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實用中藥學:辛溫解表方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最聰明的遊戲密技、最深入的遊戲攻略、最新銳的遊戲資訊-【網路遊戲密技吱吱叫】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晨星生活元氣報~晨星出版
2014/03/24 第34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line

icon〔編輯小語〕實用中藥學
icon〔健康so easy〕辛溫解表方
icon健康新鮮事〕按穴道止痛!不用求人,治腰痛有絕招
icon〔下期預告〕50歲以後,不要吃碳水化合物
icon〔活動訊息〕加熱的是鐵鍋底,為什麼連鍋蓋也會燙呢?《百變博士》系列擊掌上市!

line
 

〔編輯小語〕實用中藥學

 

中藥來自天然,一般毒副作用較少,在國際醫學研究上越來越受到重視,且深受使用者青睞。近年來隨著難治病譜的改變,健康觀念的擴充,醫學模式發生了重大的變革,醫學的目的由防病治病轉向維護健康,自我保健及治未病等。在此形勢下,中藥已深入我們的生活,不僅僅用於防治疾病,還廣泛用於食品、保健食品、美容化妝品及各式各樣日用保健品。


回到最上面
  〔健康so easy〕辛溫解表方
 

麻黃湯
《傷寒論》

【方歌】
桂枝杏甘麻黃湯,風寒表實用之良。



組成:麻黃4.5∼9克 桂枝6克 杏仁9克 炙甘草3克
功用:發汗解表,宣肺平喘。
主治:外感風寒表實證,惡寒發熱、頭痛、身疼、無汗、喘咳,脈浮緊。
方解:本方以麻黃發汗、平喘為主藥,輔以桂枝溫經通陽,兩藥協同,發汗力大為增強;佐以杏仁,助麻黃宣肺逐邪以平喘;甘草甘潤緩急,凋和諸藥,既助麻杏平喘,又防麻桂發汗過猛,為使藥。四藥合用,具有發汗解表、散寒、宣肺、平喘、止咳之功。

臨床應用
?本方主要用於外感風寒而見發熱惡寒、無汗、咳喘、脈浮緊之表實證。如流感、感冒有上述見證者,多用本方治之。
?本方加白朮,名麻黃加朮湯,可用於風寒濕邪在表,惡寒無汗,一身重痛風濕痹證。
?本方去桂枝,名三拗湯,長於宣肺止咳,可用於風寒外束,鼻塞氣促、咳嗽、痰多而清稀者,如慢性氣管炎,支氣管哮喘等。
?邪熱壅肺,咳嗽氣喘,煩躁口渴者,如大葉性肺炎等,可用本方去桂枝加石膏, 名麻杏石甘湯,有清熱、宣肺、平喘的功效。此方與麻黃湯相比,僅一味藥之差,但功用大不相同,麻黃湯主治風寒咳喘,麻杏石甘湯主治風熱咳喘。本方多用水煎服。表虛有汗者不宜用,產後及失血病人忌用。

 

 

回到最上面
  〔健康新鮮事〕按穴道止痛!不用求人,治腰痛有絕招
 

 

摘錄自《人體自有大藥/武國忠◎著

腰痛,以中醫角度來說,不出三個原因一是寒溼邪氣阻滯經絡,這種腰痛是慢性的,遇到陰雨天更為明顯;二是由於腎虛,這種腰痛起病緩慢,隱隱作痛,連綿不已;三是因為扭傷

腰上寒溼凝滯、氣血不通的人或者腎虛的人,容易扭傷腰;反過來,扭傷了腰部或腰部氣血不通也會對腎造成傷害;腎虛或腰扭傷的人也更容易氣血不通,因此,這三個病因有時候是夾雜交錯的。

如果把雙臂和雙腿看成是人體相對應的局部,那麼,雙肘和雙膝就對應於人體的腰部了。所以,舉凡腰部的疾病,都可以在雙手和雙膝上尋找尋找穴點按壓止痛

不通則痛,腰痛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腰部氣血出現阻滯,所以在按壓點的時候,要邊按壓邊揉動

 

這是一般性腰椎病的取穴治療方法。如果是腎虛或腰肌勞損引起的慢性腰病,則可以再取手穴和腳穴兩處的四、五趾後

如果是急性腰扭傷,就在雙手背和雙腳背的中間部位上取穴,以壓痛感最強處為準。

另外,腎在腰部,因此,與之相對應的肘部和膝部的穴位大多能養腎。例如,肺經上的尺澤就是補腎要穴;因肺屬金,腎屬水,金生水,所以腰腎方面的傷病可以在肺經上找到解決


 

 

 

  以上資訊出自《晨星健康養生網

回到最上面
  〔下期預告〕50歲以後,不要吃碳水化合物
   
 

50歲開始改變飲食方式,就能健康活到125歲。

能活到125歲的「藤田式長壽飲食法」:
●不吃「白米」、「烏龍麵」、「麵包」!
●多喝「氫水」預防疾病、癡呆、老化!
●不暴飲、暴食,避免端粒縮短。
●以蔥和大蒜消除「活性氧」!
●少吃含有食品添加物的食品以防癌症上身!
●一週三次肉食可以增強性賀爾蒙!
●保持糞便粗大。
●讓生活有目標,保持心情開朗。

 

回到最上面
 

【活動訊息】加熱的是鐵鍋底,為什麼連鍋蓋也會燙呢?《百變博士》系列擊掌上市!

  加熱的是鐵鍋底,為什麼連鍋蓋也會燙呢?《百變博士》系列擊掌上市!
沒有輸贏,只有獲得;沒有失去,只有擁有的旅程!21種新書上市推薦!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回到最上面  
〔訊息公告〕

貓咪也能撼動世界!
貓咪不像狗兒那樣給人憨厚的感覺,卻反而更有擬人化空間,不管是埃及神話中的貓首神、喬治.歐威爾《動物農莊》的貓女士,還是寵物書裡頭的貓主角兒,都讓人格外難忘。

大隱於市的好味藏寶圖
在文化多元如海納百川的臺北,再怪的店都見怪不怪;但當你來到位在一百多公尺高的摩天高樓,或在「低於海平面」的舊公寓底下找到有如「隱藏版」的好食餐廳時,還是難免興奮驚奇。

icon晨星出版社 icon晨星健康養生網 icon 晨星網路書店
  若您有任何建議,歡迎來信與我們分享!
服務信箱: service@morningstar.com.tw
以上所有著作權均屬晨星出版有限公司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歡迎轉載,但請附上「轉載自晨星出版 http://star.morningstar.com.tw/
台中市407工業區30路1號 Tel:(04)2359-5820 Fax:(04)2359-7123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