的的功效很多,民諺有「家備小薑,小病不慌」的說法。

  現代藥理研究證實,生薑含有薑辣素、水楊酸、薑酚等多種化合物,其萃取液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白色葡萄球菌、傷寒桿菌、宋內氏痢疾桿菌、綠膿桿菌等,均有明顯的抑制作用,能殺菌解毒、消腫止痛,對口腔內牙周致病菌也很有效。

  交談中我還瞭解到,她兒子刷牙總是敷衍了事,為了讓孩子對刷牙有興趣,她還給孩子買了電動牙刷。

  我告訴她,電動牙刷清潔牙齒表面時,總是同向旋轉,有些牙齒間隙刷不到,低齡兒童最好不要使用電動牙刷,以免清潔不到位,引起牙周炎。

  我建議她選用刷頭較小、刷毛稍軟、刷毛尖磨圓的磨毛牙刷,且最好每3個月更換1次。牙刷使用時間過長,刷毛容易積存細菌,不利口腔健康。

  至於孩子不喜歡刷牙的問題,一方面家長要耐心告訴他刷牙的重要性。另外,可將一些牙齒受損的照片給他看,告訴他不好保護牙齒的後果有多嚴重,這樣小孩往往會有所警惕。

  1週後,祝女士兒子的發炎症狀已大致消退,刷牙也較少出血了,她準備繼續用熱薑水的方法,持續治療一段時間。

  貼心叮嚀:生薑性辛溫,屬熱性食物,過食會破血傷陰,尤其不適宜陰虛體質者採用。

  在孩子病情需要時,可以漱口加飲用;平時預防或孩子太小不能接受薑水辣味的話,用薑水直接漱口即可。

  牙周炎是侵犯牙齦和牙周組織的慢性炎症,兒童牙周炎比成人發展更快,在短時間內就會出現牙根暴露、牙齒鬆動的情況,牙周一旦發炎,應盡速就醫,並督促孩子每天用牙刷認真刷牙。

  如果孩子齒列不整齊,可以考慮在12歲以後進行矯正。同時建議家長每半年或一年,帶孩子到醫院或牙科診所檢查牙齒,從小做好牙齒保健。

~以上資料摘自《很老很老的老偏方5 寶寶小兒病一掃光》陳峙嘉◎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降低高血糖的日常保健-生理保健篇
何一成

降低高血糖的日常保健-生理保健篇
隨時注意自身從頭到腳的健康狀況

★良好的睡眠

  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能維持順暢的新陳代謝,促使胰島素正常作用,穩定血糖值的變化。

  ●打造優質睡眠的8大關鍵

  ◆1.睡前不喝刺激性飲料:睡覺前四個小時,不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以免太過刺激,影響入睡。

  ◆2.睡前做輕度運動:睡覺前兩個小時進行輕度運動,如拉拉筋,能放鬆肌肉、舒緩情緒,培養睡眠情緒。

  ◆3.睡前泡澡:睡前兩個小時泡個澡,有助於放鬆心情。

  ◆4.11點前入睡:糖尿病患者應在晚上十一點前入睡,最晚不要超過十二點。

  ◆5.保持環境安靜:如果睡眠環境稍嫌吵雜,建議糖尿病患者可以戴上耳罩或耳塞,以杜絕聲音帶來的困擾。

  ◆6穿著棉質睡衣:睡衣選擇上,建議糖尿病患者選擇純棉材質的衣服,棉質衣服能吸收睡眠中所流的汗,維持身體的乾爽。避免不吸汗的絲質材質。

  ◆7.選擇合適的枕頭和床墊:枕頭選擇上,與頸部弧度相符的枕頭高度是最理想的。床墊避免太硬及太軟,長久下來兩者都會導致身體痠痛。

  ◆8.調整適當溫度和光線:糖尿病患者的睡眠環境,必須冷、暖度適中。睡覺時留一盞小夜燈,避免眼睛為適應黑夜消耗更多氧氣,預防病變。

★做好足部照護

  糖尿病患者作好足部護理首先要「避免受傷」。因為糖尿病患者足部的血液循環較差,對痛覺、觸覺的敏感度低,受了傷可能還不自覺。再者,血糖控制較差的病患傷口癒合能力差、又容易感染,當足部出現小傷口,上述原因都可能加重傷勢,最嚴重的情況甚至需要截肢,故建議患者平日應做好足部照護。

  ●絕對要避免的足部動作

  1.不可以打赤腳,即使在室內也應穿鞋或拖鞋。

  2.不可以將雙腳長時間浸於水中,這樣會讓您的皮膚乾燥龜裂,甚至引起發炎。

  3.不要長時間雙腳交疊或盤坐,這樣會妨礙足部血液循環,有害健康。

★做好口腔保健工作

  血糖值高,會促使血管壁增厚、血液循環差,口腔容易受到細菌感染,造成發炎狀況,導致牙齦發炎、牙周病等症狀發生。嚴重的牙周病及口腔感染又會提高血液中血糖的濃度,增加胰島素的阻抗性,對病情控制造成惡性循環,因此口腔保健是糖尿病患者不能忽視的課題。

★避免感冒或感染發炎

  當感冒或感染發炎時,身體對胰島素的需求量增加,這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會造成胰島素缺乏,進而導致血糖再升高,增加對糖尿病病情控制的難度,因此建議糖尿病患者平日應該積極預防感冒及各種感染,若有感冒或發炎症狀出現,應該盡速就醫。

★定期幫自己作血糖值測驗

  血糖值測驗很重要,要定期作。糖尿病患者可以自行在家中使用居家型血糖機來監測自我血糖的變化,藉由血糖值的測驗結果,了解自己血糖控制的狀況,同時也可將數據告訴醫生,提供作為診療時的依據。

  ●什麼時候測血糖

  1.血糖控制狀況好的人,一個星期測1~2次空腹、飯後、睡前血糖即可。

  2.血糖控制狀況不好的人,每天都要測空腹、飯後、睡前血糖。

  3.生病或進行激烈運動時,要增加測量的次數。

~以上資料摘自《8週改善糖尿病食療事典》何一成◎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如何培養孩子的愛心與勇氣?
林格

如何培養孩子的愛心與勇氣?
不要過度干預、保護你的孩子

  愛心是無限珍貴的人性瑰寶,特別是對當前「以自我為中心」的新一代獨生子女來說,擁有一顆「愛心」尤其顯得重要。

★你比我更需要它

  在一個又冷又黑的夜裡,美國中部鄉村的一條道路上,一位老太太的汽車拋錨了。由於這裡人煙稀少,等了半小時,才終於有一輛車經過。開車的男子好心的停下車幫忙。過了幾分鐘,汽車修好了,老太太問要多少錢,他回答說:「我這樣做,並不是為了錢,而是助人為樂。」但老太太堅持要付些錢作為報酬。男子謝絕她的好意,並建議她將那些錢給那些比他更需要的人,然後就開車上路了。

  後來,老太太來到路邊一家咖啡廳,一位懷孕的女服務生給她一杯熱咖啡,並問她為什麼這麼晚還趕路。老太太就將剛剛的事情說給她聽。那位女服務生聽後說:「這樣的好人真是難得!」

  在閒聊中,老太太問那位女服務生為什麼工作那麼晚?對方說是為了迎接孩子的出世,需要第二份工作。老太太聽後,執意要她收下兩百元的小費,女服務生說:「我不能收這麼多。」老太太堅持說:「你比我更需要它!」

  這位女服務生當天下班回到家,把這件事情告訴了丈夫。結果很讓人驚訝的是,她的丈夫就是那位好心幫助老太太修車的男子。也許真的是善有善報。事實上,有愛心的人終將幸福。

  作為人性的一線光芒,培養愛心對孩子的成長有什麼幫助呢?我們先來分析一下具有愛心的人的心理特徵:

  首先,當愛心油然而生的時候,身體會發出一種極端敏感的神經衝動。這種神經衝動會把自己的所有感覺器官打開;這時接受新的事物和新的知識,就會變得特別容易。

  其次,當一個人經常無私幫助別人時,他的整個心態是平和的、從容的、積極的,內心深處會產生一種穩定的、高尚的動機。這種動機與學習的動機是互相連結的,舉一反三,就會將學習的熱情激發出來。

  第三,有愛心的人,通常也是有自信的人。自信是人格的核心,而愛心則是自信的衍生物。美國作家馬爾茲說:「我們要以信心充實自己,就像我們每天要以食物充實自己一樣。」有了自信,還能學不好嗎?

  我認為,培養孩子自信的方法儘管很多,但其中一個捷徑就是從培養孩子的愛心開始。在鼓勵孩子愛人、幫助別人的過程中,從更高的角度來引導孩子形成「我能行」的意識。另外,可以確定的是,沒有愛心支撐的自信就不是真正的自信;即使已經克服了自卑,形成了自我的信心,也很容易演變為狂妄或者自負。

★勇敢探索人生的祕境

  「勇敢」,是人生中陽剛之美的集中體現,是在不可預測的未知面前所表現的自主意志。「勇敢」領導了人性中的其他價值,像是正義、良知、理智與悲憫。

  勇敢,從人性角度理解,就是勇於探索。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人的內心有一種根深蒂固的需要,總感到自己是一個發現者、探究者、探尋者。」而對教育而言,人生下來就是一個學習者,但會逐步形成不同的學習需要。認知需要是最重要和最穩定的內在學習動力,而認知需要就是探索的需要。從小培養孩子的探索精神,是極為關鍵的教育內涵。

  勇於探索源於弄清事物來龍去脈的衝動。當這種衝動不是曇花一現,而是指引著一個人堅持不懈地去尋找源頭時,就成了真正意義上的探索。

  另外,探索還來自於懷疑。沒有疑問,就沒有探索。如果對別人提出來的意見和觀點,每次都是不假思索地接受,照單全收,也會埋葬內心探索的機會。如果凡事多問幾個「為什麼」,不盲從,就能獲得更多發現的新機會。

★勇敢討戰、犧牲與自省

  在學習的品格中,「勇敢」的特質會具體表現在:一、挑戰未知,對於未知的東西勇於探索,對於挑戰充滿鬥志,相信自己,同時也表現為無所畏懼;二、勇於犧牲,具備了犧牲精神才能抓住重點,勇於放棄一些干擾因素以及外在的誘惑;三、善於自省,人最大的困難是曝露自己的弱點給自己看,這需要非凡的勇氣。只有敢於自省者,才能不斷進步。

  「勇敢」不是膚淺和莽撞的,而是深沉的、內斂的。我們常說「狹路相逢勇者勝」,這個勇者未必是在對壘中怒形於色、張牙舞爪的那方,而應該是沉著智慧、永不放棄的自己。

  真正的勇敢有著對「美」與「善」的忠誠。很多教育者,在概念上很清楚勇敢和探索精神的價值,但是在實際和孩子相處的過程中,卻總是忍不住干預。這種過度保護和替代孩子行為的本能,才是孩子培養勇氣品格的最大阻力。

~以上資料摘自《方法用對了,教孩子就不累》林格◎著
人類智庫【人類文化】出版

約訪談Interview
會計師執行「外部審計」時,特別是針對受查對象為公發公司,而評估財務報表有重大不實表達之風險時,有無可能要對受查對象有關人員於必要時進行約訪談?這是個有趣問題。

噩夢中的喜劇,絕無冷場的北野武
小時候偷香油錢、搞學運是為了泡妞、NHK節目上露屁股、騎機車撞路邊護欄而毀掉半張臉……外星人?還是根本腦子有問題?!他是北野武,世界獨一無二的藝術家兼娛樂大師。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