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兔子怕怕??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最聰明的遊戲密技、最深入的遊戲攻略、最新銳的遊戲資訊-【網路遊戲密技吱吱叫】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第521期∣2014/03/25∣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兔子怕怕??
  本期主題 松橋利光與兔子
  主題書介紹 《動物繪本日記3:兔子怕怕》
  最新消息 博客來每週66折活動──幸福小雞成長書包
小編報報──淑媖老師嬰幼兒故事志工研習分享part2
從被退稿到成為繪本大師,宮西達也堅持創作
讀樂樂:勇者無懼 擁抱自由
  活動快遞 講座/展覽活動
小魯姊姊說故事
讀友雜誌優惠
  我要下載 訂購單

 

★ 編 輯 手 記
>>>兔子怕怕??           
文/小魯編輯 恩惠
  日本動物攝影師松橋利光很有趣,他喜歡各式各樣的動物,也從各種不同角度欣賞動物。但是,有一種動物是他不敢靠近的,而且還怕得要命──兔子。因為他覺得兔子很情緒化。小魯姊姊養過兔子,發現兔子的情緒化其實跟人一樣。開心時活蹦亂跳,天真無邪。但是生氣時可是會瞪人、跺腳、踢人、甚至咬人、不受控制!我養的那隻兔子原本是個過動兒,成天到處亂跑,還喜歡捉弄人。可是當牠的夥伴生病去天堂後,牠就變成自閉兔,成天窩在角落,不跟我玩,還會瞪我!我好傷心。從此以後,我再也不敢養兔子了。如果你有養寵物,或是喜歡到動物園看動物,請先了解:牠們也是有情緒的;牠們跟人一樣,怕孤單、怕被傷害,有顆脆弱的心;每一種動物都一樣。


TOP


 

★ 本 期 主 題
>>>松橋利光與兔子           
  我敢抱兔子了喔!
  拍攝動物照片是我的工作,雖然我很想說:「我什麼都可以拍!」但還是有我不擅長的。「兔子」就是其中之一。
  我第一次幫兔子拍照,是在我27歲的時候。由於那是工作,所以非做不可!我只好請寵物店的人幫忙,向這項工作挑戰。試了以後才發現,原來兔子還滿可愛的呢!
  經過那次經驗之後,我持續幫兔子拍照,逐漸的,我也能夠了解兔子的感覺了,像是牠現在想做什麼、討厭什麼、喜歡什麼。當我了解這些事情之後,我就能夠自在的拍攝兔子,也更覺得牠們很可愛啦。
  現在我已經可以撫摸兔子、毫無恐懼的抱兔子了。不過,要是兔子開始搗亂的時候,我還是會有點怕怕。不知道究竟會不會有那麼一天,我能夠很驕傲的說:「兔子一點也不可怕!」

松橋利光


TOP

 

★ 主 題 書 介 紹
>>>《動物繪本日記3:兔子怕怕》           
《動物繪本日記3:兔子怕怕》
文:松橋利光/圖:木場葉子/譯:張東君
出版日期:2014年3月1日
ISBN:978-986-211-416-2
適讀年齡:5∼8歲親子共讀,9歲以上自己閱讀
菊12開(21×19cm)/精裝/40頁

內容簡介:
  這不是一本圖鑑書,您不必在意一定要記住兔子的種類或學名。作者松橋利光是日本著名的動物攝影師,從小就很喜歡動物,對各種動物瞭若指掌,無論大家多麼害怕的青蛙、蛇、蜥蜴等,他都愛不釋手。他擅長以平易近人、活潑生動的文字及攝影作品,介紹各種生物的科普知識,特別強調只要和動物們「做朋友」就行了。
  但是,這世界上卻偏偏有一種動物讓他感到巨大的恐懼,而且難以啟齒承認他的害怕,那就是「兔子」!怎麼可能有人會怕兔子?!作者娓娓道來害怕的原因,讓我們看到了兔子各種各樣的特殊習性,原來看似溫馴、可愛的兔子,其實身上也配備了強有力的武器,而且還非常有個性的呢。現在,作者因為接觸兔子的機會多了,恐懼逐漸消失,從「兔子怕怕」,變成「兔子抱抱」。這本書透過作者有趣的「兔子抱抱」心路歷程,讓大家更了解兔子,甚至愛上兔子!

攝影/文字=松橋利光
1969年出生於日本神奈川縣,在水族館工作後成為活躍的自由攝影家。以兩棲類及爬蟲類、水邊生物、昆蟲等為主題進行攝影工作。
官網

繪圖=木場葉子
1972年出生於日本東京都,畢業於多摩美術大學繪畫科,專攻油畫。活躍於繪本或幼兒雜誌等的插畫領域,與丈夫織田真一郎合作多部繪本,包括《多多社長—告訴你一個愛森林的故事》(小魯文化)。
官網

延伸閱讀:
《動物繪本日記1:和青蛙在一起》
《動物繪本日記2:和鳥兒一起睡午覺》


TOP


 

★ 最 新 消 息
>>>博客來每週66折活動──幸福小雞成長書包           
3月28日(五)在博客來網站購買《幸福小雞成長書包》享66折優惠價,只要686元!!!
一套讓孩子與家長都幸福的小雞繪本集,包含《小雞過生日》《小雞逛超市》《小雞逛遊樂園》《小雞過耶誕節》,附贈可愛小雞書包,早搶早幸福喔∼

活動網址


TOP

>>>小編報報──淑媖老師嬰幼兒故事志工研習分享part2           
文/小魯文化 施至婷
  小編認為,一本好書,就像澄澈的藍天,自己看著看著,就會覺得心情舒暢;然而,一個好的說故事者為人們說一本好書,就像是位以藍天為畫布的藝術家,為天空添上了白雲、太陽、彩虹……等各種色彩,讓一本好書更精采、更有趣。
  淑媖老師於三月十日再次來到小魯空間,分享她的經驗與說故事的技巧。舊雨新知齊聚一堂,還有兩位可愛的小朋友也一起來參與呢!在這個溫馨的空間裡,淑媖老師親切地和大家打招呼,並透過聊天來認識新面孔,讓大家的距離更靠近了。
  淑媖老師在分享說故事的技巧時,讓大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老師對於說故事的細心與熱情,例如:說故事者和小朋友的距離,以及故事書拿的高度都會影響說故事的品質與效果。距離會影響小朋友的視線範圍,而靠得太近也有可能會讓小朋友一直想去碰書,無法乖乖坐下來聽故事。高度則是會影響小朋友的視線高度以及看書姿勢。老師提到她曾以單膝高跪的姿勢為小朋友講了一本又一本的故事書,講完後大家聽得好開心,但老師整隻腳都麻了。即使如此,老師每次仍會依情況調整距離與高度,讓小朋友們盡情地享受聽故事的時光。哇!小編聽到這裡,才深刻了解每個說故事的小細節可都是大有學問呢!
  另外,老師還講到說故事時與孩子的互動應如何拿捏。有些孩子會吵鬧、會一直想和說故事者講話。不過,有時候不要即時地回應孩子,反而是要堅持地把故事講下去,讓孩子知道說故事者的堅持,並訓練他們能好好地坐下來把故事聽完。

完整內容

淑媖老師的嬰幼兒故事志工研習活動資訊


TOP

>>>從被退稿到成為繪本大師,宮西達也堅持創作           
文/周姚萍

(文章來源:節錄自三月十六日出刊之國語日報)

  宮西達也至今出書量達一百餘冊,且翻譯成法文、韓文、繁體中文、簡體中文等多種版本;目前稿約已預約到三年後;每年有三百多場演講。他還參與日本的小學教科書撰寫,投入動畫劇本寫作及配音,更擔任靜岡縣的「清水町故鄉大使」。這位相當成功的繪本作家,一開始的創作路,卻稱不上順利!

打死不退 持續投稿
  在日本,想成為創作者有三種方式:一是跟隨名師學習;二是於比賽中獲獎;三是攜帶作品到出版社自我推薦。「我是第三種。」宮西達也說。
  他自小喜歡畫畫,也喜歡運動,還曾有過「成為奧林匹克選手」的夢想;不過因體型瘦小,只好打消此念頭,倒是畫畫的興趣始終濃厚,且引領他進入日本大學藝術學院美術系就讀。
  大學畢業後,他開始上班,卻沒機會畫畫。然而,畫畫的渴望如此強烈,讓他不顧一切辭掉工作,靠著打工糊口,並一邊畫畫,一邊將作品送往廣告代理公司或設計公司,希望得到採用。
  宮西達也曾在大學階段擔任某繪本的助理,該繪本出版後,他看到小讀者於書店翻閱時哈哈大笑,深感繪本力量強大,這也成了他此時開始創作繪本的動力。不過,每當他將繪本帶往出版社毛遂自薦,編輯看著他的稿件,往往說出一樣的話:「這是什麼東西,拿回去!」
  宮西達也繼續將稿件帶往其他出版社,但得到的回應都一樣。他打死不退,一家試過一家,最後福祿貝爾館的編輯看出作品的趣味,提供他出書機會,自此,他成了繪本作家。
  宮西達也曾說,他最想透過繪本傳達「互相體諒、溫柔對待」的心情,而他本身即在生活中實踐此真諦。例如二月國際書展期間受邀來臺演講,演講最後他會特別向聽眾介紹場邊的工作人員,並真摯的致上謝意;即使行程緊湊疲累,為讀者簽書時,每本都以黑筆簽名,再細細加上橘色的一筆增添效果。這始終體諒著他人的溫柔情懷,也總是洋溢在宮西達也的繪本中,並深深的打動讀者的心!

完整內容


TOP

>>>讀樂樂:勇者無懼 擁抱自由           
文/菜姨姨

(轉錄自2014年3月19日【明報專訊】)

最怕失去新聞自由

  自從劉進圖先生受襲之後,我一直都很怕!不是怕四腳蛇、不是怕會飛的蟑螂、不是怕吃苦瓜、不是怕生病、不是怕衰老、不是怕死亡、不是怕蠢、不是怕失禮、不是怕不受歡迎、不是怕計錯數;而是最怕失去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和思想自由;怕這些暴力事件繼續發生;怕更多仗義執言的人再受傷害;更加怕某些人動輒就使用暴力來解決問題!究竟天下間有誰才是「天不怕,死不怕」的呢?
  繪本《什麼都不怕》的主角咚布巴,正是什麼都不怕,連「鬼」都不怕的智者,難怪人家叫他「都不怕」。我們何不向他學習,怎樣才可以在「免於恐懼的自由」中生活?也許,咚布巴會帶給我們靈感,看他體態豐腴,天真質樸,臉兒圓潤,配以一雙大眼睛、圓鼻子、長耳朵的,加上擁有一副愛護人的好心腸,使他內心平靜,甚至面對一切威脅也無所畏懼。然而,最恐怖的鬼,其實都會害怕,怕孤獨、怕流浪、怕心情不好、怕太陽,因此,鬼魂只會吃害怕的人,那麼,權力最大,沒人管得了的國王呢?咚布巴也半點不怕,不怕所有東西被搶走,更加不怕被殺,結果,惹來國王更火氣,怎會放過不怕死的人?所以,當咚布巴被拋落懸崖時,他不只沒怕,竟一直笑,一直笑,更引來鬼魂們的注意,立即在空中抱住他,抬起來,最後,這傢伙還在唱:「一心對人好,就忘了煩惱,一心讓人快樂,自己的擔心,就沒什麼大不了。什麼都不怕,只為了別人好,忘了自己,真是奇妙!」

忘掉「我」恐懼自然消失

  其實「免於恐懼的自由」不止是口號,而是一種生活的態度,如果我們心中只有眾生而無自我,願意把自己限定在固定的小角色上,自然上天下地皆自在,並有勇氣去面對一切威脅,無所畏懼,怡然自得。所以,劉進圖先生說﹕「真理在胸筆在手,無私無畏即自由」,豈非鼓勵我們「別怕,仁者才沒有敵人呢;別怕,忘掉『我』,『我』的恐懼自然消失,擁抱自由」。這樣才符合「君子不器」之理,可以「無入而不自得」呢!

完整文章


TOP


 

★ 活 動 快 遞
>>>講座/展覽活動           





2014.03.01(六)~03.31(一) 【看不見的幸福──小魯社方展】 誠品香港銅鑼灣店
2013.03.01(六) ~03.31(一) 13:00-19:00 陶樂蒂、黃郁欽原畫展 桃園荒野夢二書店
2014.03.25(二)16:30-17:30 嬰幼兒故事志工免費研習活動 蔡淑媖 臺北市和平東路三段258號七樓之二
2014.03.27(四)12:00-13:00 繪本賞析與親子共讀 蔡淑媖 展�科技
2014.03.29(六)14:00-16:30 「詩情畫意讀臺灣系列」講座 有故事的地方──現代詩裡的臺灣社會生活 陳大為教授 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


TOP

>>>小魯姊姊說故事           
2014.03.29(六)15:00-16:20 《謝謝你,小幫手》《9隻小貓呼嚕嚕》《蹦!》《小雞逛遊樂園》 卡多摩嬰童館
2014.03.29(六)15:00-15:30 《幼稚園大變身》 誠品新北市雙和太百店兒童書區


TOP

>>>讀友雜誌優惠           
小魯第74期讀友雜誌,有眾多新書資訊,還有優惠活動喔!!
詢問度破表,霸王龍紙膠帶、環保袋滿額贈送活動,優惠只到4月30日!!!
*購書折扣後滿599元贈送紙膠帶一個
*滿1200元再加贈環保袋喔!

讀友雜誌資訊


TOP



 

★ 訊 息 公 告
   不起眼的檸檬妙用多
檸檬不只能做成飲料,這小小鮮黃的水果有 其他更多的用途喔!舉凡抗菌、美容保養、 清潔、驅蟲……生活中有許多檸檬可以派上 用場的地方,天然又好用。

開放提問》親子煩惱的出口 訂【李崇建•親子QA電子報】贈好書
udn 第一份親子QA電子報,惱人的親子問題都歡迎你來問!現在訂閱【李崇建•親子QA電子報】,就有機會獲得親師教養書《麥田裡的老師》一本,訂戶提問再抽套書,寶瓶小書包等你拿!

天衛文化圖書有限公司 電話:(02)27320708 傳真:(02)27327455
網址:http://www.tienwei.com.tw 客服電子郵件信箱:service@tienwei.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Hiring, Lending of This E-Paper Prohibit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