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跟著斗哥友天下/奇怪!他為何就是不生氣?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3/27 第3209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跟著斗哥友天下/奇怪!他為何就是不生氣?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段慧琳:鐵道大富翁
 
 
 
今日繽紛
 
跟著斗哥友天下/奇怪!他為何就是不生氣?
張光斗/聯合報

我的「天下」缺乏有形範疇,說不上大。我的天下由各種不同面向的朋友組成,他們的長相、性別、口音、職業、人生、喜惡和年齡都不同,唯有一樣相通——都擁有一顆溫暖喜樂的心……

今天要登場的這位朋友,有一項奇異的特質──總是不生氣。

陳正毅。我念「世新」時的學長。此刻,他是一位癌末患者。

●落寞情緒引發負面能量

過去我在報社當記者時,會與他在採訪場合見到面。

我早就認識他,他是世新《新聞人》校刊發起人之一,文采絢麗,聲名遠播;出了社會之後,他看到我,會親切地跟我打招呼;我反倒是慢熱的人,半天沒法跟他說上一句話。

再後來,知道他高陞,左手寫稿,右手拉廣告。但我始終無法將他的人與廣告業務連結在一塊兒。

數十年過去,我沒再與他交會。直到「臉書」火紅了,我也跟上潮流,竟然碰到他,依舊是他主動,要加入我。我趕緊按確認鍵,深怕慢了就更顯失禮。

看到他的鋪(po)文,我才開始掇拾失聯這數十年來,他的人生碰到了哪些翻騰……一次聚會中,聽到在座的人提起正毅兄,但大家說了什麼我已然走神,只是一味地跟自己叨念:快!快點與正毅兄約見面。

沒多久,終於見面。那頓晚飯,正毅兄的食慾不錯,他想見的許多老友都來了,看他開心地吃著,偶爾也會接腔,我的心定了下來。

很奇怪,此後,一登錄臉書就習慣尋找他。他像是與己無關地,陳述著病情發展、身體的變化與疼痛……我跟著他的行文,一下子慶幸,一下子憂傷。

他休兵了幾天,我心生不祥,果不其然,看到他女兒代父鋪文了,說是正毅兄病危,送進醫院……

我想,他絕不會就此倒下。結果,他打贏了這一仗,安然出院。我也決定要向他開口。

打了電話,說想製作他的抗癌故事,希望他能應允。他一口答應。

選了一個不是太熱的秋末午後,我與工作人員到了正毅兄的家。

我不再有顧慮,想到什麼就問什麼。他有問必答,絕不遮掩。不過,他的咳嗽經常會打斷自己的話,而我的胃食道逆流再發,痰一上來也忍受不住地猛咳一陣。那個當下,我恍惚覺得,藉由我與他此起彼落的咳嗽聲,他的所有苦難都能一一穿越過來,由我來體會。

他的苦難,是從被酒駕的機車撞成重傷開始。他居然失去記憶,靠著結褵數十年的妻子淑鳳與女兒佳筠一聲聲喚回來,還從一加一等於幾開始復健……他的智能逐漸恢復,但公司不願再等,派人來訪,要求他離職。他沒有提出任何要求,當場點頭。

我的嘴張了半天,久久無法闔上,這……下班途中發生意外,即便不算公傷,一家有規模的媒體公司,豈可如此對待一位老實盡責的員工?

漫長的復健路上,當然也有落寞的情緒,負面能量讓他的健康亮起另一盞要命的紅燈。兩年後,他罹患第四期大腸癌。

●不要有那麼多對不起

身邊有愛妻淑鳳的照拂,正毅兄的手術非常成功。但晴天霹靂不是戲劇中才會出現,淑鳳居然在一年後罹患大腸癌,而被醫生判定為初期的她竟然兩年後過世,這讓痛不欲生的正毅兄差點喪失鬥志。幸好,小孫子的可愛與貼心,適時補上了他心頭的大缺口。他咬牙繼續面對癌細胞的「調皮搗蛋」(他親口這麼形容)。

我問,酒後肇事的人呢?有賠償?有來懺悔?

他淡淡一笑說,當事人的家境看來也不好,他只希望對方記取教訓。一個月一千元的補償金,要付五年,不過才不到一年,對方人便不見蹤影。正毅兄說,算了,人家沒心,何必再苦苦相逼?

我聽他的好友淑芬說,他當年結婚時,國畫大師黃君璧送他一幅畫誌賀,他送去裱畫店裱畫,過幾天去取時,裱畫店老闆居然反唇問道:「有嗎?你有送來過嗎?」正毅兄摸摸鼻子離去。

他,一直都不生氣。

我很氣,就連癌細胞都在欺負他!

他體內的癌細胞由大腸跑到肺、脊椎、腦……正毅兄說,老天在跟他下棋,老天下一手,他回一手,他只能被動地頑強抵抗,只等老天哪天一攤手跟他說「你輸了」,他才能停手。

我又氣了!對老天爺。

他語氣平穩,誠懇真切地說,最後悔的事,是當年在職場沒有照顧好身體,菸酒不離口,還經常通宵打麻將,有時回家剛好碰到子女上學……或許是妻子淑鳳太賢淑,從來不過問他的事,只是一味地包容,所以,他失去了許多與家人共處的時光。如今回首來時路,他說,如果人生還能再來一次,一定要把家人放在第一位。

聊天過程中,我發現正毅兄非常在乎他人的情緒反應,兩、三句話之中,都會夾帶一句對不起,就連咳嗽也要說對不起。我回道:「不要有那麼多對不起啦,我自己跟著咳,也沒道歉啊!」他說不過我,只是笑笑,還是給了我一個對不起。

2013年5月,醫師當他的面宣布,他只剩下三個月的壽命。他不慌不忙地將醫師的宣判鋪上了網。許多朋友都心疼他,鼓勵他,於是,在眾多友人的資助下,他集結了手邊的文稿,出版《用生命書寫》這本書。也許老天爺並不是真的那麼絕情,這本書雖未能進入一般街坊的發行管道,卻在朋友間口耳相傳下,不斷加印,就連他高中母校的校長都購買三千本送給全校師生,作為生命教育教材。

正毅兄坦言,他不是不怕死,只是罹癌之後,對生命有了不同的體認,決心要過好每一天,盡他的能力,將這份心意傳達給更多人。

每每在周日晚上,我會在臉書上讀到他的遊記。哪怕是寒流來了、下大雨了、逢年過節大塞車,他都在兒子與孫子陪同下,去到山之巔海之角,讓我看得心驚膽跳,忍不住勸他:「好好在家休息吧!」但他沒有一點退縮,認為是兒子抓緊每一個相處的時機,讓他與孫子、家人們一同呼吸、一同散心。我,當然趕緊閉住這張大嘴。

那天早上,接到他的電話,一再感謝「點燈」替他製作了如此溫馨的專輯。我跟他說,我才要感謝他,願意將人生的體認與抗癌的故事與廣大觀眾分享。

電話中,他的口氣沒日前有力,有些虛,有些喘。我本想再補上幾句,但隨後打消了念頭。因為,我只是很無聊地想問問他,為何他總是不生氣?不動怒?

陳正毅。我的學長,我的朋友,一位不會生氣的生命鬥士。

您呢?您的身邊是否也有一位如此特別的朋友?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段慧琳:鐵道大富翁
段慧琳/聯合報
每年生日我會安排一趟環島旅行,慶祝自己又長一歲。在規畫過各款交通工具、各條不同路線之後,今年,我決定用「鐵道大富翁」的方式度過長尾巴之日。仿造傳統的大富翁紙上遊戲,我畫了一份方格地圖,隨機選了四十個火車站名填入,擲骰子決定下一個目的地。為了更貼近大富翁精神,甚至請朋友們幫忙撰寫「機會」和「命運」,以便在我碰到困難時隨時獲得支援(或陷害?)。除了製作這些小道具,我幾乎沒再做任何計畫,畢竟都已經請來天公伯擔任我的企畫總監了,祂會決定這趟旅程該怎麼走。

這位企畫總監大概很少承接這樣的案子,因此對步調的掌握稍嫌不穩定。有時大落,要我從苗栗海線的新埔車站前進山線的潭子車站,害我只得「倒退嚕」,回頭到竹南轉車;或是企圖讓我停在兩小時才有一班車的北埔車站,等火車等到望眼欲穿。但有時又大起,驚險地避過車班極少、路程極遠的集集支線,或連續出現兩個六點,要我從嘉義直達關山,趕進度似的。

朋友們提供的救援,更為這趟環島增添許多不確定性,每要翻起一張「機會」或「命運」之前,我內心都七上八下。「買一份雞排慰勞站務人員」,弄得人家站務員一頭霧水,說不定還會擔心這是惡作劇而不敢下嚥呢!「喝一杯不加糖的珍奶」,這是要犒賞我還是要懲罰我啊?「買五張大樂透或刮刮樂」,這個不錯,我還刮中了七百元,當場倒賺兩百元的旅費;「打電話和你的好朋友伍豐報平安,並買一份紀念品給他」,喂!這是圖利你自己吧!

因為無法預期,沿途摸索著詢問著,接觸了很多在地人情,意外品嘗到不少道地美食;也因為缺少計畫,總是買不到有座位的車票,更因車班時間掌握不當,一度在深夜時分背著行李摸著黑,尋找落腳旅店。但若要我回憶這趟旅程,評語依舊是「無與倫比的有趣」。旅行如同生命,不確定性也許讓人不安,卻也因而精采,每件事、每個地方的「好玩」,都歸因於旅人的心態,心開闊一點、加些創意進去,旅程就會好玩。

那麼,有人問我了,鐵道大富翁之旅,要怎麼準備呢?拜託!都請來天公伯當總監了,除了出發,你還需要什麼準備?

 
 
 
訊息公告
 
 
 
 
改善痠痛、抽筋、手腳冰冷
冷氣團來報到,許多孕媽咪不僅身體快凍僵,普遍都會開始出現手冰腳冰、腰痠背痛、循環差等症狀,讓物理治療師告訴媽咪如何輕鬆暖呼呼的小技巧!

成為專欄作家的最快捷徑
你的創作,需要被看見!【e世代文學報】徵求專欄作家,歡迎網路上的秀異寫作者來投稿報名,不拘形式,小說、散文、新詩都大歡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