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跟我這樣愛動物/時靈時不靈的靈犬多多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最聰明的遊戲密技、最深入的遊戲攻略、最新銳的遊戲資訊-【網路遊戲密技吱吱叫】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3/25 第3207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跟我這樣愛動物/時靈時不靈的靈犬多多
青春名人堂/焦元溥:比錯音更重要的事
心情札記 女人萬歲/女人的專利
老人失智的剋星
 
 
 
今日繽紛
 
跟我這樣愛動物/時靈時不靈的靈犬多多
文/黃宗儀/聯合報

牠不愛被抱,不願意陪睡,我在書房工作,牠愛待在客廳沙發睡覺。一開始也曾覺得失望,心想這樣的話不如養貓呢!

一直相信養動物靠緣分,回國後的十年接連送走了兩隻老狗,三年前原本想喘息暫時不養,但因緣際會還是讓多多進了家門,重寫了養狗的歷史與經驗。

狗狗也懂以物易物

多多是台大學生社團懷生社幫忙送養的狗。某日在妹妹的臉書上看到社團轉貼的另一隻狗的訊息,一時興起點進去看了懷生社的送養網頁,立即被當時只有五個月,叫年糕的小狗吸引。可愛的年糕妹妹是華江橋下工地的母狗生的,擅長躲捕狗隊的狗媽媽卻在覓食時被蛇咬死,死前還回到狗娃娃身邊,好心的工地大哥請懷生社同學幫忙送養這一窩小狗。可愛的年糕很快送出,不到三個月又被退養。

我知道臉書上送養的小狗都很可愛也都有坎坷的身世,但真的讓我打電話預約的原因是年糕小妹身上的乳牛斑,活脫就是我家老狗阿花的翻版。想起江國香織的短篇小說《DUKE》,說的是一個女孩覺得死去的狗兒投胎變成了偶遇的可愛男孩。看到年糕妹妹的斑點,彷彿善良的阿花又回到我身邊,於是開心地從學校領養了她,改名多多。

雖然家中長期養狗,但多多是第一隻從幼犬養起的狗。米克斯多多因為混了獵犬的血統,膽小警戒但非常活潑好動,五個月開始到一歲這段長牙的時間,咬爛了家裡所有的拖鞋(家人有好長一段時間只穿紙拖鞋),咬壞所有家具的腳,還有不慎被牠從桌上撿去的耳機、文具、面紙……常常要默念愛是恆久忍耐與永不止息。

長大後的多多個性很特別,個性溫和到可以從牠嘴裡拿走正在啃的骨頭。牠聰明機靈,從小就有「以物易物」的概念,會偷偷咬著破爛的拖鞋到我腳邊,換走我的好拖鞋;要去陽台待著看家時,會在出去的瞬間把嘴裡的骨頭換成更想玩的玩具。很喜歡跟人討食的她,會拿自己的玩具與骨頭給人換食物。有次與朋友吃飯,多多一直乖巧地坐在朋友旁邊睜著大眼睛巴巴地看,等了半天沒分到食物的牠不死心,叼來咬爛的玩具裡的透明叭噗放到客人腿上搖尾巴示好,大概是說:「那我這個跟你換!」或者:「那我給你這個吃吃看。」

尊重每隻狗的天性

我心中理想的狗是老狗阿花,那種乖巧聽話、愛撒嬌、隨時陪伴主人的橡皮糖。原本以為從小養的多多可以複製阿花模式。沒想到每隻狗的性情真的不同,多多從小接受基本指令的訓練,學習力很強,但無法被制約,始終選擇性地接受指令,例如食物當前,什麼翻滾握手換手全套自動表演,但沒食物的時候對指令就愛理不理,天冷時更會實施「屁股不落地」政策,怎麼也不願意配合「坐下」這道指令。另外諸如想睡覺時就不握手、不願意照做動作就會伸懶腰,各種指令對牠而言是時靈時不靈。

牠不愛被抱,不願意陪睡,我在書房工作,牠愛待在客廳沙發睡覺。一開始也曾覺得失望,心想這樣的話不如養貓呢!但後來發現多多會以自己的方式表達親密。除了任何時間回家時的熱烈歡迎,牠還會在睡前咬著牛皮骨,嘴裡發出嗯嗯嗯的哭聲,在家裡繞圈圈,然後把骨頭藏在我枕頭下或者被窩裡。好像是說:「真糟糕,要去睡覺了,但我的獵物藏哪裡好咧?不然還是拜託你保管比較放心!」更特別的是,即使先放了飯,但牠總要等我回家了才願意吃飯與玩耍。彷彿是說:「你回來了,真好,那我可以安心了啊。」從與多多的互動中,我學會尊重每一隻狗的天性與表達情感的自由。

好脾氣的多多不愛叫,我在工作環境相對合適的情境下,嘗試了前所未有的「帶狗上班」。從此不必總是急著回家,多多成了辦公室裡的開心果,大家工作累了就來找多多玩耍,生日聚會大家合唱歡聚時,牠還會咬著她的叭噗玩具來合奏呢!

多多很幸福,也希望牠帶給身邊的人幸福,這是我紀念老狗阿花的方式。

愛護動物守則

如果你決定擁有一隻同伴動物,請以領養米克斯代替購買。

青春名人堂/焦元溥:比錯音更重要的事
焦元溥/聯合報
鋼琴大師魯賓斯坦(Arthur Rubinstein,1887-1982),演奏生涯長達八十餘年,是二十世紀成就最高的音樂家之一。1964年他重訪暌違多年的蘇聯,在莫斯科柴可夫斯基大廳舉辦全場蕭邦獨奏會。上半場最重要的《第二號鋼琴奏鳴曲》,第一樂章意氣風發,哪知第二樂章就大忘譜,繞了一段還是接不回來,最後索性即興編曲,直接跳下一段演奏。

這夠尷尬了吧?光聽現場錄音,就讓我冷汗直冒。可是魯賓斯坦顯然不為此事所困。忘譜就忘譜,過了就過了,接下來他可愈彈愈好,愈彈愈精神。最後的《英雄波蘭舞曲》彈完後,掌聲真要掀翻屋頂了!

是的,錯音甚至忘譜,都是現場演出的一部分。

我希望大家不要認為我對演出者過於寬容。一方面,我們期待並要求演出者精益求精。另一方面,我們也該知道人非機器,不可能永不失手。這兩者並無衝突,特別當我們了解,準備充分固然可以降低錯誤,現場仍然不可預測。

有次問鋼琴家陳毓襄,演奏家在台上會不會感到自傲,以睥睨一切的態度來演奏?

「對我而言,這是不可能的。」陳毓襄如此說,「舞台上有太多不確定,一個人在台上還能自傲,那我還真佩服他有那本領可以自傲。」

當然,這裡討論的不是那種演出者無須理會藝術,聽眾也不關心演出水準的音樂會。很多音樂會充滿盲目粉絲,縱使台上荒腔走板,台下還是連聲叫好。這種音樂會,說實話也沒有聽的必要。

但就算有心要呈現精采演出,成果也很難盡如人意。遇人上台演出,英文要說「祝你摔斷腿!」(Break a leg!),其他西方語言也有類似表達。這當然不是詛咒,而是西方劇場傳統認為祝人好運往往不見實效,還不如祝人厄運以擋煞。舞台就是這樣充滿未知。在家練了一百次都沒錯的段落,偏偏就是在上台那一次失誤;明明排練時一切順利,正式演出卻落得百孔千瘡。問問演出者誰沒忘過譜?我很佩服有人敢舉手,因為明天說不定就輪到他。

但也就是如此不確定,讓演出者懂得謙卑,知道永遠要兢兢業業,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能夠發現錯音或忘譜,當然也是一種能力,表示你對作品很熟悉。但那真的不見得是音樂會的重點。許多演出一個音都沒錯,卻也沒有一個音能讓人記起來;那真的不會是好演奏。所以別太執著於錯音,好好欣賞音樂會吧!

 
 
 
心情札記
 
女人萬歲/女人的專利
卓兒/聯合報
晚上十點,我和媽媽兩人覺得肚子餓,想著要吃巷口那攤鹽酥雞,可是每次都要等一個小時以上,外面又黑又冷,實在不想出門,於是母女倆開始鎖定目標,展開行動。

找到老爸時,他正在房間裡舒舒服服地看電影,此時我和媽媽一起進攻,一個撒嬌地喊「爸爸」,另一個甜蜜地叫「老公」。

老爸見情勢不妙,大喊著:「妳們母女倆又想做什麼?」嘴邊卻不自覺地泛起笑意。

我們一人一句,撒嬌地說自己有多餓、多想吃鹽酥雞,楚楚可憐的樣子,瞬間融化大男人的心。「好,我去買。」

「你最棒了!」我們繼續捧他,直到提著一袋鹽酥雞回家,他的臉上都還有一些微醺。

撒嬌,果然是女人的專利。我想如果換成老哥撒嬌,畫面不僅讓人想吐,還可能被一拳打飛。我一邊吃東西,一邊覺得當女人真好!

老人失智的剋星
楊麗君/聯合報
有一天兒子下班回來,手上提了一個黃色袋子,滿臉笑容地說:「媽咪,今天我領了第一個月薪水,送你一個非常珍貴的禮物。」

我滿臉疑惑:「皮鞋嗎?」

兒子皺眉:「不是,花了我一萬多元……」

一萬多元!精神馬上抖擻起來,「一定是名牌包或者是名貴的衣服。」

兒子再次搖頭:「媽咪妳好俗氣喔!」

我愣了一下,伸手去拿袋子,一打開,一隻毛茸茸的白色小狐狸狗鑽了出來。

頓時傻住了,天啊!有沒有搞錯,我一點都不喜歡狗。

兒子看我驚異的表情,委屈地說:「媽咪,你不喜歡嗎?這小狗花了我四分之一的月薪耶,我怕你得老人失智症,所以買一隻小狗陪你。」

我結結巴巴:「沒……錯,外公老了沒人陪他說話,得了失智症,你開始未雨綢繆了嗎?」

坐在一旁看電視的老公,這時開了金口:「兒啊!這是你媽媽這輩子收到最棒的禮物了。」

 
 
 
訊息公告
 
 
 
 
不起眼的檸檬妙用多
檸檬不只能做成飲料,這小小鮮黃的水果有 其他更多的用途喔!舉凡抗菌、美容保養、 清潔、驅蟲……生活中有許多檸檬可以派上 用場的地方,天然又好用。

開放提問》親子煩惱的出口 訂【李崇建•親子QA電子報】贈好書
udn 第一份親子QA電子報,惱人的親子問題都歡迎你來問!現在訂閱【李崇建•親子QA電子報】,就有機會獲得親師教養書《麥田裡的老師》一本,訂戶提問再抽套書,寶瓶小書包等你拿!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