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大立光攻陸 傳結盟歐菲光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3/27 第319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大立光攻陸 傳結盟歐菲光
國際科技產業 Candy Crush 掛牌首日早盤暴跌
臉書趕時髦 買穿戴眼鏡商Oculus
通訊產業 周永明:發展品牌 搶市占更重要
名家觀點/宏達電機皇 掀換機浪潮
NCC擬釋頻譜 國庫將進補
4G國際通用頻段釋照 兵家必爭
中華電 降網路互連批發價
資訊產業 大立光撤資宏翔光電 持股擬賣光寶
最新消息 大陸歐菲光併美廠DOC
聯想推智能TV 聯發科、仁寶讚
施耐德攜手正崴 攻4G設備

今日財經頭條
大立光攻陸 傳結盟歐菲光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市場傳出,光學龍頭大立光為擴大大陸市場布局,可能與大陸電子大廠歐菲光結盟,由鏡頭向下延伸至模組,打造一條龍的垂直布局。業界認為,強強聯手,可望稱霸大陸手機鏡頭模組市場。

對於與歐菲光的結盟傳聞,大立光昨(26)日表示,公司的策略布局牽涉到與客戶的關係,很多合作案都有在談,不便透露。業界人士形容,如果大立光真的與歐菲光合作,今年大陸的手機鏡頭市場,恐將掀起一場「腥風血雨」的風暴。

業界人士分析,大立光以鏡頭技術優勢,掌握國際一線品牌蘋果、三星、諾基亞等訂單,但近幾年市場變化快速,產業競合變遷,不再有絕對的主導者,尤其進入大陸市場後,單一鏡頭的優勢無法再左右市場,使得大立光不得出手與陸廠合作。

大立光目前是全球手機鏡頭龍頭,市占率逾兩成。歐菲光近幾年在觸控面板領域,挾資金、產能等優勢,大舉低價搶單,顛覆市場秩序,近幾年再轉戰鏡頭模組,目前在大陸鏡頭模組市場市占率僅次於舜宇,企圖心旺盛。

近幾年大陸智慧手機市場快速崛起,大立光挾鏡頭優勢,原計劃透過與光寶、日商音圈馬達(VCM)大廠TDK三家合資成立宏翔光電,跨足下游模組廠,啟動一條龍垂直整合布局,藉此打開大陸市場。

不過,成立兩年的宏翔光電卻遲遲無法切入大陸市場,讓大立光苦思突圍,轉向與大陸業者合作,傳找上歐菲光,希望藉由歐菲光在大陸的通路與人脈優勢,擴大大立光大陸市場市占。

市場人士分析,近年來大陸鏡頭模組廠如雨後春筍般竄出,估計今年產能可能擴增一倍,儘管目前手機高階鏡頭已升級到千萬畫素之上,但對大陸模組廠而言,500萬至800萬鏡頭仍是市場主流。

大立光此時若選擇與大陸模組廠結盟,以鏡頭整合下游模組築起競爭高牆,不僅有助於快速拉高在大陸的市占率,也阻擋後進500萬、800萬鏡頭的追趕者。

舜宇目前為大陸最大的模組廠,同時也有自家鏡頭廠,歐菲光若與大立光結盟,不僅有穩定且高階的鏡頭來源,以歐菲光過去在觸控面板的戰略分析,先想辦法做大市占率,打趴別人後,進而主導市場及價格,歐菲光結合大立光後,很有機會超越舜宇,成為市場霸主。

 

通路+人脈

新夥伴兩優勢 吸引台灣股王

對大立光而言,此合作案主要是著眼於歐菲光的通路及人脈優勢,有助進一步拓展大陸市場,對歐菲光來說,競爭對手、同時也是大陸鏡頭模組龍頭的舜宇已向上發展手機鏡頭、進行垂直整合,因此有意結合大立光在手機鏡頭的實力,打敗對手。

歐菲光是近年崛起速度最快速的大陸電子零組件廠商,從觸控面板起家,目前已是大陸觸控面板龍頭,為了搶市占率,不惜殺價搶單,使得台灣觸控面板廠宸鴻等一度面臨虧損的壓力;近幾年投入手機模組產業,業績衝的很快,頗有再度稱霸的企圖心。

近幾年大陸筆電品牌廠扶植自家電子零組件廠,迅速竄起,這樣的模式可能由筆電產業複製到手機領域,大立光看到這樣的趨勢,有意與大陸業者策略聯盟打通關,壯大其在大陸市場的勢力。

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曾憂心透露,「只要大陸做得出來的鏡頭,大陸品牌廠就會優先採用。」業界人士認為,在宏翔光電之前,大立光以技術優勢,一向只走自己的路,鮮少與人合作結盟,隨著轉投資的宏翔光電遲遲無法顯現效益,讓大立光不得不與大陸業者合作。

 
國際科技產業
Candy Crush 掛牌首日早盤暴跌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行動遊戲Candy Crush的開發商King數位娛樂公司26日在紐約證交所(NYSE)掛牌,交易首日早盤暴跌逾15%,凸顯投資人對King的營運前景仍有疑慮。

King股價26日一度暴跌15.2%至19.08美元,遠低於每股22.5美元的上市價。King先前以每股22.5美元的定價,透過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籌得3.5億美元,並為私募股權業者Apax合夥公司等早期投資人賺進1.5億美元。King和股東共出售2,220萬股,承銷商也能在認購熱烈時,選擇再出售330萬股。

雖然King開發的Candy Crush遊戲已紅遍大街小巷,2月吸引9,700萬名每日活躍用戶,但投資人對King IPO熱度不如臉書和推特。金融時報指出,King股票獲超額認購約六倍,但不只一位投資人說,市場對King的興趣降低許多。

King去年營收成長10倍至近19億美元,獲利5億6,760萬美元,但分析師說,King的獲利高峰期已過,引發市場質疑King能否重振之前的成功。

 
臉書趕時髦 買穿戴眼鏡商Oculus
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全球社群網站龍頭臉書(Facebook)宣布,將斥資20億美元收購虛擬實境眼鏡製造商Oculus,首次進軍成長飛快的穿戴式硬體產業,也是今年來第二樁大手筆交易。

臉書在聲明中說,同意以4億美元現金與2,310萬股股票,收購成立僅兩年的Oculus,Oculus表現若達到特定目標,還會追加支付3億美元。臉書26日早盤一度下跌2.5%至63.28美元,今年來至25日收盤止上漲19%。

正如上月斥資190億美元買下即時通訊業者Whatsapp,這樁交易凸顯臉書亟欲透過各種裝置與溝通方式,連結起更多用戶的雄心,也顯示科技大咖正展開激烈競爭,併吞前景亮麗的新創公司。

總部位在加州爾灣(Irvine)的Oculus生產看起來像滑雪護目鏡的裝置Rift,戴上此裝置可玩遊戲並感覺到身歷其境。但臉書對這家公司寄予更宏大的願景。

查克伯格說:「行動是當今的平台,現在我們準備打造未來的平台。Oculus有機會打造有史以來最社群化的平台,改變我們工作、遊戲與溝通方式。」

他表示,未來只要在家戴上眼鏡,就能在場邊觀看比賽、諮詢醫生或是選修線上課程等。他並指出,Oculus眼鏡本身可能無利可圖,將透過軟體、服務或廣告創造獲利。

不過,這款眼鏡目前尚未上市,只出售眼鏡原型給開發商,每個要價350美元。

臉書買下Oculus後,將揮軍百花齊放的穿戴裝置市場,和Google與三星電子等公司互別苗頭。英特爾日前也宣布收購腕表裝置製造商Basis Science。

這樁交易也讓Oculus的股東大撈一筆。消息人士透露,創投業者Spark與Matrix Partners去年分兩輪各投資Oculus約1,900萬美元,目前兩者的持股各值3.8億美元左右,投資報酬率達20倍。

臉書近來加快收購腳步,強化行動事業。除了收購Whatsapp ,2012年也砸下近7億美元買下手機照片分享軟體Instagram 。

Oculus創辦人拉奇 才21歲

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Oculus公司創辦人拉奇(Palmer Luckey)才21歲,創業的故事帶有濃濃的矽谷色彩。15歲在家中車庫裡研究虛擬實境裝置,上大學後做出虛擬實境眼鏡Oculus Rift,後來決定休學,全心創業。

Oculus最初在集資網站上Kickstarter募集資金,後來靠矽谷投資人的資金運作,上個月剛籌得7,500萬美元生產這款裝置,25日就被臉書以20億美元收購。

Oculus Rift提供超廣角視野與低視覺延遲效果,雖然外觀看起來笨重,其實重量很輕,試用者體驗後對身歷其境的效果普遍感到驚豔。

Oculus Rift上市短短兩年,已是遊戲世界的熱門話題,如今更成為臉書的一份子,臉書譽之為「沉浸式虛擬實境科技的領導者」。

Oculus執行長埃里伯(Brendan Iribe)說,原本對合併心存排斥,擔心如何讓團隊維持獨立,並持續獲得資金支持令人折服的內容。但他與臉書執行長查克柏格接觸後,發現雙方觀點一致,不到兩周就拍板定案。

目前Oculus Rift還是開發機,代表未來還有改進空間。從臉書收購Oculus及Sony日前發表同類虛擬實境原型機Project Morpheus看來,虛擬實境競賽正要開打。

 
國際財經要聞
周永明:發展品牌 搶市占更重要
特派記者何佩儒/紐約二十五日電/經濟日報
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25日表示,市占率及絕對利潤更重要,宏達電目前全球市占不到4%,將鎖定重點市場發展,長期目標要衝至8%到10%。

周永明指出,品牌是虛幻的,要靠好的產品及市占率支撐,講品牌才有意義,宏達電今年行銷會有新作法、新突破,並繼續與委外代工夥伴合作,至於平板電腦及穿戴裝置產品也正規劃當中,會在準備好了、適當的時候推出。以下是訪談記要:

問:今年宏達電加大中階手機布局力道,是否會衝擊毛利率?

答:我認為,產品賣得好、絕對利潤最重要。品牌是很虛幻的,要靠好的產品、全球競爭力、市占率來支撐,講品牌才有意義。宏達電希望從全球的角度思考,長期目標希望達到8%到10%的市占率,集中火力在美國、泛歐、中國等重點市場,不會每個市場都做。

問:M8上市後,會不會重蹈去年供應鏈供應不及的覆轍?

答:前一代旗艦機新HTC One推出時,確實有很大的挑戰,但宏達電也因此累積許多經驗,讓M8推出時,有更好的供應鏈管理及品質。過去宏達電很在乎產品的上市時間,導致有些細節被迫要妥協。去年下半年起我告訴開發團隊,如果做不好就不發表,一定要盡善盡美才發表,包括供貨、製造品質都要做到最好。

問:宏達電去年開始委外代工,今年會持續嗎?

答:為讓生產更有彈性,去年起宏達電開始採取與策略合作夥伴合作。今年因應產品組合,一樣會保持彈性,不會全部都自己做。

 
名家觀點/宏達電機皇 掀換機浪潮
陳清文/經濟日報

在網路上瘋傳宏達電年度旗艦新機M8冰冷的規格之後,在最高潮時點,宏達電昨(25)日同步在紐約與倫敦舉辦盛大的產品發表會,展現M8鮮明精巧的獨特魅力、優質體驗與價值主張,讓全世界對宏達電刮目相看。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將M8比喻為一顆精緻的珠寶,是一隻高貴、閃亮、動心的嶄新手機,特色鮮明耀眼,氣勢強壓三星與蘋果兩大強敵。

發表會結束之後,國際主流媒體與專家幾乎一致認同:M8是全世界最優的機皇。發表會上的訴求主軸「The Best Smart Phone Getting Better(最好的智慧手機變得更棒了)」,也被眾多媒體引用作為新聞大標題,將M8捧上巔峰。

美國CNBC電視報導最正面,認為M8可與世界四大機皇匹敵激戰,甚至搶走三星與蘋果兩大陣營的客戶群,啟動智慧手機的革命新潮與換機浪潮。

M8在前一代雷同的機身造型基礎上,從內到外徹底改造成一個嶄新的旗艦手機,它有好多項最具創新的領先設計,例如:一體成形的金屬機殼有90%由鋁鎂合金精美打造完成,靈巧的解決天線干擾問題等。

最大的亮點在於雙鏡頭升級成為具有景深的專業級相機,可以搭配軟體進行炫麗的後製特效,讓消費者的拍照體驗樂趣無窮。同時音量增加20%,音域更廣,音質更優化。新一代操作介面HTC Sense 6也登場,讓操作更為人性化,更有國際專家認為「M8有機會成為蘋果新手機的最大殺手」。

只有美國商業週刊提出中性的評論。一方面,它暗喻宏達電已具有等同BMW等級的頂級獨特產品與領先技術,足以獨領風潮。另方面,也提出中肯的建言,認為宏達電的專賣店銷售人員需要更加用心費心貼心的教導新機購買者,才能將M8功能熟練運用並發揮到極致,完全擄獲消費者的心。

機皇與平價機混搭,是智慧手機激戰的爭勝攻略。宏達電的平價機種Desire 816已在大陸市場得到超越百萬台的預購捷報,混搭戰略已經成功一半。緊接著,M8機皇寶劍出鞘,與Desire 816優質平價手機雙箭齊發,若能雙雙奏捷,宏達電恢復往日光榮的時日就不遠了!

(作者是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中心首席研究員 )

 
NCC擬釋頻譜 國庫將進補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近期研擬2.6GHz頻譜釋出計畫,規劃WiMAX業者移頻後釋出以及全部一次性釋出兩方案。NCC副主委虞孝成表示,移頻有困難。業者解讀,NCC傾向全部一次釋出,可望貢獻國庫約250億到300億元。

業者分析,一次性釋出有三大關鍵誘因,不僅國庫有現金進帳,也可讓頻譜有效利用,WiMAX業者也有機會求售解套。

迎接4G時代,消費者對於行動寬頻網路速度跟流量要求更高,電信業者則需更多的頻譜資源,來提供服務,因此政府規劃新頻譜的成為各業者關心重點。NCC將於下周一(31日)召開2.6GHz頻段整備政策規劃方案公開說明會,將邀來交通部說明2.6GHz頻段規劃政策,並聽取業者意見。

去年NCC釋出行動寬頻執照共上下行135MHz頻寬,由中華電信、台灣大、遠傳、亞太電信、國�、台灣之星共六家業者標得,將作為4G服務應用。

近期交通部及NCC規劃釋出2.6GHz頻段,上下行共190MHz頻寬,未來可望支援FDD LTE及TD-LTE兩種技術,其中90MHz目前威達雲端、全球一動等六家WiMAX使用,使用將於今年底陸續到期,但業者只要符合建設頻譜營運區70%網路覆蓋率等條件,可申請延照六年。

業者評估釋照時間,將參考交通部意見以及釋照程序規劃,無法明訂時程。

 
4G國際通用頻段釋照 兵家必爭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又將釋出新的行動寬頻(4G)執照,NCC下周一舉辦公聽會,主要說明2600MHz頻段的規畫和未來釋照計畫,聽取業界意見。

由於此頻段是兵家必爭之地,台灣大、遠傳、中華電信、鴻海等4G得標業者,和現有的WiMAX經營者潤泰集團,很快就要短兵相見。

據規畫,2600MHz頻段將公開競價拍賣,頻率介於2500到2690MHz,可釋出190MHz的頻寬;技術上可採用國際間兩種4G技術,也就是歐美為主的4G LTE和大陸為主的4G TD—LTE。

此頻段多年前釋出給WiMAX業者,只要基地台建設符合覆蓋率標準,業者可以合併,也可延長執照。

有北區執照的全球一動前兩年就通過審查,威達雲端旗下的大同、威邁斯也在最近通過覆蓋率審查,業者已研究申請延長執照使用期間,若獲延期可再使用六年。若兩家業者合併,執照期限可延長到九年,將影響該頻段釋出價格。

據政院規畫,希望將合格業者全球一動、威達雲端移動到同頻段其他頻率,空出完整區塊拍賣;NCC傾向比照去年4G釋照規定,也就是開放競標時,既有WiMAX業者若在現有經營區塊上得標,可直接採國際4G技術升級,如其他業者得標,將等執照到期才轉由新業者使用。

NCC發言人虞孝成說,NCC傾向讓業者持續經營,但可參加競標,買下使用的區塊、直接升級。

 
中華電 降網路互連批發價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26)日通過中華電信自行提報調降網際網路互連批發價(Priate Peering)批發價,降到每月每Mbps 430元,降幅約20.37%,4月1日起因應NCC對電信資費調降X值要求,再降價到411元,台灣大、遠傳等受惠。

網際網路服務是從許多的網際網路服務業者(ISP)一起提供,而網際網路互連將依使用頻寬需求產生費用,規模較小的ISP業者需付給規模較大的ISP業者HiNet費用,例如台灣大旗下台固及遠傳旗下速博等業者要付費給中華電信HiNet,就稱為網路雙方互連批發價。

 
資訊產業
大立光撤資宏翔光電 持股擬賣光寶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大立光計劃撤資轉投資鏡頭模組廠宏翔光電,所持有約五至六成股權可能由光寶科技吃下,光寶科預計在今(27)日召開董事會討論該議案。

對於可能吃下大立光持有的宏翔光電股權,光寶科昨(26)日表示,所有的投資案必需等董事會通過之後,才能對外公開,目前不便評論。光寶目前透過旗下源泰投資,間接投資宏翔光電,持股約16%至17%,據了解,光寶董事長宋恭源個人也有投資。

宏翔光電以外資模式成立,資本額6億元,大立光透過旗下孫公司大陽科技投資,大立光相關勢力擁有三席董事,具有宏翔光電主導權。

宏翔光電是兩年前由大立光與光寶,以及日本音圈馬達(VCM)大廠TDK三方共同合資成立。大立光為全球手機鏡頭龍頭廠,TDK 是全球數一數二的音圈馬達大廠,光寶科是電子製造服務(EMS)大廠,三家同時掌握關鍵零組件,宏翔光電可謂是「三強」組合,成立消息傳出時,一度震撼業界。

宏翔光電原為大立光打通大陸市場布局的重要戰略,此外,隨著手機鏡頭畫素發展面臨「天花板效應」,停滯在800萬畫素,大立光朝下游模組廠一條龍整合,也是強化競爭力的重要利器。

但因宏翔光電投資效益始終未顯現,在大陸「人不親土親」的市場背景下,宏翔光電不得其門而入,大立光為快速拉高大陸市場市占布局,選擇棄守宏翔光電。

 
最新消息 大陸歐菲光併美廠DOC
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歐菲光昨(26)日晚間宣布,將透過子公司香港歐菲光併購美國微機電系統(MEMS)鏡頭技術大廠DOC。資深分析師方慕孺指出,歐菲光近期壯大自身競爭力動作頻頻,對於大立光與歐菲光此次傳出合作傳聞,後續發展如何尚須持續觀察。

歐菲光26日晚間發布收購公告,包括取得DOC基於MEMS技術成像系統的特定資產,280多項專利所有權和其他相關專利許可等。

 
聯想推智能TV 聯發科、仁寶讚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聯想集團近期發布新一代智能電視「S9」,預計4月上市,並積極朝大尺寸智能電視發展,擴大市占規模,有助聯發科(2454)、仁寶等協力廠出貨看俏。

聯想S9智能電視採用聯發科四核心影像處理晶片,用於電視畫面處理、網路影片播放等功能,由仁寶組裝代工。

聯想積極朝向大尺寸電視發展,上半年預計推出兩款新品。據了解,S9採用為50吋4K螢幕,並有多種顏色的機殼,聯想態度相當積極,與對手小米電視較勁意味濃厚。

聯想2011年起進軍智能電視領域,目前已經擁有K系列、S系列和A系列產品。市場認為,聯想從今年起動作更為積極,上半年將推出多款全新智能電視產品,並且在外觀和硬體配置導入更創新的概念,有助帶動出貨量提升。

 
施耐德攜手正崴 攻4G設備
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全球最大能源管理專家施耐德與正崴(2392)、鴻海集團攜手建置4G機房、雲端中心,商機逾百億元;與南亞合作智慧建築、巨量資料中心等規模上看5億元。

施耐德並且看中電動車未來商機,與裕隆集團旗下Luxgen的納智捷電動車攜手,協助展出最新太陽能充電技術,拓展台灣智慧節能龐大的商機。

台灣施耐德總裁喬軼才昨(26)日主持「全球大型能源效率展會」,首度將施耐德的六大能源管理來台展出,宣示拓展台灣的4G電信產業、巨量資料、電動車、太陽能充電設備等。

喬軼才表示,台灣上半年建置4G電信發展,與施耐德合作的業者相當多,目前正與正崴旗下的星崴投入台灣之星的4G,在機房設備、雲端中心、環境檢測等,都有緊密的合作,導入施耐德擅長的機房建置、機電設備、系統解決方案、配電系統、經驗與服務。

此外,鴻海集團旗下國�也是台灣的4G電信成員,對相關的4G機房建置,施耐德也將提供相關的協助。

喬軼才說,智慧城市也是全力來台拓展的領域,正與台塑集團旗下的南亞有多項的合作方案進行,期能拓展南亞本業之外的商機,特別是在智慧建築、巨量資料中心等,市場商機也相當龐大。

台灣施耐德資訊科技部總經理鄭世楷表示,在4G電信設備方面,此次引進IT機房的系統解決方面,包括設備、空調、併罐的APC不斷電系統等,可以節省空間,讓4G機房的運作更有效率,也獲得台積電在IT設備、控管中心等採用。

 
改善痠痛、抽筋、手腳冰冷
冷氣團來報到,許多孕媽咪不僅身體快凍僵,普遍都會開始出現手冰腳冰、腰痠背痛、循環差等症狀,讓物理治療師告訴媽咪如何輕鬆暖呼呼的小技巧!

成為專欄作家的最快捷徑
你的創作,需要被看見!【e世代文學報】徵求專欄作家,歡迎網路上的秀異寫作者來投稿報名,不拘形式,小說、散文、新詩都大歡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