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不屈不撓的骨氣--《遇見莫那•魯道》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最聰明的遊戲密技、最深入的遊戲攻略、最新銳的遊戲資訊-【網路遊戲密技吱吱叫】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直接訂閱E起來閱讀:
 
2014/03/25 第556期 ■歷史報份訂閱/退訂
•小兵報報: 不屈不撓的骨氣--《遇見莫那•魯道》
•故事搶鮮看: 紋面──臉上的祖譜
•圖畫週記: 勇敢
•好書推薦: 《遇見莫那•魯道》(更多詳細介紹,請點此進入)
小兵報報
不屈不撓的骨氣--《遇見莫那•魯道》

  《遇見莫那•魯道》這本少年小說,描述一位賽德克族小男孩羅宏彥,穿越時空回到1930年,遇見莫那•魯道,最後見證霧社事件,建立自我認同的過程。

  作者的文字,如霧社族人的眼睛一般,折射出一幕幕悲壯的歷史畫面。小編讀這本小說時,腦中不斷浮現山中美麗的部落,耳邊彷彿纏繞著賽德克族人的歌聲與莫那•魯道的聲聲呼喊。

  作者創作這本書的緣由,源自於女兒兒時的一位原住民同學。她看見這位原住民小男孩的心靈,被漢人的教育體制與社會的偏見給扭曲變形,於是她書寫,訴說莫那•魯道和族人捍衛民族尊嚴的英勇事蹟。作者希望讓每個人知道:也許,我們沒辦法左右別人的看法,重要的是我們要如何看待自己,如何在自己的血脈中找一片沃土扎根,茁壯,開花,結果。

  書中的主角羅宏彥,在學校屬於「少數族群」,由於父親是藍領階級、時常酗酒,加上學校同儕的譏笑與冷言冷語,造成他心中有許多壓抑與不平,並對自己的原住民身分感到十分排斥、自卑。

  然而,就在一次的時空之旅,他開始認識自己賽德克族的傳統文化,像是:紋面、狩獵、傳說故事……。在這當中,他同時看見了現實的一面,如日本人的殘暴、族人的迷信與偏見。在種種的磨練、冒險之後,他開始對自己的身分改觀。更進一步的,他感受到莫那•魯道率領族人捍衛自己的祖靈、誓死守護祖靈土地的精神,因此,他學會了勇往直前,也了解到「保有自己傳統文化的同時,也要吸取外界知識,就不會變成弱勢者。」

  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這個故事吧!

故事搶鮮看
紋面──臉上的祖譜

  天上的黑幕中,星星正閃爍著光芒,像一顆顆茫然的眼睛,愣愣的看著比天空更幽暗的人間。

  「我也常常在想,我到底是什麼人?日本人說我是番人,族人又說我是日本人;我穿著日本制服,說著日本話,但我的皮膚黝黑,靈魂嚮往著祖靈。我知道我是什麼人,可是卻沒有人願意認同我!」

  花岡一郎的一番話,羅宏彥心有戚戚,感嘆的說:「我和你一樣,在平地,人家叫我『山地人』;到了山地,族人又說我是『平地來的』。我常常在想,我到底是什麼人?」

  兩人互看一眼,此時沒有比寂寞更了解寂寞的。

  花岡一郎繼續說:「日本人強迫我們,如果想念書,就一定要改日本名字。我是族裡少數受過教育的人,現在回到這裡當警察兼任小學老師。或許有人很看不起我受日本教育,但我認為我們雖然有很好的文化傳統,在漢人和日本人面前卻永遠屬於弱勢,他們甚至認為我們是野蠻人,就是因為我們沒有念書的關係。所以,我們在保有自己傳統文化的同時,也要吸取外界知識,才不會變成弱勢者。」

  他看著羅宏彥的雙眼,語重心長的說:「孩子,你一定要牢記,好好念書。」

  這是花岡一郎第一次叫他「孩子」,而不是「祖靈的孩子」,讓他覺得好溫暖,同時又感到心酸。

  他想起以前,有時爸爸從工地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一進門就嘆著氣對他說:「孩子,你一定要好好念書,長大才不會像我一樣,只能做粗工。」

  花岡一郎牽動了他壓抑內心的思念。他好想家,好想爸爸,好想那個煩人的妹妹,甚至好想已經失聯許久的媽媽。什時候才可以回家?他忍不住垂下頭。

  花岡一郎好像明白他的心聲,把他扶過來靠在自己的肩膀上:「孩子,你真的很特別,同時又擁有我們賽德克族的特質。我不知道你是怎麼來到這裡的,但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回到屬於自己的地方。」

  隔天,終於到了紋面的時刻。

  早飯後,莫那要羅宏彥先去洗澡,並告誡他紋面時一定要忍耐,如果大叫或嘴歪眼斜,紋路會不正,而且傷口容易發炎潰爛。聽得羅宏彥心裡直發毛。

  不久,花岡一郎、二郎和莫那的弟弟歐毛那等人陸續到來,他們拿了一個麻布枕頭,要羅宏彥躺好,接著把他五花大綁。羅宏彥覺得自己像頭待宰羔羊。

  接著,紋面師和女巫相偕而來。

  「又是她!」羅宏彥心想:「上次是口水,這次是刺青,我真是上輩子欠她的。」

  紋面師也是女的,她先從木箱拿出一把刺刷,一跟藤條彎成的工具和一個木鎚,接著把刺針一根根在石頭上磨尖。「嘰─嘰─」尖銳的磨擦聲不停鑽進羅宏彥的耳裡,令他不覺發抖了起來。

  磨好針,紋面師拿起針插進刺刷的針眼中固定。羅宏彥瞪眼一瞧,天哪!長約三公分的刺刷裡竟有六針,針針在微弱的晨曦中閃著銀色寒光,彷彿一支支能夠削鐵穿石的利劍。

  下一期的故事搶鮮看會繼續連載《遇見莫那•魯道》,敬請期待!

圖畫週記
勇敢

  這時羅宏彥蜷縮在莫那•魯道的懷裡,冷冽的鞭子雖然沒有打上他的背,但莫那胸口的溫度卻緊緊扎進他的心。他好想好想哭,可是面對日本人的殘暴和族人的勇敢,他硬把眼淚往肚裡吞,愣愣望向遠方的山坳。

  摘自《遇見莫那•魯道》 文:彭素華/圖:徐至宏

好書推薦
《遇見莫那•魯道》(更多詳細介紹,請點此進入)

  羅宏彥是一個住在都市的賽德克族小孩。在學校,同學笑他是只會唱歌跳舞的「山地人」,可是回到部落,族裡的小孩又笑他是不會爬山的「平地人」。他一直很痛苦,找不到自己的定位,直到回部落的一次山洞探險,竟讓他回到過去,遇見族裡的傳奇人物——莫那•魯道,並跟隨著他,一同經歷了日治時期的生活,見證了悲壯的霧社事件。在族人英勇抗日的事蹟當中,他看見族人的文化,族人的信仰,族人的堅強與勇敢……他終於可以大聲的說:我是賽德克人,祖靈的孩子!

訊息公告
不起眼的檸檬妙用多
檸檬不只能做成飲料,這小小鮮黃的水果有 其他更多的用途喔!舉凡抗菌、美容保養、 清潔、驅蟲……生活中有許多檸檬可以派上 用場的地方,天然又好用。

開放提問》親子煩惱的出口 訂【李崇建•親子QA電子報】贈好書
udn 第一份親子QA電子報,惱人的親子問題都歡迎你來問!現在訂閱【李崇建•親子QA電子報】,就有機會獲得親師教養書《麥田裡的老師》一本,訂戶提問再抽套書,寶瓶小書包等你拿!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